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事蹟簡介

時間 2022-01-05 06:30:07

1樓:寧一半盼盼

關羽曾經被一支飛箭射中,箭穿透了他的左臂,後來,傷口雖然癒合了,(但是)每到陰雨天,骨頭常常疼痛。華佗說:「箭頭有毒,毒已滲入到骨頭裡,應當切開臂膀(再一次**箭傷),刮掉滲入毒藥的骨頭,(完全)除掉毒藥,這樣以後,病才能**。

」關羽便伸出臂膀讓華佗切開。當時,關羽恰好邀請各位將領在一起喝酒吃飯,臂膀上的鮮血淋漓,溢位盤子,而關羽卻(依然)切烤肉(吃)舉起酒杯(喝),談笑自若。

2樓:殺神

關羽(160?—220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注〕,幷州河東解縣(今山西省運城市)人,漢族。據《三國演義》描寫關羽身長九尺,《三國志》中無記載。

一直是歷來民間崇祀的物件。東漢末年劉備麾下著名將領,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曾任蜀漢政權前將軍,爵至漢壽亭侯。

諡曰「壯繆侯」。在《三國演義》中被描述為蜀漢五虎上將之首,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

最後被封為「蓋天古佛」。《三國演義》中,有「千里走單騎」「單刀赴宴」「溫酒斬華雄」等佳話 .他的馬是以前呂布的,換做赤兔!

忠信的馬

3樓:884豬

關羽(160-220),漢族。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一直是歷來民間崇祀的物件,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前將軍,漢壽亭侯,軍事家。

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後人有詩稱讚關羽: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軍事家和戰略家。

三國演義裡關羽主要事蹟

4樓:你好嘛

1、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以後,諸葛亮三計氣死周瑜,得了荊湘九郡。其中荊洲是當時軍事要陣,為兵家必爭之地。劉備為完成三足鼎立之勢,需奪取西川以立其業,故派大將關羽鎮守要地荊洲。

吳國為了得到失去的土地,始終不放棄奪回荊洲的想法。

因此,設酒宴名為招待關羽,實為鴻門之宴,宴請關羽過江到東吳。席間埋伏刀斧手欲殺之,關羽久戰沙場,熟讀兵書,早知是計,便有所準備。故而,只帶領十幾個隨從人員,提著寶刀,輕駕小舟,單刀赴會。

席間,關羽借與魯子敬多年未見敘舊為由,拉著魯肅不放手,互相敬酒,實則以魯肅為人質 以脫身。

2、水淹七軍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關羽安排南郡太守糜芳守江陵,將軍傅(衍)士仁守公安,率駐紮在江陵的大部分荊州軍隊向襄陽、樊城進發,很快將襄陽、樊城分別包圍起來。關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於禁、龐德救援。

龐德預製棺木,誓與關羽死戰。

適逢天降大雨,襄水暴漲,困住于禁、龐德。關羽發現于禁部隊旗號不整,軍士慌亂,又見襄江水勢甚急,了解了地形,又根據秋雨連綿,襄江之水必然泛漲的情況,差人堰住各處水口,待水發時,乘高就船,放水一淹,又於漢水口預備戰筏。

當夜風雨大作,于禁軍隊大亂,關羽及眾將皆搖旗鼓譟,乘大船趁勢而下大敗敵軍,活捉了於禁和龐德,大敗敵軍。

3、大意失荊州

赤壁之戰後,荊州七個郡被劉備、曹操、孫權三家瓜分,劉備入蜀(四川),留關羽鎮守佔據的荊州五郡(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其中南郡是劉備向東吳借的。

劉備得到蜀川後,將長沙、桂陽兩郡還給了孫權(相當於還了南郡)。後來關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區,孫權派呂蒙乘虛偷襲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失陷,導致荊州三郡失陷。大意失荊州,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有粗心大意、驕傲輕敵的意思。

4、溫酒斬華雄

汜水關大戰,華雄打敗孫堅又連殺兩員大將,聯軍不敢應戰。關羽請戰:「不殺華雄,願砍下我的腦袋」。曹操說「將軍喝了這杯熱酒前去殺敵」。

關羽說:等殺了華雄回來再喝」言畢提刀前去。帳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曹欲派人前去打探,忽然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著華雄的頭往地一擲。這時,杯中的酒還是熱的!

