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炎的皇后賈南風,為何會被活活餓死

時間 2022-01-11 20: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的皇后賈南風,會被活活餓死是因為司馬炎整天光知道玩,每天玩的不亦樂乎,最後把他的江山都給了他得傻兒子司馬衷,同時安排沒什麼能力的大臣楊駿輔政,所以會活活餓死。

賈南風已經非常討厭皇太后的楊芷了,豈能再容忍楊駿獨霸朝綱?故而,一番運作後,聯絡上了司馬家的幾位王爺,利用司馬衷智商缺陷,要一舉乾掉了楊駿。楊芷眼看老爸危機,連忙在一張絹布上寫道:

救太傅者有賞!然後用箭射出宮。但一切無法挽回了,楊駿被誅殺。

楊芷的這張絹布,也被賈南風得到,於是慫恿司馬衷:用皇上的聖旨,皇上廢掉皇后很常見,但身為晚輩的皇上,卻廢掉長輩皇太后這事,卻很罕見!

是因為楊芷是乙個獨生子,所以司馬炎甚是信任,公升遷極快。然而司馬炎晚年,病重交加,看似憨厚老實的楊駿,悄然把司馬炎的身邊人,換成了自己的親信。等司馬炎醒悟過來,為時已晚。

就這樣楊芷沒有了皇太后的這個身份的保護,很快的就落入到了賈南風手中,先是當著楊芷的面,殺掉其母親龐氏。楊芷為了救母親,對賈南風是以頭觸地,自稱奴婢,卻依然沒救下來!跟著楊芷就被押入,洛陽西北角處的「金墉城」,最終被活活餓死在裡面,且為了防止,楊芷死後去向司馬炎告狀,還讓道士用靈符,貼在楊芷棺槨上,鎮住其魂靈……

在最後的時候賈南風還是不想放過楊芷,不給她吃的吃,整整餓了楊芷8天,在等著楊芷死後,還在她的棺材上貼了鎮壓靈符!

2樓:阿芯

司馬炎的皇后楊芷的父親楊駿在司馬炎去世之後,與繼位的晉惠帝司馬衷皇后羊獻容爭權,楊芷因此遭受牽連,最終被廢為庶人。

3樓:

因為不滿太子被殺,趙王司馬倫以**太子為由想要廢掉賈南風,賈南風**。幽禁在金鏞城並貶為庶民,自此時已經接近八王之亂的尾聲,趙王將賈南風的同黨全都被誅殺。以及一大批朝中忠臣也被殺害,自己把持朝事,隨後不久賈南風被賜下藥酒死亡。

4樓:匿名使用者

楊芷就被押入,洛陽西北角處的「金墉城」,相當於冷宮,最終被活活餓死在裡面

5樓:娜娜姐

楊芷為了救母親,對賈南風是以頭觸地,自稱奴婢,卻依然沒救下來,接著楊芷就被押入,洛陽西北角處的「金墉城」,相當於冷宮,最終被活活餓死在裡面。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原因是賈南風的嫉恨之心,因為賈南風當初自己生不出孩子,可是其他女人卻可以生,她暗地裡就除掉這些孩子,因為這件事差點被廢掉。雖然這件事不關楊芷的事,可賈南風就將自己差點被廢全部歸到楊芷的身上,最後還做出了餓死皇太后楊芷的事情。

7樓:小姐姐獅子座

也是自己作的,沒有使用有才能的人輔佐年輕的皇帝

8樓:蟑螂惡霸犬

趙王將賈南風的同黨全都被誅殺。以及一大批朝中忠臣也被殺害,自己把持朝事,隨後不久賈南風被賜下藥酒死亡。

9樓:匿名使用者

臨終前他把西晉江山交給了自己的傻兒子司馬衷,同時安排沒什麼能力的大臣楊駿輔政。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的時候太作了唄,不然怎麼會淪落為這個下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司馬炎死後,智商堪憂的司馬衷當了皇上,而楊芷的老爸楊駿官至太傅,順理成章的成了託孤大臣。面對司馬衷這個傻帝王,有啥可怕的?所以變得飛揚跋扈起來。

