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瓷器,為何能在工藝上達到巔峰

時間 2021-10-14 20:51:51

1樓:巧姑娘很美

熙皇帝在位61年,是我國封建皇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期間,收復台灣,平定葛爾丹,造就了康熙盛事,社會相對穩定,為瓷器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基礎,景德鎮窯工們才有精力去發展手工制瓷業。康熙勵精圖治,獎勵耕織,扶植手工業者,在政策上對手工業者予以支援,有了良好的政策,製瓷藝人才有動力去生產好的瓷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康熙皇帝是乙個非常喜歡瓷器的皇帝,他曾派臧應選為督陶官,去景德鎮主持窯務,生產了赫赫有名的臧窯,也恢復了以往一些已經停少的品種,又讓年希窯署理窯務,大名頂頂的年窯也誕生於此。

清代的帝王都喜好瓷器,以康熙、雍正、乾隆最為突出,製作出不少稀世珍品,將中國古代的瓷器生產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整個清代,景德鎮始終保持著中國瓷都的地位。由於國內外市場的需要,景德鎮的民窯瓷器的生產也有很大的發展,受到同時期繪畫的影響,民窯瓷的繪製,寫意與寫實並存,用筆豪放,清代銷歐洲瓷器的數量巨大,製作了許多按照國外客戶要求製作的器形及釉彩裝飾圖案,豐富了民窯的製作手段。

從技術角度看來,我國傳統的製瓷工藝在清代達到了它的成熟期。清代高階白瓷的質量,無論在外觀上或是在物理——機械效能方面都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水平。

2樓:比翼

因為清朝經濟發展平穩,百姓安居樂業,少有打仗,因此人們有時間來欣賞瓷器,故而推動瓷器工藝的發展。

3樓:古橋寒雪

在工藝技術上進行改革與創新,豐富了琺琅彩瓷的裝飾手法,增強了其藝術表現力。由於新工藝的應用使琺琅彩瓷的風格走向華麗。

4樓:v詭夜行

到了清朝的時候,瓷器的工藝已經很成熟了,無論是材質的選擇,還是對於火的掌握,所以達到了工藝上的巔峰。

清朝京劇為何能表現岳飛抗金

因為清朝的皇帝對岳飛比較崇敬 嘉慶7年 1802 巡撫阮元用收繳的外國海盜鐵炮兵器改鑄四跪像 同治4年 1865 布政使蔣益澧重修岳飛祠墓,又重鑄四跪像 光緒23年 1987 布政使張祖翼又重鑄四跪像,並刻碑記之。此組跪像在文革時期的1966年秋,岳飛墓遭破壞時不知去向,現在的鐵跪像為1979年根據...

元朝存在了多少年,為何滅亡,而清朝為何能存在很久

雀巢不是鳥窩 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都城大都 今北京 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是中國首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1271年,忽必烈取 易經 大哉乾元 之意改國號為 大元 次年遷都燕京,稱大都 1279年 至元十六年 元軍在崖山海戰消滅南宋,結束了長期的戰亂局面。元中期政變頻繁,政治始終未上...

瓷杯髮飾這么土為何能在時尚圈流行

好多人都疑惑,為什麼瓷杯髮飾這麼土,這難看,為什麼在時尚圈這麼流行?時尚圈就是在特定的時期內由少數人實驗,從而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越來越被大多數人去模仿,簡單明瞭的說就是,短時間內被人們所崇尚的,比如穿衣打扮,飲食居住,情感表達等。好多時候,大家都以為時尚就是流行,流行就是時尚,其實不對的,時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