5、斬顏良 誅文醜

白馬對戰,顏良連斬曹幾員大將。曹請關羽出戰。為報曹恩關羽奔馬戰顏良。

顏良來不及問是誰,已被關羽斬下首級。為獎戰功曹封雲長為漢壽亭侯。袁紹為了雪恨,又派名將文醜追殺曹操。

曹不抵,再請關公出戰。雲長縱馬提刀,不到三回合,文醜心怯繞河而逃,關羽驅馬一刀將文醜斬於馬下。

5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1、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是《三國演義》中的第乙個故事。提起劉備、關羽和張飛,人們總是會聯想到他們早年在涿郡張飛庄後那花開正盛的桃園,備下烏牛白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結為異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人們一直傳誦著這個故事,也一次次有人效仿著焚香結義。梁啟超在一篇文章中便談到:"今我國民綠林豪傑,遍地皆是,日日有桃園之拜……"(《論**與群治之關係》)清代一些會黨如三合會等,在他們頗為莊重的入會儀式上,必定不會忘記插上桃枝,以此象徵他們是在桃園結義。

2、五關六將

出自《三國演義》著名橋段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五關為東嶺關、洛陽關、汜水關、滎陽關以及滑州渡口。六將為東嶺關太守孔秀、洛陽太守韓福、牙將孟坦、汜水關太守卞喜、滎陽太守王植和守衛在滑州黃河渡口的秦琪。

出自羅貫中所著**《三國演義》的虛構橋段,因其收到劉備書信欲前往尋兄,但曹操閉門不見,故不辭而別。因關羽不曾持有公文,遭到守將阻撓,所以不得不過關斬將。

「過五關、斬六將」也成為表現關雲長忠義之道的代表事件之一。而在歷史上,關羽辭別曹操後直接去投了劉備,並無這許多波折。

3、掛印封金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以後,跟關羽和張飛失散了,獨自投奔河北袁紹。曹操使用計策奪取了徐州的下邳,把關羽圍困在一座土山上,派遣跟關羽有一面之交的張遼來勸降。

關羽提出三個先決條件:一是只投降漢獻帝,不投降曹操;二是劉備的兩位夫人要受到贍養和尊重;三是一旦知道兄長劉備的下落,就立刻去投奔。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曹操愛才心切,就答應了關羽的全部要求,漢獻帝還任命他當偏將軍。

後來曹操跟袁紹交戰,在曹操受到嚴重挫折的時候,關羽請戰,但曹操並不想用關羽,因為害怕關羽得了軍功後就會離開,但事出無奈,還是讓關羽出戰,關羽斬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為曹操解圍,立了大功,曹操上表奏請朝廷、封關羽為漢壽亭侯,還專門鑄成一枚大印送給關羽。

4、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以後,諸葛亮三計氣死周瑜,得了荊湘九郡。其中荊洲是當時軍事要陣,為兵家必爭之地。劉備為完成三足鼎立之勢,需奪取西川以立其業,故派大將關羽鎮守要地荊洲。

吳國為了得到失去的土地,始終不放棄奪回荊洲的想法。

因此,設酒宴名為招待關羽,實為鴻門之宴,宴請關羽過江到東吳。席間埋伏刀斧手欲殺之,關羽久戰沙場,熟讀兵書,早知是計,便有所準備。

故而,只帶領十幾個隨從人員,提著寶刀,輕駕小舟,單刀赴會。席間,關羽借與魯子敬多年未見敘舊為由,拉著魯肅不放手,互相敬酒,實則以魯肅為人質 以脫身。

5、水淹七軍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關羽安排南郡太守糜芳守江陵,將軍傅(衍)士仁守公安,率駐紮在江陵的大部分荊州軍隊向襄陽、樊城進發,很快將襄陽、樊城分別包圍起來。關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於禁、龐德救援。

