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性到底有多開放,唐朝女性到底有多麼開放

時間 2021-09-18 13:38:35

1樓:初衣勝雪

從氣候上來講,唐朝處在歷史氣候的溫暖溼潤期

有氣象學家考證,唐朝的氣候應該比現在偏暖,而且不是在全球變暖的工業化的改變下。那是一種自然的氣候條件。唐朝的長安和洛陽溫暖如現在的小江南。

樂遊原上有白鹿出沒,那是典型的溫帶森林氣候。沙漠雖然有,但還在更北方。

漢朝之後經歷了600年的政權林立割據期,三國兩晉南北朝。北方的政權,有胡人血統,遊牧民族的穿衣習慣和漢人的穿衣習慣,互相的融合。

唐朝初年的衣裳

所以就算是唐朝的初年,宮廷服飾也表現為小袖,敞領,當然這種領子隨時也可以把它立起來。所以整個服飾特徵,還是帶著簡潔明快實用的胡衣風格。

但唐朝政權穩定之後,全世界的**都湧了過來。唐朝成為了全球的熱錢和熱點,如此的繁榮又開放,可以說唐朝引領全球時尚之美,小姐姐們的領子在氣候宜人,物質豐富,娛樂活動眾多的環境下,自然以低為美,越開越低。美也是一種生產力呀,那些一曲歌舞無數錢,低是一種美,是一種藝術。

唐朝中期的寬袖

那麼唐朝的中期之後,國力富強民族自信心增強。那麼出現了一種什麼狀況呢?袖子越做越大,領口越來越低。大袖代表著國風,領口代表著開放,而且唐朝的女孩子又不纏足,一派富貴活潑。

當然直到這個美麗繁華的朝代滅亡,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中國人又開始從零,重新進行建設。總結了唐朝一系列的滅亡經驗,當然中間也包括了女性衣服領的問題。

但實際自宋朝開始起,天公也不作美,一直到明朝中國經歷了800年的寒冷期,明朝是小冰期。也就是說,不但經濟上需要恢復活力,氣候也忒不給力。

所以有人問我最願意在哪個朝代住一段時間,我想了想,還是唐朝吧。不為別的,至少北方的洛陽和長安沒有那麼的冷,可以時常穿一穿低領時尚的衣服!

2樓:落日夕陽老師

事實上,唐朝小姐姐們的衣領之所以越來越低,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治原因。因為唐朝的封建制度正處在鼎盛時期,由於唐代高度繁榮昌盛,百姓安居樂業,統治者不會擔心百姓造反,因此就沒有實施嚴酷的封建禮教,禁錮人性。唐朝過後,宋、元、明、清各大朝代,由於封建制度逐漸衰退,統治者時刻擔心皇權不穩,於是在封建禮教上大做文章,控制人們的七情六慾,防止發生叛亂。

二是經濟原因。因為唐朝的經濟高度發達,經歷了較長時間的太平盛世,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人口進一步的增長,社會上積累了大量的財富,都說“飽暖思**”,在物質生活得到滿足的條件下,人們自然會更多的追求精神上的享受,也正是如此,唐朝對於性方面也就越來越開放了,因此人們穿著越來越暴露。

三是民族融合的原因。因為大民族的融合,李唐皇族本來就是出身於北方的少數民族,他們曾長期生活在北方,先是在鮮卑族為主的北魏中發家,後來又在同時鮮卑族的北朝政權中得到發展,在生活中一定程度的“胡化”,因此,李唐在一統天下後,便將北方少數民族的習俗帶到了中原地區,而北方少數民族對於封建禮儀是不大遵守的,因此李唐更加開放也就理所當然了。

綜上所述,由於社會風氣的原因,唐朝小姐姐們的衣領也就越來越低了。

3樓:海哥說歷史

唐代有多開放?從歷史學的角度分析這個問題,我們發現,它可以從政治、社會風氣和思想文化三個維度加以剖析。

1.政治。王國維在《讀史》中是這樣形容全盛時期的大唐的,說南海商船來大食,西京祆寺建波斯。

遠人盡有如歸樂,此是唐家全盛時!說白了,當時的大唐,那就是萬邦來朝啊!帝都長安,更是國際大都市!

據史料記載,唐太宗時期,中亞古國,康國,曾不遠萬里,只為獻上兩隻金桃和銀桃。其實這玩意兒大唐也有,但唐太宗依然十分開心。而這康國使臣不懂中原禮節,見了唐太宗也不下跪,後者卻也不惱,只是笑著收下了禮物,然後讓人好好招待貴賓!

