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壁奇石是怎樣形成的,靈璧石是多少年前形成的

時間 2021-05-06 07:05:45

1樓:習慣

靈璧石產於晚元古代清白口紀地層張渠組,主要由濱一淺海相與瀉湖相的碳酸鹽岩組成,呈薄至中厚層以至厚層狀構造,是一套水動力條件較弱或靜水環境下形成的產物,距今已有7億年的歷史。 其中磬石為粉晶石灰岩,呈顯微它形等粒鑲嵌結構,主要成分為方解石(大於95%)、白雲石(大於3%)、黃鐵礦和鐵的氧化物(小於2%)及微量泥質;而黑色大理石則為微一粉晶石灰岩,呈顯微它形粒狀鑲嵌結構,主要礦物成分為方解石(大於95%)、泥質(約5%)及微量矽質。 追問:

謝謝…可是石頭的奇形怪狀在地下的時間就形成了,為什麼?還有別的地 方石 頭怎麼很少是這樣,有區別嗎? 回答:

熔岩或水流作用。分布和 地質構造 不同。

靈璧石是多少年前形成的

2樓:廷好石業

靈璧石形成於9億年前,是一種質地較佳的石灰岩,由於被歷代開採,尤其是北宋年間,宋徽宗在首都開封建「萬歲山」(後更名為「壽山艮嶽」),大肆搜運四方奇石,靈璧石隨被廣泛開採。《宋史》仁宗皇祐三年(2023年)詔徐、宿等七州軍隊採集靈璧石為貢品,長達20年遭到嚴重的破壞,所以有靈璧石「興於宋而毀與宋」的說法。時至今日,趵在地下的石品經過上千年雨水的沖刷,再次展現在人們面前。

然而這種地球不可再生的資源挖掘一件地下就少一件,而且,能夠觀賞的精品、珍品、神晶更是千萬中挑一,國內外石商、收藏家們看到了這種有限資源未來的公升值潛力,便不惜千金換一石,尤其是上等石品。   目前,產地周圍30華里,凡易開採外,無不是「戰壕」,地面上丟棄的廢品被遠道而來的石痴們 一遍又一遍的選擇著,希望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珍寶。近兩年來,產地的石農們一車車裝運著觀賞價 值不大的靈璧石,用鹽酸清洗後,送往全國各地,滿足一時急需靈璧石的石友們的渴求。

他們廉價出 售,而購者往往後悔,後悔之餘又感嘆:「靈璧石不行了,太多了,太亂了,太普通了。」其實這些在 產地只能當作石料的丟棄品,怎能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呢?

真正的靈璧石,**會成車成車地出現?何況有的還是以次充好,以外地石作假!物以稀為貴是靈璧石珍貴的另一特點,收藏靈璧石的石友,應多學多看,在提高自己審美鑑別真假能力的基礎上,適當選購。

  目前,存世的古靈璧石分別在:蘇州的網師園、開封的大相國寺、廣州的中山堂、徐州的博物館、北京的故宮等地,石友們可以去觀摩、研究、欣賞。在我們這樣十幾億人口的大國中,奇石愛好者僅40餘萬人,遠沒有形成群眾性的規模,而南韓4000多萬人口中,壽石協會成員已達130萬人,約佔 人口的1/30。

目前國內的許多富裕家庭只在追求生活上的享樂,一旦他們提高了文化修養,意識到這種天然奇品所潛在的價值時,就會壟斷它們。那樣,靈璧石在若干年後已不會再有新的品種出現,磬石黑靈璧更將是可望而不可及了。

為何安徽靈璧出奇石?

3樓:經濟後果虎骨酒

地名之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早就成了一門文化,然當你稍加注意這門文化,哪怕淺嘗輒止,就能發現絕大多數地名都源於山水地理,純得益於人文者了了。而在這了了之中的靈璧最具魅力,它優美雅緻,彰顯珍貴,且蘊含著神秘和厚重。

靈——巫也,神也,魂也,好也,善也。《楚辭·九歌·東皇太一》辭雲:「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

」(巫);而《楚辭·九歌·湘夫人》則有句:「靈之來兮如雲。」才高八斗的曹植,在其不朽名篇《洛神賦》中痛吟:

「於是洛靈感焉,徒倚彷徨。」(神);唐代大詩人溫庭筠出於對墓主的敬慕,在《過陳琳墓》裡泣曰:「詞客有靈應識我,霸才無主始憐君!

」(魂);詩經《鄘風·定之方中》,讚唱知時節的好雨是「靈雨飄零」(好);常為學者引證的「鄭玄注」,僅以三字又為「靈」字作了另乙個釋義:「靈,善也」。

璧,正中有孔的美玉,乃國寶也。它不僅是乙個國家的象徵,也是乙個國家的尊嚴和靈魂,更是王權的標誌。卞和不畏生死三獻寶玉,而雕鐫為傳世之寶和氏璧;藺相如隻身虎穴,憑其大智大勇,完璧歸趙。

皆成為傳頌千古的佳話。為爭奪一璧,或陰謀詭計,或明槍暗箭,甚至發動戰爭,致使無數將士為之喪命,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消亡的漫漫歷史長河中,多少腥風血雨。凡儀容美好、氣質超群之人,也常被稱為「璧人」,雖今人少用這種讚譽,史書卻有記載。

如《衛玠別傳》就對這位出身官宦世家,文武雙全、品貌兼優的美男子,這樣記述:衛玠「乘白羊車於市中,鹹曰:『誰家璧人?

