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十阿哥怎麼死得

時間 2022-01-10 11: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胤(允)誐,清康熙皇帝第十子,雍正登基後對雍正不敬被奪爵位,禁錮,直到乾隆二年被釋,封輔國公,乾隆六年卒,以固山貝子品級入葬。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疏文中連寫「雍正新君」字樣,被雍正帝發覺,斥為不敬,被奪爵,禁錮在京師,直至乾隆二年才被釋放,封為輔國公。乾隆六年卒,以固山貝子品級入葬。

3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外史》中說,康熙年間某大臣張某在京為官,當時張家和另一漢人官宦世家姚氏世代通婚。據說張某的老婆姚氏,長得非常漂亮,其美色在京中漢人朝官中的妻妾中公推第一,張某心裡也頗為得意。

有一年皇太后祝壽,恩准漢官命婦也同滿人命婦一同進宮叩祝。這樣,張家和姚家的女眷便盛裝朝服地跟隨眾人進宮為老太后賀壽。這些人到了之後,見到皇上康熙也在那裡。

皇太后那天很高興,讓她們在宮裡好吃好喝,隨便遊覽,這些人玩了一天才散。

出宮後,這些女眷們便仍舊乘坐原先的肩輿回家,但後來傳聞說某京卿張某的老婆,回來的時候衣服雖然仍舊是原來的衣服,但人卻已經面目全非,根本不是原來那個人,張家和姚家也畏禍不敢聲張。由此,漢官命婦入宮之例,便從此停止。

這個康熙強奪漢人命婦的野史傳聞當然不足為信,不過,康熙晚年寵愛漢女卻是事實。

本來呢,清廷皇宮裡的后妃基本上都是由滿族和蒙古族女人把持的。早在八旗入關之前,為了穩定自己的後方和西北邊疆,滿族人已經和蒙古部落建立了以聯姻為方式的戰略同盟關係,因而清朝前期的皇后大多由蒙古女子佔據,譬如順治的「一后四妃」。

在孝莊太后的主持下,順治的前兩個皇后都是蒙古族的,但這種包辦的婚姻並不幸福,順治和她們的關係非常糟糕,前乙個皇后順治藉口她是多爾袞親信之女而被廢;後乙個皇后若不是母親孝莊太后侄女的話,也險些被廢。因為這些事,順治和孝莊太后的關係一度也鬧得很僵。

也許是因為順治自小在宮中熟讀詩書,受漢文化影響較大。就這點而言,順治不同於他那些馬背上打天下的祖先,估計對那些來自蒙古大草原上的王妃們沒什麼共同語言,而聰明且文化程度又較高的董鄂妃的出現卻改變了他的生活。

事實上,董鄂妃本是順治的弟弟襄親王的王妃。一次偶然的機會,順治和董鄂妃在皇宮中擦出愛情的火花,結果一發而不可收拾,後來襄親王得知此事後,反被順治打了乙個耳光,襄親王最後一氣身亡。董鄂妃最後是作為未亡人的身份進了皇宮,由此也遭到了整個後宮包括孝莊太后的敵視。

後來董鄂妃為順治生了個兒子,但兒子過早的夭折使得董鄂妃鬱鬱而終。董鄂妃死後,順治悲痛欲絕,不到半年也隨之而去。

後來,孝莊太后也曾給康熙找了兩個蒙古王妃,但這兩個王妃都沒有子嗣,史書對她們記載不詳,估計康熙和她們之間的關係一般。由此,愛新覺羅皇族和蒙古貴族聯姻的規格也大為降低,大都是親王級別的相互通婚而已。

《枝巢清宮詞》裡說:「蘇浙南巡六度臨,宮中從此有南音」,康熙早年的王妃大都是來自滿族八旗和漢八旗的女子,但在幾次南巡後,康熙宮中江南女子的比例明顯增加。康熙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後出生的十個皇子裡面,就多半為江南女子所生。

話說回來,江南女子在容貌、身材和自身文化素養等各方面條件來說,當然要勝於北方的滿族和蒙古族女子,康熙在南巡途中帶回些江南美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這些江南美女中,有一位頗得康熙的寵愛,這就是密貴人王氏。王氏的父親叫王國楨,是蘇州某地的知縣,王氏進宮的時候大概只有十六七歲,極有可能是康熙在康熙二十八年(公元2023年)第二次南巡的時候帶回。王氏進宮後,倒也頗為爭氣,在康熙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生了十五阿哥胤禑,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生了十六阿哥胤祿,康熙四十年(2023年)又生了十八阿哥胤衸。

