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世紀騎士的禮儀

時間 2021-10-27 08:28:36

1樓:匿名使用者

騎士禮儀

所謂騎士禮儀,即騎士階層的儀式和禮節。騎士作為一個特殊的社會階層,必然以其特殊的禮儀將自身與其他階層區別開來。尤其是禮儀中的儀式部分,在騎士制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由於禮儀是社會觀念的反映,中世紀西歐佔主流的思想是**教,因此在騎士禮儀及騎士觀念中留下了深深的**教印記。

(一)騎士之子洗禮儀式。 按封建法律傳統,騎士身份是可以繼承的。因此,騎士的兒子尤其是長子,在一出生時就具有了騎士候選人的資格,於是形成了騎士之子初生時的洗禮儀式。

該儀式一般分三個過程。 世俗洗浴。騎士之子一出生,立刻在其父親的指揮下對嬰兒進行洗浴,這是出於讓騎士父親回想起很久以前他身為騎士候選人時的誓言。

浴畢,嬰兒被以雙手並於身體兩側、雙腿併攏的姿勢縛住幷包裹,其上覆以華美的長袍。 宗教洗禮。這種洗禮不僅是使嬰兒成為一名**徒,更重要的是,“當他被從神聖的洗禮盤中抱起時,他不僅成了一名**徒,而且在其內心深處已成為**教騎士 。

”(注:布瑞福德·b·布魯頓:《中世紀騎士與騎士制度》,第297頁。

)宗教洗禮之後,舉行包括諸如唱歌、跳舞、宴會、遊藝等慶典活動,馬上比武大會也經常為騎士的新生兒召開,參加活動者往往贈給該嬰兒以禮物。

(二)騎士侍童成為騎士侍從儀式 立志成為騎士的少年在14歲時要舉行一種儀式,獲取成為騎士侍從的身份。騎士 侍從是有實力的騎士的隨從,無論在戰時還是平時,騎士侍從總要伴於主騎士左右。事實上,按照與主人的親密程度、職責大小,侍從又分為高低不同的等級。

其級別分為:貼身侍從、典禮侍從、餐桌侍從、酒會侍從、配膳侍從,等等。 騎士侍童成為騎士侍從的儀式一般是這樣的:

少年由其父親領至神父面前,他們每人手中拿著一根神聖的小蠟燭。神父為將由少年單獨擁有的劍和腰帶祈禱、祝福。隨後,為他佩帶上象徵騎士侍從身份的劍。

(三)騎士授予儀式 騎士授予儀式是確認騎士身份的儀式。在騎士縱橫的整個中世紀時代,它一直是 騎士制度中具有權威性的儀式,成為每一名騎士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關於騎士授予儀式,已有文較詳談及,在此不再贅述。

需要指出的是,該儀式的舉行時間除了在一些**教節日、朝聖或貴族家庭中進行重大活動時之外,還有兩種情況:一是在戰役前或激戰後,該種情況在14、15世紀屢見不鮮。例如2023年,英法戰爭即將爆發時,英方在3月11日為20名騎士舉行了授予儀式。

二是國王或大封建主在旅途過程中。這種情況的第一次記載發生在2023年9 月31日,查爾斯四世授予弗朗西斯為騎士。當時,德皇騎在馬上,用手拍著佛朗西斯的脖子說:

“成為一名好騎士,忠於帝國”。然後,兩名查爾斯的隨從貴族為他安上了馬刺(注:理查德·巴伯:

《騎士與騎士制度》,第41、42頁。)。

如果說騎士的各種儀式是騎士制度規範化的一部分,那麼,騎士禮節則是騎士制度生活化的一部分,這涉及騎士的衣食住行。例如,騎士要穿著整潔,在領主及貴婦面前保持禮數;站時不要抓撓身體或倚靠著柱子;在讓他坐下前不要坐下,騎士侍從不允許與一個騎士共同入座,即使這個騎士是他的父親也不行;用餐時“不能用肉直接去蘸鹽碟裡的鹽,不能把鼻涕擦在桌布上,不能用小刀剔牙”;出行時“要高貴莊重地走路,不得向動物投擲樹枝或石塊,不得喚狗咬人,要禮貌待人”;平時“要參加教堂裡的宗教活動,要俠媚婦女,要服從主人的命令”(注:約瑟夫·斯瑞:

