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手下有哪些重要謀臣,劉邦手下的三大謀士都有誰啊?

時間 2022-01-09 18: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被稱帝王師,封萬戶侯,應列謀士第一;

蕭何隨不以計謀長,但忠厚堅定,是建國功臣第一。何況他採編戶籍,立法度,開漢家天下及後世法律先河,又有輔佐惠帝,穩定天下,計殺韓信,故而當之無愧的相國地位,算是謀士,其功績不在張良之下;

劉邦臨終,呂后問相,第一蕭何,之後是曹參(建國功勞第二),再後是王陵,輔以陳平。實際上呂后也是這樣執行的。因此,曹、王、陳不能不在謀士中佔一席地位;

叔孫通的最大功績在於確定禮制,算乙個;

劉敬(婁敬)勸說劉邦定都長安的功勞不能不記,也算乙個;

周勃與陳平並列丞相,且有滅呂興漢的功勞,雖然以武功見長,但謀略也不缺。

《史記》中列入「世家」的只有肖、曹、張、陳、周這幾人。

陸、酈、叔孫、婁等入傳,可見太史公的觀點——也算比較公認的觀點。

韓信本不算劉邦的人,中途投奔,一度勢力之大可以平衡劉項,後來助劉滅項,是大大的功臣,但因為地位實在難以匹配,反而很難,無論劉邦還是韓信自己都不方便把韓信當漢天子的「臣」。所以,韓信不能列入謀臣。最多算第一大將。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陳平,曹參,蕭何,韓信

3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張良,蕭何,陳平

4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張子房蕭何只能算半個謀臣。被趙國煮了的高陽酒徒酈食其算不上吧?

劉邦手下的三大謀士都有誰啊?

5樓:公尺格戰鬥機

有蕭何、張良、陳平。

1,蕭何

蕭何(西元前257年-西元前193年),漢族,西漢初年政治家、宰相,西漢開國功臣之一。沛豐人,早年任秦沛縣縣吏,秦末輔佐劉邦起義,史稱「蕭相國」。

攻克咸陽後,他接收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圖書,掌握了全國的山川險要、郡縣戶口,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勝利起了重要作用。

楚漢戰爭時,他留守關中,使關中成為漢軍的鞏固後方,不斷地輸送士卒糧餉支援作戰,對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代起了重要作用。

2,張良

張良(約前250—前186年),字子房,南韓(今河南省新鄭市)人 。秦末漢初傑出謀臣,與韓信、蕭何並稱為「漢初三傑」。

力勸劉邦在鴻門宴上卑辭言和,儲存實力,並疏通項羽季父項伯,使得劉邦順利脫身。  憑藉出色的智謀,協助漢王劉邦贏得楚漢戰爭,建立大漢王朝,幫助呂后之子劉盈成為皇太子,冊封為留侯。

3,陳平

陳平(?-前178年),漢族,陽武戶牖鄉(今河南省原陽縣)人, 西漢王朝的開國功臣之一,《史記》稱之為陳丞相。

先後參加楚漢戰爭和平定異姓王侯叛亂諸役,成為漢高祖劉邦的重要謀士。劉邦困守滎陽時,陳平建議捐金數萬斤,離間項羽群臣,使項羽的重要謀士范增憂憤病死。高帝六年(前201年)又建議劉邦偽遊雲夢,逮捕韓信。

次年,劉邦為匈奴困於平城(今山西大同北部)七天七夜,後採納陳平計策,重賄冒頓單于的閼氏,才得以解圍。

6樓:澤陽家的小公主

張良:朝廷中,為劉邦出謀劃策,劉邦說錯話他就在後面戳他- ̗̀(๑ᵔ⌔ᵔ๑)

韓信:有勇有謀,打仗的

蕭何:後勤支援,源源不斷的把前線送人

7樓:王大蔥

張良,謀,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韓信,勇,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蕭何,勤,鎮守國家,安撫百姓。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謀士:張良,陳平,蕭何

劉邦手下的人才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被後人稱為漢初三傑的蕭何、韓信、張良

蕭何屬於治國人才,丞相。韓信屬於軍事統帥,大將軍。張良屬於謀士,未任具體職務

10樓:又見千山暮雪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軍師:張良

出謀劃策,安邦定國的謀士:蕭何

戰必勝,攻必取的將軍:韓信。

項羽和劉邦手下各有哪些大將和謀臣?

