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朝代,為什麼總是北方政權贏得勝利,而南方政權總是以失

時間 2022-01-02 16:57:08

1樓:蘇勒個航的

1、北方政權擊敗南方政權,很大程度上是游牧民族以武力征服農耕民族,且最終被農耕文明同化。

2、不是北方政權總能打敗南方,統一中國,如苻堅肥水之戰就敗給了東晉(當然戰敗還有其他因素),而朱元璋就是由南統北的。劉裕和岳飛也證明了北伐有成功的可能。

3、地理環境上來講,南方地區水域密集,很少有大片的草原,山地和丘陵也比較多,這樣的環境不適合出產優良的戰馬。北方地區土地則以平原為主,而且臨近草原,有良好的獲取戰馬的渠道。所以一旦中國出現南北兩個政權的時候,北方政權依靠戰馬組建騎兵就很容易形成較大的軍事實力差距,對於南方政權造成巨大的影響,所以很多時候南方政權很難戰勝北方政權。

4、北方地區生活條件艱苦,長期抵禦外族入侵,所以民風相對剽悍,在古代時期北方更容易出現強悍的戰士,這是生活環境和外界壓力造成的。

中國古代朝代政權,為什麼總是北方的政權贏得勝利,南方的政權失敗告終,北方人彪悍強大,南方人溫柔嬌弱

2樓:風行天下之夜

差不多,南方人世代受佛教和儒家思想薰染,比較注重禮,而北方特別是東北現在依舊保留很多薩滿教的習俗(只是他們不知道),比較彪,乙個黑龍江人和乙個廣東人往那一擺就能分辨出來,哪怕前者一公尺五,後者一公尺八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形地貌方面來看西北高東南低,自北往南打會容易,由南向北打難。

4樓:機械人

這是錯的。戰爭是拼經濟的,不是拼身材。北方開發要早得多,秦統一時南方還是部落。

南方真正開發起來要到南宋。所以北方統一全國是必然的。南方雖然有很多政權,東吳更是三分天下,但經濟並沒有開發多少,更多的是憑藉天險固守一方。

這如何能北上統一全國呢。

而明朝就是南方統一全國的。這時南方已經開發起來。清朝亡於同盟會,也是南方最終統一全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和地理形勢有關,北方有戰略縱深,可進可退。而且,北方有戰馬的產地,馬匹數量多!而南方東南兩邊是大海,西邊是高山!只能依託長江天險據守,一旦戰敗只能流亡海外!

6樓:孟楠公尺

這應該涉及多方面的原因。

最根本的是經濟方面,直接原因是軍備戰鬥力等,還有歷史原因,還有北方習俗游牧文明等的影響,當然地形地勢也是乙個影響因素,還有指揮戰爭的將領也是關鍵因素。

7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以地理環境來講,北方經濟和土地都不如南方,所以北方政權為了更好的鞏固統治會勵精圖治一統天下的較多,而南方因為有長江天險到後期就越發紙醉金迷,直至被消滅。

從軍事來說北方地廣多以騎兵為主,南方多步兵,古代戰爭騎兵優勢很大。後來朱元璋由南向北統一也是大力發展騎兵攻占的結果。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歷史命題了,至今也沒有乙個比較好的解釋。之前有說是風水問題,有人說是身形問題。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是心胸與性格問題。具體的不需要長說,但總體感覺這解釋合乎實情。

為什麼自古以來中國南方政權總是會敗給北方政權

縱觀中國歷史,為什麼總是北方統一南方,很少南方統一北方的,這是什麼原因

中國歷史朝代紀念表,中國歷史朝代列表

華夏族 黃帝 4000多年前 堯 舜 禹 夏朝 約西元前21世紀 西元前17世紀 商朝 約西元前17世紀初 西元前11世紀 周朝 約西元前11世紀 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 西元前221 西元前207年秦王 贏政 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

你最喜歡中國歷史上的哪個朝代?為什麼

帥昱 除了晉 宋 明 清之外,秦 漢 隋 唐 元都喜歡。秦結束了春秋戰國時期的割據戰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使百姓得到了短暫的和平,同時秦軍的戰鬥力是歷朝歷代的最強的,漢朝向北出擊匈奴,結束了漢初對匈奴的綏靖政策,隋朝結束了南北朝時的戰亂局面,再一次統一了中華大地,隋朝創立了科舉考...

記中國歷史朝代

速記口訣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再共和,代代往下傳 補充五胡十六國口訣 前後南三燕,西秦南涼鮮卑建 前西二涼和北燕,政權仍為漢族建 前趙北涼夏匈奴 前秦後涼漢 成漢 氐建 羯後趙,羌後秦,十六小國長混戰。 追風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