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楊宇霆是怎麼樣的人,歷史上的楊宇霆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時間 2021-10-28 01:12:18

1樓:俗世說

還原歷史上真實的楊宇霆,為何張作霖能對他言聽計從?

2樓:匿名使用者

楊宇霆,原籍宋道口鎮代嶺村,原名玉亭,字麟閣(又作鄰葛)。祖父楊正榮於清同治年間攜眷

逃荒關外,在遼寧省法庫縣蛇山溝村落戶。父楊永昌,母親張氏,以開大車店為生。2023年農曆七月二十日楊宇霆出生時,家境已好轉。

父親靠勞動起家,認為讀書無用,因此反對宇霆上學,後經人勸說,才勉強答應他上了私塾。入學後,啟蒙老師高先生髮現他聰穎過人,刻苦好學,有過目成誦之才,怕誤了他的前程,隨將其介紹到鐵嶺縣張秀才那裡就讀,楊宇霆16歲便考中秀才。廢科舉後,由堂兄資助赴日本士官學校留學。

在日本學習期間,常和於珍(後任東北軍將軍)、邢士廉(後任東北軍師長)、熙洽(後任東北軍吉林駐軍參謀長)一起談論國事,與孫中山、蔣介石、傅作義也有書信來往。回國後即步入軍界,由排長、連長,很快晉升為軍械廠廠長。張作霖非常賞識他的才幹,調他任二十七師參謀長。

此後他協助張作霖逐步開啟東北的政治、軍事局面,個人也隨之揚名,成為張作霖身邊的紅人,在東北有“智囊”、“小諸葛”之稱。

楊宇霆協助張作霖做了四件大事:一是建立東北海軍,使軍隊自成體系,增強了部隊實力。二是制定田賦制度,從軍閥、地主手中挖出大量未開墾的荒地讓農民耕種,發展生產,增強了東北的經濟實力。

三是修築戰備公路,當時東北的南滿鐵路權歸日本,修了戰備公路,交通運輸不受日本挾制,一旦戰爭起來,可以用公路與日軍周旋。四是督辦奉天(瀋陽)兵工廠,自制**彈藥裝備軍隊,增強了防衛能力。由於這樣做,東北的軍事、政治、經濟實力大增,使早已對中國東三省垂涎三尺的日本人不敢輕舉妄動。

在日本人向張作霖要求在東北實行“雜居”的問題上,楊宇霆認為這是袁世凱**二十一條第十六條的翻版,力主不予答應。日本人看出楊的所作所為,是他們侵佔東北的主要障礙,因而產生了“鄰國之賢,敵國之仇”的除患之念。

3樓:年憶之

、作為軍中最年輕的參謀長他不僅精通謀略也和擅長心計,有著一副讓人看不透的心,他的能力是大家都能夠看到的,但是同時他也常常容易太過目中無人,將很多人都不放在眼中,對於張學良更是瞧不起,而他也是一個親日派的軍官,這在張作霖遭到日本人暗害後引得別人懷疑。

在張作霖還依然活著的時候,楊宇霆主要針對派系內的鬥爭,以及內戰的戰場上表現出自己的才壞,而在張作霖死後,可以說楊宇霆在很多東西上跟張學良都有些衝突,而對於張學良坐上總司令的位置,楊宇霆多少有些不服,也常常在一些問題上勾結其他的地方**,獨斷專權,因此兩人的利益衝突越來越大,最終導致了張學良決定對楊宇霆下殺手,最終將他抓獲,並處決了。

2、楊宇霆(1885—1929),字鄰葛,為北洋軍閥執政時期奉系軍閥首領之一,一代豪傑。奉天法庫(今瀋陽市法庫縣)蛇山溝村出生,祖籍宋道口鎮代嶺村。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八期步科畢業。

3、楊宇霆的四大軍績:

一是建立東北海軍,增強了部隊實力;二是制定田賦制度,發展生產,增強東北經濟實力;三是修築戰備公路,交通運輸不受日本挾制;四是督辦奉天(瀋陽)兵工廠,自制**彈藥,增強防衛能力。

楊宇霆的尷尬處境:

4樓:

楊宇霆生平

經歷簡述

楊宇霆,原籍宋道口鎮代嶺村,原名玉亭,字麟閣(又作鄰葛)。祖父楊正榮於清同治年間攜眷逃荒關外,在遼寧省法庫縣蛇山溝村落戶。父楊永昌,母親張氏,以開大車店為生。

2023年農曆七月二十日楊宇霆出生時,家境已好轉。父親靠勞動起家,認為讀書無用,因此反對宇霆上學,後經人勸說,才勉強答應他上了私塾。入學後,啟蒙老師高先生髮現他聰穎過人,刻苦好學,有過目成誦之才,怕誤了他的前程,隨將其介紹到鐵嶺縣張秀才那裡就讀。

