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毀滅的原因是什麼,樓蘭怎麼滅亡的

時間 2021-10-19 14:51:38

1樓:鬼火妖

樓蘭古國消失之迷

樓蘭古城遺址是全國重點丈物保護單位,位於東徑89°55′22〃,北緯40°29′55〃〃,若羌縣境內羅布泊以西,北距孔雀河故道南岸16公里,東距羅布泊北岸28公里處,整個遺址散佈在羅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

樓蘭佛塔和“三間房”成為樓蘭遺址的標誌,古城遺址包括城區面積10.8萬平方米和東郊墓地ma、hb、周圍寺院民居遺址及樓蘭貴族墓。2023年3月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在維吾爾嚮導奧爾得克的幫助下發現了樓蘭古城,從挖掘出上的佉盧文簡牘“kroraina”一詞推定古城原名樓蘭。

歷史上,樓蘭是西漢時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張騫通西域後,樓蘭成為東西方交通的重要孔道。魏晉之時,西域長史駐樓蘭城,使之成為西域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

古絲綢之路南、北兩道早些時候就從樓蘭分道。樓蘭城作為亞洲腹部的交通樞紐城鎮,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曾起過重要作用。漢朝、匈奴和周圍一些遊牧民族國家經常為爭奪樓蘭進行大規模戰爭。

樓蘭被人們稱為“一塊緊張的世界史的紀念碑”。曾盛極一時的西域重鎮在公元3世紀後迅速地悄然退出歷史舞臺,直到一千七百年後的今天,還保持著她“謝幕”時的姿態,令人恍忽覺得歷史就發生在昨天,這一切至今還是個沒有真正揭開的謎底。到了唐代,“樓蘭”就幾乎成了邊遠的代名詞。

李白的《塞下曲》中就有“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的詩句。

樓蘭王國的歷史還遠不是一個樓蘭古城所能揭開的。根據孔雀河故道下游太陽墓地和小河 5號墓地出土的乾屍,考古專家向人們揭示了樓蘭的歷史:上溯2023年左右的一段時期,樓蘭地區生活著一支以遊牧為生的金髮碧眼的原始歐洲人種,他們留下幾具乾屍,就神祕地走了。

其後的2000多年,樓蘭找不到一絲痕跡,史書中也沒有半點墨跡。漢一晉時期,樓蘭地區出現了蒙古人。這時的樓蘭演繹出農業文明,並以其在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地理位置,傳遞著東西方文明。

而在晉代之後的2023年,樓蘭再次消失得無影無蹤,直到100年前,人們才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東緣,偶然看見了樓蘭殘破的城牆和佛塔。

有的學者認為:斯文·赫定發現的這個樓蘭古城既不是早期樓蘭王國的都城,更不是樓蘭改國名為鄯善後的國都(扌於)泥城,因為樓蘭古城碳 14測定的年代不早於東漢。斯坦因在黃文弼發現的土垠遺址西南不遠處發現了一座漢代古城(編號le城),新疆考古研究所稱其“方城”,位於羅布泊北岸之西,鐵板河末流的河網地帶,“方城”距離樓蘭古城24公里,北京大學林梅村教授認為這是早期的樓蘭都城。

當時的樓蘭王國還是羅布泊附近一個半耕半牧的弱小國家,絲綢之路開通後,樓蘭成為中西交通的樞紐。由於樓蘭王安歸與匈奴勾結,不斷地在絲綢之路上劫殺漢使,漢朝大將軍霍光便派傅介子前往西域刺殺安歸。傅介子帶著刺客來到樓蘭,假稱要賞賜安歸金幣。

安歸大喜,應邀與傅介子一起飲酒,傅介子有意灌醉安歸,將其扶到屏風後,命兩名刺客殺了安歸。左右王公貴族見狀紛紛逃散。傅介子立即召告樓蘭國民:

“安歸王對漢朝犯下了死罪,天子派我來殺掉他,現在漢朝的部隊已趕到,改立在長安納為人質的安歸的弟弟尉屠焉為新國王。”傅介子斬下安歸的首級,派快馬送回長安,懸於長安未央宮北門下示眾。

