歷史最混亂的五代十國時期,出現過那些名人

時間 2022-01-11 20:40:09

1樓:你好嘛

1、梁太祖朱溫

梁太祖朱溫(852年12月9日—912年7月18日),開平元年(907年)到乾化二年(912年)在位。五代時期梁朝第一位皇帝,宋州碭山(今安徽碭山縣)人,唐僖宗賜名「朱全忠」,即位後改名朱晃。

2、楊行密

楊行密(852年-905年),原名行愍,字化源,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長豐)人。五代十國時期吳國奠基人,史稱南吳太祖。楊行愍原為廬州牙將,中和三年(883年)拜廬州刺史,歸淮南節度使高駢。

光啟二年(886年),因高駢要求,改名楊行密。

幹寧二年(895年),封弘農郡王。吳越王錢鏐派兵攻打楊行密,兵進蘇州。楊行密命周本禦敵,卻作戰失利,失蘇州。

楊行密經過充分準備,派李神福進攻錢鏐,於杭州大敗錢鏐軍隊並活捉其大將顧全武。經過長期混戰,楊行密在江淮一帶立足。天覆二年(902年),進封吳王。

楊行密於江淮舉起割據大旗,遏止朱溫南進步伐,成功避免全國更大範圍動亂。其奠基之吳國,實現由藩鎮向王國的轉型,南方割據勢力與北方中原政權並存的局面得以實現,為南唐奠定基礎,開啟唐宋之交政治整合和經濟文化中心南漸先河,有「十國第一人」之譽。

3、李茂貞

李茂貞(856年-924年5月17日),原名宋文通,字正臣,深州博野(今河北蠡縣)人。唐末至五代時期藩鎮、軍閥,官至鳳翔、隴右節度使,封岐王。李茂貞初入鎮州博野軍,以軍功公升任隊長,之後所屬軍隊擊敗了黃巢的部將尚讓,李茂貞以軍功遷神策軍指揮使,光啟二年(886年)。

李茂貞以護唐僖宗之功拜武定節度使,並改名李茂貞。光啟三年(887年),唐僖宗由鳳翔返回長安,遭遇藩鎮李昌符攔截,僖宗命李茂貞追擊,李茂貞不負僖宗所託將李昌符擊敗斬殺。李茂貞晉公升為鳳翔、隴右節度使,大順元年(890年)封隴西郡王。

4、閩太祖王審知

閩太祖王審知(862年—925年12月30日),字信通,一字詳卿,唐朝淮南道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人,威武軍節度使王潮之弟,五代十國時期閩國建立者。王審知出身貧苦,後在唐末民變期間,與兩位兄長一起加入王緒的農民軍,隨之轉戰福建。後王潮廢殺王緒,諸將便擁戴他為首領。

5、後梁末帝朱友貞

後梁末帝朱友貞(888年-923年),又名朱鍠、朱瑱,五代時期後梁末代皇帝,太祖朱溫第三子 ,朱友珪異母弟。朱友貞是朱溫嫡子,初封均王,擔任左天興軍使、東京馬步軍都指揮使。朱友珪篡位後,被授為東京留守、開封府尹,與趙岩、袁象先、楊師厚等人密謀政變。

乾化三年(913年),禁軍兵變,誅殺朱友珪。朱友貞遂在東京稱帝。他在位期間,疏遠敬翔、李振等舊臣,重用趙岩、張漢傑等無能之輩,在梁晉爭霸戰爭中勝少敗多,接連喪失國土,以致國勢日衰。

2樓:來自鬱孤臺清新俊逸 的光暈

張承業 康君立 鄭買嗣 王建 楊行密 朱溫 劉守光 楊師厚 敬翔毋乙 馬殷 李茂貞 高季興 王衍 王審知 徐溫 鄭遨 李嗣源劉隱 郭崇韜 孔謙 景進 豆盧革 馮道 孟知祥 李存瑁 朱友貞魏仁浦 薛元賞 仇士良 范質 張全義 崔胤 錢鏐 任寰 王晏球楊乾貞 荊浩 安重誨 趙在禮 劉昫 錢元瓘 李昪 徐知誥 劉龑石敬塘 晉高祖 安重榮 李守貞 景延廣 段思平 李昊 劉知遠 劉旻後漢高祖 桑維翰 杜重威 慕容彥超 劉仁瞻 王峻 韓煕載 郭威 周太祖

石重貴 王樸 周行逢 鄭璠 張遇賢 李璟 南唐中主 孟昶 柴榮周世宗 劉承鈞 錢俶 李筠 董源 徐煕 李煜 李後主 劉鋹一定要採納哦!

3樓:潛伏者

五代十國名人

張承業 康君立 鄭買嗣 王建 楊行密 朱溫 劉守光 楊師厚 敬翔毋乙 馬殷 李茂貞 高季興 王衍 王審知 徐溫 鄭遨 李嗣源劉隱 郭崇韜 孔謙 景進 豆盧革 馮道 孟知祥 李存瑁 朱友貞魏仁浦 薛元賞 仇士良 范質 張全義 崔胤 錢鏐 任寰 王晏球楊乾貞 荊浩 安重誨 趙在禮 劉昫 錢元瓘 李昪 徐知誥 劉龑石敬塘 晉高祖 安重榮 李守貞 景延廣 段思平 李昊 劉知遠 劉旻後漢高祖 桑維翰 杜重威 慕容彥超 劉仁瞻 王峻 韓煕載 郭威 周太祖

石重貴 王樸 周行逢 鄭璠 張遇賢 李璟 南唐中主 孟昶 柴榮周世宗 劉承鈞 錢俶 李筠 董源 徐煕 李煜 李後主 劉鋹一定要採納哦!

