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傳位給四阿哥還是十四阿哥,康熙究竟是傳位於四阿哥還是傳位十四阿哥

時間 2021-11-04 17:18:53

1樓:伊蓮夏荼

康熙傳位給四阿哥。

康熙遺詔用漢、滿二種文字書寫同一內容。其中寫有“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這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雍正即位後,始建祕密立儲詔書,封於匣內,高懸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皇帝死後取出,昭告天下。

雍正皇帝繼位,民間及野史傳聞甚多,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是矯詔篡位,認為康熙帝本想傳位於皇十四子胤禵,而皇四子胤禛(即雍正)串通隆科多將遺詔上的“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於四子”。

遼寧省檔案館專家介紹,傳位詔書中的滿文中,“於”和“十”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字,沒有矯飾的可能。

擴充套件資料

康熙九龍奪嫡,皇四子繼位

太子胤礽再度被廢后,八阿哥胤禩轉而支援十四阿哥胤禎(四阿哥同母弟,後改名允禵),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俄附庸八阿哥。十三阿哥胤祥附庸四阿哥胤禛。

胤禛在太子首次被廢后,敢於為胤礽說好話,屬***。胤礽二度被廢之後,胤禛看到胤礽絕無復立之可能,開始結黨營私,窺視儲位。這時形成了以胤禛為首的四爺黨和以胤禩為首的八爺黨兩大勢力。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帝玄燁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在位61年零10月。當時八爺黨支援的十四阿哥胤禎遠在西北,四阿哥胤禛留京。

康熙近臣步軍統領隆科多宣佈康熙遺囑,命胤禛繼承皇位,是為雍正皇帝。

2樓:迪米貝斯

【傳位於皇拾肆子愛新覺羅胤禵】,【傳位於皇肆子愛新覺羅胤禛】。怎麼改?我說下簡體字是新中國建國之後才有的,以前都是繁體字,清朝聖旨都是滿漢雙字的,要是通報全國的就得用滿漢蒙藏四種文,傳位詔書是通報全國的。

康熙是傳位給老四的是沒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阿哥你說的那些是野史,不能混為一談。

4樓:匿名使用者

四阿哥,就是後來的雍正。

康熙究竟是傳位於四阿哥還是傳位十四阿哥

5樓:輕丶狂灬丿書生

康熙皇帝總共有17個兒子,當他的大兒子死後,所有的阿哥們都可能成為將來的皇帝,那麼,康熙皇帝究竟是怎麼傳位的,傳給了誰?康熙皇帝末期,他的兒子們最能繼承皇位的無非是老

四、老十四而已。但是,康熙帝會把皇位給他們嗎?  康熙皇帝彌留之際的場景:

在窮廬中的康熙,已經處在彌留之中了。他平靜地躺著,像一盞熬幹了油的燈。只有那不斷閃動的雙眼,還略顯出一點活氣。

他口齒含混地念叨著:“到頭了,終於到頭了。玄燁,你也有今天嗎?

”張廷玉(首領太監)早就回來了,只是沒敢言聲。此刻,他見皇上口中嚅動,似乎是在說話,便趴在他耳邊說:“皇上,外邊該見的人,臣都見過了。

皇上,請安心歇著吧。”

康熙無力地看了張廷玉一眼,似乎要交代什麼話,卻又說不出來。過了好大一會兒,才慢慢說:“叫,叫皇子……”張廷玉點了點頭,急忙讓太監去傳命。

很快,老三胤祉為首,領著皇子們跑進來了,齊刷刷地跪在康熙身邊。年紀大的,還能勉強自持,怕驚了聖駕,年紀小的,已經在暗自飲泣了。

這會兒,康熙似乎是清醒了一些,他叫道:“老四,過來,坐到朕的身邊。”老四胤禎強忍著熱淚來到前邊。他哪敢坐下呀,跪在床頭,雙手捧著父皇那已經發涼了的手。就聽康熙說:

“朕只有一句話交代。朕死之後,你們不要鬧家務,要識大體。漢人比咱們愛新覺羅家的人多得多。

你們一鬧,大清就完了。你們,要好好輔佐新君……”說著,他用力地捏了一下老四胤禎的手。老四胤禎感到,這一捏雖然是那麼無力,但他卻明白了皇阿瑪的心。

他滿含熱淚地說:“皇阿瑪放心,兒臣等記下了。”“好,記下,朕就放心去了。

老四,你即刻拿著朕的金牌令箭,把老十三胤祥赦出來,讓老大、老二也出來,朕想見見他們。”

