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講解一下十六國時期和五代十國時期的歷史

時間 2022-01-11 23: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滅亡之後,中國歷史再一次進入了大割據時代。在北方廣大地區,軍閥混戰的結果是先後出現了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五個較強大的王朝。與此同時,南方各地又陸續並存過九個較小的割據政權,即:

吳、南唐、吳越、楚、前蜀、後蜀、南漢、南平及閩等九國;北方河東地區則有北漢勢力。史稱:"五代十國"。

此外,這一時期在邊疆地區還有一些並存的政權,主要有:東北有遼(契丹),西北有高昌,西南有吐蕃、大理等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

五代十國,一般認為從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北宋建立,共五十三年。實際上十國當中有六個在960年之後滅亡,北漢在最後,被滅時已是979年。

五代十國是個大混亂大破壞時期,上有暴君,下有酷吏,大小統治者激烈角逐,兵燹不斷,社會經濟、文化受到頗大影響。但這時期又是走向統一安定的時期,在後周世宗柴榮時,採取了許多改革措施,發動了北伐戰爭,為北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其他方面,如火藥、印刷術的發展,詞的出現,也是有所成就的。

(五代十國年代表: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吳、南唐、吳越、楚、北漢、南漢、前蜀、後蜀、南平、閩)

五代 唐朝末期,藩鎮割據勢力進一步發展。唐朝滅亡後,在中原一帶相繼出現了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史稱"五代"。五代存在了凡53年,共更換了八姓十四君。

唐末農民起義軍叛徒、唐宣武節度使朱全忠(原名朱溫),消滅了許多割據勢力,初步統一了黃河流域以後,於907年廢唐哀帝自立,國號梁,定都開封,史稱"後梁"。後梁建立後,梁太祖朱全忠與河東軍閥、沙陀貴族李克用繼續爭奪霸權,交戰不已,各地藩鎮的驕橫局面也沒有多大改變。912年,朱全忠被其子殺死後,政局更為混亂,結果為後唐所滅。

後梁統治共17年。

923年,沙陀族人李克用之子李存勖(莊宗)滅梁,改國號為唐,建都洛陽,史稱「後唐」,926年發生魏州(河北大名東南)兵變,莊宗斃於流矢,李克用養子李嗣源入洛陽稱帝(明宗)。唐明宗改革了莊宗時的一些弊政,在位七年,戰事減少,農業屢有豐收,人民獲得了短期的喘息。明宗死後,由於最高統治集團內部互相攻殺,不久被後晉所滅。

後唐統治14年。

936年,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借契丹兵推翻了後唐,建立了政權,國號晉,遷都開封,史稱"後晉"。在五代中,以後晉之國力最弱,為報答契丹借兵滅唐,石敬瑭竟事契丹國主以父禮,自稱「兒皇帝」,並割燕雲十六州以酬。傳至出帝時,因不願再對契丹稱臣,結果被契丹出兵所滅。

947年初,遼兵攻入開封,後晉亡。後晉凡十二年。

當遼兵攻入開封後,後晉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沙陀人)在晉陽(太原)稱帝(高祖),仍用後晉天福年號,爭取後晉舊臣歸附。當遼兵北退後,他很快進入洛陽和開封,並在開封建都,國號漢,史稱"後漢"。後漢高祖做了11個月皇帝就死了,其侄劉承佑(隱帝)繼位後,忌殺大臣,天雄節度使郭威被迫起兵反漢,隱帝被殺。

後漢僅統治四年就滅亡了。

郭威於951年建國,仍都於開封,史稱「後周」。他在位三年而死,養子柴榮繼位,是為世宗,其國勢在五代中最強。世宗注重發展生產,又整頓軍隊、南征北伐,希圖統一全國,惜未能完成而病逝於軍中。

其子恭帝即位,年方七歲,由太后臨朝。這種孤兒寡婦的局面自不能維持多久,後朝廷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滅亡後周而建立宋朝,五代至此終結。

十國 五代時,在南方和河東地區,還先後存在過十個割據政權,史稱"十國"。

吳的開創者楊行密,在鎮壓農民起義和軍閥混戰中被唐朝提公升為淮南節度使。902年,唐昭宗封他為吳王,建都揚州。到楊溥在位時,丞相徐溫等立楊溥為天子,國號吳。

但此時,楊氏大權早已旁落。937年,徐溫的養子徐知誥廢楊溥自立,國號唐,建都金陵,改姓名為李昪,史稱"南唐"。到後主李煜時,為北宋所滅。

唐壁州(四川導江)刺史王建,從894年開始,先後兼併西川、東川和漢中之地。後梁建立,他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前蜀"。子王衍繼位,以奢侈荒淫、刻剝百姓著稱。

