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貪的人是誰?如題謝謝了

時間 2021-10-14 21:27:28

1樓:美食的俘虜

如果按**多少算的話,和珅貪得最多。

2樓:天臧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是「清朝的一品大元和紳」,他任職26年,直到皇帝封他的家時,整個大清朝 都震驚了。 朝廷一共派遣了60位清算員,一起點算和紳家的銀子、金子,一共點算了14天才算完。 朝廷召集110名快馬兵查封他在全國不同城市的豪華別院,整整弄了1年8個月才搞清楚有多少房子。

朝廷召集230名壯漢搬運他家的古董、花瓶,230人一起搬,整整搬了2天2夜。 朝廷召集60位最優秀的清算員,一起點算和紳家的銀票、古董、豪宅,一共清算了52天,才算清楚。 最後得出:

和紳的總財產是「9億2千萬兩**」「2700萬兩**」相當於整個大清帝國15年的國家收入,這一**被稱為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的第一**,前所未有

3樓:鹹偲偲

歷史上民稱二皇帝的博學** ——和珅 和珅,生於乾隆十五年(2023年),原名善寶,字致齋,鈕祜祿氏,滿洲正紅旗二甲喇人。住西直門內的驢肉胡同。《清史稿》等書載稱,和珅「少貧無籍」,即貧窮低微,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與歷史實際相差太遠。

和珅的先祖,居住在英額峪,與同一姓氏的清開國元勳私毅公額亦都同居一地。英額峪離清太祖努爾哈赤居住的赫圖阿拉不遠,努爾哈赤起兵以後,和珅的九世祖噶哈察鸞及其子達古山巴顏等弟兄子侄,皆投歸太祖,此後不少人擔任文官武將。和珅的五世祖即高祖父尼雅哈納,行伍出身,在太宗時從徵,「過北京,徵山東,梯攻河間府,首先登城,克之,賜巴圖魯號,授三等輕車都尉」。

輕車都尉是公、侯、伯、子、男這五等封爵之下的世職,相當於官階正三品。尼雅哈納之孫阿哈碩色襲祖世職後,又兼任佐領,並於和通泊徵準陣亡,被追贈一雲騎尉(官階正五品)。尼雅哈納的曾孫也就是噶哈察鸞的九世孫常保(和珅的父親),襲曾祖父的三等輕車都尉和阿哈碩色的一雲騎尉世職,並在八旗軍內任職,當上了副都統。

副都統,官階正二品,是軍界高階將領,每年俸銀155兩、公尺155石,還有養廉銀500兩。父親常保襲職後,由於常保堂叔啊哈頓色在跟隨康熙皇帝徵準噶爾時英勇陣亡,追敘軍功,常保受贈一等去騎尉。至乾隆時兼任福建都統。

從和珅的高祖父尼雅哈納起,到父親常保,皆是有世職的官宦之家,尤其是其父是二品大員副都統,怎能說他是出身低微,「家貧無籍」! 常保中正平和,為官清廉,在京待的極少,多征戰戍邊在外,為國而少顧家,因此家裡沒有什麼產業,乾隆二十五年常保病逝於福建,和珅家境陷於窘迫中。 和珅有弟和琳,小和珅三歲,與和珅是一母同胞,生下不久母親病逝。

和珅兄弟如寒澤孤雁,披風淋雨甚是淒苦。但二人向來和睦、相依為命,更有家人劉多方奔走照應,兄弟二人雖若荒山竹筍,飽受風吹雨打,但卻更見茁壯成長。 和珅十多歲後進入皇宮西華門內的鹹安宮官學讀書,「少小聞詩達禮」。

由於與繼母的關係不好,少年時期他的經濟條件比較差,但是,他18歲與官階正二品的內務府總管大臣英廉的孫女結婚,20歲時又襲了高祖父尼雅哈納的三等輕車都尉世職,處境就顯著地好了。因為,三等輕車都尉的歲俸為**160兩,還有80石公尺,比巡撫、布政使的俸銀還多一點。和珅有了這筆可觀的固定收入,就可以安享中等以上的生活水平了。

更為重要的是,這一世職給和珅帶來政治上的更大好處,為他提供了一條接近萬歲爺的捷徑,使他於乾隆三十七年,即22歲時,當上了官階正五品的三等侍衛,並隨即充任粘桿處侍衛。粘桿處,即尚虞備用處。清朝制度,「選八旗大員子弟之獧(juàn)捷者為執事人」,負責皇帝巡狩之時扶輿、擎蓋、罟雀之事。

粘桿處三等侍衛經常隨侍皇帝出巡,就有了與皇帝回奏、回答的機會,從而為和珅的飛黃騰達創造了十分有利條件。史籍載稱,乾隆四十年的一天,和珅隨駕出宮。「上偶於輿中閱邊報,有奏要犯脫逃者,上微怒,誦《論語》『虎兕(sì)出於柙』之語」,扈從校尉不知此係何意,和珅卻立即對答說:

「爺謂典守者不得辭其責耳。」乾隆聽後很高興,問和珅:「讀過《論語》?