龐德預製棺木,誓與關羽死戰。

適逢天降大雨,襄水暴漲,困住于禁、龐德。關羽發現于禁部隊旗號不整,軍士慌亂,又見襄江水勢甚急,了解了地形,又根據秋雨連綿,襄江之水必然泛漲的情況,差人堰住各處水口,待水發時,乘高就船,放水一淹,又於漢水口預備戰筏。

當夜風雨大作,于禁軍隊大亂,關羽及眾將皆搖旗鼓譟,乘大船趁勢而下大敗敵軍,活捉了於禁和龐德,大敗敵軍。

6樓:金果

1、走麥城

孫權接獲曹操書信,欣然答應攻取荊州。關羽箭傷未好,仍親自出陣與徐晃大戰八十餘回合。曹仁也因曹操領兵前來相助,便殺出樊城,徐、曹兩下夾擊 ,關羽不敵敗走。

關羽引兵渡過襄江,探馬報說荊州失陷,又說公安、南郡守將投敵。關羽大怒。昏絕於地。待關羽醒來,便依趙累之見,一面派人往 成都求救,一面去奪回荊州,以為安身之地。

關羽行至荊州,正在進退無路時,得知呂蒙用計來瓦解他的軍心,許多將士半路而逃。便憤恨地說∶「我生不能殺呂蒙,死了也要殺了他!」劉封聽了廖化哭訴後,想前去解救關羽。

但孟達卻盡說關羽的是非,使劉封一改初衷,不願出兵援救。廖化見哭訴無用,便往成都去了。關羽身臨絕境,東吳便差諸葛瑾前來勸降,但關羽卻不為所動,堅決要死戰到底。

呂蒙派人埋伏在麥城以北,潘璋引兵埋伏在臨沮。又令將士三面攻打麥城,只空北門 。關羽率關平等二百餘騎,從麥城北門衝出。

走沒多遠,遇朱然伏兵四面殺來,關羽在逃往臨沮決石那地方時,潘璋引伏兵截路,將關羽等人用絆馬索絆倒,關羽被馬忠捉了。

2、溫酒斬華雄

曹操率領關東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時,劉關張三兄弟跟隨曹操之時默默無聞。曹操那時手下的前鋒孫堅等人都是一等一的優秀大將。但都被華雄所斬殺。

從此華雄便不可一世起來。並且接二連三地斬殺了曹操好幾員猛將。關羽此時主動請纓要求前去作戰。曹操無奈之下,給關羽斟了一杯熱酒,關羽要求回來再喝。

拍馬前去時眾人無為為他捏了一把汗。正要探聽情況時,馬鈴響聲已經傳了過來,關羽手提著華雄的人手扔到了地上,而剛才斟好的酒還餘溫尚存。從此關羽名聲大振。

3、掛印封金

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以後,跟關羽和張飛失散了,獨自投奔河北袁紹。曹操使用計策奪取了徐州的下邳,把關羽圍困在一座土山上。

派遣跟關羽有一面之交的張遼來勸降。關羽提出三個先決條件:一是只投降漢獻帝,不投降曹操;二是劉備的兩位夫人要受到贍養和尊重;三是一旦知道兄長劉備的下落,就立刻去投奔。

三個條件缺一不可。曹操愛才心切,就答應了關羽的全部要求,漢獻帝還任命他當偏將軍。後來曹操跟袁紹交戰,在曹操受到嚴重挫折的時候。關羽請戰,但曹操並不想用關羽。

因為害怕關羽得了軍功後就會離開,但事出無奈,還是讓關羽出戰,關羽斬殺了袁紹的大將顏良,為曹操解圍,立了大功,曹操上表奏請朝廷、封關羽為漢壽亭侯,還專門鑄成一枚大印送給關羽。

4、義薄雲天

徐州之戰,關羽困於下邳城外一土山上,曹操派張遼上山勸降,關羽表示寧死不降,張當即指出死有三罪:「當初劉使君與兄結義之時,誓同生死;今使君方敗而兄即戰死,倘使君復出。

