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中世紀英國權力階層,根據材料一,指出「中世紀英國政治制度」的重要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26:59

1樓:希臘羅馬腓尼基

中世紀英國教會的地位是很高的,他們並不受制於英國國王,而是聽命於羅馬教皇直至16世紀亨利八世的宗教改革,教產主要是土地和賦稅(什一税),有的是人民交納的,有的是來自於皇室的饋贈,生活習慣的話,修道院裡主要是每天八小時的讀經和八小時的體力勞動(比如種菜,除草等等),主教的生活還是比較奢華的,他們的權力很大,比如坎特伯雷的主教

騎士的權力來自於領主,他們和領主的關係是通過分封制這個紐帶締結的,即騎士要向領主效忠,而領主要保護騎士,他們的很多財產來自於領主,當然也有從普通百姓那裡掠奪的,騎士的兩大標準是,忠誠和勇敢,騎士的地位不是很高,是次於貴族一級的

貴族的話地位還是很高的,分為公侯伯子男等等,他們的財產有些是從古代繼承下來的,有些誒來自於饋贈,還有的是剝奪人民的土地,他們生活在宮廷中,每日醉生夢死,飲酒作樂,遇到宮廷大事就參與決策,在十字軍東征中發揮的作用很大,但是和王權有抵抗,比如2023年英國歷史上著名的大憲章,就是典型表現

英國大憲章的歷史背景

2樓:劍舞雄風h8悉

英國大憲章人權思想的產生,是英國人民反對封建**統治的結果。在中世紀,英國王權過大,不僅廣大的人民沒有人權,就是上層統治階級的權利也受到嚴重損害。即使尊貴如貴族似的人物,也不過是國王的奴僕而已,貴族本人甚至不能決定自己的家務事情,例如婦女的婚姻大事等。

貴族家庭中婦女的婚嫁,要由國王來決定,這就損害了英國貴族的利益。英國貴族爭取權利的鬥爭,於是從反對國王干涉貴族家庭的內部事務開始。因此,英國貴族成為反對王權、爭取人權的鬥士。

   諾曼第公爵威廉在征服英國後,為了收買人心,爭取英國教會、貴族和各階層人民的支援,於2023年簽署了給予臣民一定權利的「王冠憲章」。征服者威廉在「王冠憲章」中宣布,保證要「用正義統治人民、把國王的一切供給人民」,他還保證要制定正義的法律,並且保衛它;他特別強調將禁止各種掠奪、暴力和不公正的審判。   這時發生了影響世界歷史發展的十字軍東征運動。

2023年十字軍領導人從穆斯林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後,組織了耶路撒冷市政委員會,起草了《耶路撒冷審判書》。這份重要檔案規定了在耶路撒冷,各國國王都要服從耶路撒冷市政委員會的決議。許多英國貴族參加了十字軍東征,參與組織了耶路撒冷市政委員會。

當這些貴族返回英國後,他們就把限制國王權力的這種精神帶回了英國。此後在英國貴族反對王權的鬥爭中,就有了乙個法律依據。這樣,十字軍東征在世界人權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英國貴族的鬥爭下,2023年國王亨利一世被迫頒布了乙個憲章,史稱「亨利憲章」。這個憲章保證教會的自由,保證貴族的繼承權。其中最為重要的內容是亨利一世表示限制他在控制貴族家庭婦女婚姻問題上的權力。

   上述英國人權實踐的發展,為大憲章的誕生鋪平了道路。

現代民主的起源

現代民主制度的最主要形式就是議會。我們歷史教科書中「議會」第一次出現大概是在英國革命一章中,而議會的起源在我們的教科書中從來沒有寫過。本文就是介紹現代議會起源。

古代希臘、羅馬有過議會,但隨著歐洲步入封建中世紀,這種政體被君主制完全取代。因此現代民主制度與古代希臘、羅馬的民主制度沒有傳承關係,它的出現完全是在封建制度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公元2023年,法國諾曼第公爵威廉藉口其有權繼承英格蘭王位而入侵英格蘭,並成功打敗了英王哈羅德而建立了諾曼第王朝,史稱威廉一世。(從此之後直到現代,英國再也沒有被外**隊入侵過,雖然也是王朝更迭,但歷位英國國王或者女王都是威廉一世後代,因此按我們普通國人的看法,英國自2023年起至今都是乙個王朝)。在與哈羅德的一戰中,威廉一世主要依靠的是從法國帶來的騎士。

