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朝代更換,中國歷史朝代變更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43:56

1樓:nick來看戲

因為**,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2樓:

皇帝殘暴的話,就會有農民起義!國家就會亡國!!!

3樓:x鯊魚辣椒

古語有云: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

4樓:相忘於江湖

總有外姓人想當老大,成功了,就是改朝換代。不成功,就是被鎮壓的叛亂。

5樓:紀肇雷

就是末尾的皇帝不行了。

6樓:

人類自私的本能,是一切矛盾的根源

7樓:海賊與妖精

老問題了啊!!!!!!!

8樓:冷自泉

這個問題,馬基雅維利其實在他的《君主論》中說過,建議樓主可以找這本書看看。

馬基雅維利在《君主論》中提出了「集權制」與「封建制」的區別。他說,集權制將所有權力集中於一人身上,好處就是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內鬥相對較少,和平時期相對較多。壞處就是所有的矛盾所有的罪惡也集中在乙個人身上,一旦更換就是從頭到尾的更換。

所以**集權制的中國,經常是從頭到尾的革命,改朝換代。

而封建制度的壞處,就是國家並不是統一的,力量並不是那麼的強大,各個領主之間還是有爭鬥的。但好處就是,矛盾並不集中於乙個人的身上,而是分散在了各個領主階層的身上。但好處是,國王由於並不是掌握所有的權力,因此需要與領主們妥協,權力被限制,不容易做好事,但想做壞事也難(這也是西方到現在為止依舊保留的政治思維。

領導人可以不英明,但同樣也不會非常昏庸)。同時如果只是更換乙個領主甚至是乙個國王,對於整個領主階層來說,並不是傷筋動骨的事情。而封建制的西方,從乙個王朝的國王換成另乙個王朝的國王,其實還是有親戚關係的自家人,真正徹底滅亡的不多。

說白了就是,你要是想掌握所有的權力,你就要承擔所有的罪名。人民一旦造反起來,就徹底把你推翻。你沒有掌握所有的權力,你也就不用承擔所有的罪名,真要出了什麼事情,大不了換個人讓弟弟堂弟表弟之類的來繼位唄。

9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歷史發展必定是這樣的。乙個朝代發展到後期,如果不能堅持初心,後代很有可能是荒廢朝政,因此會被新的朝代代替。

10樓:0908丶

權力會讓人迷失自我,從古至今都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更替是有幾個原因的。古人也做古總結,國家滅亡的幾個主要因素。強藩(藩鎮割據),悍鄰(外族入侵),外戚,巨宦,朋黨(比如明末魏忠賢和東林相鬥),後宮(比如武則天)基本上如果乙個國家有2個以上的隱患,就很困難了,三個基本就要滅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更替,是因為社會矛盾的積累,由量到質的變化。實力的調整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乙個朝代總會腐朽。總會被人推翻的

14樓:舞空

社會發展的的內在矛盾

比如封建社會:想要國家穩定就要保證人民有土地可耕種,然而土地私有制又注定了長久之後土地會集中到少數大地主手中,就注定了階級矛盾會不斷激化,最終引發戰爭。新王朝就會重新分配土地,然後不斷迴圈。

任何乙個社會都有著社會矛盾,這是由社會的經濟基礎決定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這些矛盾如果沒有得到解決,就會產生社會動盪。人們為了重新開始乙個有序的生存環境,就把代號給改了,期待有乙個新的開始。

我們學歷史,有可能幾頁書或者幾十頁數就過了乙個朝代,現實中,朝代更替都是需要乙個漫長的過程,短則幾年,多則幾十年。

16樓:嬛姝

社會在不停地發展,哪有千秋萬代而不壞的制度?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很多個王朝建立時通常都會經過大的長時間的戰爭,戰爭使人口急劇下降,農業生產力低下。所以當新的王朝建立時往往會出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人口開始逐步增加當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古代生產力和土地開發水平和大家族嚴重的土地兼併不足以滿足過多的人口的消費,就會爆發戰爭再建立新的王朝。如此迴圈通常都是200到300年就會乙個週期!

18樓:實用資料彙編

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有興就有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19樓:寶格格

中國朝代大多不超過300年,這是乙個歷史週期律的問題,而其背後最深層次的原因,不外乎是:

乙個朝代建立後,由於人性貪婪、自私,最終導致階層分化,土地流失,階級矛盾產生、擴大並最後激化,在內因和外因多個因素影響下,最後發生朝代更替現象。

20樓:

當乙個王朝覆滅之後,參與爭奪統治權的群雄中總會有一方勝出,當他基本削平群雄時,往往全國人口減了大半,這樣人地矛盾由人多地少反過來變**少地多。這時,只要新建王朝能注意與民休息,招民拓荒,國家一般能很快安定下來。隨著政局的安定,國家一般有乙個人口與土地的良性迴圈期。

這一時期,人口增加,被開發的土就更多;而被開發的土地越多,就能養活更多的人口。這一時期,一般被稱為該王朝的盛世期。當土地被開發到極限後,人口還是在按慣性繼續增長,當人口數超過王朝所能承認的極限時,新的一輪迴圈就又開始了。

這是中國歷史上王朝迴圈的根本原因。

中國歷史朝代變更的原因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沒有乙個朝代能長遠存在,只能說存在的時間長短而已.歷史總是不斷向前發展,新的事物必將取代舊的事物,歷史也是一樣,乙個能給勞動人民幸福的朝代才將是乙個不斷向前發展,永恆的朝代.

22樓:奧斯陸法哈

清朝:糊里糊塗**。

明朝:自然災害引發西北人西南人奇藝……

元朝:農民起義

宋朝:被元朝滅

所以變更原因各不相同。

中國歷史中 什麼朝代最旺盛呢,中國歷史最長的朝代是哪個?

要說旺盛 當然是隋唐時期 要說強大 當然是元朝。中國歷史最長的朝代是哪個? 一。奴隸社會 周 1。周王朝。約800年 周王朝分西周 東周兩個階段。從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到公元前771年 周幽王被北方的犬戎人殺死,這是西周時期 從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洛陽,到公 元前256年秦 隊滅...

你最喜歡中國歷史上的哪個朝代?為什麼

帥昱 除了晉 宋 明 清之外,秦 漢 隋 唐 元都喜歡。秦結束了春秋戰國時期的割據戰亂,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使百姓得到了短暫的和平,同時秦軍的戰鬥力是歷朝歷代的最強的,漢朝向北出擊匈奴,結束了漢初對匈奴的綏靖政策,隋朝結束了南北朝時的戰亂局面,再一次統一了中華大地,隋朝創立了科舉考...

中國歷史的朝代名為什麼不用皇帝自己的姓氏,而用前面的皇帝給他的封號

用姓氏太簡單,不符合中國政權要名正言順的要求,越南的朝代用姓氏,如阮朝 阮福映創立 後黎朝 黎利創立 丁朝 丁部領創立 我國歷史悠久,朝代更零星紛繁。每朝代的建立者要首先辦的第一件事就是確立國號 朝代名稱 國號就是一個國家的稱號。名不正言不順,確立了國號就名正了,代表一個新的朝代從此誕生。同時這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