平定樓蘭之亂後,漢昭帝即詔立尉屠焉為新王,並改樓蘭國名為鄯善,授予國印,賜宮女為妻及大批車馬和輜重。行別時尉屠焉對漢昭帝說:“我長期在長安居住,現在回去當國王,孤身一人,恐難服眾。

而且前王子尚在,回去後恐被其仇殺。樓蘭國中有伊循城,那是一塊富饒美麗的綠洲,天子可派一名將領率部隊到那裡屯田積穀,也使臣有所依靠。”

於是漢朝即派一名司馬,帶兵40人隨尉屠焉一起回西域。尉屠焉繼位後,於公元前77年將國都從羅布泊北岸的樓蘭故都(方城)遷到(扌於)泥城(今若羌縣城),漢朝在(扌於)泥城以東的伊循城(36團米蘭遺址)也設立了伊循都尉。此後樓蘭故都沒有再發展,估計只有原王室貴族仍居住在這裡,從2023年樓蘭貴族墓的發掘,也說明了這一點。

東漢時期,班超的兒子班勇繼承父業任西域都護,派手下索勵率酒泉、敦煌兵千人到羅布泊屯田造房,並召集鄯善、焉耆、龜茲等國士兵各一千人在孔雀河下游攔河築壩,引水開荒,積粟百萬。由於孔雀河被攔,導至下游樓蘭故都水源斷絕而廢棄。屯田士卒在羅布泊西岸起“白屋”,建新城,逐漸形成了今天可看見的有“三間房”的樓蘭古城,並將此發展成為西域長史府治所。

2023年3月19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樓蘭考古隊在對樓蘭被盜墓葬進行清理時,發現了墓室中的壁畫。這座墓葬距le方城約4公里,距離樓蘭古城24公里。墓室規模較大,前後室均繪壁畫,前室東壁所繪身著華麗服裝的男女人物形像,是墓主人高貴身份的顯示。

專家否定了這是樓蘭“王陵”的說法,推測其為3世紀前後“城內一個貴族家族的合葬墓。

說法一:樓蘭消失於戰爭,公元五世紀後,樓蘭王國開始衰弱,北方強國入侵,樓蘭城破,後被遺棄。

說法二:樓蘭敗於乾旱缺水,生態惡化,上游河水被截後改道,人們不得不離開樓蘭。樓蘭曾頒佈過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環境保**律。

說法三: 樓蘭的消失與羅布泊的南北遊移有關, 斯文·赫定認為,羅布泊南北遊移的週期是2023年左右。3000多年前有一支歐洲人種部落生活在樓蘭地區,1500多年前樓蘭再次進入繁榮時代,這都和羅布泊遊移有直接關係。

說法四:樓蘭消失與絲綢之路北道的開闢有關。經過哈密(伊吾)、吐魯番的絲綢之路北道開通後,經過樓蘭的絲綢之路沙漠道被廢棄,樓蘭也隨之失去了往日的光輝。

說法五:樓蘭被瘟疫疾病毀滅。一場從外地傳來的瘟疫,奪去了樓蘭城內十之**居民的生命,僥倖存活的人紛紛逃離樓蘭,遠避他鄉。

說法六:樓蘭被生物入侵打敗。一種從兩河流域傳入的螻蛄昆蟲,在樓蘭沒有天敵,生活在土中,能以樓蘭地區的白膏泥土為生,成群結隊地進入居民屋中,人們無法消滅它們,只得棄城而去。

2樓:筱妖澈

哪那麼煩....

就是環境破壞..植被被濫砍亂伐 ..

風沙侵蝕..水源遭破壞...

..........................

