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恥中「牽羊之禮」是什麼,嚇得欽宗皇后禮後羞愧難當,立馬選擇自殺

時間 2022-01-03 22:30:06

1樓:智陽蘭

「牽羊之禮」是金國的一種投降的禮儀。在他們眼中,作為俘虜就要像小羊一樣溫順。宋徽宗和宋欽宗,還有後宮的妃子、公主和王子,還有一大批的宮女,太監和侍衛,所有的人都要脫光上衣,赤裸著上身並披著羊皮。

脖子上還要繫著繩子,換上金人的衣服,還要把衣服褪到腰間。頭上還要裹上白手帕,扮作乙隻綿羊。無論你的身份高低,無論你是男是女,無論你的年齡是大是小,所有的俘虜都必須褪去上衣,然後一眾皇室成員跟著金人走進他們的祖廟。

在北宋的時候,女子是最重貞潔的,想想她們連洗腳都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的腳,更何況脫去上衣在所有人面前晃一圈呢,這簡直是對她們的奇恥大辱。行完這個「牽羊之禮」之後,就有許多皇室的女人自殺身亡。

北宋是乙個重文輕武的國家,到了北宋後期,打起仗來,更是沒有一位猛將可以保衛疆土。所以當金兵攻打完遼國之後,再來攻打北宋,就像順手牽羊一般輕而易舉,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

金兵鐵蹄南下,導致汴梁失守,宋徽宗和宋欽宗都被生擒,財寶都被金人洗劫一空,公主王子們通通趕回金國。在長途跋涉了整整一年半之後,宋徽宗和宋欽宗他們才到達金會寧府。在金人的宗祠裡,宋徽宗和宋欽宗分別被封為,昏德公和重昏公。

要說這名字也有點意思,好像是在暗暗嘲諷著,宋徽宗和宋欽宗的昏庸無能。宋欽宗的皇后朱璉不堪忍受這樣的侮辱,選擇自殺身亡。選擇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生命的俘虜,數不勝數!

兩位皇帝被囚禁到死為止!

2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牽羊之禮就是,人必須把上衣脫掉,並且披上羊皮,對人是極大的恥辱,欽宗皇后不堪其恥,選擇自殺。

3樓:這名字好記哦

按照金國的規定行一大禮,也就是所謂的「牽羊之禮」。這是一種金國的受降儀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懲罰是非常嚴重的,而且是非常侮辱人的乙個方式。

5樓:娛樂百事曉

這種行為是對當時君主的一種侮辱,所以才會羞愧得馬上自殺。

6樓:乀莩誇

1111力量力量力量

牽羊之禮是什麼,為什麼宋欽宗的皇后受禮後羞愧自殺而死?

7樓:不正經的八卦

所謂的「牽羊之禮」就是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要求俘虜們像羊一樣被人牽著,而且要赤裸著上身,身披羊皮,脖子上面還要繫著繩子。宋欽宗的皇后因為受不了這樣的禮節,最後羞愧的自殺而死。這樣的禮節實在是太讓人屈辱的,放在誰的身上誰都受不了,但是這都是由於宋朝不夠強大導致的。

這件事情得從靖康之恥講起,金兵南下攻破汴京之後就俘虜了徽欽二宗,還有他們後宮的一些宗室、宮女以及一些工匠大概一萬多人,連同皇宮內的一些金銀珠寶全部都掠奪一空,分為兩路往北方押送。這就是著名的靖康之恥。在一路上徽欽二帝除了要忍受嚴寒的天氣之外,還要忍受金兵的折磨。

來到了金國,按照規定就要舉行所謂的牽羊之禮,就是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徽欽二帝和皇后都要求脫掉漢服,穿上他們少數民族的服裝,而且頭上又用白布裹著,就像綿羊的角一樣。其他人不管你是男的還是女的,都必須袒露著上半身,遠遠看上去白花花的一片,就像是待宰的羊羔一樣。

最終徽欽二帝還要到金國的寺廟裡面進行跪拜,而且完成這些禮節之後,金國皇帝還命令人宰了兩隻羊。徽欽二帝只能夠跪在待宰羊之前,接受金國皇帝的牽羊之禮,說白了就是聽從他們的發落。其中欽宗皇后不堪其辱,自殺身亡。

宋徽宗被囚禁了九年之後也忍受不了這種折磨,最終去世了。

8樓:珺權

金人的牽羊之禮就是讓皇親貴族脫光了衣服身上披塊兒羊皮,牽著羊。

9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是一種比較侮辱人的受降儀式,把俘虜像羊一樣牽著,身披羊皮,要赤裸上身

10樓:星期一中年

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像羊一樣被人牽著。

11樓:得了吧小魚

主要是因為太過於屈辱無法忍受才自殺的。

12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脫掉漢服,披著羊皮,像羊一樣被牽著走,皇后受不了這樣的羞辱就自盡了。

13樓:玩轉鋼筋人

就是跟羊一樣被牽著走,非常的羞辱人。

宋朝皇后因為牽羊禮自殺,那麼牽羊禮到底是什麼?

