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族太師的官職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2-01-08 10:4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太師職位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職權。

典籍記載: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如宋代趙普、文彥博等曾被加太師銜。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如《梅花嶺記》「顏太師以兵解」,顏真卿曾被加太子太師銜,故稱。

再如明代張居正曾有八個虛銜,最後加太子太師銜;清代洪承疇也被加封太子太師銜,其實並未給太子講過課。

太師,中國古代職官。又名太宰,掌邦治,為六卿之首。殷紂之時,箕子為太師。

周武王時,太公為太師。《大戴禮記》說:「召公為太保,周公為太傅,太公為太師。

」周武王時,周公旦始居之。周公與召公分陝而治「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而東,周公主之。」周公薨,畢公代之。

漢西京初不置,平帝始復置太師官,而孔光居焉。漢東京又廢。獻帝初,董卓為太師,卓誅又廢。

魏世不置。晉既因太師而置太宰,以安平王孚居焉。」 在周朝,太保與太師、太傅合稱「三公」。

2樓:

太師不是官職名,而是一種榮譽名稱.不過能得到這個名稱的,至少要做到宰相的位置.所以就和現在的總理相當吧.

女真族是現在的什麼民族,女真族是現在哪個省

女真族即現在的滿族。女真族,別稱女貞與女直,源自3000多年前的肅慎,漢至晉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隋至唐時期稱黑水靺鞨,遼朝時期稱 女真 女直 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 基本形成民族形態的時期大約是在唐朝時。女真 一名最早見於唐初。金史 世紀 記載 金之先,出靺鞨氏。靺鞨本號勿吉。勿吉古肅慎地也。...

女真族的姓氏一般都有哪些,清朝是女真族與宋朝的金是同族但是為什麼姓式不同

w大明湖畔 佟 關 馬 索 齊 富 那 郎八大姓氏。民族的姓氏由來 1 以部落或地名為姓 例如 清末的慈喜太后,她姓 葉赫那拉 其中 葉赫 是清朝之前女真族的乙個部落名,而 那拉 則是現在位於中國東北黑龍江一帶乙個叫那拉河的地方。現在姓這個姓的人改姓為 葉 那 等。2 借少數民族的姓為姓 例如 清初...

華夏族名稱是怎麼來的,「華夏」這個名稱的由來是什麼?

華夏 一詞最早見於周朝 尚書 周書 武成 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左傳 定公十年 曰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 書經 曰 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 尚書正義 注 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 可見,古人是以服飾華采之美為華 以疆界廣闊與文化繁榮 文明道德興盛為夏。從字義上來講,華 字有美麗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