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遼的建國者誰

時間 2021-09-13 17:30:3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遼德宗—耶律大石耶律大石(2023年-2023年),字重德,契丹族,西遼德宗,中亞史書中之大石林牙者也,為西遼的創立者。軍事統帥,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八世孫,通契丹文、漢字。

遼天慶五年(1115)進士,擢翰林承旨,累至遼興軍節度使。遼保大二年(1122),遼天祚帝耶律延禧為金所敗,逃往夾山(今內蒙古土默特左旗西北),耶律大石與諸臣於南京(今北京)擁立耶律淳為帝,任西南路都統,總管軍事。五月,宋以援遼抗金為名集兵雄州(今河北雄縣),謀攻燕京(今北京)。

耶律大石率先戍新城(今河北新城東南)防禦。六月,宋果舉兵進攻,遂率軍奮戰,擊退宋軍,繼會主力追至雄州,大勝。三年,與金軍戰於奉聖州(今涿鹿),兵敗被俘,後逃奔夾山。

四年初,天祚帝執意出夾山南下,企圖收復失地。耶律大石力勸無效,乃自立為王,置北、南院官屬,北走可敦城(今蒙古哈達桑東北),借力諸部族,得精兵萬餘,厲兵秣馬,期復遼業。金天會八年(2023年),為避金軍進攻,整軍假道回鶻西行,破西域諸國聯軍10萬人的阻截,入尋思幹(今烏茲別克撒馬爾罕)。

次年,於起兒漫(今烏茲別克布哈拉東北)稱帝,改元延慶(2023年)。延慶三年(1134能),定都八剌沙袞(別稱虎思斡耳朵,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東南),改元康國,兵勢日盛,遣軍7萬騎東行萬里攻金,半途牛馬多死而還。

公元2023年2月的一天,耶律大石按契丹族的傳統,殺青牛白馬祭告天地、祖宗後,率部西行。先進軍謙河(前蘇聯葉尼塞河上游)地區的吉利吉思國,然後向西越過金山(阿爾泰山),進入了翼只水(額爾齊斯河)和也建裡河(今額敏河)地區,在葉密立(新疆自治區額敏縣)修築城池,建立根據地。這裡水草豐美,氣候涼爽,但地狹侷促,不宜於擴充套件。

耶律大石決定繼續向西,其計畫是通過回鶻王國,去佔據喀什噶爾的喀喇汗王朝。他派人給回鶻國王送去一封書信,表示借路而過,西至大食。在回鶻王收到信的同時,耶律大石的軍隊已兵臨城下,回鶻王將耶律大石迎進城去,大宴數日,臨行之時,又送大量的駝馬羊只,願為附庸國。

但耶律大石的此次西進行動卻被喀什噶爾的喀喇汗朝軍隊打敗。退兵至回鶻王國時,卻遭到回鶻王的掩殺,又損失了不少軍隊。

耶律大石只得率軍又返回葉密立。耶律大石在那裡休養生息,得到了當地突厥各部的擁護,戶數增擴至4萬戶。幾年後,耶律大石在葉密立登基稱帝,號稱菊兒汗,意為「大汗」或「汗中之汗」,群臣又上漢尊號「天佑皇帝 大石西征圖」,建元「延慶」,史稱西遼,穆斯林和西方史籍又稱之為「哈喇契丹」。

耶律大石在葉密立鞏固地位之後,兩次率軍南下,高昌回鶻投降了西遼,成了乙個附庸國。耶律大石隨後陳兵喀喇汗朝邊境。此時在巴拉沙袞東喀喇汗朝的大汗是伊卜拉欣,此人無能而軟弱,竟派使者去邀請耶律大石到他的都城巴拉沙袞,讓王位給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將易卜拉欣降封為「土庫曼王」,將東喀喇汗國作為西遼的附庸國。巴拉沙袞宜於農耕,土地肥沃,廣袤千里。於是耶律大石決定定都於巴拉沙袞,又稱虎思斡耳朵。