就這樣..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

樓蘭的毀滅是因為植被破壞然後土地沙沙化後來被日益嚴重的沙塵暴淹沒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當時環境那麼好被沙化的可能性很小;

2.可能由於戰爭或不可抗疾病遷移;

3.可能由於其它原因綜合導致

5樓:啊幾年級

(1)漢代,中國的絲和絲織品,通過“絲綢之路”,已經能夠到達歐洲的羅馬。不同意。漢武帝時期,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絲綢之路後,中國的絲織品就可以運到古羅馬。

(或答如公元前1世紀,羅馬執政官凱撒就已經穿上了中國織的絲綢長袍。)

(2)絲綢之路是東西方**往來的重要通道,也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它溝通了歐亞兩塊大陸,在古代東西方文化交流史上發揮了巨大作用。

(3)因為有水,這裡曾經是遠近聞名的綠洲。

(4)由於當地人們不注意對自然環境的保護,過度開發綠洲導致水源枯竭,使城市最終湮滅。

樓蘭怎麼滅亡的

6樓:青妍知識屋

1、滅亡原因

①樓蘭在毀滅的過程中,生態環境的破壞起到了不可忽視的推波助瀾的作用。

②戰爭是直接導致樓蘭古國消亡的原因。

③樓蘭古國的消失是由於羅布泊的北移,樓蘭城水源枯竭,樹木枯死,曾經興旺一時的樓蘭古城面臨著死亡的威脅,人們為了生存棄城而走,去尋找新的水源。由於失去了羅布泊水源的滋養,狂風肆虐,沙土不斷淤積,樓蘭古城最終被沙土掩埋。

2、樓蘭簡介

樓蘭是西域古國名,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代小國,國都樓蘭城(遺址在今中國新疆羅布泊西北岸)。樓蘭位於東經89°55′22″,北緯40°29′55″。西南通且末、精絕、拘彌、于闐,北通車師,西北通焉耆,東當白龍堆,通敦煌,扼絲綢之路的要衝。

國人屬印歐人種,語言為印歐語系的吐火羅語。樓蘭名稱最早見於《史記》,曾經為絲綢之路必經之地,現只存遺蹟,地處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北境,羅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處。

7樓:祝渝華

據《水經注》記載,東漢以後,由於當時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濱河改道,導致樓蘭嚴重缺水。敦煌的索勒率兵1000人來到樓蘭,又召集鄯善、焉耆、龜茲三國兵士3000人,不分晝夜橫斷注濱河引水進入樓蘭緩解了樓蘭缺水困境。但在此之後,儘管樓蘭人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嘗試,但樓蘭古城最終還是因斷水而廢棄了。

有說樓蘭的死亡,是由於人類違背自然規律導致的,樓蘭人盲目濫砍亂伐致使水土流失,風沙侵襲,河流改道,氣候反常,瘟疫流行,水分減少,鹽鹼日積,最後造成王國的必然消亡。

無論怎麼說,有一點是肯定的,給樓蘭人最後一擊的,是瘟疫。這是一種可怕的急性傳染病,傳說中的說法叫“熱窩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樓蘭人選擇了逃亡——就跟先前的遷徙一樣,都是被迫的。

樓蘭國瓦解了,人們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有樹有水,就往那裡去,那裡能活命,就往那裡去,能活幾個就是幾個。樓蘭人欲哭無淚。他們上路的時間,正趕上前所未有的大風沙,是一派埋**地的大陣勢,天昏地暗,飛沙走石,聲如厲鬼,一座城池在混濁模糊中轟然而散……    至此,輝煌的樓蘭古城也就永遠地從歷史上無聲地消逝了。

雖然逃亡的樓蘭人一代接一代地做著復活樓蘭的夢,但是,夢只能是夢。而且,夢到最後,連做夢的人都等不及,消失了,樓蘭,依然是風沙的領地,死亡的王國。

8樓:____涼薄丶

公元4世紀之後,樓蘭國突然消聲匿跡。

據《水經注》記載,東漢以後,由於當時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濱河改道,導致樓蘭嚴重缺水。敦煌的索勒率兵1000人來到樓蘭,又召集鄯善、焉耆、龜茲三國兵士3000人,不分晝夜橫斷注濱河引水進入樓蘭緩解了樓蘭缺水困境。但在此之後,儘管樓蘭人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嘗試,但樓蘭古城最終還是因斷水而廢棄了。