4樓:匿名使用者

弱智問題。你是不是那個前些年的「三國木劍客」?

5樓:死靈司令路西法

五 代後梁帝國

開封 朱溫(全忠)

梁王.宣武節度使 907-923

後唐 後唐帝國

洛陽 李存勗

晉王.河東節度使 923-936

後晉 後唐明宗

後晉帝國

開封 石敬瑭

河東節度使 936-946

遼 後漢帝國

開封 劉知遠

北平王.河東節度使 947-979

宋 後周帝國

開封 郭威

鄴都留守

951-960

宋 後周世宗

十一國岐王國

鳳翔府李茂貞

歧王,鳳翔節度使 907-924

後唐 南楚王國

長沙府馬殷 楚王.武安節度使 907-951

南唐 吳越王國

杭州 錢鏐

吳越王.鎮海節度使 907-978

宋 前蜀帝國

成都 王建

蜀王.西川節度使 907-925

後唐 南吳王國

江都府楊渭 吳王.淮南節度使910-937

南唐 桀燕帝國

幽州 劉守光

燕王.盧龍節度使 911-913

後唐 南漢帝國

興王府劉岩 南海王.清海節度使 917-971

宋 南平帝國

江陵府高季興

南平王,荊南節度使 924-963

宋 閩帝國

長樂府王延鈞

閩王,威武節度使

933-945

後唐 後蜀帝國

成都府孟知祥

蜀王.西川節度使

934-965

宋 南唐帝國

江寧府李昇 齊王.鎮海節度使 937-975

宋 後主 李煜

功臣,名人,后妃

後蜀孟昶妃 - 花蕊夫人

五代十國時期的名人有哪些?

6樓:延陵後人

太多了,比較有代表性的有,柴榮、朱溫、李克用、李存孝、馮道、石敬瑭等。

柴榮號稱五代第一明君、夭折了的千古一帝。是趙匡胤的老上司,五代後來之所能統一,主要是由於有他的貢獻,可惜死的太早,三十八歲就英年早逝,後來趙匡胤就篡了他兒子的位建立了宋朝。

朱溫和李克用是唐朝末期的兩大軍閥,而且這兩個人事死對頭,最後朱溫建立了五代的第乙個朝代後梁,傳到第二代的時候被李克用的兒子李存勖滅掉,李存勖建立了五代的第二個朝代後唐。

李存孝是李克用的義子,雖然後來背叛了李克用,李克用還是非常愛惜他的勇猛的。「王不過霸將不過李」,說的就是他,把他跟楚霸王項羽並列,可見他的勇猛。

馮道是五代的官場不倒翁,從第二個朝代的第乙個皇帝後唐莊宗李存勖開始就做大官,一直做到最後乙個朝代的第二個皇帝後周世宗柴榮,期間歷經四個朝代十皇帝,也算是人類歷史中的奇蹟了。

石敬瑭應該就是大名鼎鼎了,割讓幽雲十六州的就是他,他還叫比他小十幾歲的耶律德光「爸爸」,是著名的「兒皇帝」,遺臭萬年的。

上面是五代人物,十國的人物也很多,一一說的話很累,我這邊只把每個國家的開國君主的名字寫下來,另外,這十國當中有幾個國家是稱帝了的,也有沒稱帝的。

吳國:楊行密

南唐:李昪

前蜀:王建

後蜀:孟知祥

吳越:錢鏐

楚國:馬殷

南平:高季興

南漢:劉龑

北漢:劉崇

閩國:王審知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柴榮,豬溫,李存孝

五代十國的吳國真奇怪,五代十國的吳國的歷史是怎樣的 起止年代是多久

嗯,樓主都知道了。史書是這麼寫的。南吳,這是歷史承認的。歷史不承認的還有滿洲國,皇帝雖然是溥儀,但是卻是蘿蔔頭們控制的。補充下,這種型別的國家還有西魏 東魏。西魏的開國君主名義上是元寶炬,但是其實是宇文泰控制的。東魏的開國君主名義上是元善見,但是其實是高歡控制的。五代十國的吳國的歷史是怎樣的?起止年...

五代十國帶來的後果,五代十國的原因及影響?

是由於唐代藩鎮割據造成的,由於唐代後期地方勢力的強大,導致地方不只有乙個勢力,影響便是有利於歷史發展趨勢,有分有離 就是唐朝末年,唐王朝的控制能力減弱,造成潘鎮割據,進而形成五代十國的局面,五代十國的歷史影響是什麼?唐朝滅亡後,各地藩鎮紛紛自立,其中地處華北地區 軍力強盛的政權控制中原,形成五代,其...

五代十國的名人

石敬塘 張承業 安重榮 李守貞 景延廣等 1 石敬塘 後晉高祖石敬瑭 892年4月20日 942年9月11日 太原人,粟特族,五代十國時期後晉開國皇帝。年輕時樸實穩重,寡於言笑,喜讀兵書,重視李牧 周亞夫行事,隸屬於李克用義子李嗣源帳下。參與後梁朱溫與李克用 李存勖 樑晉爭霸 衝鋒陷陣,戰功卓著。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