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怎樣形成的,山至今有多少年了

時間 2021-10-18 16:58:08

1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山”在學術上是這樣定義的,指地殼上升地區經受河流切割而成,一般指高度較大,坡度較陡的高地.自上而下分為山頂山坡和山麓三部分.按高度可分為高山中山和低山,一般認為“高山”指山嶽主峰的相對高度超過1000米;“中山”指其主峰相對高度在350米至1000米,“低山”指主峰相對高度在150米至350米,簡單說:

“山就是由地球內力與外力作用的相互調節下形成的.”地球上有五種不同型別的山脈———褶皺山脈、穹形山脈、斷塊山脈、火山山脈和高原山脈.當兩個大陸板塊相互碰撞時,板塊邊緣在壓力作用下產生褶皺,就形成了褶皺山脈(如喜馬拉雅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和安第斯山脈);穹形山脈(如美國的阿迪朗達克山脈)是由於地下大量熔岩湧向地表不斷侵蝕周圍地形而形成的;當地殼出現裂縫,來自地下的壓力迫使部分岩層上升,部分岩層下降,岩層相互堆疊形成斷塊山脈(如德國的哈爾茨山脈);火山山脈是岩漿噴出地殼表面形成的;最後,高原山脈(如澳大利亞的藍山山脈)實際上是海拔較高的平地,其中的峽谷由侵蝕作用形成.

西北地區

① 阿爾泰山,2.3-3億年; ② 中天山,8-10億年; ③ 南北天山,2.3-3億年; ④ 阿爾金山,2.3-3億年.

西南地區

① 中崑崙山,8-10億年; ② 唐古拉山,0.8-1.9億年; ③ 喜馬拉雅山,0.03-0.7億年; ④ 橫斷山,2億年.

華中地區

① 中祁連山,8-10億年; ② 南、北祁連山,4億年; ③ 賀蘭山,25億年; ④ 南秦嶺及西秦嶺,2億年.

華北地區

① 陰山,25億年; ② 太行山與呂梁山,25億年; ③ 燕山,0.8-1.9億年.

東北地區

① 大、小興安嶺,2.3-3億年; ② 長白山,2.3-3億年.

華東地區

① 泰山,25億年; ② 嵩山,25億年; ③ 大別山,8-10億年.

華南地區

① 十萬大山,4億年; ② 南嶺,0.8-1.9億年; ③ 雪峰山,8-10億年.

概括的說,山的形成是由於地殼運動的結果。

地殼由六個較大板塊構成,由於這些板塊之間的相對移動,會在板塊擠壓處(消亡邊界)形成褶皺山系,比如喜馬拉雅山系,內陸同樣可能形成褶皺山系,這些山系規模巨大,綿延千里,行成時間一般較早。

一些地質斷層還會形成斷層山(比如華山)較為年輕。

火山活動也會形成山,主要為錐形山,比如富士山乞力馬扎羅山等,高低不一,年齡也相差甚遠.

除此之外,也有人造山,冰川運動形成的山,風力水流侵蝕形成的山等。

總體上,山的年齡在幾十億年到幾十萬年不等。

2樓:

概括的說,山的形成是由於地殼運動的結果.

地殼由六個較大板塊構成,由於這些板塊之間的相對移動,會在板塊擠壓處(消亡邊界)形成褶皺山系,比如喜馬拉雅山系,內陸同樣可能形成褶皺山系,這些山系規模巨大,綿延千里,行成時間一般較早;

一些地質斷層還會形成斷層山(比如華山)較為年輕;

火山活動也會形成山,主要為錐形山,比如富士山乞力馬扎羅山等,高低不一,年齡也相差甚遠.

除此之外,也有人造山,冰川運動形成的山,風力水流侵蝕形成的山等.

總體上,山的年齡在幾十億年到幾十萬年不等.

喜馬拉雅山有多少年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據地質考察證實,早在20億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脈的廣大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

稱古地中海,它經歷了整個漫長的地質時期,一直持續到距今3000萬年前的新生代早第三紀末期,那時這個地區的地殼運動,總的趨勢是連續下降,在下降過程中,海盆裡堆積了厚達30000餘米的海相沉積岩層。到早第三紀末期,地殼發生了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在地質上稱為“喜馬拉雅運動”,使這一地區逐漸隆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升高了1300—1500米。

現在還在緩緩地上升之中。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麼形成的?

4樓:真心話啊

形成原因: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印度板塊仍在以每年大於5釐米的速度向北移動,喜馬拉雅山脈仍在不斷上升中,同時還處於板塊邊界碰撞型**構造帶上。

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

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洋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升高了1300~1500米。還在緩緩地上升之中。

5樓:xhj北極星以北

印度洋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就是“喜馬拉雅運動”。

喜馬拉雅運動分早、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洋板塊與亞洲大陸之間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發生強烈碰撞.喜馬拉雅地槽封閉褶皺成陸,使印度大陸與亞洲大陸合併相連.與此同時中國東部與太平洋板塊之間則發生張裂,海盆下沉,使中國大陸東部邊緣開始進入邊緣海-島嶼發展階段。

晚喜馬拉雅運動是在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三大板塊的相互作用下,發生了強烈的差異性升降運動.差異運動的強度自東向西由弱變強.由於印度洋不斷擴張,推動著剛硬的印度洋板塊,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向亞洲大陸南緣俯衝擠壓,使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大幅度抬升.