老四胤禎答應一聲,起身摘下牆上掛著的金牌令箭。這金牌令箭,乃純金鑄成,上面雕龍描鳳,刻著“如朕親臨”四個小字,輝煌奪目,顯示著代天行令的權威。胤禎向父皇又行了一禮:

“父皇請保重,兒臣去了。”說罷轉身出屋。但他卻並不急著走,而是磨磨蹭蹭地在廊沿下穿披風,換氈靴,支稜著耳朵,聽房內的動靜。

康熙剛才說了那麼多話,力氣似乎已經用盡。但他知道,下邊跪著的兒子們,都在等著那句最重要的話呢。他強自掙扎著說:

“你們不是想知道,朕讓誰來繼承大業嗎?現在該說了。朕告訴你們,就是剛才出去的四阿哥胤禎。

”在屋外的老四胤禎聽見這一聲,提著的心放下了。他大踏步地飛身走出了院門。他走了,他高興了,屋裡的阿哥們卻驚呆了。

可是康熙卻不容他們多想,對張廷玉說:“宣讀遺詔。”張廷玉答應一聲,從御榻旁邊的大櫃子裡,取出了方苞草擬的那份遺詔;站在御榻前邊,面對眾皇子高聲朗讀。

一聽說皇位要傳給老四,跟著八阿哥作亂的幾位皇子就慌神了。老八更是心急如焚,腦袋裡嗡嗡直叫。現在最要緊的是派人傳信,到豐臺調兵。

可是,皇上卻讓張廷玉宣讀遺詔,他們幾個心裡再急也不敢動啊!都在盼著三下五去二地念完,好趕快脫身辦事。可是他們沒想到,皇上的這份遺詔竟是那麼長。

敢情,康熙早給這幾個不安分的兒子們劃好圈了。當初,皇上向方苞交代草擬遺詔的差事時就說過了:“不要太長,有兩萬來字就行了。

”好嘛,兩萬字,得念多長時間呢?起碼也得一個時辰!直到這時,老八才明白,壞了,上了老爺子的當了!

張廷玉在上邊唸了些什麼,他是一句也沒聽見。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正統的說法是傳位於四阿哥。根據漢文的繁體字,“於”應為“於”字,這樣一個字如何“由”十“字改為”於“字呢。所以,野史所說的傳位於四阿哥是由“傳位十四阿哥”的“十”字改為”於“字是無稽之談。

更何況清朝皇帝傳位詔書還分用漢文、滿文兩份。

最關鍵的是,一般而言,如果康熙欲傳位於十四,則不可能在病重之際將十四阿哥外派。本來就已經九龍奪嫡鬧得不可開交了,他如果連這點都不能考慮到也就不能稱為一代英主了。

7樓:迪米貝斯

【傳位於皇拾肆子愛新覺羅胤禵】,【傳位於皇肆子愛新覺羅胤禛】。怎麼改?我說下簡體字是新中國建國之後才有的,以前都是繁體字,清朝聖旨都是滿漢雙字的,要是通報全國的就得用滿漢蒙藏四種文,傳位詔書是通報全國的。

康熙是傳位給老四的是沒錯的。

歷史上康熙臨死前是準備把皇位傳四阿哥還是十四阿哥?

8樓:匿名使用者

傳位於四阿哥。

康熙十四年(2023年),康熙立時年兩歲的二阿哥胤礽為皇太子,日後皇太子變得驕縱與蠻橫並結黨營私。康熙四十二年(2023年)康熙殺索額圖,父子關係趨於緊張。

皇長子胤褆是庶長子,一向不被康熙喜歡,自知無望,向康熙提議立八阿哥胤禩,理由是“術士張明德嘗相允(胤)祀必大貴”,又說要替父殺掉胤礽,讓康熙極為寒心,嚴加訓斥。

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九月,康熙帝再次下詔廢太子。從此廢太子一直被圈禁到死。三阿哥胤祉見此亂局,主動退出競爭。

太子胤礽再度被廢后,八阿哥胤禩轉而支援十四阿哥胤禎(四阿哥同母弟,後改名允禵),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俄附庸八阿哥。十三阿哥胤祥附庸四阿哥胤禛。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帝玄燁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在位61年零10月。當時八爺黨支援的十四阿哥胤禎遠在西北,四阿哥胤禛留京。

康熙近臣步軍統領隆科多宣佈康熙遺囑,命胤禛繼承皇位,是為雍正皇帝,為康熙帝上廟號聖祖,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葬於景陵。

9樓:楓葉綠蔭

遺詔是滿文書寫,無法篡改,所以康熙應該是傳位於四阿哥。其中十四阿哥可能是一種假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網上搜清史學家閻崇年有一個系列講座叫做《清宮疑案正解》,其中有一集叫做《清十二帝之雍正》就是專門講樓主問的這個問題的!