由此可見,至少在康熙三十一年到四十年這一段時間內,王氏是很受康熙寵愛的。不然,康熙的后妃那麼多,哪有機會連生三個兒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康熙二十七年(公元2023年)十四阿哥胤禵出生後,直到康熙三十二年(公元2023年)才有了十五阿哥胤禑,中間的間隔有五年之久,王氏受到康熙的重視和寵愛,也就理所當然了。

康熙四十七年(公元2023年)的五月,北京的天氣突然變得炎熱。像往年一樣,康熙帶著兒子們離開京城,前往熱河行宮避暑和行圍打獵。由於滿人來自關外,習慣了涼爽的夏天,他們難以適應北京的酷熱,因而康熙在熱河修建了行宮,即現在的承德避暑山莊。

從康熙開始,清朝的皇帝們往往把這裡當成避暑的勝地,每年都要到這裡過上很長一段時間,享受這裡的良辰美景。民諺說,「皇帝之庄真避暑,百姓卻在熱河中」,承德避暑山莊經屢次擴建,最終完工於乾隆五十五年(公元2023年),花了近90年的時間,人工物力耗費無數。

康熙這次去熱河,總共帶了八個阿哥,包括大阿哥胤褆、太子胤礽、十三阿哥胤祥等,當時未滿八歲的十八阿哥胤衸也在其中。正如康熙在詩裡寫的:「地敞沙平河外天,合圍雉兔日盈千;籌邊正欲勞筋骨,時控雕弧左右弦。

」青壯年時期的康熙身體好,特別喜歡圍獵。據記載,康熙一生中獵殺了數百頭猛獸(一百三十五隻猛虎,二十頭狗熊,二十五頭豹子,九十六條狼),每次行圍打獵的時候,康熙往往會把皇子們(包括那些還沒有完全成年的)帶上,其目的一來是為了讓皇子們出去見見世面,二來也是希望通過行獵保留滿族人的軍事傳統。

康熙和皇子們在熱河住了一段時間後,便命令隊伍繼續向北,越過大漠去行圍打獵。一般來說,皇帝行圍時的隊伍非常龐大,通常由皇室成員、隨從**和八旗官兵組成,行圍過程一般分為待圍、撒圍、合圍、罷圍幾個階段,他們在統圍大臣的指揮下,先圍乙個方圓十幾里的大圈,然後隊伍逐漸合攏,如鐵桶般嚴實地把獵物往中間趕,最後把野獸圍到一塊沒有樹木的低地,這時,皇室成員們便在皇帝的號令下,或用箭,或用鳥槍,開始捕獵那些可憐的動物們。

西風蕭蕭,戰馬嘶嘶,正當康熙意氣風發的時候,這次行圍卻出了點小意外。隊伍走到乙個叫永安拜昂阿的駐地時,十八阿哥胤衸突然病倒了。塞外畢竟不是皇宮,雖然皇帝和皇子們一路上都有很多的隨從,但是這一行人在路上風餐露宿,加上塞外的氣候變化多端,十八阿哥胤衸年紀小,又是第一次走出深宮大院,結果在路上突發高燒,看樣子一下好不了,康熙便決定把他留在駐地讓人照顧,然後帶著隊伍繼續前進。

不料康熙一行人沒走多久,照看十八阿哥的隨從便急急忙忙地趕來,向康熙報告說十八阿哥病情加重,似乎有生命危險。康熙聽到這個訊息後立刻命隊伍掉頭,返回永安拜昂阿駐地。

等康熙返回到永安拜昂阿的時候,十八阿哥果然情況不妙,他當時已經是兩腮腫脹,高燒不退,連吃飯都非常困難(估計是兒童春秋易發的腮腺炎)。康熙對這個小兒子十分疼愛,見愛子如此痛苦,一向鎮定冷靜的他一下子也變得手足無措,焦慮萬分。由於駐地缺醫少藥,康熙便派人急傳宮中的御醫以最快的速度趕來診治。

?康熙外出期間,當時留在京城處理政務的是三阿哥胤祉和四阿哥胤禛,他們接到皇父的手諭說:「降旨三阿哥、四阿哥等,十八阿哥兩腮腫脹又有加重,甚屬可慮。

你們趕緊差人去叫大夫孫治亭、齊家昭前來。還有,你們立即把馬爾幹之妻、劉媽媽、外科大夫媽媽和赫希等三人也派來,同時還要差遣精明幹練的人作為他們的隨從,讓沿途的驛站準備好車快馬,日夜兼程,從速趕來。」

在手諭中,康熙還告訴他們,說到時會先派人到沿途迎接,總之,爭分奪秒,越快越好。不僅如此,康熙還在手諭的封皮上特意寫道:「著降此諭火速乘驛交付三貝勒(胤祉)、四貝勒(胤禛),不得延誤分秒!