925年,後唐莊宗派兵滅前蜀,用孟知祥(李克用侄女婿)為劍南西川節度副大使。

926年,孟知祥入成都,整頓吏治,減少苛稅,攻占東川。934年,他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後蜀"。當年孟知祥死,子孟昶繼位,又攻取鳳州,疆域與前蜀相同。

但孟昶和王衍一樣,刻剝慘毒,奢侈成性。965年為北宋所滅。

吳越的建立者錢鏐,在893年被唐昭宗任命為鎮海節度使。不久,因討越州軍閥董昌有功,公升任鎮海、鎮東兩軍節度使。907年,後梁封他為吳越王,都於杭州,擁有兩浙之地。

這一地區戰爭很少,生產發達,經濟繁榮。錢氏政權五傳至錢俶,於978年降北宋。

唐末,馬殷割據湖南。907年,後梁封他為楚王,都於潭州(長沙)。927年,後唐又封其為楚國王。

馬殷死,諸子爭立,政局混亂,951年被南唐攻滅。但南唐滅楚不久,楚將劉言又起兵擊敗了南唐軍,繼續據有湖南。以後劉言被其部下殺死,周行逢及其子周保權又先後統治湖南。

963年為北宋所滅。

893年,王審知隨其兄王潮據福州,897年,繼王潮為威武軍節度使。909年,後梁封他為閩王,據有泉、汀等地。王審知死後,繼位的都是暴君,內亂不休,945年被南唐攻滅。

905年,劉隱為唐靜海軍節度使。907年,後梁封他為大彭郡王。隱弟劉龑繼位後,擴大了勢力範圍,於917年稱帝,國號越,建都廣州,次年改國號為漢,史"南漢"。

南漢君主都極其奢侈,統治十分殘暴,境內階級矛盾非常尖銳,971年為北宋所滅。

907年,後梁任命高季興為荊南節度使。924年,後唐莊宗封他為南平王,都於江陵,僅有荊州一地,至唐明宗時才得歸、峽二州,是十國中最弱小的一國。963年亡於北宋。

北漢為後漢高祖弟劉崇所建。951年,郭威代漢。劉崇據河東之地,在太原稱帝,仍以漢為國號,史稱"北漢"。

北漢"土瘠民貧,內供軍國,外奉契丹,賦繁役重,民不聊生",社會矛盾十分尖銳。979年亡於北宋

前 趙匈 奴長 安陝西西安西北

後 趙羯 鄴 縣

河南安陽市北

前 燕鮮 卑鄴 縣河南安陽市北

前 秦氏 長 安

陝西西安市西北

西 秦鮮 卑苑 川甘肅榆中北

夏 匈 奴

統 萬陝西橫山西

前 涼漢 姑 臧

甘肅武威

後 燕鮮 卑中 山河北定州

後 秦羌 長 安

陝西西安市西北

後 涼氐 姑 臧

甘肅武威

南 涼鮮 卑樂 都青海樂都

南 燕鮮 卑廣 固山東青州市北

西 涼漢 敦 煌

甘肅敦煌西

北 涼匈 奴張 掖甘肅張掖

北 燕漢 龍 城

遼寧朝陽

成 氐成 都四川成都

誰能給我講一下東漢末年到隋之前和五代十國的歷史!詳細點

2樓:

220年十月曹丕廢漢獻帝,稱帝,國號魏。東漢亡。

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229年四月孫權稱帝,後定都建業263年魏大舉攻蜀,後主劉禪投降,蜀漢亡國265年十二月司馬炎皇帝,建立晉朝

280年晉滅吳,統一全國。291-306年西晉八王之亂316年,匈奴劉曜圍攻長安,晉愍帝出降,西晉滅亡317年三月司馬睿在建康稱晉王,次年稱帝,東晉自此始。

376年苻堅再滅前涼、代國,前秦統一了北方383年苻堅親率大軍南下攻晉,敗於淝水之戰386年拓跋珪建魏,史稱北魏。

399年法顯出發西行,往天竺求經。

420年六月劉裕稱帝,史稱劉宋,南朝自此始439年北魏軍滅北涼滅,十六國時期至此結束446年北魏武帝禁佛教,誅沙門,毀經像

479年蕭道成廢殺宋順帝,稱帝,史稱南齊。

493年北魏孝文帝從平城(大同)遷都洛陽

502年蕭衍在健康稱帝,國號梁,是為梁武帝503年新羅始定國號為「新羅」,國主正式稱王534年高歡進兵洛陽,立元善見為帝,遷都鄴城,稱東魏535年魏文帝元寶炬在長安即位,史稱西魏