』」真是驚動都城,羨煞男女。

「靈璧」,讓靈璧永遠生輝,讓靈璧人自豪與榮耀。靈璧,境內既有汴河又有沱河,其縣名為何與山水無關呢?仔細想來,也不奇怪,靈璧建縣於宋徽宗年間,宋本尚文,徽宗皇帝不僅是一位書法聖手,精通音律,且飽學風流,當他為這個新縣命名時,首先想到的不是地理山水,而是這塊土地裡埋藏的瑰寶——磐石、奇石和大理石,以及曾經在這裡上演過的一幕幕震古爍今的大劇、正劇、悲劇和喜劇。

真要感謝這位徽宗皇帝,他賜予這片豐饒的沃土靈秀如玉的縣名,引眾多文人雅士來此一睹風采,一探奧妙。

4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靈璧自古出奇石,唐朝時,即作為貢品進貢朝廷。靈璧石分黑、白、紅、灰四大類100多個品種。

5樓:法學狗的小店

一方水土養一方山水石,所以安徽出奇石,和安徽的氣候,地形都有關係,我們應該去從安徽的地形地貌以及氣候來分析安徽奇石多的原因。

靈璧奇石有啥特點

6樓:暴走少女

靈璧石按形態、質地、聲音、顏色、紋理可分為青黛靈璧石、靈璧紋石、靈璧皖螺石、五彩靈璧石、白靈璧石、靈璧透花石、紅靈璧石等七類。

青黛靈璧石:顏色青黑,敲擊發出清脆聲音。靈璧紋石:

顏色青黑,表面有直線、弧線、圈線及金錢、蝴蝶、祥雲中一種或多種不規則狀紋理。靈璧皖螺石:表面呈螺旋狀突起(形似螺殼)顏色為紅、黃、灰色。

五彩靈璧石:一塊石體呈多種顏色,有黃、絳、紅、青、白色等。白靈璧石:

顏色部分或大部為純白色,其餘部分青、灰色。靈璧透花石:顏色黑、灰,表面有人物、植物、山川、清溪、漢畫等圖案,有較強墨韻感。

紅靈璧石:石頭通體為紅色。

7樓:匿名使用者

被稱為天下第一石,集多種奇石優點於一身。

1、"天下第一石"之靈璧石,亦褒稱"靈璧",以其瘦、漏、透、皺、傴、黑、聲、醜、懸九美俱備而名揚天下,威振四方,品位至高至尊。

2、靈璧石絕非僅指磬石一種。近年來,觀賞石的巨大魅力正逐年公升溫,愛石、玩石、購石、藏石之人越來越多,石翫市場看好,前景廣闊。就靈璧石而言,各產地山民亦掀起尋石、採石、售石熱潮,鑑於磬石山一帶蘊藏量的開發已受侷限,其採石範圍移向同一或同區域山脈地帶,且石種豐富,已逾數10種。

8樓:百度使用者

有幾個空調hi偶爾條件和認同感相容包分工不明廣播劇vflsj

9樓:匿名使用者

被稱為天下第一石,集多種奇石優點於一身,白馬山靈璧石網有相關介紹。

10樓:fish—屬於

集瘦、皺、漏、透、醜、聲、色、清、奇、秀等特點

靈璧的石頭為什麼出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靈璧石出自於安徽靈璧縣。又稱磬石(八音石),產於該縣漁溝鎮磬石山北麓平疇間。現在,產於靈璧和附近區域的都稱為靈璧石。

靈璧自古出奇石,唐朝時,即作為貢品進貢朝廷。

靈璧觀賞石分黑、白、紅、灰四大類一百多個品種。其中以黑色最具特色。觀之,其色如墨;擊之,其聲如磬。

其形或似仙山名岳,或似珍禽異獸,或似名媛詩仙。被國內外石藝界譽為"天下第一石"。

宋人杜綰在《雲林石譜》中彙載石品116種,靈璧石位居首位。「靈璧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如玉」,這是宋代詩人方岩對靈璧石發出的由衷讚嘆。靈璧石的開發已有三四千年的歷史,《尚書·禹貢》載「泗濱浮磬」;殷商時期有靈璧石雕制宮廷樂器——虎紋石磬的記載;《晉書》載:

皇帝勒令鎮西將軍謝尚來靈璧採磬石以備大樂江左……靈璧石除磬石以外,還有更奇特的觀賞石,其出產地也不限於磬石山一帶,主要分布在縣境北部,如靈覺山、朝陽山、白馬山、耳毛山、邵山、九頂山等,在縣境中部的三注山和南部的大山,峨山一帶也有少量的分布。從已產出的靈璧石來看,其真正魅力不僅在於天賦其內在的靈氣和形態的神奇,而其質、形、色、紋皆俱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故乾隆帝也曾讚譽它為「天下第一石」。

靈璧石具有獨特的魅力:

一是無論大小,天然成型,千姿萬態,並具備了「皺、瘦、漏、透」諸要件,意境悠遠;

二是靈璧石的肌膚往往巉岩嶙峋、溝壑交錯,粗獷雄渾、氣韻蒼古,紋理十分豐富,韻味十足。

三是色澤以黑、褐黃、灰為主,間有白色、暗紅、五彩、黑質白章……不僅多姿而且多彩。

四是「玉振金聲」的音質,輕擊微扣,都可發出琤琮之聲,餘韻悠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靈璧石-天下第一奇石。起中磬石最為普遍。聲音奇特!形狀怪異!