14樓:虎侃歷史

牽羊禮是為了侮辱受降的人,金國人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的體現投降的人的誠意,也願意像羊一樣的任人宰割,要讓投降的人光著上身,披著羊皮,拴上麻繩,像養一樣的被人牽著走。北宋末年的靖康之恥,宋朝皇后就受過牽羊禮,而被迫完成牽羊禮後這位皇后便自殺了。

靖康二年初,金人拘捕宋徽宗、宋欽宗,建立偽楚政權,扶植張邦昌為皇帝。同年,北宋皇室的侄子、皇帝的公主和皇帝的家人被俘。皇宮的珠寶也被**人民搜遍了。

這是宋代最屈辱的「靖康變法」,又稱「靖康之恥」。因此,它也宣告了北宋的滅亡。」

北宋很多人受不了這種屈辱而自殺。「靖康之恥,北宋之亡」,雖然歷史上只有八個字,但晉國俘虜的三千戶皇室卻飽受屈辱,其中最駭人聽聞的當屬「牽羊禮」。北宋很多人受不了這種屈辱而自殺。

靖康的悲哀發生在農曆四月,三千多名皇室成員被護送到北方,許多漂亮的妃嬪衣不遮體,跌跌撞撞的被押送到金國。普通人都無法忍受這種恥辱。更不用說那些經歷過富貴的皇室成員了,他們希望金國人能夠避開自己的身份,或者說能夠擁有自己的價值。

但是這些在殘忍的金國人是不會理會這些,甚至動用牽羊禮來侮辱宋朝皇后。

中國歷史上其他朝代也經歷過眾多的恥辱,但「靖康之恥」使北宋所受到的恥辱達到了最高點。因此,南宋堅持反金戰,因為如果不能戰勝金國,那麼這個恥辱就無法抹去。

15樓:金菠蘿的女朋友

金國對待俘虜有一種讓人感覺羞憤的禮儀,名字叫做「牽羊之禮」牽羊禮是少數民族特有的一種形式每一次經過戰爭之後,又會有大量的俘虜,也為了炫耀軍功以及對俘虜進行羞辱,戰敗的國家會有受降的儀式。

16樓:疏雨梧桐

牽羊禮是少數民族特有的一種形式每一次經過戰爭之後,又會有大量的俘虜,也為了炫耀軍功以及對俘虜進行羞辱,戰敗的國家會有受降的儀式。

17樓:憶一木一浮生

牽羊禮是金國對待戰俘的一種方式,讓這些戰俘披上羊皮,由人牽著四處走,這種侮辱的方式沒有幾個人能夠接受,更別提皇后。

18樓:體壇大拌菜

需要戰俘們赤裸上身,然後伏下身體披上腥臭的羊皮,脖子上面還要拴一根繩子,被人拽著四處遊行。

19樓:

牽羊禮指的其實是當時金國的一種受降儀式。牽羊禮要求俘虜赤裸著上身,身披羊皮,脖子上繫繩,像羊一樣被人牽著,也表示像羊一樣任人宰割。

20樓:海闊天空

兩位亡國的君主還想著能夠到金國享受君王待遇,雖然自己成了階下囚,但是至少可以吃穿不愁。但是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嗎,並不是。在回金國的路上,他們察覺到了不對勁。

金兵不管他們的死活,還總是拳腳相加。路途遙遠,到了金國國都之後,這些嬌生慣養的皇室成員都已經死了大半了。金國皇帝這時候就想要舉辦儀式,來顯示自己的豐功偉績。

另一方面也想羞辱一下這兩個天真的亡國君主。金國對待俘虜有一種讓人感覺羞憤的禮儀,名字叫做「牽羊之禮」。

21樓:常大大璐

宋朝皇后因為牽羊禮自殺,需要戰俘們赤裸上身,然後伏下身體披上腥臭的羊皮,脖子上面還要拴一根繩子,被人拽著四處遊行。

皇后行「牽羊禮」後羞愧自殺,這「禮」到底是什麼,有

22樓:暮靜雨

金國對待俘虜,有一種最讓人感到羞恥的禮儀,金人稱之為「牽羊之禮」。在儀式上,徽宗和欽宗要脫去我國的傳統服飾,穿上金國的服裝,然後再打扮成綿羊的樣子,最讓人感到恥辱的是,不管男女上身都要裸 露,宋朝宗室成員都是細皮嫩肉,遠遠地看過來白花花的一片,還真像一群溫順的綿羊。