11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項聲——是項氏中能獨當一面的將領。主要事蹟:英布叛楚投劉時,項羽派項聲、龍且率領軍隊打敗英布。

韓信滅齊之後,項羽又派項聲、龍且去對付韓信,被韓信打敗,龍且戰死後,率領殘兵節節抵抗韓信,沒有參加垓下之戰。

龍且——此人又得力,又忠誠。項羽雖猛,可以戰敗任何人,可是項羽不在的方面,就會吃敗仗,就連彭越的騷擾都需要項羽從和劉邦戰鬥的前線返回才能打敗。所以項羽很需要能獨當一面替他分憂的將領。

龍且就是最合適的人,所以南方英布叛亂,龍且去,韓信打敗齊國,龍且去。

陳武——說起陳武,知道的不多,可說起蒲將軍,聞名的就多了,蒲將軍就是陳武。在消滅秦國的過程中,陳武和英布不分彼此,像項羽的兩把尖刀橫掃一切當面之敵。漢二年,叛楚歸漢,並未受重用,再沒有很大作為。

英布——是秦末漢初這段歷史中,悍勇僅次於項羽的人,常冠軍,又有統帥能力,是能攻善守的一名全能將軍,因戰功卓著被封九江王。是跟隨項羽最早,也是項羽手下最得力的將領,可惜項羽沒有正確處理好和英布的關係,只知道詰讓,不知道拉攏,讓他投靠了劉邦。

項他——如果說項聲是項家出的將軍的話,那項他就是項家自己出的宰相之才。項他對項羽來說就如劉邦的蕭何。可惜項羽不重視後方的安全,竟讓劉邦率領60萬大軍攻占了首都彭城。

鄙人認為這也是楚漢之爭,項羽輸給劉邦的最大原因,沒有穩固的後方。項他先是魏相,後任柱國(相當於副令尹)。

鍾離昧——陳平給劉邦獻計說,項王的忠臣,只有亞父、鍾離昧、龍且、周殷幾個人,可見此人對項羽的作用。四人中,亞父被離間出走,龍且戰死,周殷在關鍵的時候背叛,只有乙個鍾離昧沒有死,與韓信關係很鐵。項羽戰死後,想投靠劉邦,被劉邦拒絕,投靠了楚王韓信,後韓信被逼殺死鍾離昧。

周殷——作為大司馬主持南方軍政,抵禦英布,最後看韓信渡過黃河,項羽大勢已去,在大後方落井下石,擺了項羽一刀。

武涉——項羽的***長,和劉邦的儷食其做一樣的工作,不如人家做的出色,也是項羽的只知道用武力,不屑拉攏人造成的。

項莊——項家壯士,可比樊儈。

陳嬰——陳嬰對項羽的貢獻很大。項氏叔侄率領8000江東子弟北度長江,陳嬰聽從老母建議,自己不稱王,以兵屬項梁,再加上英布、蒲將軍率軍來投,不費一兵一卒,兵力就達到了6萬,這才輕而易舉的打敗了景駒。後和義帝一起主持楚國後方。

曹咎——項羽手下有名的防守將軍。當彭越不斷襲擊項羽後方時,項羽決定親自攻打彭越,留曹咎主持成皋的防守,當時項羽和劉邦在成皋相持,可見項羽對曹咎防守能力的信任,而最終曹咎也沒有讓項羽失望,一直堅持到項羽回來。

曹無傷——項羽派在劉邦身邊的臥底。

章邯、塞王欣、長史翳——原是秦軍將領,在「破釜沉舟」失敗後,投降項羽,項羽對他們充分信任,把關中一分為三,讓他們防備漢中的劉邦。而他們三人並沒有完成這個使命。不是他們能力不足,滅陳勝、誅項梁,也是無往不勝。

他們只是遭遇了兩場失敗。第一次他們遇到了項羽,不能不失敗。第二次他們遭遇的是只有20多歲的韓信,他們又失敗了。

章邯戰死後,塞王欣、長史翳堅持為項羽服務到楚漢戰爭結束。

鄭昌——劉邦平定關中後,身在齊國前線的項羽封原吳縣縣令鄭昌為韓王,以抵拒漢軍。 劉邦繼續向東,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河南王申陽都歸降了漢王。韓王昌不肯歸降,被韓信擊敗。

范增——知道鴻門宴的朋友都知道此人。此人是項羽的第一謀士,稱亞父,算而能准,言而能中,與張良不相伯仲。

另外服務於項羽的還有——蕭公角、桓楚、虞子期、薛公、項伯、朱雞石、餘樊君、共敖、田安、郯公、周蘭 劉邦:韓信、彭越、英布、韓王信、陳豨等暫且不論,劉邦手下能征善戰的將軍大有人在,如曹參、周勃、呂澤、樊噲、酈商、夏侯嬰、灌嬰、傅寬、靳歙、奚涓、王陵、陳武、王吸、薛歐、丁復、蠱逢、劉賈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謀臣有范增,他本身就是一位出色的大將。劉邦謀臣有張良、陳平、蕭何,大將有韓信,彭越,樊噲等。

13樓:凌瀅瀅花世

項羽手下,謀臣:范增,武將:項莊。項羽的叔父,項伯也是武將,但是史記中記載,他與劉邦暗中結交。

劉邦手下就多了,謀臣:張良,蕭何,叔孫通等等,武將最有名的是樊噲,和韓信。

14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張良,蕭何,韓信,彭越,英布(項羽手下,後投劉邦),周勃,灌嬰,樊噲,夏侯嬰,酈食其,叔孫通,周昌。

項羽:范增,英布(解釋同上),鍾離昧,季布,龍且,項莊,項伯。

劉邦手下的文臣武將都有哪些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的一百四十乙個功臣

排名 侯爵名 姓名

1酇 蕭何

2平陽 曹參

3宣平 張敖

4絳 周勃

5舞陽 樊噲

6曲週 酈商

7魯 ?

