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廠對於維護明朝皇權有正面意義,為何清朝不設東廠

時間 2022-01-06 16:50:07

1樓:芩酷酷

在中國明朝時期,有乙個組織可以說在歷史上遺臭萬年,它是明朝宦官的特殊機構,主要職責就是監視百官、偵查緝拿不法分子、威脅皇權的異端分子、幫助皇帝處理政務,是個直屬於皇帝的特勤機構。由此可知,它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對於維護明朝皇權有著正面意義,那麼在清朝的時候,清朝帝王為何不設東廠?

我們都知道在明朝有乙個非常厲害的組織就是東廠,他們可以緝拿任何人,也可以不用經過司法程式直接殺掉那些名冊上的人。在清朝時期時,帝王朝臣就遇到許多的麻煩,首先乙個麻煩就是明朝的殘餘勢力一直在堅持抵抗;另乙個麻煩就是當時的天地會是中原抗清的民間力量。

而且這些民間力量散布在各地,他們可以隨時暗殺清廷的大員。為了對付這些民間力量,清朝便秘密設立了乙個秘密機構組織叫做大內高手,然後開始擴充這個組織,清朝皇帝便派出親信到各地去招募一些孤兒回來秘密訓練,這些就是從小培養起來的大內高手,忠誠於皇帝,直接聽命於皇帝指揮,並且武功高強。這些大內高手人數大概有三千多人左右,他們接受著皇帝的秘密行動,到各地區調查和捉人。

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清朝之所以沒有設立錦衣衛或者東廠,是因為那時候的清朝已經有了乙個秘密機構組織代替了東廠和錦衣衛,它的存在完全可以幫帝王解決當時面臨的困境。因此,清朝入主中原後,雖然沒有設立錦衣衛,也沒有設立東廠,卻設立了大內高手,完全可以取代明朝時期東廠和錦衣衛的職能,所以並沒有繼續設立東廠的必要。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廠在明朝的時候才有的,在清朝的時候雖然沒有東廠,但是有其他的機構代替了東廠的作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皇帝沒有這麼器重宦官,他們的權力已經很小了,即使設定了東廠也是達不到目的的。

4樓:luu陽光的

清朝雖然沒設立東廠,但是也有設立了和東廠類似的機構,和東廠的職能和作用是差不多的。

5樓:小小智慧型

異族入主的朝清時期宦官勢弱,根本不需要宦官發揮政治作用,而已清朝有乙個秘密機構已經代替了東廠的作用。

6樓:餘溫

清朝之所以沒有設立錦衣衛和東廠,是因為清廷有乙個秘密機構在代替了東廠和錦衣衛的功能。

7樓:魚界

是因為清廷有乙個秘密機構在代替了錦衣衛和東廠的功能,所以沒必要在設立錦衣衛和東廠

8樓:窮加布

清廷有乙個機構,不是叫東廠,也不是叫錦衣衛。設立乙個秘密機構叫做大內高手。這些大內高手在當時都是絕頂高手。

9樓:羅素說過

清朝之所以沒有設立錦衣衛和東廠,是因為清廷有乙個秘密機構叫大內高手在代替了東廠和錦衣衛的功能就不需要設立錦衣衛和東廠了。

明朝為什麼會有東廠和西廠?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東廠和西廠的由來:為了保護國家領導人安全,也就是皇帝的安全。到了明朝,對國家領導人的保衛更為嚴密。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引進了現代警衛制度中的「秘密警察」制度。

在尚未稱帝時,開國皇帝朱元璋(明太祖)便建立了自己的直屬警衛團——「侍衛上直親軍拱衛司」,稱帝後次年又擴編為「親軍都督府」。

朱棣設了「東廠」,這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秘密組織,廠主都是皇帝寵信的太監。朱見深(明憲宗)當皇帝時又設立了「西廠」。雖然存在時間不長,但與東廠一樣,是臭名昭著的秘密警察機構。

11樓:帥氣的小宇宙

東廠出現的原因是: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西廠出現的原因是明憲宗為了維護皇權的至高無上和對臣宦實行有效的控制。

具體原因如下:

(1)東廠:永樂十八年(2023年)十二月,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乙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並一反太祖關於宦官不得干預政事的禁令,重用宦官,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

