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京劇為何能表現岳飛抗金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的皇帝對岳飛比較崇敬

嘉慶7年(1802),巡撫阮元用收繳的外國海盜鐵炮兵器改鑄四跪像;

同治4年(1865)布政使蔣益澧重修岳飛祠墓,又重鑄四跪像;

光緒23年(1987)布政使張祖翼又重鑄四跪像,並刻碑記之。此組跪像在文革時期的2023年秋,岳飛墓遭破壞時不知去向,現在的鐵跪像為2023年根據河南湯陰岳飛廟的鐵跪像重鑄的。

李衛是雍正皇帝最器重的疆臣,巡撫、布政使均為朝廷二品大員。他們在近三百年的時間裡,不斷重鑄秦檜等四人跪像,說明了清廷對岳飛的肯定和對秦檜的否定。

清朝皇帝對岳飛的崇敬最早源於努爾哈赤,他曾經讓他的兩個子孫改姓為岳。康熙帝曾欽賜給岳飛23世裔孫、刑部掌印嶽鎮九伴朝鑾駕和蟒服。乾隆帝對岳飛的尊重和對秦檜的鄙視更是十分突出,曾多次到杭州岳飛祠墓造訪,並親自撰寫《**穆論》,文曰:

「夫武穆之用兵馭將,勇敢無敵,若韓信彭越輩,類皆能之。乃如以文武兼備,仁智並施,精忠無二,則雖古名將亦有所未逮焉。知有君而不知有身,知有君命而不知惜己命,知班師必為秦檜所構,而君命在身,不敢久握垂權於封疆之外。

嗚呼!以公之精誠,雖死於秦檜之手,而天下後世而仰望風烈,實可與日月爭光矣」。乾隆帝對岳飛名言「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非常讚賞,親自題詞讚頌為「兩言臣則師千古,百戰兵威震一時」。

既然岳飛是如此忠臣,那麼秦檜一定是大大的奸臣。如此作為岳飛當年敵人,秦檜當年朋友的後代,不斷重鑄秦檜等四人跪像就不難解釋了。

附乾隆詩《經**穆祠》

翠柏紅垣見葆詞,羔豚命祭復過之。

兩言臣則師千古,百戰兵威震一時。

道濟長城誰自壞?臨安一本幸猶支。

故鄉俎豆夫何恨,恨是金牌太促期

2樓:匿名使用者

金兵主要是由完顏家族統治,與清朝女真族不屬一路,似乎還有歷史仇怨。

更重要的是清王朝的統治也需要宣揚忠孝,利於對民眾的統治。而岳飛就是這一形象的代言人之一,所以清朝京劇一樣可以表現岳飛抗金。

3樓:

不清朝人的戲劇主要講三國,對岳飛比較排斥,所以關羽才會成為武神。應為努爾哈赤開國國號是後金,而岳飛抗金你讓清統治者情何以堪

香港歷史

4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乙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至2023年間,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2023年7月1日晚00:00回歸中國香港的行使主權!

中國朝代歷史

6樓:

1、夏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

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乙個世襲制朝代。約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約前2023年夏王少康消滅有窮國,中興夏朝;約前2023年商湯於鳴條之戰打敗夏桀,夏朝滅亡。

2、商朝(約前2023年-約前2023年)

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乙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約前2023年商王於盤庚時把都城自奄遷殷,甲骨文和金文得到發展。前2023年商王武乙繼位,與巫術作鬥爭,實行禮制改良。

前2023年周武王於牧野之戰擊敗商王帝辛的軍隊,商朝滅亡。

3、西周(約前2023年-前771年)

西元前2023年,經牧野之戰,姬發滅商建立周朝,史稱西周。前771年西夷犬戎攻入西周都城鎬京,殺周幽王,周平王繼位。前770年周平王向東遷都至雒邑,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

4、秦朝(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7年)

由戰國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傳三世,共兩帝一王,國祚共十四年。因秦朝王室嬴姓,故史書上別稱嬴秦,以區分其他國號為秦的政權。

5、西漢(前202年—8年12月)

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前漢,與東漢統稱為漢朝。

6、東漢(25年—220年)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西漢、新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傳八世共十四帝,歷經一百九十五年,又稱後漢,與西漢合稱漢朝。

7、三國(220年-280年)

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8、晉朝(266年—402年)

是中國歷史上三國後短暫的大一統王朝之一,另與東晉合稱晉朝。傳5帝,國祚五十一年。若以滅東吳始,則僅立朝37年。為了區別於五代時的後晉,史稱西晉,又稱為***。

9、十六國時期(公元301年——公元460年 )