賈南風早就恨透了如今已成皇太后的楊芷,豈能再容忍楊駿獨霸朝綱?故而,一番運作後,聯絡上了司馬家的幾位王爺,利用司馬衷智商缺陷,要一舉乾掉了楊駿。楊芷眼看老爸危機,連忙在一張絹布上寫道:

救太傅者有賞!然後用箭射出宮。

但一切無法挽回了,楊駿被誅殺。楊芷的這張絹布,也被賈南風得到,於是慫恿司馬衷:用皇上的聖旨,廢除了皇太后……自古以來,皇上廢掉皇后很常見,但身為晚輩的皇上,卻廢掉長輩皇太后這事,卻很罕見!

就這樣楊芷失去了皇太后身份的保護後,就落入到了賈南風手中,先是當著楊芷的面,殺掉其母親龐氏。楊芷為了救母親,對賈南風是以頭觸地,自稱奴婢,卻依然沒救下來

跟著楊芷就被押入,洛陽西北角處的「金墉城」,相當於冷宮,最終被活活餓死在裡面,

司馬炎的皇后最後為何被活活餓死?

12樓:魔鬼零零七

最大原因是賈南風的嫉恨之心,因為賈南風當初自己生不出孩子,可是其他女人卻可以生,她暗地裡就除掉這些孩子,因為這件事差點被廢掉。雖然這件事不關楊芷的事,可賈南風就將自己差點被廢全部歸到楊芷的身上,最後還做出了餓死皇太后的事情,當真可怕。

當時司馬炎得了重病,楊芷就想要自己的父親輔佐朝政,司馬炎答應了她的請求。緊接著楊芷就讓華訥和何劭擬遺詔。

遺詔寫好了他們三個人就遞給了司馬炎。兩天後司馬炎就駕崩了,而楊駿成了重臣住在了太極殿。這樣一來,楊駿成為朝中地位最高的,並輔佐司馬衷

之後司馬衷即位,她就成了皇太后,賈南風成了皇后,而楊駿的職位就更高了,依然是輔佐朝政,統領百官。可是楊駿這個人狂妄自大、傲慢無理,還想培養出自己的親信。如此一來,朝中的大臣們都對他產生了怨恨。

賈南風就是其中乙個,她一直想找機會除掉這個人。司馬衷聽了她的讒言,認為楊駿想要造反,還下令殺了他。可楊芷卻想要救父親,便寫下「救太傅者有賞」,將布帛射到宮外。

沒想到書信到了賈南風手裡,她想終於逮到機會報仇了,就將書信拿出來還冤枉這對父女是一夥的。 楊駿被誣陷後只能逃跑。後來他逃到了一間馬棚,被士兵發現後殺死。

賈南風又殺死了楊芷的母親,讓人上書請求廢皇太后,將楊芷貶為庶人後押送到金墉城囚禁。這還不止,她還遣散了所有宮人,不給楊芷食物,最後楊芷實在忍受不了挨餓去世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的皇后楊芷的父親楊駿在司馬炎去世之後,與繼位的晉惠帝司馬衷皇后羊獻容爭權,楊芷因此遭受牽連,最終被廢為庶人,竟然被活活餓死。

14樓:東辰嬌嬌

因為司馬炎死後賈南風獨掌後宮,賈南風因自身遭遇而心生怨恨,於是對皇后等人瘋狂報復,致使皇后活活餓死。

15樓:常大大璐

賈南風因為自己生不出孩子,將所有的罪過都歸諸於楊芷身上,所以她陷害楊芷。賈南風將的楊芷母親殺死還將她活活餓死。

16樓:ever一

司馬炎的皇后最後被活活餓死是因為賈南風的嫉恨,賈南風誣陷司馬炎的皇后楊芷導致她活活餓死。

17樓:雨歇獨憑欄

因為後宮當中有賈南風這麼乙個善妒的女人,她不止餓死司馬炎的皇后,還偷偷害死了很多別的妃子生的孩子。

18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是因為賈南風是乙個嫉妒心特別強的人,她將自己生不出孩子原因牽扯到皇后的身上,不僅害死皇后而且還害死了很多嬪妃的孩子。