各位,這事兒要發生在清朝你試試?可見唐朝政治上的開放。

2.社會風氣。這方面的例子就多了。最有名的,就是楊玉環認安祿山為乾兒子,並按照大唐的風俗,和唐玄宗一起,給人家“洗三”!可見大唐風氣開放到何種程度了!

另外還有,唐朝女子在穿著方面也頗為開放,如今所見的唐朝壁畫中,多次出現了女性袒胸露背的形象。當時有個叫方乾的詩人,還曾寫過一首名為《贈美人》的詩,裡面明確提到了“粉胸半掩”的低胸裝。各位,這可是唐代社會風氣開放的最佳表現啊!

3.思想文化。唐代在思想文化方面的開放也是可圈可點的。

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武則天。她本是唐太宗的妃子,後來又變成了李治的皇后。還有楊玉環,與武則天正好相反,先許配給了兒子,後來又成了老爸的愛人。

在當時人眼裡,這種事很正常!因為愛情,真的能跨越一切障礙!

所以,唐代有多開放?總的來說,唐代的開放,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已是全方位,全領域的開放,是大國自信的表現!

4樓:梅話可說

唐代有多開放?

關於唐代開放的原因,我們應該追溯到隋唐之前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政權的**,加速了北方少數民族和漢族的融合,勢必帶來各種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和融合,為隋唐開放的文化奠定了基礎。

到了隋唐時期,因為之前長時間的戰亂令整個社會都需要休養生息,隋唐統治者在吸取前人教訓的基礎上對大一統的事業充滿了信心,從而採取了養民政策和比較開明的文化政策,周邊少數民族與漢族的經濟交流、文化交流、政治交流更為頻繁,對內地的文化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關於唐代有多開放這個問題,我們從唐代的婚戀觀可以窺見一斑。

其實我們單從武則天從太宗的才人到高宗的皇后再稱帝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唐代女性地位不低,貞潔觀念不強,女性自由度高。

唐朝壁畫

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證明:

1、婚姻制度。

在唐代婚律中,對未經家長同意而既成事實的婚姻,法律承認有效。有條款:“卑幼在外,尊長後為訂婚,而卑幼自娶妻,已成者,婚如法,未成者,從尊長。

”就是說如果孩子在外面自己找了物件已經在一起了,這個婚姻就合法,如果找了物件還沒成,家長又給他找了物件,那就聽家長的。

在唐代婚律中,丈夫可以在七種情況下可以休妻,即:不順父母,無子,淫佚、嫉妒、惡疾、多言、盜竊。但有三種情況不能休,即曾為夫家父母服喪三年者;娶時夫家貧賤後來富貴者;女子嫁時有家,出時無家可歸者。

這也是對弱勢婦女權益的一種保護。

在唐代婚律中,婦女是可以提出離婚的。“犯義絕者,離之,違者,徙一年。若夫妻不相安諧和離者,不坐”這一條說明如果因一方絕情寡義而離就是違法,但因為夫妻生活不和諧而提出協議離婚,不算違法,這可以說是非常人性化了。

在唐代婚律中,婦女離婚改嫁和夫死再嫁,都是法律允許的,並不失節。由此也可以看出唐代婦女對婚姻選擇的自由度,並不是說一定要從一而終。

唐朝雕像

2、貞節觀念

婦女貞節也是男權統治下社會的一種產物,漢宣帝時得到褒獎,宋明理學家提倡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到明清統治者大力提倡,成為束縛女性自由的一種俠義信條。

而在唐代,這種貞節觀念收到了北方少數民族文化的衝擊,社會空前開放。

首先是青年女子並不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活動範圍開闊了很多。尤其是北方婦女,“專以婦女持門戶,爭訟曲直,造請逢迎,車乘填街衝,綺羅盈府寺,代子求官,為夫訴曲。”可以說是承擔了家庭事務的主要責任,不僅僅是主內,而且拋頭露面主外部交往逢迎等事宜。

其次社會娛樂場所也不僅僅是男人的遊樂場了,很多唐代宮中和上層社會人家的女子也常常與男子共同參加騎馬、打球、舞蹈、春遊、野炊等活動,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都人士女,每至正月半後,各乘車騎馬,供帳於園圃或郊野中,為探春之宴。”因為男女自由接觸多了,在各種公共場合男女情投意合,自由戀愛的事情也很常見。

再次是婦女離婚為正常,在唐代婦女主動離婚的不少,改嫁也不少。在宮廷女子中,從唐高祖到唐代宗,公主再嫁的有二十多人,三嫁的有4人。安樂公主改嫁武延秀時,還大肆鋪張,舉行規模盛大的婚禮,遠勝公主初嫁。