《中世紀詞典》(jospe.r.strayer,dictionary of the middle ages),紐約2023年版,第660、661頁。

),等等。雖然涉及這方面的史料更加模糊而破碎,但我們仍能從近代以來的西方禮節中窺其一斑。 由此可見,儘管騎士的儀式、禮節有著世俗的成分,但人們更多體驗到的是**教氣息。

宗教性滲透到騎士的生活之中,極大地影響了騎士階層的思想觀念。“一個人如果不是**徒,沒有接受過洗禮就不能成為騎士”;“沒有信仰,你就不能很好地履行騎士的義務”(注:萊昂·高梯:

《騎士制度》(leon gautier.chivalry),紐約2023年版,第10頁。)。

因此,宗教熱忱在騎士制度的盛行時期大行其道,騎士被冠以**教騎士之名。一批騎士之花如一度隸屬於教皇的條頓騎士團、醫院騎士團、聖殿騎士團成為騎士的楷模。 總之,通過對有形的制度層面的梳理,筆者認為,中世紀西歐騎士制度是指以軍事采邑為基礎、以騎士服役為表徵、以**教為指導思想、以中小封建主統治為本質的騎士階層所特有的組織制度、法律規範、道德準則、生活習慣等諸多方面的總稱。

西歐中世紀騎士的**裝備及其演變

西歐中世紀騎士是職業軍人,他們主要的社會職責是從事戰爭。戰鬥以及與戰鬥有關的習武、比武等行為是騎士生活中最重要內容。因此,**和裝備不僅是每個騎士不可缺少的,也與其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那麼,中世紀騎士們主要使用什麼樣的**和裝備?它們又如何不斷得到改進?搞清這些問題對我們進一步瞭解中世紀的騎士生活十分必要。

一、長矛和劍

長矛是騎士最重要的**之一。騎士在戰場上與敵人交戰,最先使用的**就是長矛。 中世紀之前的歐洲,長矛在戰爭中的使用非常普遍,步兵用,騎兵也用。

長矛由鐵質矛頭和木質矛杆組成,比較輕便。古羅馬時,步兵和騎兵的長矛既可手持刺殺敵人又可丟擲射殺敵人,類似標槍。羅馬時代的騎兵為輕騎兵,由於沒有馬蹬,騎兵無法在混戰中穩穩地騎在馬背上,他們大多在一定距離之內丟擲長矛,射殺敵人。

早期法蘭克人的長矛主要為滿足步兵作戰需要,有些矛頭帶有倒鉤,矛杆的大部分用鐵皮包住,這種矛刺入人體後,由於有倒鉤,造成的傷害很大。如果刺中對方盾牌,持盾牌者很難把長矛拔掉,也很難迅速砍斷矛杆,此時,持矛者可使矛另一端搭地,並迅速衝上,用腳踏住拖地的矛杆,壓下敵人的盾牌,當敵人的頭和胸部暴露的瞬間,用手中的其它**直取對方要害。(注:

a.v.b.