」在胤衸病重的時候,康熙經常把這個小傢伙抱在懷中,喃喃自語,甚至不分晝夜地親自照料。幸虧後來醫治及時,胤祄的病情一度好轉,康熙這才松了口氣。他後來在給胤祉、胤禛等在京皇子的手諭上很高興地說:

「十八阿哥現今已有好轉,想是斷無大妨了。你們也可放寬心。朕一年邁之人,也彷彿獲得新生一般。

」在將這些朱批奏摺和手諭發回京城的時候,康熙又在封皮上加了一句說:「這是喜信!若像平常一樣封固,你們拆閱起來太耽擱時間,所以就沒有封上。

」一向持重的康熙因為十八阿哥病情好轉而一改常態,甚至破壞諭令的傳遞制度,這在康熙的時代是不多見的。事實上,康熙的子女中夭折的很多(大概接近一半),這次對十八阿哥的病情如此重視,甚至說出「彷彿獲得新生一般」的話,足見其老年愛子,舔犢情深。

由於十八阿哥還沒有完全痊癒,康熙決定停止這次行圍,帶領大隊人馬返回京城。為了避免十八阿哥病情加重,康熙特意命令隨行隊伍緩緩而行,一天的路程不得超過二十里。儘管如此小心翼翼,胤祄的病情還是再度惡化,估計是因為腮腺炎引起的其他併發症,或者本就有其他病症如腦炎、腦膜炎之類的。

這次發病比之前更為兇猛,持續的高燒不退讓大夫們也是束手無策,回天乏力。最後,剛剛在旅途中度過八歲生日的胤衸,終於在回京的路上不幸夭亡。

本來心情轉好的康熙,這次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愛子的生命從自己的身邊悄悄溜走,卻又無能為力。老年喪子,這對於已經五十四歲的康熙來說,的確是一件非常傷心的事情。自從胤衸死後,康熙一路上便臉色陰沉,鬱鬱寡歡,有時候甚至連飯都吃不下。

胤衸的死,讓康熙痛苦萬分,但更讓他傷心的是,隨行的其他皇子們對這個十八弟的病情一點都不關心,甚至根本就是無動於衷。特別是作為兄長和皇太子的胤礽,在自己的小弟弟生病的時候,幾乎就不聞不問,就連胤衸病死了,也看不出他有絲毫的哀傷。

康熙本覺得自己的這些兒子們都十分優秀,他也在兒子們的身上傾注了無盡的父愛,但這些皇子們對自己的手足同胞竟然如此冷漠無情,這實在是出乎他的意料。這一次,一向以「仁孝治天下」的康熙帝失望了,特別是對當時已經三十五歲、已有子女的皇太子胤礽,更是失望之至。

補記:十八阿哥胤祄後來被安葬在景陵妃園寢內其生母密妃王氏的墓旁,這在整個陵寢中是唯一的乙個特例,大概是康熙怕這個孩子過於孤單。和十八阿哥類似的是,在康熙四十一年(公元2023年),康熙率皇子皇女等奉陪皇太后去塞外避暑時,五公主(雍正之妹,時已出嫁,小時候為皇太后所撫養)也因吃不消塞外之苦,得病而亡,年二十歲。

康熙一共幾個阿哥,康熙是幾阿哥?

三阿哥,順治帝共有八個皇子,康熙排行第三所以是三阿哥。順治帝共有八子 皇長子愛新覺羅 牛鈕,生母為筆什赫額捏福晉。皇二子愛新覺羅 福全,生母為寧愨妃董鄂氏,封裕親王。皇三子愛新覺羅 玄燁,即康熙帝。皇四子榮親王,生母為孝獻皇后董鄂氏。皇五子愛新覺羅 常寧,生母為陳圖塞爾福晉,封恭親王。皇六子愛新覺羅...

康熙傳位給四阿哥還是十四阿哥,康熙究竟是傳位於四阿哥還是傳位十四阿哥

伊蓮夏荼 康熙傳位給四阿哥。康熙遺詔用漢 滿二種文字書寫同一內容。其中寫有 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 這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雍正即位後,始建祕密立儲詔書,封於匣內,高懸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皇帝死後取出,昭告天下。雍正皇帝繼位,民間及野史傳聞甚多,...

康熙的兒子二十六阿哥是誰,康熙的六阿哥是誰

胤祿 生於康熙34年06月18日 卒於乾隆32年02月21日。康熙的六阿哥是誰 六阿哥 胤祚 zhe 太子 胤礽 yin ren 大阿哥 胤禔 shi 三阿哥 胤祉 zhi 四阿哥 胤禛 zhen 五阿哥 胤祺 qi 六阿哥 胤祚 zhe 七阿哥 胤佑 you 八阿哥 胤禩 si 九阿哥 胤禟 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