由此可見當時的社會觀念並不覺得改嫁和再嫁有損貞節。

歷史劇照

還有唐代民族間的通婚頻繁,唐與少數民族正式和親23次,民間的自由交往通婚則更加正常,正是唐代這種開放的態度和胸懷,促進了民族之間的大融合。

單單這幾個方面,我們就可以窺見唐代有多開放了。要不然,也不至於唐明皇搶了兒子的媳婦當寵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起前朝後世,唐代女性的開發是空前絕後的。

首先,女子能參政,從女皇武則天身上就能看出,唐代並不像前朝,更不像後世的明清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或者女子不得干政”。

其次,就是從婚姻上來說。《唐律·戶婚》規定:子女未徵得家長同意,已經建立了婚姻關係的,法律予以認可,只有未成年而不從尊長者算違律。

這條規定,從法律上為張生和鶯鶯們的自由擇配開了綠燈。 其次封建社會時代的所謂貞節則指女子不改嫁或不失身,這是對婦女的一種片面要求。在古代,自開始重視和強調貞節以來,婦女的離婚、再嫁便越來越不自由。

但是在唐代,離婚極為常見,再嫁不以為非,貞節觀念的淡薄在整個封建社會都為罕見。

甚至到最後,女人居然可以協議離婚。這在封建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一點。

最後,服飾上。很多人認為服飾上的開發就是女性地位提高,實際上並不是,這在開放只是因為當時胡人多,所以受到胡人風氣影響而已。但是從穿什麼衣服出門上卻能看出女子地位提高。

在此之前的隋,女人有點像伊教,不能隨便上街。但是唐初甚至可以穿**上街。

唐朝女性到底有多麼開放

6樓:完美假知己

比起前朝後世,唐代女性的開發是空前絕後的。

首先,女子能參政,從女皇武則天身上就能看出,唐代並不像前朝,更不像後世的明清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或者女子不得干政”。

其次,就是從婚姻上來說。《唐律·戶婚》規定:子女未徵得家長同意,已經建立了婚姻關係的,法律予以認可,只有未成年而不從尊長者算違律。

這條規定,從法律上為張生和鶯鶯們的自由擇配開了綠燈。 其次封建社會時代的所謂貞節則指女子不改嫁或不失身,這是對婦女的一種片面要求。在古代,自開始重視和強調貞節以來,婦女的離婚、再嫁便越來越不自由。

但是在唐代,離婚極為常見,再嫁不以為非,貞節觀念的淡薄在整個封建社會都為罕見。

甚至到最後,女人居然可以協議離婚。這在封建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一點。

最後,服飾上。很多人認為服飾上的開發就是女性地位提高,實際上並不是,這在開放只是因為當時胡人多,所以受到胡人風氣影響而已。但是從穿什麼衣服出門上卻能看出女子地位提高。

在此之前的隋,女人有點像伊教,不能隨便上街。但是唐初甚至可以穿**上街。

唐朝究竟有多開放呢,歷史上唐朝到底有多開放?

江江問問從 唐朝時期,世界各地的人都會雲集在中國,雲集到長安,長安真正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國際大都市。 穿搭風格迥異 1.對外開放。與清朝的閉關鎖國不同,唐朝接納東西南北的各方文化使者和經濟商客。2.文化繁榮,百花齊放。唐朝文化多元化,在唐朝出來了很多著名的詩人作家。 佩佩欣欣時代 唐朝是最開放的...

女性吃燕窩到底有什麼好處

康美 深圳 電子商務 1 補肺養陰 止肺虛性咳嗽 減少肺氣病變。包括肺陰虛之哮喘 氣促 久咳 痰中帶血 咳血 咯血 支氣管炎 出汗 低潮熱。2 補虛養胃 止胃寒性 嘔吐。胃陰虛引起之反胃 乾嘔 腸鳴聲。3 凡病後虛弱 癆傷 中氣虧損各症,配合燕窩作食,能滋陰調中。4 止汗 氣虛 脾虛之多汗 小便頻繁...

懷孕對於女性有好處嗎?好處到底有哪些?

是有好處的,懷孕可以降低女性得病的風險,會減少女性換成子宮癌,卵巢類,乳腺類等疾病,也可以幫助自己的身體排毒,對女性的身體有一定的好處,所以在懷孕之後女性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這樣也可以讓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健康。懷孕對於女性是有好處的,因為在懷孕期間女性的作息時間和飲食習慣都是特別健康的,而且懷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