諾曼:《中世紀的戰士》(a.v.

b.norman,the medieval soldier)紐約,2023年版,第12頁。)

中世紀騎士制度產生之初,騎士們使用的長矛大多延續古羅馬和日耳曼式的長矛,但也有一定的改進。由於馬蹬的廣泛使用,騎士的作戰方式發生變化,他們可單手持長矛與敵人廝殺,矛杆的長度和粗度都有增加,矛頭已無倒鉤,矛尖也變成平緩的菱形或柳葉形,有的矛頭下端兩邊有橫凸出來的小“矛翼”。這一系列變化都有利於騎士在馬上衝刺敵人時,長矛不至於戳得太深而不易拔出。

12世紀以前,矛杆的前後粗細基本一致,在戰場上如需要,長矛仍可被丟擲刺殺敵人。2023年的哈斯丁斯戰役,法國騎士們正是用這種方式打亂了英**隊城牆似的盾牌陣容。12世紀早期,在某些騎士長矛的矛杆手握處前面有一小圓環,這可能是持矛者在進攻時,為防止衝擊的反作用力易使長矛脫手所設。

(注:a.v.

b.諾曼:《中世紀的戰士》(a.

v.b.norman,the medieval soldier)紐約,2023年版,第232頁。

)13世紀以後,出現前細後粗矛杆,手握處刻有手握槽柄。這種長矛由於矛杆前端比後面細許多,使長矛大部分重量移至手柄處,易於騎士控制和掌握平衡,槽柄使騎士在衝刺時長矛不易脫手。14世紀,矛杆手握處前面出現一圓形金屬擋盤,對持矛的手起保護作用。

同時,矛頭出現錐形。(注:雷蒙德·魯道夫:

《騎士和騎士制度時代》(raymond rudorff,knights and the age of chivalry)紐約,2023年版,第214頁。)

中世紀騎士長矛矛杆很長,在12世紀,矛杆長度不少於8英尺。14世紀末,有矛杆長達15英尺。矛杆以梣木最為普遍,也有用蘋果木、鋨耳櫪木、松木等質地比較堅硬且具一定韌性的木材為宜。

行軍途中,長矛通常被斜扛在右肩上(如果是右手持矛)。發現情況準備進攻時,長矛被垂直豎起,底端墊在右馬蹬邊,或置於右手鞍褥特製的凹槽上。進入進攻距離後,騎士持平長矛,用踢馬刺催馬向前衝去,矛頭穩穩地對準敵人。

持矛方式大體有兩種:一種為手握矛柄,矛杆底端抵住右側大腿;另一種是手持矛柄,用臂膀和腋窩穩住矛杆後端。這兩種方式都使長矛從馬脖上方的左側伸出,指向敵人。

(注:萊恩·高梯:《騎士制度》(leon gautier,chivalry)紐約,2023年版,第322頁。

)劍,是騎士另一重要**,在戰場上它往往被用於長矛折斷後與敵人近距離的白刃戰中。長矛杆容易折斷,甚至在一次戰鬥中會折斷幾支。而一把好劍往往伴隨一個騎士的終生。

因此,騎士對自己的劍十分珍視。 劍由雙刃劍身、劍柄、劍柄前面的橫擋以及劍柄底端的柄錘組成。中世紀早期的劍,與上古時代的劍區別不大,上古時期決定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力量是步兵,劍主要由步兵使用。

當時的劍劍身較寬,兩刃間的距離從上到下寬度一致,劍身帶有血槽,主要用來劈砍,必要時還可丟擲。騎士軍隊成為歐洲戰場上的主力部隊後,劍與長矛一樣成為騎士必備的**。隨著劍被騎士廣泛使用,一度曾被法蘭克人非常喜愛使用的刃部寬闊呈月牙狀彎曲的戰斧逐漸退居次要地位,單刃長刀也被淘汰,這兩種**更適合步兵雙手揮舞。

大約公元900年左右,劍的形狀出現新的變化,劍身從柄部到頂端逐漸變窄,這種劍的重量大多集中在柄部,使騎士單手持劍時感到輕便,易於劈砍和刺殺。中世紀劍的長度,大約為94釐米,其中10釐米左右為柄部,柄部寬55釐米左右。 劍柄前部的橫擋與劍身和劍柄呈十字形,11世紀時,橫擋的長度有些增加。

12世紀,橫檔與劍身、劍柄垂直相交的形式最為普遍,但也有些劍,兩邊的橫擋呈銳角狀向劍身方向彎曲,也有劍的橫擋只是向劍身方向微有傾斜。有一把從12世紀儲存下來的劍,其橫擋兩端頭,向劍身方向呈直角彎曲,上面雕鑄著動物小頭像。(注:

a.v.b.