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集權。

(2)西廠:全稱"西緝事廠"。英宗、景帝、憲宗等皇帝乙個個昏饋無能,長期不視朝政,宦官乘機竊奪權勢,於是朝臣和宦官之間為爭奪權勢也在明爭暗鬥,統治集團內部矛盾鬥爭日趨激烈。

為了維護皇權的至高無上和對臣宦實行有效的控制,皇帝便開始採取一種新的監督控制辦法,即設立特務機構,通過心腹親信太監秘密監察朝臣的言行,於是西廠便應運而生。

12樓:水瓶

成立東廠是因為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乙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集權。

13樓:喵姐說心理

明朝會有東廠和西廠的原因如下:

1、明成祖朱棣上台後,他十分惶恐政權的不穩定,並且擔心侄子朱允炆尚存在人間。便任命身邊的宦官心腹,成立了東廠,明成帝想知道朝中大臣的一舉一動,便由東廠來完成。東廠的人員遍布全國,甚至超越錦衣衛。

東廠的首領是由皇帝的心腹宦官擔任,所以東廠的成員打探出任何訊息,皇帝都將在第一時間知道,對於東廠發揮的作用,皇帝自然是寵信有加。

2、西廠受明憲宗朱見深的需求與成化年間成立,由明憲宗的心腹宦官汪直為西廠首領。西廠的成立源於民間出現了狐妖的傳說。當時,這個傳說嚴重影響了百姓的日常生活,明憲宗便讓汪直成立西廠前去打探。

汪直為人精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狐妖的偽裝者,並且還給皇帝帶回了很多訊息,深得朱憲宗的喜愛。西廠便由此成立。

東廠,官署名。即東緝事廠,中國明代的特權監察機構、特務機關和秘密警察機關。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設立東緝事廠,由親信宦官擔任首領。

東廠是世界歷史上最早設立的國家特務情報機關,其分支機構遠達朝鮮半島。 地點位於京師東安門之北。 明中葉後期錦衣衛與東西廠並列,活動加強,常合稱為「廠衛」。

東廠權力在錦衣衛之上,只對皇帝負責,不經司法機關批准,可隨意監督緝拿臣民,從而開明朝宦官干政之端。

西廠是明朝特有的官署名稱,全稱"西緝事廠"。明憲宗時為加強特務統治,於成化十三年(2023年)於東廠之外增設西廠,與東廠及錦衣衛合稱廠衛,用太監汪直為提督,其權力超過東廠,活動範圍自京師遍及各地。後因遭反對,被迫撤銷。

正德元年短暫復開五年後又被撤銷。西廠直接聽命於皇帝,不受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的節制。西廠作為乙個短命的特務機構,前後只有兩任提督,分別是汪直和谷大用。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有什麼區別

高中陳老師 東廠是太監們辦理的,意願大都是太監們的意願 西廠是由憲宗部成立的一個外部機構,大部分是皇帝的意願,還有一部分群臣們搜刮財務的機構。 gin且聽風吟 雖然東廠和西廠都是由太監管理的,但是他們之間的職務應該會相對而言比較有差距也會有鬥爭的。 j清如 都是由太監組成的,主要區別是分工不同,東西...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是幹什麼的

予意在山水 明朝設立由皇帝直接控制的特務機構,目的在於監視官吏和鎮壓人民,加強君主 錦衣衛和東廠 西廠的設定及其職能,朱元璋把負責警衛事務的親軍都督府的儀鸞衛改為錦衣衛,授以偵察 緝捕 審判 處罰罪犯的大權,開明代廠衛特務統治的先河。後來,明成祖增設東廠,用它專門刺探臣民 謀逆妖言,大奸大惡 之事。...

請問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是生產什麼東西的

樓主,區別大了去了 o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並不是現代意義上生產東西的工廠,而是特務機構,用來抓人 勘探和保護皇帝。有意思的是東廠的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是宦官,而西廠的是正常人 沒閹過的 東廠有自己的監獄,東廠和西廠有時候能夠自己審判罪犯並直接下入大牢。 明朝時期的東廠和西廠是產生特務的,東廠西廠辦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