有說樓蘭的死亡,是由於人類違背自然規律導致的,樓蘭人盲目濫砍亂伐致使水土流失,風沙侵襲,河流改道,氣候反常,瘟疫流行,水分減少,鹽鹼日積,最後造成成王國的必然消亡。

無論怎麼說,有一點是肯定的,給樓蘭人最後一擊的,是瘟疫。這是一種可怕的急性傳染病,傳說中的說法叫“熱窩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樓蘭人選擇了逃亡——就跟先前的遷涉一樣,都是被迫的。

樓蘭國瓦解了,人們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有樹有水,就往那裡去,那裡能活命,就往那裡去,能活幾個就是幾個。樓蘭人欲哭無淚。他們上路的時間,正趕上前所未有的大風沙,是一派埋**地的大陣勢,天昏地暗,飛沙走石,聲如厲鬼,一座城池在混濁模糊中轟然而散……

至此,輝煌的樓蘭古城也就永遠地從歷史上無聲地消逝了。雖然逃亡的樓蘭人一代接一代地做著復活樓蘭的夢,但是,夢只能是夢。而且,夢到最後,連做夢的人都等不及,消失了,樓蘭,依然是風沙的領地,死亡的王國。

樓蘭王國位於今天中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縣北境,羅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處,西南距若羌縣城220公里,東距羅布泊西岸28公里。整個遺址散佈在羅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

樓蘭王國最早的發現者是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2023年3月初,赫定探險隊沿著乾枯的孔雀河左河床來到羅布荒原,在穿越一處沙漠時才發現他們的鐵鏟不慎遺失在昨晚的宿營地中。赫定只得讓他的助手回去尋找。

助手很快找回鐵鏟甚至還揀回幾件木雕殘片。赫定見到殘片異常激動,決定發掘這廢墟。2023年3月,斯文.

赫定開始進行挖掘,發現了一座佛塔和三個殿堂以及帶有希臘藝術文化的木雕建築構件、五銖錢、一封(亻去)盧文書信等大批文物。隨後他們又在這片廢墟東南部發現了許多烽火臺一起延續到羅布泊西岸的一座被風沙掩埋的古城,這就是樓蘭古城。

樓蘭屬西域三十六國之一,與敦煌鄰接,公元前後與漢朝關係密切。古代樓蘭的記載以《漢書·西域傳》、法顯還有玄奘的記錄為基礎。《漢書·西域傳》記載:

“鄯善國,本名樓蘭,王治扦泥城,去陽關千六百里,去長安六千一百里。戶千五百七十,口四萬四千一百。”法顯謂:

“其地崎嶇薄瘠。俗人衣服粗與漢地同,但以毯褐為異。其國王奉法。

可有四千餘僧,悉小乘學。”玄奘三藏在其旅行末尾作了極其簡單的記述:“從此東北行千餘里,至納縛波故國,即樓蘭地也。”

樓蘭能夠盛極一時的主要自然原因是什麼

閻思瞳 1 它那裡當時有足夠的水資源。2 古代 絲綢之路 的南 北兩道從樓蘭分道,樓蘭城作為亞洲腹部的交通樞紐城鎮。 1901年3月瑞典探險家斯文 赫定在維吾爾嚮導奧爾得克的幫助下發現了樓蘭古城,從挖掘出上的佉盧文簡牘 kroraina 一詞推定古城原名樓蘭。歷史上,樓蘭是西漢時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張...

樓蘭是什麼,樓蘭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漢書 中關於精絕國的記載。精絕國,王治精絕城,去長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戶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勝兵五百人。精絕都尉 左右將 譯長各一人。北至都護治所二千七百二十。三里南至戎盧國四日行,地厄狹,西通扜彌四百六十里。精絕古城 精絕古城的地理位置。精絕古城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茲獨河下游,在崑崙山的東北方...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上句是什麼, 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上一句是什麼?

清默皮蛋 從軍行七首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望採納! 眾贏彩吧 唐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上句是黃沙百戰穿金甲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