11樓:彭銀峰

康熙為了不讓諸子掙位而相殘,規定儲君的名單在正大光明匾後,只有死後才能開啟,死前準備把皇位傳於十四阿哥胤禎,把遺詔藏於金鑾殿正大光明匾後,遺詔上寫著:傳十四阿哥胤禎,康熙死後,四阿哥胤禛親信取下遺詔,密謀篡改為:傳於四阿哥胤禛,

1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故事有點模糊,好像當時是因為康熙身體不太好,然後經常在某個地方散步,後來經常與雍正當時的四阿哥的兒子也就是後來的乾隆吧一起。為何康熙與四阿哥的兒子相處?

可能是四阿哥特意安排給年老的康熙吧,這幅爺孫的畫面吧。康熙本來不確定把皇位傳給誰,但很看中自己的孫子於是決心傳位於他。 故事中的地點與時間人物都不太清楚,但大概是這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四,雍正篡位說應該是不成立的,有些地方根本說不通

14樓:馮豔霞

詔書上寫明是傳位給十四阿哥的

15樓:挺扯唑愛瘋淋娩

從康熙生前的表現來看,更像是傳位給四阿哥。

將四阿哥和十四阿哥的母親德妃升為皇后,根據子隨母貴原則,**人只有四阿哥和十四阿哥兩個人選。

四阿哥之後主要主持工作是代替天子祭祀,而十四阿哥的工作是帶兵到邊疆打仗,但負責後勤糧餉工作的四川總督由四阿哥的親信年羹堯擔任。一個留在**,一個丟到邊界,而且在邊界那個喉嚨還給人卡著,所以這倆到底誰是**人就很明顯了。

康熙晚年由於一向貫徹的懷柔政策,國家積弊已經很嚴重。所以四阿哥的果斷鐵腕符合清王朝下一步發展的需求。四阿哥本人也很能幹,治理黃河取得明清兩朝的最大成就。

所以康熙若是理性的話,也會把皇位傳給他。

康熙是傳位於四阿哥 還是傳位十四阿哥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所謂篡改遺照是不可能出現的,滿人的遺照不可能是漢文寫的,因為不可能出現篡改的可能,就是傳給雍正

康熙究竟是傳位於四阿哥還是傳位十四阿哥

故宮博物院收藏有康熙的遺詔,上面準確無誤的寫清了傳位於四阿哥,也就是後來的雍正。民間流傳雍正擅改遺詔,在康熙帝傳位給十四阿哥的 十 字上加了一橫,變成傳位給四阿哥。大一聽合情合理相當靠譜,可是忽略了乙個事實。就是清代的繁體漢字的 於 字的寫法是根本無法修改的。有興趣可以自己搜尋一下,這裡打不出來。 ...

康熙的四阿哥 十三阿哥 十四阿哥年齡相差多少

四阿哥康熙十七年生 十三是二十五年生。十四我忘了。好像和十三差不多。馬爾泰若曦的年齡分別和四阿哥 八阿哥 十阿哥 十三阿哥 十四阿哥相差多少?書裡說若曦在康熙43年穿越過去。歷史上四阿哥是康熙17年生的。八阿哥是康熙20年生的。十阿哥康熙22年生的。十三阿哥是康熙25年生的。十四阿哥是康熙27生的。...

四阿哥是怎樣當上皇帝的,步步驚心中四阿哥怎麼當上皇帝的

濃氟三醛有點碘 野史說是四阿哥派人改了遺詔,正史記載是康熙遺詔傳位,而且這份詔書里根本不可能出現野史說得更改的情況。九子奪嫡中各個阿哥的結局是什麼?四阿哥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山羊 所謂 九子奪嫡 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九個兒子爭奪皇位的事件。這九個兒子分別是 大阿哥胤禔 二阿哥胤礽 原太子 三阿哥胤祉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