欲求兄相助而不可復得,豈不負當年之盟誓乎?其罪一也。劉使君以家眷付託於兄,兄今戰死,二夫人無所依賴,負卻使君依託之重,其罪二也。兄武藝超群,兼通經史。

不思與使君匡扶漢室,徒欲赴湯蹈火,以成匹夫之勇,安得為義?其罪三也。」並進一步指出,若降曹即有三便:「一者可以保二夫人,二者不背桃園之約,三者可留有用之身。」

經這一番開導,關羽決定投降,但要求三事:「一者,吾與皇叔設誓,共扶漢室,吾今只降漢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處請給皇叔俸祿養贍,一應上下人等,皆不許到門。

三者,但知劉皇叔去向,不管千里萬里,便當辭去。三者缺一,斷不肯降!」張遼答應後,報與曹操,關公也請示過二夫人。次日關羽收拾車仗,護二嫂,隨曹操到許昌。

曹操為了籠絡關公,待之甚厚,三日一宴請,五日一贈物,關不為心動,所送金銀綢緞,交與兄嫂收貯;所送美女,令伏侍二位兄嫂,又每隔三日,於門外躬身施禮,問兄嫂衣食溫飽。

一日,操見關公所穿綠錦戰袍已舊,即度其身,取異錦作戰袍一領相贈,關公受之,穿於衣底,上仍用舊袍罩之。曹操笑其節儉,關公答曰:「舊袍乃劉皇叔所賜,某穿之如見兄面。

不敢以丞相之新賜而忘兄長之舊賜。」曹操見關公馬瘦,令左右牽來一匹馬,馬身如火炭,狀甚雄偉,即呂布所騎赤兔馬也。關公受之,再拜稱謝。曹操不解其意。

問曰:「吾累送美玉、金帛,公未嘗下拜;今吾贈馬,乃喜而再拜,何 而貴畜耶?」關公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見面矣。」操愕而悔。

關公斬了顏良後,曹操對其倍加欽敬,表奏朝廷,封雲長為壽亭侯,鑄印送與關公,印文曰:「壽亭侯印。」對關公來說,這恐怕是最高禮遇了,但關羽看後。

推辭不受,曹操猜出其中的情由,遂叫銷印匠銷去字,另鑄印文六字「漢壽亭侯之印」,這回關公欣然受之。關羽滯留曹營期間,曹操先後送給他金銀綢衣、美女寶馬,並加其爵號。

可謂用心良苦矣!但關羽心念劉備,一刻不忘。在探知劉備確切訊息後,去意堅定,封金掛印,護送兄嫂,千里走單騎,以實際行動,描畫了乙個大大的「義」字。

5、賺城斬車胄

劉備要脫離曹操的控制,特意把軍馬放在徐州,那裡由車胄守住,曹操命令車胄暗害劉備,車胄和陳登設計好後。

陳登念劉備愛民仁慈之心,不忍下手並且密告於劉備。關羽將計就計並且偽裝曹軍來援助,車胄領兵出城時一舉拿下斬首,入城安撫百姓。

林則徐簡介,林則徐事蹟簡介

林則徐,1785年8月30日 乾隆五十年 1850年11月22日 道光三十年 漢族,福建侯官人 今福建省福州 字元撫,又字少穆 石麟,晚號俟村老人 俟村退叟 七十二峰退叟 瓶泉居士 櫟社散人等。是清朝後期政治家 思想家和詩人,是中華民族抵禦外辱過程中偉大的民族英雄,其主要功績是虎門銷煙。官至一品,曾...

錢學森簡介,錢學森事蹟簡介

寵兒 錢學森,浙江杭州人,著名科學家,中國空氣動力學家,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之一,中國人體科學的倡導者。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 備部科技委高階顧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 六 七 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等重要職務。並曾任美國麻省理...

快關羽簡介 包括主要故事 ,快 關羽簡介 包括故事和簡介

關羽 160年 219年 字雲長,本字長生,東漢時河東郡解縣常平裡人 今山西省運城市常平鄉常平村 三國時期最著名的人物之一,軍事家 著名將領。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 武聖 神台上手握青龍偃月刀的關羽出生於平民家庭,他是最早加入劉備軍事集團的領導成員之一。據史料記載,188年,關羽與劉備 張飛在涿縣組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