楊宇霆16歲便考中秀才。廢科舉後,由堂兄資助赴日本士官學校留學。在日本學習期間,常和於珍(後任東北軍將軍)、邢士廉(後任東北軍師長)、熙洽(後任東北軍吉林駐軍參謀長)一起談論國事,與孫中山、蔣介石、傅作義也有書信來往。

回國後即步入軍界,由排長、連長,很快晉升為軍械廠廠長。張作霖非常賞識他的才幹,調他任二十七師參謀長。此後他協助張作霖逐步開啟東北的政治、軍事局面,個人也隨之揚名,成為張作霖身邊的紅人,在東北有“智囊”、“小諸葛”之稱。

四大軍績

楊宇霆協助張作霖做了四件大事:一是建立東北海軍,使軍隊自成體系,增強了部隊實力。二是制定田賦制度,從軍閥、地主手中挖出大量未開墾的荒地讓農民耕種,發展生產,增強了東北的經濟實力。

三是修築戰備公路,當時東北的南滿鐵路權歸日本,修了戰備公路,交通運輸不受日本挾制,一旦戰爭起來,可以用公路與日軍周旋。四是督辦奉天(瀋陽)兵工廠,自制**彈藥裝備軍隊,增強了防衛能力。由於這樣做,東北的軍事、政治、經濟實力大增,使早已對中國東三省垂涎三尺的日本人不敢輕舉妄動。

在日本人向張作霖要求在東北實行“雜居”的問題上,楊宇霆認為這是袁世凱**二十一條第十六條的翻版,力主不予答應。日本人看出楊的所作所為,是他們侵佔東北的主要障礙,因而產生了“鄰國之賢,敵國之仇”的除患之念。

尷尬處境

張作霖與段系軍閥合作時,為了援湘成立奉軍總司令部,張作霖自任司令,徐樹錚任副司令,楊宇霆任總參謀長。為了擴充實力,楊、徐在洛陽、信陽等地成立了四個旅的軍隊。張知道後,非常生氣,罷了他倆的官。

被貶後,楊宇霆在北京(安定門內淨土寺衚衕)賦閒,生活由京津鉅商李景明供給。

2023年直皖戰後,張作霖認為治軍治政非楊宇霆不行,於是請楊出山回奉天,任東三省巡閱使,上將軍公署總參議兼奉天兵工廠督辦。因前嫌,少帥張學良和第十軍軍長郭鬆齡處處與他為難,就連他親自舉薦的第八軍軍長姜登選、第九軍軍長韓麟春有時也反對他。奉天省財政廳長、代省長王永江等文治派對他也沒有好感。

楊宇霆覺察到自己在東北很難混下去,就向張作霖請求督軍江蘇。在他赴任前,江蘇軍閥孫傳芳,會辦陳調元派沈同午、陳鏡為代表,到奉天探察楊宇霆的根底,為以後逐楊作準備。

江蘇遇險

2023年8月,楊宇霆去江蘇任職。他根本想不到一向被他瞧不起的孫傳芳、陳調元背後搗鬼。郭鬆齡也趁機拆臺,不待請示張作霖,就將駐浦口的第二步兵旅(三個步兵團,系奉軍精銳)調回冀東,駐江蘇的奉軍只剩丁喜春一個師,駐南京;邢士廉一個師,駐上海。

楊宇霆發現孫、陳掣肘,便下令邢士廉師速向鎮江靠攏,渡江到瓜州集中,丁喜春師向浦口集中北撤。10月16日晚他與陳調元開會中途,謊稱身體不適,要到後邊洗個澡再接著開會。到了後邊,換上便裝,讓事先已在後門待命的司機陳一恆開車。

隻身溜出南京,從下關渡江到浦口。

等副官高鳳岐等十幾個親隨趕到浦口,輪渡已開動,這些人只好乘一隻小舢板追到浦口,與楊宇霆一同乘火車北行。陳調元聞訊,急電沿途截擊,但楊的專車已過。車到徐州,與事先已在車站等候的山東督軍張宗昌一起,平安返回北京,匆匆結束了江蘇一行。

2023年10月,郭鬆齡倒戈反奉,其中就有整倒與他積怨較深的楊宇霆留學生派的因素。12月24日,郭兵敗灤州遇害,了卻了楊宇霆的一塊心病。

死於非命

2023年6月4日凌晨5點30分,張作霖在皇姑屯車站遭日本人暗算身亡。楊宇霆的處境更為複雜。12月29日東北易幟,楊宇霆堅決反對,他認為不應該服從蔣介石,因此與張學良釀成新的矛盾。