在眾多游牧民族中,以匈奴、羯、鮮卑、羌及氐為主,統稱五胡。他們在這個範圍內相繼建立許多國家,而北魏史學家崔鴻以其中十六個國家撰寫了《十六國春秋》(五涼、四燕、三秦、二趙、一成、一夏),於是後世史學家稱這時期為「五胡十六國」。實際上這一時期國家數目遠多於16。

10、南北朝時期(公元420年~公元589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11、隋朝(581年-618年)

是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王朝,因唐朝與隋朝的文化、制度、社會特點一脈相承,故史學家常將兩朝合稱為隋唐。

12、唐朝(618年—907年)

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13、五代十國(907年—960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是對五代(907年~960年)與十國(891年~979年)的合稱。

14、北宋(960—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繼五代十國之後的朝代,與南宋合稱宋朝,又稱兩宋,因皇室姓趙,也稱作趙宋,傳九位皇帝,享國167年。

15、元朝(2023年—2023年)

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

16、明朝(1368-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享國276年。

17、清朝(2023年—2023年)

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封建王朝,共傳十二帝,總計296年。從改國號為大清開始,總計276年。從清兵入關,建立全國性政權算起為268年。

7樓:牙牙的弟弟

1、秦朝

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費是黃帝之孫顓頊的後裔,舜賜其嬴姓。秦穆公時,任賢使能,虛心納諫,滅國十二,開地千里,國力日盛。

前361年,秦孝公繼位,重用商鞅兩次變法,使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秦王政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完成統一大業。前221年,秦王政稱帝,史稱「秦始皇」。

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

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前210年,秦始皇巡遊途中病死於沙丘(今河北省廣宗縣西北)。其子胡亥即位,為秦二世。

秦王朝雖在歷史上擁有巨大影響,但濫用民力,統一僅十餘年。前209年,陳勝、吳廣斬木為兵,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劉邦、項羽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7年,秦亡。

2、漢朝

漢朝(前202年—8年,25年-220)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因皇室姓劉,故又稱劉漢,是中國較強盛的時代之一。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西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

漢武帝即位後開闢絲路、攘夷拓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 ,史稱「孝宣中興」  。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 ,統一天下後息兵養民,史稱「光武中興」;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

漢和帝繼位後大破北匈奴、收復西域,開創「永元之隆」  ,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

3、晉朝

公元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

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

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

4、隋朝

隋朝(581年—618年或619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朝代。

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於楊堅,北周覆亡。楊堅定國號為「隋」,定都大興城(今陝西西安)。

公元589年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公元605年,隋煬帝即位後,令宇文愷營建東都洛陽,並於606年頒布詔書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

隋文帝在位年間社會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清明,開創了開皇之治繁榮局面。隋煬帝在位時期修建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但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等人發動兵變,殺死隋煬帝。隋恭帝楊侑禪讓李淵,建立唐朝。公元619年,王世充擁立的皇泰主楊侗也被廢,隋朝覆滅,國祚38年。

5、唐朝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後世公認的中國強盛王朝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

705年,神龍革命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唐憲宗元和中興、唐武宗會昌中興、唐宣宗大中之治國勢漸振。末期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

6、宋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

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占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7、明朝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 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 ,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

清朝的瓷器,為何能在工藝上達到巔峰

巧姑娘很美 熙皇帝在位61年,是我國封建皇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期間,收復台灣,平定葛爾丹,造就了康熙盛事,社會相對穩定,為瓷器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基礎,景德鎮窯工們才有精力去發展手工制瓷業。康熙勵精圖治,獎勵耕織,扶植手工業者,在政策上對手工業者予以支援,有了良好的政策,製瓷藝人才有動力去生...

元朝存在了多少年,為何滅亡,而清朝為何能存在很久

雀巢不是鳥窩 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都城大都 今北京 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是中國首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1271年,忽必烈取 易經 大哉乾元 之意改國號為 大元 次年遷都燕京,稱大都 1279年 至元十六年 元軍在崖山海戰消滅南宋,結束了長期的戰亂局面。元中期政變頻繁,政治始終未上...

清朝帝序表,清朝皇帝序列表

入關之前有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兩位皇帝,入關之後有10位皇帝。1.努爾哈赤 天命汗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1559 1626年 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2.皇太極 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建國號大清,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 3.順治 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 福臨 1638年 1661年 皇太極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