8汝陰 夏侯嬰

9潁陰 灌嬰

10陽陵 傅寬

11信武 靳歙

12安國 王陵

13棘蒲 陳武

14清陽 王吸

15廣平 薛歐

16汾陰 周昌

17陽都 丁復

18曲城 蠱逢

19博陽 陳濞

20梁鄒 武儒

21淮陰 韓信

22蒯成 周緤

23都昌 朱軫

24厭次 元頃

25成 董渫

26故城 尹恢

27阿陵 郭亭

28廣嚴 召歐

29河陽 陳涓

30蓼 孔聚

31費侯 陳賀

32平侯 沛嘉

33武強 莊不識

34隆慮 周灶

35臺 戴野

36貰 ?呂

37海陽 搖毋餘

38芒 ?昭

39柳丘 戎賜

40斥丘 唐厲

41東武 郭蒙

41高苑 丙倩

42樂成 丁禮

43宣曲 丁義

44魏其 周定

45昌武 單寧

46絳陽 華無害

47曲逆 陳平

48東茅 劉釗

48菌 張平

49復陽 陳胥

50猗氏 陳速

51祁 繒賀

52鄢陵 朱濞

53博陽 周聚

54平定 齊受

55故市 閻澤赤

56任 張越

57汁方 雍齒

58柏至 許溫

59辟陽 審食其

60高京 周成

61安平 諤千秋

62留 張良

63南安 宣虎

64平棘 ?執

65北平 張蒼

66肥如 蔡寅

67安丘 張說

68陽夏 陳浠

69朝陽 華寄

70彭 秦同

71清 空中

72強 留勝

73寧陵 呂臣

74祝阿 高邑

75煮棗 ?赤

76梧 陽成延

77堂陽 孫赤

78寧 魏選

79張 毛澤

80紀信 陳倉

81新陽 呂清

81棘陽 杜得臣

82高胡 陳夫乞

83陽河 ?

84龍 陳署

85下陽 冷耳

86堂邑 陳嬰

87陽信 呂清

88營陵 劉澤

89廣阿 任敖

90戚 季必

91旬 溫疥

92磨 程黑

92高陵 王周

93武原 衛祛

94吳房 楊武

95繁 強瞻

96汾陽 靳強

97棘丘 ?襄

98深澤 趙將夜

99宋子 許瘛

100閼氏 馮解敢

101中水 呂馬童

102杜衍 董翳

103赤泉 楊喜

104涅陽 呂勝

105谷陵 馮奚

106甘泉 王竟

107須昌 趙衍

108長修 杜恬

109昌 盧卿

110成陽 ?意

111平州 昭涉掉尾

112壯 許倩

113己 黃極中

114共 盧罷師

115開封 陶舍

116臨轅 戚鰓

117禾成 公孫耳

118東陽 張相如

119陽義 靈常

120軑 利倉

121平皋 劉它

122工軍 宣義

123汲 公上不害

124藁 陳錯

125中牟 單父聖

126戴 彭祖

127德 劉廣

128離 鄧弱

129江邑 趙堯

130衍 翟盱

131慎陽 欒說

132期思 賁赫

133便 吳淺

134義陵 吳程

135桃 項襄

136沅陵 吳陽

137陸梁 須毋

劉邦手下有幾個大將?各叫什麼,劉邦手下大將 劉邦的大將有哪些

知名度高的有以下五個 樊噲 劉邦同鄉好友。為人武勇無比。曾多次解救劉邦。但在劉邦病危時聽其作亂謠言,竟令陳平周勃前去殺之 未遂 周勃 劉邦手下大將。呂氏亂政風波後為文帝朝丞相,但能力遠不及陳平。後辭去官職。景帝朝名將周亞夫是其子 韓信 漢初最傑出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曾受跨下之辱,但不改其志。最終...

劉邦項羽手下的武將,劉邦和項羽各自手下都有那些文臣武將?

劉邦 韓信,彭越,樊噲,趙佗,紀信,灌嬰,陳豨,雍齒 項羽 龍且,秦末名將。生卒年不詳,是項羽手下第一猛將,與季布 鍾離昧 英布 虞子期為楚軍五大將。曾被封為司馬。自幼與項羽一起長大,情若兄弟。隨項羽叔父項梁起義,後與田榮合軍救東阿,大破秦軍於東阿。英布背楚之時,項羽使龍且點兵十萬往擊之。龍且與英布...

項羽手下有哪些大將,項羽的手下有哪些名將?

項羽手下有龍且 周殷 鍾離昧 英布 彭越 項莊 項伯。這些吧,暫時就想到這麼多,其他的都不出名,誰叫項羽太過自傲,不重視招攬人才呢。項羽的手下有哪些名將?項羽手下五虎將 龍且 英布 季布 鍾離昧 虞子期 1,龍且,秦末名將。生卒年不詳,項羽同鄉自幼與項羽一同長大的龍且,在項家極早,早在項梁時期就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