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帝王的廟號諡號什麼意思啦

時間 2022-01-08 10:45:14

1樓:蒼鷹王

廟號是皇帝駕崩以後牌位放在太廟,牌位上寫的,比如高祖、太宗等,

諡號是在皇帝駕崩以後,大臣根據其一生的經歷(政績之類)而概括的,比如明最後乙個皇帝——崇禎皇帝死後,清代皇帝給他的諡號是「愍」即愍皇帝。清代光緒皇帝諡號是「景」皇帝,意思是沒什麼實權,像景物、景色一樣用來看的。

中國古代帝王的廟號\諡號什麼意思啦?

古代帝王的廟號或諡號各自代表了什麼意思

2樓:司徒瑾妍

(1)年號 年號是中國古代皇帝用以紀年的名號,由漢武帝首創。西元前140年,漢武帝即位,稱為建元元年,第二年稱建元二年,依此類推。新君即位或遇軍國大事、重大祥瑞、災異,常常改變年號,稱為改元。

有的甚至一年之中一改再改,如漢武帝一生就用了十乙個年號,女皇帝武則天也曾改元十二次。自朱元璋開始,明清兩代皇帝一般不改元,不論在位時間長短,乙個皇帝只用乙個年號,如明成祖朱棣在位年號永樂,清朝愛新覺羅•弘曆在位年號乾隆,因此往往也就用年號來稱呼皇帝。

(2)諡號 諡號是指古代帝王、貴族、大臣死後據其生前事蹟評定的帶有褒貶色彩的稱號。周初始制諡法,至秦廢止,漢復其舊,歷代因襲,直至清朝滅亡。

一般而言,先帝下葬前由禮官議諡,嗣皇帝定諡,大臣的諡號則由朝廷賜予。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議定以「皇帝」作為封建國家最高統治者的稱號,他自稱為始皇帝,後世則以數計,如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同時以「死而以行為諡,則是子議父、臣議君也,甚無謂」,故廢除諡法,皇帝無諡號,亦無廟號,對大臣也不賜諡。

漢代恢復了諡法,朝中設大鴻臚一職,管理王公列侯的諡法。

(3)廟號 廟號是指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特起的名號。廟號始於西漢,止於清朝。一般開國皇帝稱祖,後繼者稱宗。

在隋以前,按照典制只有文治武功和德行卓著者方可入廟奉祀。唐朝以後,除了某些「亡國之君」及短命皇帝之外,每個皇帝都有了廟號。

我國古代文獻中對前代帝王多不稱姓名而稱廟號、諡號或年號,廟號、諡號連稱時,廟號在前,諡號在後,一同構成歿世帝王的全號。習慣稱呼中,唐代以前對歿世的帝王簡稱諡號,不稱廟號,如漢武帝、晉武帝、隋煬帝等。唐至元朝的皇帝多稱廟號,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等。

到了明清兩代,因為每個皇帝只有乙個年號(明英宗除外),所以習慣上常稱年號,如康熙皇帝、嘉靖皇帝等。皇帝生前也可以稱其年號,如康熙和乾隆皇帝在世時,人們稱他們為「康熙爺」、「乾隆爺」,但如果按他們的廟號稱呼他們為「聖祖」(康熙廟號)和「高宗」(乾隆廟號)就不對了。

中國古代皇帝的廟號和諡號有什麼區別,簡要說說

3樓:紫蘇

廟號出現早於諡號(商、周)

二者都是死後才有,但廟號為天子專有,諡號則沒此侷限。

唐以前,廟號非每個皇帝都有,諡號基本都有。廟號只兩字(x祖或z宗)諡號1字或多字。

廟號用來奉帝於太廟,諡號用來概述功過

4樓:不食終日

死了只有,放廟裡國供起來

廟的名稱叫廟號--歷朝歷代基本固定,有一定規範

對人的評價叫諡號--根據個人特點現取,越來越複雜越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是中國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

諡號,是在我國古代,統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後,給他另起的稱號,根據他們的生平行為給予一種稱號以褒貶善惡,稱為諡或諡號。

6樓:

廟號和諡號都是死後才有的,它們的區別在一廟號用於祭禮,而諡號用於評價功過。

比如唐太宗李世民諡號文皇帝是對李世民平生的一種評價,而廟號是太宗,這是後人祭祀是用的稱號

中國古代皇帝的廟號與諡號有什麼關係? 5

7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始於西漢,止於清朝,是封建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的名號。一般開國的皇帝稱祖,後繼者稱宗,如宋朝趙匡胤稱太祖,其後的趙光義稱太宗。也有個別朝代前幾個皇帝皆稱祖,如明朝朱元璋稱太祖,其子朱棣稱成祖。

清朝福臨(順治)稱世祖,玄燁(康熙)稱聖祖。但是在隋以前,並不是每乙個皇帝都有廟號,因為按照典制,只有文治武功和德行卓著者方可入廟奉祀。唐以後,每個皇帝才都有了廟號。

諡號是後人根據死者生前事蹟評定的一種稱號,有褒貶之意。上古諡號多用乙個字的,如周平王(平)、秦穆公(穆)、魏安王(安);也有用兩個字的,如趙惠文王(惠文)等。後世帝王諡號多用一字,如漢武帝(武,威強睿德曰武)、隋煬帝(煬,好內遠禮曰煬)

後來的諡號都很長,評價一生的功績,比如康熙皇帝的諡號就是 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玄燁

8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是中國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起初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標準,開國君主一般是祖、繼嗣君主有治國才能者為宗。

諡號,是在我國古代,統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後,朝廷根據他們的生平行為給予一種稱號以褒貶善惡,稱為諡或諡號,如「武」帝,「哀」公等。

所以從聯絡來講,都是死後的稱謂,但是廟號僅限於帝王之家,而諡號則是有地位的人也是可以有的;同時廟號的稱謂比較單一可推,而諡號則更多樣且無規律。

講的不好,希望採納,謝謝

古代帝王的諡號 廟號有什麼講究和意義?

按順序列出中國古代所有皇帝的年號 廟號 諡號以及著名的皇后

沉雨落鳳 年號是帝王用以紀念的名號,而廟號和諡號都是當一個人死後,對他做出的一生的評價。廟號和諡號的區別,在於廟號只用於帝王,而諡號可以用作帝王 后妃 大臣。以下是年號 廟號 諡號各自的簡介 1 年號,是中國曆代帝王用以紀年的名號,往往也是時運變化的標誌。按慣例,新君即位大多會頒行新年號,稱為改元。...

中國古代6大帝王,中國古代帝王列表

只聽說過十大帝王 1 秦始皇贏政 前259 前210 秦朝建立者,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封建 集權國家,始稱皇帝,被稱為千古一帝。2 漢武帝劉徹 前156 前87 西漢皇帝,在位期間是漢朝的鼎盛時期。派遣張騫等人通西域,取得了反擊匈奴的決定性勝利。3 漢光武帝劉秀 前6 後57 東漢的建立者,...

中國古代十大親征皇帝,中國古代十大帝王都有誰

秦始皇,漢文帝,漢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明太祖,明世祖,清康熙帝 中國古代十大帝王都有誰?1.千古第一帝秦始皇嬴政 2.漢文化開拓者漢高祖劉邦 3.千古始治漢文帝劉恆 內4.漢之容鼎盛漢武帝劉徹 5.中興之主漢光武帝劉秀 6.一統南北朝隋文帝楊堅 7.貞觀凱哥唐太宗李世民 8.五代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