這種以小的傾角俯衝於亞歐板塊之下的印度洋板塊持續向北的強大擠壓力,在北部遇到固結歷史悠久的剛性地塊(塔里木、中朝、揚子)的抵抗,產生強大的反作用力,使構造作用力高度集中,引起地殼的重疊,上地幔物質運動的加強和深層及表層構造運動的激化,導致地殼急劇加厚,促使地表大面積大幅度急劇抬升,於是形成雄偉的青藏高原以及喜馬拉雅山脈。

6樓:匿名使用者

雄偉的喜馬拉雅山高聳在歐亞大陸上,被稱為“世界屋脊”的珠穆朗

瑪峰,就屬於這一山系。那麼,喜馬拉雅山是怎樣形成的呢?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地球科學家現在大體上可以講出它的故事。

盤古大陸的形成和**。在5億年前,地球表面已經存在某些大陸塊體,它們在海洋中漂移,後來才逐漸聚合在一起。大約在4.

2億或3.8 億年前,現北美洲和歐洲碰撞,並結合在一起成為勞亞大陸。其間,現在的非洲、印度、澳洲、南美洲和南極洲也相互碰撞,並且結合在一起,成為岡瓦那大陸。

大約在3.6或2.7 億年前,勞亞大陸和岡瓦那大陸又互相碰撞,並且結合在一起,成為盤古大陸。

在2億年前,盤古大陸開始**。有人認為,在漫長的地球歷史中,象大陸這樣合而分、分而合的過程,也許曾經多次出現,每次拼合和分離的時間大約5億年。

東亞大陸塊的形成。一個大陸可能由多個塊體組成。中國的華北塊體、華南塊體、塔里木塊體都是古生代以前的古老塊體。

在2.5億年前,它們已經互相碰撞,並結合成東亞大陸。在塊體之間由碰撞產生褶皺。

之後,青藏高原的羌塘塊體和拉薩塊體,相繼和東亞塊體碰撞聯在一起。直到0.5億年前,印度次大陸才和東亞大陸碰撞。

印度次大陸的漂移。印度次大陸原先是岡瓦納大陸的北緣,後來向北漂移和歐亞大陸結合。在0.

8億年前,印度尚未與歐亞大陸結合,漂移速率為每年10cm;在0.5億年前,印度已與歐亞大陸結合,漂移速率下降為每年4.5cm。

印度板塊向北漂移,與歐亞板塊碰撞,不僅推動歐亞板塊一同向北移動,而且俯衝到歐亞板塊下方,使印度板塊的大量物質聚存在歐亞板塊的地殼和上地幔處,產生了全球最高的喜馬拉雅山和大陸中最大的青藏高原。

喜馬拉雅山脈最終形成。喜馬拉雅山脈是印度次大陸與歐亞大陸碰撞形成的。它的形成過程尚有爭論。

這裡提出一種多次隆起的解釋,並開列一個形成過程的時間表:5000萬年前,當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前進時,在**雅魯藏布江的縫合處,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的下方俯衝,出現第一個俯衝帶;3500萬年前,印度板塊繼續推進,當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接觸時,印度板塊的岩石層發生**,地殼仍在雅魯藏布江縫合帶處向下俯衝。由於衝擊的力量,印度板塊的地殼物質受到擠壓,堆積在縫合帶附近,形成山脈,奠定喜馬拉雅山脈的基礎; 2100萬年前,當印度板塊在縫合帶處俯衝的深度達到100km 時,由於歐亞板塊上地幔的浮力太大,該俯衝被迫停止。

但印度板塊仍向北遷移,並出現第二個俯衝帶。由於這個俯衝帶的作用,使它上方的地殼隆起,基本形成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1100萬年前,由於同樣的原因,歐亞板塊上地幔的浮力,使印度板塊的俯衝帶又被迫停止。印度板塊繼續北上,出現第三個俯衝帶,再一次使喜馬拉雅山隆起。

根據這種解釋,喜馬拉雅山脈的隆起不止出現一次,而是多次;並且喜馬拉雅山脈的物質成分,主要是印度次大陸地殼,而不是歐亞大陸上地幔的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喜馬拉雅山脈 (梵語:hima alaya,意為雪域),藏語意為“雪的故鄉”。位於青藏高原南巔邊緣,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50米。

是東亞大陸與南亞次大陸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西起克什米爾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米),東至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長2450km,寬200~350km。

主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又名聖母峰,藏語名:qomolangma) ,是藏語第三女神的意思,海拔高達8844.43米。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米。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佈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米,寬200~350千米。

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米。

8樓:古龍王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因為印度板塊向西北移動,撞擊大陸板塊,印度板塊凹陷在大陸板塊的下面,大陸板塊被抬升,抬的越來越高。終於,在第三紀時,形成了喜馬拉雅山脈

地球誕生有多少年了,地球至今存在多少年了

操馨榮阮星 46億年 地球的誕生,已有45 46億年,但我們今天僅對它近6億年來的這段歷史瞭解得比較清楚。為地球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主要是靠當時形成的岩層和所含的古生物化石記錄下來的 地球上的生物雖然早在30幾億年前就已出現,但長期停滯在很低階的階段,主要是些低等的菌藻植物,它們留下的化石,說明的情況...

足球至今有多少年的歷史,明朝至今有多少年歷史

飄雪小靈兒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 蹴鞠 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的故鄉是中國。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乙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

杭州建城有多少年歷史了?杭州至今有多少年歷史了?

有人說杭州建城5000年,有人說3000年,但杭州正式設縣建城在靈隱山稱為錢塘是秦始皇時期,那時候杭州市區還是潮汐海灘人無法居住。距今2200多年。杭州至今有多少年歷史了?杭州歷史源遠流長,自秦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歷史。杭州還是五代吳越西府和南宋行在,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 表達了古往今來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