諾曼:《中世紀的戰士》(a.v.

b.norman,the medieval soldier)紐約,2023年版,第236頁。)劍柄下方的柄錘大多為圓球形、半球形。

11世紀出現有一定厚度的圓片形柄錘。12世紀這種形狀的柄錘變得普遍。柄錘的重量與劍身重量成一定比例,使持劍者易於掌握平衡。

劍柄與劍身由鋼鐵質材料通體煅造而成。有的劍的柄部用兩個夾片與柄芯鉚在一起。劍的橫擋、柄與柄錘部分往往鑲嵌各種寶石,並且有的把聖人的遺骨、遺血、遺發、遺物等鑄進柄部和柄錘裡面,以求保佑。

從《羅蘭之歌》對羅蘭的寶劍杜論達的描寫中可見到:

“啊,杜論達,

你是多麼聖潔美好,

你的金柄上鑲滿神聖珍寶,有聖巴西的血和聖彼得的牙,

還有我主聖但尼的遺發,

還有衣服屬於聖瑪利亞。”(注:楊憲益譯:《羅蘭之歌》上海譯文出版社,2023年版,第126頁。)

劍平時被放在鞘中,劍鞘通常由薄木或鐵質材料製成,外蒙羊皮紙或絲綢。劍鞘的邊緣由鐵皮鑲住,劍鞘有釦環,用帶子穿過,繫於腰間。 劍對於騎士不僅僅是一種重要**,它還有神聖的象徵意義。

騎士的劍,在授劍儀式上要經神職人員的祈禱。(注:邁克爾·福斯:

《騎士制度》(michael foss,chivalry)紐約,2023年版,第38頁。)

劍的雙刃具有不同意義:一邊服務於上帝,打擊異教徒和上帝的敵人;另一邊保護人民,懲治殘害弱者的惡人。劍是正義的象徵,騎士隨身帶劍,並可隨時隨地

中世紀騎士,中世紀騎士的具體軍銜或等級劃分

oh,my god 中世紀歐洲最出名的騎士是哪個?威廉 馬歇爾和騎士巴亞爾 請問中世紀歐洲的騎士等級如何劃分?中世紀歐洲騎復士階級的等級是這麼劃製分的 1 騎士就分為兩個等級 騎士和見習騎士。2 騎士又稱方旗騎士。他們一般是富有的領主。在戰鬥中舉著長方形旗幟 應該是侍從舉著 身後跟著自己城堡的部隊。...

求一部電影中世紀騎士題材,求一部反映中世紀騎士的電影

香檳私人鏟屎官 聖戰騎士 這是乙個發生在騎士精神盛行的中世紀 公元14世紀 的故事。年輕英俊的小夥子威廉 戴卓爾 希思 萊吉爾 出身於法國的平民家庭,他從兒時起就苦練劍術和馬術,一直夢想能成為一名威風的騎士。無奈當時社會等級森嚴,平民與貴族之間有著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成年的威廉只能給一名真正的貴族騎...

求中世紀的重要的戰爭史,中世紀戰爭的重要戰役

十字軍東征 中世紀的象徵,英法百年戰爭,西班牙八百年光復戰爭,神聖羅馬帝國與教皇間爭權的戰爭,義大利諸城邦間的戰爭,英格蘭與蘇格蘭威爾士的戰爭,維京入侵,諾曼人征服義大利西西里的戰爭,太多了,上帝要和諧,國王與領主們可不要 中世紀戰爭的重要戰役 冷淚軒 怒 亞爾莫克戰役 636年 瓜達萊特戰役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