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是不是只有諸侯之子才可以稱為「公子」?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一般的貴族子弟又怎麼稱呼呢

時間 2021-10-14 21:04:15

1樓:極風荷

公子就是公之子,王子就是王之子,公孫就是公之孫。

在春秋戰國時期雖然禮崩樂壞,但這種代表身份的稱謂是不能混用的。

一般的貴族子弟,比如大夫的兒子沒有特別的稱呼,東漢《白虎通》上說大夫的兒子稱大子,士的兒子稱冢子,但在《左傳》中卻沒有例項。

2樓:澤田綱吉or尤尼

古語云:

《儀禮.喪服》:「諸侯之子稱公子。」

《公羊傳.莊公元年》:「群公子之捨則以卑矣。」何休注:「謂女公子也。」

由此,可以看出春秋戰國時期「公子」是稱諸侯的兒子或為女兒。

只是一般來說,公子都稱諸侯兒子。如戰國四公子,信陵君,春申君,平原君,孟嘗君。

在那個時代,稱其公子的很多,大多為王侯子孫。

比如國君的哥哥、弟弟、兒子、女兒都是高階別的公子,大小依次。

公子還可以稱出生豪門,年輕英俊的男子。

春秋戰國時期的「公子」應該就只有這些,因為公子是代表著身份高貴,那個時代最為講究身份,所以平民或商人子弟是不可能有這種稱呼的。

所以,總結一下,可以成為公子的有:

諸侯之子(儀禮·喪服》:「公子為其母,練冠,麻,**縓緣。」 鄭玄 注:「公子,君之庶子也。」)

諸侯之女(《公羊傳·莊公元年》:「主王姬者,則曷為必為之改築?於路寢則不可,小寢則嫌,群公子之捨,則以卑矣。」 何休 注:「謂女公子也。」)

尊稱有權勢地位的人和稱富貴人家的子弟。(蘇軾 《王定國真讚》:「雍容委蛇者,貴介之公子,而短小精悍者,遊俠之徒也。」)

3樓:

貴族子弟都可以稱為 公子 的

如果春秋戰國持續到19世紀的話那中國的文化和思想方面是不是很繁榮很開放?

4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百家爭鳴說得好聽就是文化繁榮,說得不好聽,就是各說各的,爭得頭破血流,沒有結論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小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小故事

flying 翔仔 譯文 魏王準備攻打邯鄲,季樑聽到這件事,半路上就返回來,來不及舒展衣服皺摺,顧不得洗頭上的塵土,就忙著去謁見魏王,說 今天我回來的時候,在大路上遇見一個人,正在向北面趕他的車,他告訴我說 我想到楚國去。我說 您既然要到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他說 我的馬好。我說 馬雖然不錯,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