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參當了三年宰相,一件事都沒辦死後為何還被千古傳誦

時間 2022-01-11 03:15:11

1樓:姑娘使不得

曹深是漢朝的第二任宰相,僅次於小河。小何當宰相的時候,曹深跟著齊國宰相劉飛在齊國。小河死後,曹深叫僕人收拾東西回長安去。

這時曹深的僕人不明白,小河死了,你為什麼要去朝廷?曹深只是笑了笑,什麼也沒說!他已經猜到小河會成為下一任總理。

在劉邦建立漢朝的時候,曹深是小河最大的對手。

保護小河和小河的是劉邦,只要他在那裡,他就在曹深的角落裡。小河死了,曹深就有機會了。劉邦去世前,呂皇后問劉邦如果蕭宰相死了,我們會選誰當宰相?

劉邦的回答是曹三。小河死後,漢惠帝跑到小河家裡問小河 「你死後,誰來當宰相 」?小河沒說是誰,但他說他認識乙個人。

意思是漢惠帝應該知道,漢惠帝就脫口而出,「曹參怎麼辦 」?小河說皇帝是明智的。他能看見。

當他這麼做的時候漢惠帝出了點問題。漢惠帝告訴曹深的兒子,回家問問你父親,他當宰相的時候為什麼什麼都不做?曹深的兒子回家問他父親,沒想到他會生氣,用棍子打他。

漢惠帝發現了這件事。第二天在漢輝皇宮,他直接問曹深,他說你兒子問你問題,我問他,你為什麼打他?曹深迅速脫下帽子,請求皇上懲罰他。

然後他回答了漢惠帝的問題。曹深問漢惠帝,把你們比作皇帝的劉邦,你們兩個誰更聰明?

當然,漢惠帝說的是劉邦。曹深問道,誰更有資格拿我和小河宰相相比?漢惠帝說你手頭有點緊。

曹深說,沒錯,你不如高祖,我也不如小河。我們都需要遵守他們制定的規則。這個國家正在運轉不是件好事嗎?

當漢惠帝聽到這個訊息時他也是這麼想的。史書稱之為「蕭氏之道」 ,也就是說蕭何制定的規則總是被曹深遵循。其實,曹深並沒有錯,漢代是休養生息,不能改變法律不能折騰人的時候不折騰人。

曹身任宰相期間,漢朝的勢力也在穩步增長。所以,他什麼都沒做,而且名聲很好。曹深什麼也沒做,他怕呂皇后,因為如果他做得太多,就會威脅到呂皇后。

最好什麼都不做,這樣大家都不會生氣!

2樓:眾鑫星辰玉

為了更好地治理齊國,曹參四處訪賢,請教治國之策。聽說膠西蓋公對黃老思想頗有研究,曹參便親自登門請教。政績人去後,民意閒談中。曹參清靜無為的政策讓百姓安寧了,富足了

3樓:有孟以來

因為蕭規曹隨。蕭何在做丞相的時候,管理的是井井有條,各種制度已經完善,基本沒有必要去動,曹參沒有更改,因為他認為蕭何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4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他不計較聲名,耐得住寂寞,默默無聞,又比較善於傾聽忠言,國家國泰民安。

署假裡的一件事作文字三年級,署假裡的一件事作文150個字三年級

花落誰家水 暑假裡的一件事 暑假裡的一天,我正在做作業,媽媽給我端來了一盤西瓜並看了看我的桌子對我說 看看這亂成啥樣了.於是便幫我收拾起來,轉身正好看見我的筆袋,便對我說 看這筆袋都破成啥樣了,明天重買一個吧 我邊吃西瓜邊回答 沒問題.於是,陪我 出生入死 了兩個春秋的筆袋被叛了 死刑 因爸媽忙,沒...

小學生作文有趣的一件事,小學三年級作文,有趣的一件事

一個快樂而短暫的寒假悄悄地從我們的身邊溜走,我們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學期,發生在寒假的趣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數不勝數,是我心頭不可抹殺的一件件往事。每一顆星星都閃閃發亮,每一件往事都刻骨銘心。四個表兄妹好久沒有聚會了,趁著寒假,我們又聚在一起,開心地歡樂,開心的玩耍。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遊戲也逐年升級...

六年級我的小夥伴作文(一件事詳一件事略,不要為了寫外貌而寫外貌)最好是樂於助人一類的文章

夥伴,是與你年齡相仿,性格相投的人,更是在你有困難時與你風雨同舟,有痛苦時與你分擔的人。我的小夥伴便是乙個樂於助人的人。我的夥伴叫馬成婧,她的名字聽起來很文靜,但生活中的她確是乙個活潑開朗的人。她長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頭烏黑的頭髮,還有一雙靈巧的小手。我們的愛好相同,步調一致,就連志向也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