19樓:

她餓死時司馬炎已經駕崩了,賈南風掌權,沒有人為她撐腰,又得罪了她,自會落得此下場。

20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當時她已經失勢了,又沒有依靠,面對強勢的賈南風,她就被餓死了。

21樓:業餘歷史迷

賈南風在成為皇后之後見宮中大權都被掌握在楊駿手中,不由地心生忌憚。為了除掉這個「安全隱患」,賈南風聯合朝臣上書誣陷楊駿意圖謀反,司馬衷果真信以為真直接將楊駿撤職。身為皇太后的楊芷聽聞此事之後自然想要設法解救自己的父親,但是非但沒有成功,反而還被賈南風抓到把柄說她與楊駿共同謀反。

之後楊芷便遭到廢黜並被賈南風關起來,賈南風還吩咐宮人不得為她提供食物。在接連被餓了八天之後,楊芷終是沒能再熬下去。

22樓:瀟湘逢故人

司馬炎的第二任皇后楊芷被捲入政變,活活餓死,家族滅門,實在是歷史上最悲劇的皇后之一。

楊芷是司馬炎的第二任皇后,是第一任皇后楊豔的堂妹。當初司馬炎發現太子司馬衷是個弱智,曾經想過廢長立幼。楊皇后為了家族利益極力勸阻司馬炎,不讓他廢長立幼。

後來楊皇后病危,為了保住太子司馬衷的位置,她讓司馬炎立堂妹楊芷為皇后。

太子妃賈南風性格強橫妒忌,司馬炎曾經想廢了她,楊皇后給她求情說:「您難道忘了賈充對國家的貢獻了嗎?怎麼能輕易地廢掉他的女兒。

再說,嫉妒是女人的正常心理,賈南風現在還年輕,等她再大點兒就能改好了。怎麼能因為這乙個小小的過失就廢掉太子妃呢。」

楊皇后經常教育賈南風:做女人要賢惠,要溫柔,不能妒忌云云。賈南風驕橫跋扈慣了,誰都不服,如今婆婆成天在她耳邊嘮嘮叨叨,心裡非常生氣,漸漸對楊皇后懷恨在心。

等到司馬衷當了皇帝,楊皇后公升格為楊太后,太子妃賈南風也公升格為皇后。太后的父親楊駿掌握朝中大權,成天頤指氣使。這就引起了野心勃勃的賈南風的不滿,賈南風想要奪回賈家的權力,她聯合司馬亮和司馬瑋發動政變,想除掉楊駿。

楊駿兵敗被殺,全家都被賈南風處死。楊芷也是楊家人,再加上她以前總是責罵賈南風。賈南風能輕饒得了她嗎?她把楊太后乙個人軟禁在金墉城,不許人給她送飯,最後楊芷被活活餓死了。

司馬炎的皇后,最後為何會被活活餓死,是有什麼隱情?