當時,騎士要擁有備齊了馬鞍、馬蹬和馬銜的數匹戰馬,以及利劍長矛等**裝備。對這種職業武士的訓練要從孩提時代開始一直到21歲,其**裝備和培訓訓練費是相當昂貴的,於是國王通過向跟隨作戰的武士授予土地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這種「回報」的地產就變成了封建財產。這顯然是一種契約制度,但並不是現代社會的非人格化的商業契約,因為土地的受封者在人格上變成了封主的臣屬,他必須效忠、服務,甚至為主人而獻身。

在接受封土時舉行「臣服禮」不僅具有宗教道德方面的約束力,它還表明因封主把作為封建財產的土地分給封臣,封臣就對封主有服從、效忠和尊重的義務。從此封建制度在英國建立起來。不過,此時的封建制度只是一種習慣法,國王與貴族以習慣而行事,沒有成文的規定來明確這一行為。

到了公元2023年,英王約翰繼位。這位國王能力十分有限,在他的統治前期,其先祖留給他的法國領土大多被法王占領,為了爭奪回法國的領土,他窮兵黷武,因而不顧原有封建習慣,大量開徵各種稅收捐助等,最終迫使部分英國貴族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而聯合市民階層武裝反抗。2023年初,主要來自北方各郡的貴族在斯坦福聚集,並推進到北安普頓,大貴族在伯拉克利公開拒絕向國王行效忠禮,戰爭開始。

5月17日,反叛貴族秘密進入倫敦,在市民的支援下,國王被迫與25名男爵代表在蘭尼德草地上簽定了《大憲章》。

根據材料一,指出「中世紀英國政治制度」的重要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但貴族勢力強大,強迫國王成立議會,議會享有徵稅、立法等權力。資產階級革命後議會通過《權利法案》,國王權力受限,英國確立君主立憲制。

4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的權力很充分,但受到憲政原則限制;擁有議會。

求英國中世紀瑪蒂爾達 諾曼第的,求英國中世紀 瑪蒂爾達 諾曼第 的資料

3,亨利一世 第一次婚姻娶蘇格蘭公主瑪蒂爾達 鄧凱爾德 長女尤菲公尺亞 長子威廉,諾曼第公爵,事故死 次女瑪蒂爾達,嫁給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五世,亨利五世死後被其父親立為英格蘭王位繼承人 但因英格蘭貴族的反對而失敗 再嫁法國安 急求資料 中世紀歐洲 滿意加分 就20分?坐等知道活雷鋒!求英國古典中世...

中世紀2配置問題,中世紀2配置問題!

你好 從你的配置看,比這遊戲配置再高的遊戲都可以跑 根本就不是你的配置的問題 有兩點建議 1.查殺病毒.2.公升級顯示卡驅動.3.是否開著其它大型程式,比如qq聊天類的常駐程式.如果都不是上述的原因,我就不知道啦.附上 中世紀2 全面戰爭 官方配置 基本配置 系統 microsoft windows...

中世紀的歐洲為何被稱為黑暗時期,歐洲中世紀為什麼稱為黑暗時期

因為中世紀的歐洲根本就沒有任何的人權,老百姓可以被當作奴隸一樣隨意的買賣和殺害,根本不會受到任何的法律制裁。也造成了當時的歐洲老百姓的大量的死亡以及人均壽命非常短的現象,所以中世紀的歐洲被稱為黑暗時期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在當時的階級統治非常的腐敗以及恐怖。因為當時由於教皇思想的引導,使得很多老百姓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