靈璧石的歷史?

13樓:網事漂泊

靈璧石出自於安徽靈璧縣。「泗濱浮磬」(今俗稱「靈璧磬石」)和「靈璧石」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同是靈璧縣石文化大系中的兩個不同的支系。「磬石文化」是指以靈璧縣磬石山南麓古磬礦所產的片狀磬石為原料,通過人力加工而成為各種形制的編磬。

靈璧自古出奇石,明朝時,即作為貢品進貢朝廷。 宋人杜綰在《雲林石譜》中彙載石品116種,靈璧石位居首位。「靈璧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如玉」,這是宋代詩人方岩對靈璧石發出的由衷讚嘆。

靈璧石的開發已有三四千年的歷史,《尚書·禹貢》載「泗濱浮磬」;殷商時期有靈璧石雕制宮廷樂器——虎紋石磬的記載;《晉書》載:皇帝勒令鎮西將軍謝尚來靈璧採磬石以備大樂江左……靈璧石除磬石以外,還有更奇特的觀賞石,其出產地也不限於磬石山一帶,主要分布在縣境北部,如靈覺山、朝陽山、白馬山、耳毛山、邵山、九頂山等,在縣境中部的三注山和南部的大山,峨山一帶也有少量的分布。從已產出的靈璧石來看,其真正魅力不僅在於天賦其內在的靈氣和形態的神奇,而其質、形、色、紋皆俱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故乾隆帝也曾讚譽它為「天下第一石」。

觀賞石,又稱「奇石」、「巧石」、「石翫」、「欣賞石」等,大都形狀奇特,色澤艷麗,紋飾美觀,質地堅韌,具有觀賞收藏價值。經過採集、修整或略作加工後,尚可成為一種特殊的天然藝術品。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亦夢之城

1、靈璧石,隸屬於玉石類的變質岩,為隱晶岩石灰岩,由顆粒大小均勻的微粒方解石組成,因含金屬礦物或有機質而色漆黑或帶有花紋。產於安徽省靈璧縣磬雲山,靈璧奇石形成於8億多年前。

2、靈璧磬石遠在三千年以前就已經被人們確認為製磬的最佳上乘石料,並且對其進行大量的開採和利用。從2023年在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商代「虎紋石磬」就是實物的佐證。這面「虎紋石磬」橫長84厘公尺,縱高42厘公尺,厚2.

5厘公尺,上面以刻有虎紋裝飾圖案而得名之。此磬出土於一座殷王陵大墓中,專家認為此件原是殷王室使用的典禮重器。並且確認為靈璧磬石所造。

「虎紋石磬」現為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被列為國寶,載入我國「第一部專家撰述國寶鑑賞讀物」的《國寶大觀》中。國家郵電部並印製紀念郵票發行。靈璧石較有代表性的單位磬石坊**一直為靈璧石的傳承做很大的努力。

黃山大約位於哪裡是在何時形成的,黃山奇石奇特之處在哪?是怎樣形成的?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的南部,主峰的海拔高度1873公尺,比周圍高出1400多公尺。黃山的名字傳說是由於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 黃帝遊覽這座山而得來的。黃山是一座秀麗無比的名山,它同時具有泰山的雄偉 華山的峻峭 峨嵋山的清秀 恆山的渾厚,更有雁蕩山的巧石 陽朔的峰林 丹霞的崖谷 嵩山的銳峰 衡山的煙雲 廬山...

牙結石是如何形成的?牙結石是怎樣形成的

因為口腔當中有很多的食物沒有被及時的清理乾淨。時間長了在牙齒上就形成了牙結石。牙結石就是食物殘渣以及軟垢長期堆積在牙面上,沒有及時去除導致的,口腔衛生越差,牙結石堆積就會越快。牙結石是怎樣形成的 牙結石的形成,也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通常由以下四種原因形成牙結石。原因一,人體的唾液中,所含有的二氧化...

琥珀是怎樣形成的,琥珀怎樣形成的

儀旎犁嘉慕 當古代可分泌樹脂 膠 的樹木被折斷枝條的時候,樹膠就從傷口中流出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引來了嗅覺靈敏的昆蟲。當昆蟲與樹膠一接觸,它就被牢牢地粘住了。而樹膠仍源源不斷地流出來,把昆蟲包裹得嚴嚴實實,昆蟲與外界就完全隔絕了。因此,昆蟲與外界就完全隔絕了。因此,昆蟲也就倖免於細菌的分解作用,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