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與樑思成的感情究竟如何,林徽因與樑思成的故事

時間 2021-10-27 08:38:43

1樓:浮生夢魘

林徽因與樑思成

林徽因與樑思成是一對學者伉儷,背後的兩個家族也是聲名顯赫,在外人看來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最終永結百年之好,也是他們情投意合的結果。

林徽因與樑思成愛過嗎?

樑思成問:“為什麼是我?”

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

由此可見,當然愛過。

林徽因樑思成

最好的愛情莫過於一起成長。他們一起遊歷歐洲各國,一起學習成長,一起談天說地,歡笑耳語。回國後,他們共同致力於國內建築學的發展,一起編纂了《中國建築史》。

樑思成對林徽因說:“我愛你,但我不會寫詩,我能說的就是,相信我。”

在事業上,他們志趣相投,攜手並進。但在他們的婚姻裡,他們真的像眾人所想的那麼溫情美滿嗎?事實上,或許也並不是那麼的琴瑟和諧。

婚姻是門大學問,“忍讓”是其中必修的一課,樑思成先生這一點做的尤其好。

其實,早在林徽因與樑思成遊歷美國時,林徽因與同在美國的樑家長女樑思順鬧到幾乎決裂,夾在中間的樑思成兩相權衡,雖然慢慢的使她們的關係恢復了,但林徽因始終對她們的意見不小,後來也是“皮笑肉不笑”的關係。

按林徽因之弟林宣的說法:“樑思成林徽因結婚以後,家庭生活充滿矛盾......單從性格上講,兩個人很合不來,樑思成處處讓著林徽因,經常沉默,林徽因對此很反感。

”(據《林宣訪談錄》,收錄於陳學勇:《林徽因生平創作叢考》中華書局,p145)

林徽因女神,在當今世界是個隨處可見的名詞,也因為太常見,這個詞早已失去了它本來的含義,在那動盪不安又蘊藏著無限可能的年代裡,一些奇異美好的靈魂――林徽因,用自己的生命完美的詮釋了這兩個字。

在那個年代,她,是美的代名詞,是大多數男人的女神。

金嶽霖徐志摩

徐志摩的懷想深戀,金嶽霖的默默牽掛,終身不娶,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裡,樑思成這個“丈夫”的名位,卻屢屢遭受危機。試問,世間哪一個男子在內心深處能容許自己的女人心中還有別的男人呢?

可想而知,林徽因於樑思成來說是“殘忍的女神”。

按林徽因與樑思成的長子樑從誡的說法:“我一直替徐志摩想,他在2023年飛機墜毀中失事身亡,對他來說是件好事,若多活幾年對他來說更是個悲劇,和陸小曼肯定過不下去。若同陸離婚,徐從感情上肯定要回到林徽因這裡,將來就攪不清楚,大家都將會很難辦的。

”(據《樑從誡與文藝報記者的對話》載2023年5月6日《文藝報》第4版)

樑思成金嶽霖林徽因

金嶽霖是林徽因生命中一個特殊的存在,林徽因對金嶽霖也是欣賞萬分。兩個人的情感交織到了哪種地步呢?

樑思成曾經說過這麼一件事:有次他外出考察古建築回來,林徽因非常痛苦的告訴他,自己愛上了金嶽霖,但是他也愛樑思成,所以不知道該做怎樣的抉擇。樑思成聽到這一番話,第一時間是無法相信――妻子竟然告訴自己的丈夫,她愛上了別的男人。

冷靜下來後,他感到一陣心痛,在經過一個夜晚的艱難思考後,樑思成給了林徽因一個回答,樑思成說,經過這數個小時反覆的比較和考量,他覺得金嶽霖比自己更有思想,也更能給林徽因幸福,所以林徽因如果選擇金嶽霖,他不會阻攔,還會給兩人祝福。

不知這一夜,樑思成的內心是如何的翻江倒海,痛苦無言,只知道這一夜,他手上的香菸從未斷過。

林徽因哭了,把這話轉告金嶽霖,金嶽霖嘆息一聲:“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自此,他們誰也沒有再提這個事情。

金嶽霖與林徽因之間的情愫幾何,估計只有他們兩個人才真正清楚,世人只知道金嶽霖半生“擇林而居”,一生未娶。

後來,61歲的樑思成也說:“我承認和林徽因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很累。”

敢問,有哪個人在這樣的婚姻中可以做到不累呢?