由金國禁軍帶隊,兩位亡國之君和他的親人們浩浩蕩蕩數百人,從金國都城的最南端徒步走到城北遊街示眾,讓全城的人都見識到宋人裸 奔的醜態。

23樓:羊羊羊楊雲飛

「牽羊禮」是金國對待俘虜和降將的一種受降儀式,這種儀式是讓人赤裸著上身,並在身上披上一張羊皮,脖子上套著拴牲畜的繩子,被人牽著四處走,讓金國人接受這個人的投降。由於「牽羊禮」實在是太過屈辱,再加上那位皇后一直被人戲耍,所以那位皇后才會選擇了自殺。

靖康之恥那一年,因為北宋的軍隊被金兵擊敗,所以北宋朝廷被迫落到了金人的手中。靖康元年,金兵勢如破竹般攻入了北宋朝廷,並成功俘獲了宋徽宗和宋欽宗兩位北宋皇帝。靖康二年,金國皇帝派人傳信到宋朝來,下令廢黜宋徽宗和宋欽宗二人的皇帝之位,並將他們押送回金國。

然而宋徽宗和宋欽宗都不肯就範,於是金國皇帝便派人強行撕掉了他們身上的龍袍,隨行在宋徽宗和宋欽宗身邊的大將李若水十分憤怒,於是對金國皇帝破口大罵。

當時金國皇帝是想讓李若水為金國效力的,但是由於多次勸說無果,再加上李若水對金國皇帝不尊重,所以便被割喉致死了。李若水死後,金兵便兵分兩路押送宋徽宗、宋欽宗及其他皇室貴族一起回金國。其中,宗望負責押送宋徽宗、鄭皇后及他們的後嗣從滑州北上回金國;而宗瀚則是負責押送宋欽宗、朱皇后及其子嗣從鄭州北上回金國。

等到宋徽宗、宋欽宗等人都到了金國後,他們這些宋朝的皇室貴族也被迫參加了牽羊禮。所有人都赤裸著身體,披掛著羊皮,像乙隻任人宰割的小羊一樣被金人**、戲弄,實在是屈辱無比。牽羊禮結束後後,宋欽宗的朱皇后又因為年輕貌美而被金人調戲,朱皇后本就不想苟活了,再加上被人調戲,朱皇后也知道自己日後恐怕要成為金人的玩物,於是便自殺了。

「靖康之恥」是什麼靖康之恥」後南宋政權對待金政權的態度

北宋被金國滅掉,發生在宋徽宗靖康元年,所以叫靖康之恥,然後就是南宋了。射鵰英雄傳就是這段歷史,郭靖楊康,你懂得。這是北宋1125年的事情好嘛,那是南宋1127年才建立的。北宋皇帝宋欽宗靖康年間金軍攻破東京擄徽宗,欽宗二帝。導致北宋的滅亡。接著南宋建立滅了金朝,其中偉大詩人陸游就是抗金英雄,還有岳飛,...

靖康恥 指的是什麼歷史事件 詞中的 匈奴 指的是什麼

夢囈的魚 公元1127年春夏之交的某一天,金兵占領開封,太上皇宋徽宗趙佶 皇帝宋欽宗 皇后 太子 公主等三千多人被押上北去的囚車,從此被關在金人專為之準備的 五國城 這就是所謂的靖康之恥。匈奴用來泛指北方游牧民族,因為漢武帝時,漢族曾獲得過對當時北方強族匈奴的大勝利,所以後世多用匈奴來代指北方強族。...

圭璋之禮中的 圭 和 璋 都是什麼材質

可以是玉,也可以是其他材料,我就見過普通石質的。曹操墓中出的珪就是石頭的。見之以諸侯之禮。的翻譯 這個是謂語前置句,即所謂的倒裝句,以諸侯之禮 作主語,見 作謂語,之 作賓語。以諸侯之禮見之。翻譯過來就是 用對待諸侯的禮儀來接見他 清朝中出現的不同官位,朝珠與珠質的不同,具體什麼等級,什麼佩帶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