550年東魏高洋自立,史稱北齊(550—577)。

552年阿史那土門大敗柔然,自稱伊利可汗建突厥汗國553年新羅進攻百濟,獲得漢江流域,疆域到達黃海。

557年正月西魏宇文覺受禪稱天王,史稱北周(557—581)557年梁大將陳霸先受禪稱帝,國號陳(557—589)577年北周滅北齊,統一北方;周武帝再次宣布滅佛581年北周外戚楊堅廢帝自立,北周亡,隋朝建立589年隋滅陳,統一全國

3樓:

東漢末年分三國這段歷史很短60多年,接下來是短命的晉由司馬炎建立,其後很快就滅亡了,司馬睿在建立稱東晉,東晉以後的歷史是南北朝。

4樓:牛腱飯店

挺多的 這個還是自己去找看看 貼出來太多了

歷史上,十六國時期就是五代十國時期嗎

5樓:雲天啊

五胡十六國」是指自西晉末年到北魏統一北方期間,曾在中國北部境內置立政權的五個北方民族及其所建立的政權。五胡指匈奴、鮮卑、羯、氐、羌;十六國指前涼、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前趙、後趙、前秦、後秦、西秦、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成漢。這個時期也被稱為「五胡亂華」時期。

五代十國並非指乙個朝代,而是指介於唐宋之間的乙個特殊歷史時期。五代指的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次第更迭的政權。十國指五代之外同時或相繼出現的十幾個割據政權,主要有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統稱十國。

十國只是稱其大者,實際上還有不少割據政權。關於五代十國的年限,一般傳統的說法為:北宋建立於960年,因此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至公元960年期間;另一說為:

北宋滅亡北漢時是公元979年,所以五代十國的歷史時期為公元907年到979年。

五胡十六國在哪個朝代前哪個朝代後?請表現出年份!五胡十六國和五代十國是同一時期嗎?

五胡十六國,五代十國是怎樣的歷史時期

6樓:嘲笑三步顛

五胡十六國是南北朝時期,公元4世紀至公元6世紀。 五代十國是唐亡後的乙個歷史時期,在公元10世紀。 五胡十六是東晉時期,也就是三國之後的東晉滅亡了之後的一段諸侯割據的時期 五胡 就是五鐘異族人 那個時候一共建立了16個國家 五代十國 就是唐朝滅亡宋朝前期一共五十三年的時期 一共有五個朝代和十個國家 ,不是乙個朝代的。

求關於五代十國、晉朝、十六國時期的歷史**。要求不要架空和穿越。情感情節要少,歷史性較強。 40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傳給你吧。

都是你需要的歷史**,以史料為基礎的。

還有其他的**,《細說五代十國》等。郵箱給我,我發給你。

8樓:桂思琪

秦漢時期的倒是有

《傾城帝師》

主講張良。除了作者為了應和年齡,改了下歲數,(作者備註了的)其他與歷史符合

還有關政治,策略等

誰能給我講解一下什麼是理財,誰能詳細解釋一下什麼是投資理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

來自雁棲湖舉目眺望的羊脂玉 支付寶裡面的定期和 不算理財,算投資。理財指的是對財產和債務進行管理,以實現財務的保值增值為目地。只要是投資都有虧損的可能,只是可能性大小的問題。樓主不懂的話建議可以看看理財入門書籍 窮爸爸富爸爸 小狗錢錢 建立最基本的理財概念。現在很多9元的理財訓練營也可以加入,效果不...

你們誰能給我解釋一下這個,誰能給我解釋這是什麼意思?

韓總 其實很多事情以我自己的經歷沒有解釋,嗯,我以前也對很多時間想要過解釋,但其實有些事情真的沒有見,沒有解釋,很多都是突發的這個人平時性格很一般,但是突然爆發了,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小心 說得對,忍一忍海闊天空,小事一笑置之,不與計較,他不講理不與他接觸交往就好了 道理和原則是倆東西,遇到不了道理的...

誰能給翻譯一下,誰能給翻譯一下?謝謝

雲彩99朵 南方首列山系叫做鵲山山系。鵲山山系的頭一座山是招搖山,屹立在西海岸邊,生長著許多桂樹,又蘊藏著豐富的金屬礦物和玉石。山中有一種草,形狀像韭菜卻開著青色的花朵,名稱是祝餘,人吃了它就不感到飢餓。山中又有一種樹木,形狀像構樹卻呈現黑色的紋理,並且光華照耀四方,名稱是迷谷,人佩帶它在身上就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