」和珅說,讀過。「又問家世、年歲,奏對皆稱旨」。乾隆「見其儀度俊雅,聲音清亮」,「矯捷異常」,十分讚賞,「自是恩禮日隆」。

和珅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善於臨機應變,博得了皇上的歡心,青雲直上,立即於閏十月遷幹清門侍衛,十一月公升御前侍衛,授正藍旗滿洲都統。此後,他不斷公升遷,兼任多職,封一等忠襄公,任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兼管吏部、戶部、刑部、理藩院、戶部三庫,還兼任翰林院掌院學士、《四庫全書》總裁官、領侍衛內大臣、步軍統領等等要職,為皇上寵信之極,官階之高,管事之廣,兼職之多,權勢之大,清朝罕有。他還是皇上的親家翁,其子豐紳殷德被指定為皇上最寵愛的十公主之額駙。

為什麼和珅會受到乾隆帝如此特殊寵信和委以大權,成為主持朝政的宰相?是因為他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華橫溢,文武雙全,諸葛孔明再生嗎?不是。

不錯,和珅確實精明能幹,敏捷異常,善於臨機應變,文化水平也相當高,記憶力特別好,還精通滿文漢文,會蒙文和藏文,有處理政務的一定能力,但離真正的善理國政的名相和指揮三軍克敵制勝的名帥,還相距甚遠。論才學,和珅僅係乙個名落孫山的小小文生,談不上才華橫溢,一代才子。談治政,不管是破除舊的陳規積弊,建立新的重要制度,還是除大奸,薦大賢,他都沒有大的建樹。

講武略,他的水平更是低下。和珅與阿桂奉旨統軍征剿甘肅蘇四十三起義,阿桂正在督辦河工,和珅先到軍前,欲於阿桂到來之前撲滅起義,建立殊功,分兵四路進擊,卻失敗了,勇將總兵圖欽保陣亡。和珅不僅沒有奏報自己指揮不當以致失利的過錯,還隱瞞了圖欽保捐軀之事,並顛倒是非,**勇將海蘭察、額森特的先戰取勝是導致清軍受挫的原因,遭乾隆帝嚴厲斥責,將其降**留任。

阿桂趕到軍營後,問失利之因,和珅諉過於「將帥傲慢」,不聽排程。阿桂「令將帥於次日晨集轅前」。「每呼一將入,輒命和坐其側」,阿桂「有所調撥,及命屯戍處,其人輒應如響,如是者數,和坐上甚恚(huì)憤」。

阿桂「問和雲,諸將初不見其慢,尚方劍不知誅誰之頭耶」。和珅「戰慄無人色」。阿桂即命和珅離開軍營,回到京師。

和珅既在文治方面無甚建樹,也無武功,資歷又淺,還不是科舉出身,威望自然不高,且在大學士、軍機大臣中,相當長時間僅只名列第三位第四位,同僚阿桂、嵇璜、王傑、福康安等,皆系多年軍國重臣,論軍功、政績、資歷、門第、威望、才幹和人品,哪一位都比和珅強。尤其是阿桂,文武雙全,軍功政績皆有,是當時眾所公認的超出任何大臣的名帥名相,乾隆四十一年起任軍機大臣,四十二年任大學士,在四十六年至嘉慶二年去世之前,連任16年首席大學士和領班軍機大臣。可是,在乾隆四十六年以後,特別是五十一年以後,在寵任和委以大權上,這四位大學士沒有一位比得上和珅。

出現這種特殊局面,完完全全是因為乾隆中了和珅的圈套,錯愛了和珅。 和珅雖不會治國統軍,無甚功業,但卻特別擅長於揣摩帝意,迎合君旨,玩弄權術,還會為皇上聚斂銀錢,供皇上支付各種不便公開動支國庫的費用,故能博取皇上歡心。這在乾隆四十六年廢除「名糧」,增補綠營兵額,給武職養廉銀上,表現得非常清楚。

這時,乾隆乾隆八十大壽時以國庫充盈,下詔要取消武將「名糧」,改為給與養廉銀,增補綠營兵,每年要增加軍費**300萬兩。乾隆帝詢問阿桂有何意見,阿桂奏稱,費銀太多,不應增補。乾隆不聽其言,下諭說,現在國家「財賦充足」,「戶部庫銀尚存七千餘萬兩」,支付這新增的300萬兩,綽綽有餘。