錢鍾書年輕時

林徽因的風采需要樑思成保持仰望的姿態,在當時而言,林徽因的名氣是蓋過樑思成的。這一點從錢鍾書先生的《貓》中可以看出,錢鍾書先生的短篇**《貓》作於抗戰時期,2023年面世,女主角李太太是一位喜歡在家裡辦沙龍,接受各種知識分子討好的美麗女子,她有個“最馴良,最不礙事”的丈夫,是一位留學歸來的學者。雖然錢鍾書在序中說“書裡的人物事情都是憑空臆造的”,但讀者還是能一眼看出原型就是林徽因和樑思成。

現在,一切早已湮滅。

2023年林徽因去世,遺體被安放在八寶山公墓,墓碑由丈夫樑思成親手設計並手書:建築師林徽因之墓。

2023年1月9日,樑思成病逝,骨灰安放於八寶山。

2023年10月19日,金嶽霖逝世,有趣的是,骨灰同樣安放在了八寶山,與生前樑林夫婦繼續為鄰,真正做到了生死相隨!

林徽因與樑思成的故事

2樓:抱香蕉睡覺

1、2023年6月,林徽因和樑思成在梁啟超的安排下,同時赴美攻讀建築學。林徽因和樑思成的結合在當時可以說是新舊相兼,郎才女貌,門第相當。他們在婚前既篤於西方式的愛情生活,又遵從父母之命所結的**之好。

2、又因林長民是段祺瑞內閣中的司法總長,梁啟超做過熊希齡內閣的司法總長、段祺瑞內閣的財政總長,所以說是門當戶對新婚之夜,樑思成問她:“這個問題我只問一遍,以後再也不提,為什麼你選擇的人是我?”林徽因說:

“這個問題我要用一生來回答,準備好聽我回答了嗎?”

3、2023年,林徽因與樑思成在渥太華樑思成姐夫任總領事的中國總領事館舉行婚禮。婚後樑對林呵護倍至,夫妻二人致力於他們所熱愛的建築事業,林徽因不僅具有詩人的美感與想象力,也具有科學家的細緻和踏實精神。

4、他們在山西對古建築所做的調查和實測工作,不僅對科學研究貢獻巨大,也使山西眾多埋沒在荒野的國寶級的古代建築開始走向世界,為世人所知。

一句話簡介樑思成對林徽因的感情

3樓:沐長安

婚前,樑思成問林徽因:“有一句話,我只問這一次,以後都不會再問,為什麼是我?” 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準備好聽我了嗎?”

樑思成笑了笑說:“林徽因是個很特別的人,她的才華是多方面的。樑思成這樣評價過林徽因之後,詼諧地說:

“所以做她的丈夫很不容易。中國有句俗話,‘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對我來說,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

我不否認和林徽因在一起有時很累,因為她的思想太活躍,和她在一起必須和她同樣地反應敏捷才行,不然就跟不上她。”

4樓:可愛的皮師傅

既是夫妻,又是靈魂伴侶。

5樓:

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

6樓:匿名使用者

20多年的相互扶持促成了她們深厚的感情,林去世時,樑在林的床前嚎啕大哭,悲痛欲絕

樑思成對林徽因究竟是一種什麼感情?

7樓:手機使用者

先是因為父母關係好,認識的,後來才相愛。但林徽因喜歡徐志摩多一點。

8樓:馬先生愛喝酒

我感覺就是 那種很喜歡吧,沒達到深愛的程度!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愛了

不過我更喜歡她和徐志摩在一起

梁思成與林徽因是怎樣認識的,梁思成與林徽因的故事

玉杵奇 當我第一次去拜訪林徽因時,她剛從英國回來,在交談中,她談到以後要學建築。我當時連建築是什麼還不知道,徽因告訴我,那是包括藝術和工程技術為一體的一門學科。因為我喜愛繪畫,所以我也選擇了接著這個專業。林洙 困惑的大匠梁思成 有幾種傳記據此,把林徽因 梁思成相識時間定在林徽因從英國歸來的一九二一年...

關於林徽因的小故事,林徽因與梁思成的故事

及曉騫 林徽因是中國著名的建築學家和作家,為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同時也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三十年代初,與夫婿梁思成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成為這個學術領域的開拓者,後來在這方面獲得了巨大的學術成就。從三十年代初至中日戰爭爆發,幾年間他們走遍了全中國15個省 200多個縣,實地勘察了2...

金嶽霖與林徽因的關係是什麼,林徽因 樑思成 徐志摩 金嶽霖等人的關係以及故事

真正懂得愛情的是金先生,他對林徽因的痴戀才叫 三洲人士共驚聞 林徽因 樑思成夫婦家裡幾乎每週都有沙龍聚會,金嶽霖始終是樑家沙龍座上常客。他們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情也深,長期以來,一直是毗鄰而居。金嶽霖對林徽因人品才華讚羨至極,十分呵護 林徽因對他亦十分欽佩敬愛,他們之間的心靈溝通可謂非同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