對張學良他儼然以保護人的身份自居,經常以周公輔成王的典故自詡,規勸張學良戒毒,批評他不問政事。雖出好心,但年輕氣盛的張學良卻不買他的賬。日本人也趁機利用正友本黨和混跡東北的中國流氓處處誹謗楊宇霆,離間張楊關係。

他們送給張學良一本《日本外傳》,將張學良比作日皇豐臣秀吉,將楊比作篡位的日相德川。暗示張學良,楊宇

楊宇霆霆是他身邊的隱患,要及早除掉。張學良中了奸計,但仍猶豫不決,三次擲銀元問卜後才下了殺楊的決心。

2023年1月10日晚,楊宇霆下班回家,聽說有帥府請他去打牌的**,沒有吃飯便驅車前往。誰料一進帥府,就同黑龍江省長常蔭槐一起人車被扣,以吞扣軍餉,貽誤戎機,圖謀不軌等莫須有的罪名,被張學良事先安排好的警務處長高紀毅、副官譚海等槍殺在帥府會客廳東大廳(老虎廳)。事後,張學良對自毀長城之舉悔恨莫及,命統帶劉多荃給楊、常兩家各送去慰問費一萬元,並親自給在法國留學的楊宇霆的長子春元去信,安慰他安心學習。

楊宇霆是個煙酒不沾,沒有嗜好的正統軍人,一生自負好勝。年輕時,為練騎術,半夜偷著騎馬被戰馬咬傷。領兵後,對違例士兵不論親疏,嚴加處罰。

輔佐張作霖時,則以皇帝與宰相自勉,視主不二。他有祕書,卻經常親自批閱檔案到深夜。但他心胸狹窄,對自己不睦的人從不寬容。

他非常迷信,家中常年養著術士,遇事扶乩問卜。老虎廳事件前,他還曾扶乩,得乩語:“雜亂無章,揚長而去。

”術士認為乩語不祥,要他多加小心。事有湊巧,不幾天他便死於非命。後來民間這樣傳稱:

“炸爛吳(俊升)張(作霖),楊(宇霆)常(蔭槐)而去。”

楊宇霆戎馬一生,死後張學良派兵護柩葬於遼寧省法庫縣蛇山溝村。

5樓:無道

司馬懿就比楊宇霆會隱藏!張作霖對掌控局面還是有一套的,至於張學良身處的局面也是必有得失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楊宇霆是什麼樣的人,人家會政治懂怎麼去對付日本人,張學良就是富二代什麼幾把都不懂,政治不懂,人情世故也不懂,反正一無是處,不是因為人家東北軍閥他爹留下來的兄弟給他張作霖面子讓他兒子當的東北總司令, 要平常,他當個團長都甚的慌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楊宇霆是內政、軍事上的肱骨之臣,文韜武略戎馬一生,其功過得失也備受爭議。出演爭議色彩濃厚的歷史人物,餘皚磊在接受採訪時坦言,“剛拿到劇本的時候,也有過困惑,因為大家對楊宇霆的評判其實是兩極化的。”

什麼叫歷史?

8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歷史上朱棣是個怎麼樣的人

小張調侃 網路配圖 明成祖朱棣,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大家都知道朱棣的皇位不是繼承來的,而是搶來的,是從他的侄子建文帝的手上奪過來的。說實話,對於一個帝王來說,皇位的合法性是至關重要的,而發動 靖難之役 的朱棣,在剛剛進入南京城時,最缺的就是皇位的合法性和發動 靖難之役 的藉口。因為他要堵住世人的口,...

歷史上李斯是怎麼樣的人,歷史上李斯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李斯 約西元前280年 西元前208年 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 今河南上蔡 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 文學家和書法家。李斯的處世哲學是 老鼠哲學 為這一目標,李斯奮鬥了一生。臨死的時候長嘆一聲 倉鼠上越高,摔越遠。李斯出生於中下層官吏家庭,對底層社會的生態非常熟悉。同時他又是乙個才華橫溢的...

歷史上的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他天生的性格是狡黠 油滑,愛吹牛皮,頗象個混混兒。不事家人生產作業 好酒及色 他的出身極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為世人所確知,當然不及項羽的名將後裔身份。在一貫重視光環和背景的人們心目中,劉邦顯得黯淡,這使得二人在剛起兵的時候,劉邦只能落個從屬的地位。但劉邦自有他的一套。狡黠和油滑自然不是領導者的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