著大學士會同九卿科道詳議。和珅深知皇上必欲實行此法,故極力贊成。乾隆遂下諭批准大學士九卿等的復議,每年增支軍費銀300萬兩。

正因為和珅擅長逢迎,摸透了也迎合了乾隆晚年志得意滿、好大喜功、愛聽諛言、文過飾非、自詡明君的心理,按其旨意辦事,又善於斂財以供皇上享用,所以受到特別寵信,成為乾隆帝的惟一心腹和**人。 有了皇上的寵信和庇護,和珅身兼多職,位極人臣,基本上掌握了用人、理財、施刑、「撫夷」等方面大權,他便肆無忌憚地攬權索賄,亂政禍國。 和珅聚斂財富的主要方式是任用**索取賄銀。

內而九卿,外而督撫司道,不向和珅納銀獻寶,不是和珅親友,是很難當上官的,從而形成了「和相專權,補者皆以貲進」,「政以賄成」,禍國殃民的嚴重局面。以乾隆最關心的河工而言,就敗壞得不像個樣子。史稱:

「乾隆中,自和相秉政後,河防日見疏懈。其任河帥者,皆出其私門,先以鉅萬納其帑庫,然後許之任視事,故皆利水患充斥,藉以侵蝕國帑」,「至竭天下府庫之力,尚不足充其用,……而庚午、辛未高家堰、李家樓諸決口,其患尤倍於昔,良可嗟嘆」。 和珅聚斂財富之多,在歷代文武大臣中當首屈一指,他的確是中國古代最大最富的**。

關於和珅究竟有多少財產,確實數目是難以知曉了,但從他被嘉慶帝親政後勒令自盡和抄沒家產入官,可以知道大概情形。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乾隆帝逝世,初八日嘉慶帝下諭宣布,革和珅職,下獄問罪,抄沒家產。正月十一日,嘉慶下諭,定了和珅20條大罪,其中講道和珅的財產有:

夾牆私庫有金32000餘兩,地窖內埋藏銀300餘萬兩。另外,檔案記載,和珅還有取租之地1260餘頃、取租之房1000餘間,以及大量珠寶玉器衣服書籍等等,數量之巨大,前所未有。至於私人的筆記和野史,更把抄沒和珅的家產說得多得不得了。

有的說,抄沒清單所列106號中的25號,即折算成銀2 2億餘兩。有的說,赤金元寶100個,每個重1000兩,估銀150萬兩,赤金580萬兩,估銀8700萬兩,元寶銀940萬兩,**583萬兩,蘇元銀315萬兩,當鋪75座,本銀3000萬兩,玉器庫兩間,估銀7000萬兩,地畝8000餘頃,估銀800萬兩。和珅確實是中國古代最大最富的**。

和珅在當政的短短25年裡,就聚斂了如此難以想象的錢財,在驚駭之餘,我們不禁要問:和珅究竟有何手段,竟然在乾隆皇帝眼皮之下,神不知、鬼不覺地將清朝幾乎15年的國庫收入捲入私囊?且看他空前絕後的四大斂財手段

中國歷史上最牛的人是誰

奇葩歷史課 李顯是歷史上背景最牛的人,他的幾乎所有親戚全都是皇帝,而且全都權勢顯赫 接秋白 另一種意思是指向別人假意掩飾自己的才能,卻實際上給別人暗示,別人真上門求助,卻毫不留情 不給予別人幫助。只是為了表現自己才能的意思 經海秋皋驕 不知道,好像哪個都不牛,要麼就是那些開創 第一次 的人最牛,要麼...

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政治家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政治家是誰?

上古三皇五帝春秋戰國周公,管仲,吳起,藺相如,商鞅三國曹操,孔明唐李世民,魏徵 宋趙普範淹,王安石 清曾國潘 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政治家是誰? 編號 狄仁傑,生於隋大業三年 607年 卒於武則天久視元年 700年 字懷英,唐代幷州太原 今山西太原 人,唐代初期傑出的政治家,武則天稱其為 國老 初任幷州...

中國歷史上最壞的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最壞的女性是誰?

反對樓上 對慈禧太后的評價,一,在當時的社會情況下 政局變動 正需要乙個強有力的 主持政局光緒皇帝不行 慈禧太后可以 二,慈禧太后當政時 任用大批有遠見 有能力的漢族 並給予他們很大的權利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他們對中國的近代化事業做出很大的貢獻。清朝的滅亡包括很多方面 單單把乙個國家的滅亡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