23樓:照見古今

司馬炎這個人,其實是有兩任皇后的,第一位是出身於楊家的楊豔,生出了後來的帝王司馬衷,但是楊豔的身體不好,她害怕自己死了之後,兒子被人虐待或者失去了太子的地位,於是臨死前,向帝王推薦了自己的親妹妹楊芷作為新的皇后,司馬炎也同意了,於是就接了楊芷進宮。

十八歲的楊芷進宮後,日子過得也並不舒坦,因為司馬炎實在也不算是個專情的帝王,他大開後宮,納了無數的妃子,由此我們還多了乙個成語,叫「羊車望幸「,意思就是說,因為妃子太多了,司馬炎不知道晚上到底上哪兒睡覺,於是就只能坐著羊車,羊在哪個妃子門口停下來吃草,他今晚就在這個妃子宮裡留宿,還真是荒唐又風流的選擇。

楊芷對司馬炎也沒什麼特別的感情,專心地做自己的皇后,把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是十分賢惠的一位皇后了。後來,司馬炎退位了,前皇后的兒子司馬衷成為新帝王,楊芷還為她選定了一位皇后,就是臭名昭著的賈南風了。楊芷的父親仗著兩任皇后都是自己的女兒,作為皇親國戚的他未免有些驕傲了,但是他本身卻沒什麼足夠的才幹,司馬炎在位時覺得他也翻不出什麼浪,也就給了他一些不甚重要的職位。

到了司馬衷在位,楊芷的父親仗著先皇的庇佑對新帝王並不尊敬,司馬衷的皇后賈南風十分不痛快,於是找機會給他定了個大罪投入監牢了。楊芷十分焦急,想幫忙卻被安上了同樣的罪名,最後被囚禁著活活餓死了,十分悽慘。

24樓:花青朝陽

因為司馬炎的皇后楊芷給自己找了乙個刻薄的兒媳賈南風,賈南風弄權朝政,楊芷對其看不慣,卻被安上罪名被困宮中中最後活活餓死。

25樓:常大大璐

司馬炎有兩任皇后,第一任叫做楊燕,第二任是楊豔的親妹妹楊芷。而她們倆的父親這樣的自己女兒是皇后就任意妄為,所以牽連到她了。

26樓:等士多啤梨嗎

因為賈南風不喜歡司馬炎的皇后,司馬炎的皇后的父親又得罪過賈南風,所以被活活餓死。

27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司馬炎的皇后楊芷受到父親的連累,還得罪了臭名昭著的賈皇后,才會落得被餓死的悽慘下場。

28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司馬炎有兩個皇后,第乙個是楊豔,第二個皇后是她的妹妹楊芷,受到了他父親的連累,楊芷十分著急想幫忙,卻被安上了同樣的罪名,所以最後被囚禁被活活的餓死了。

司馬炎為什麼要毒死自己的父親?司馬炎是怎麼死的?

是因為他的父親並不是特別喜歡他,他怕他父親把這個位置給他的弟弟,所以他就毒害了自己的父親,這樣他才能繼承他父親的位置。因為他自己的父親並不是親生父親,而是曾經的殺父仇人,所以就秘密下毒。因為司馬炎雖為長子但他父親並不寵愛他,而是偏愛司馬攸,並有意將司馬攸立為世子,所以司馬炎深惡痛絕,最終起了殺心。因...

如果司馬炎不把皇位傳給傻兒子司馬衷,西晉還會那麼亂嗎

好姑娘不善良 這個問題的可能性一半一半吧,就算是不傳給司馬衷,西晉也可能會發生內鬥的,可能是沒有那麼慘烈吧,因為西晉會發生八萬之亂的根源並不在司馬衷,而在於司馬炎的分封制,因為司馬家族吸引了教訓,不敢再 集權,害怕無人勤王,而且想的也是就算是皇位輪換,也是在司馬家族內部,但是這實際上是為後來的八王之...

司馬炎知道他的兒子非常無能,非常懦弱,為何還要傳位於他

司馬炎選擇司馬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司馬衷是司馬炎的長子,而晉王朝是怎麼奪得天下的?是從魏朝手中奪得的,弒君之事幹出之後司馬昭為了統治天下不能去宣揚忠義之道了,因為那就是打自己的臉了,所以司馬昭自然只能弘揚孝道,立長不立賢了,這一點為司馬家世代遵守,司馬炎便是這一制度的受益者,司馬炎在繼承皇位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