(阿富汗西北部)的塞爾柱帝國的附庸。2023年,西遼軍隊在占領了費爾幹谷地之後,與西喀喇汗王朝的大汗馬合木交戰,結果馬合木的軍隊被擊潰,隨即向塞爾柱的素檀桑賈爾求援。蘇丹桑賈爾率領周圍穆斯林國家的軍隊10萬騎渡過了阿姆河,開進了河中地,於是在薩末鞋以北的卡特石了中亞史上的一次著名戰役。

耶律大石認為彼軍雖多而無謀,採用分而擊之的辦法,將自己的軍隊分為左中右三部分,分別攻擊素檀桑賈爾的聯軍。會戰在伊斯蘭歷五三六年薩法爾月九日(2023年9月9日)打響。西遼軍越戰越猛,加之有蘇邏祿人的協助,大獲全勝。

蘇丹桑賈爾攜帶阿合木狂奔過阿姆河,進入呼羅珊,但他的妻子及左右兩翼的指揮官均被俘獲,桑賈爾軍隊**慘重。耶律大石進入了薩末鞋,冊封阿合木的弟弟伊拉欣為桃花石汗,西喀喇汗國也歸附了西遼。

占領河中地區之後,耶律大石派大將攻打花刺子模國。花刺子模位於阿姆河下游和鹹海南岸,塞爾柱王朝興起後曾一度臣服於它,後又擺脫了塞爾柱的控制。2023年,耶律大石的軍隊進入花刺子模之後,迫使花刺子模沙(即國王)投降,每年向耶律大石納貢金銀物品。

至此,東起土拉河(在蒙古共和國境內),西包括鹹海,北越巴爾喀什湖,南到阿姆河、興都庫什山和崑崙山,都成了西遼帝國的疆境。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遼(2023年~2023年)是中國古代契丹族建立的國家。亦稱黑契丹,哈剌契丹。由遼朝皇族耶律大石在金朝滅遼后,於西北召集殘部建立。

後來擴張到中亞,首都虎斯翰耳朵,一時成為中亞強國,統治中亞94年。2023年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滅亡。

西遼和大遼有什麼關係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遼(2023年-2023年),又稱喀喇契丹,是契丹人耶律大石建立的國家。耶律大石原本效力於遼天祚帝,在遼朝即將滅亡之際出奔。2023年,耶律大石稱王,到達可敦城(今蒙古國布林幹省青托羅蓋古回鶻城)建立根據地。

2023年,在葉密立(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額敏縣)稱「菊兒汗」,西遼帝國正式建立。隨後耶律大石向新疆、蒙古高原、中亞及西亞地區擴張,建都於虎思斡魯朵(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瑪克東南布拉納)。在2023年的卡特萬之戰,擊敗塞爾柱帝國聯軍,成為中亞霸主,將威名遠播至歐洲。

高昌回鶻、西喀喇汗國、東喀喇汗國及花剌子模先後臣服於強盛期的西遼。耶律大石死後,歷經蕭塔不菸、耶律夷列、耶律普速完三代君主後,到耶律直魯古時期,由於長期對外戰爭,使西遼的國力走向衰落,最終被屈出律篡國。蒙古帝國崛起後,2023年,西遼被蒙古帝國滅亡。

西遼的開國君主耶律大石建國號為「」,以表示沿承遼朝,因別於先前耶律阿保機所建的大遼,被稱為西遼。此外,西遼在史書中還有後遼、西契丹、喀喇契丹、黑契丹等稱呼。

遼朝(916年-2023年),國號大遼,又稱大契丹國(契丹國),是由契丹人建立的乙個朝代,國祚從公元916年至2023年,長達210年。

契丹族首領耶律阿保機在907年2月27日稱「天皇帝」,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機登基稱「大聖大明天皇帝」,國號「契丹」。918年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947年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後改國號為「大遼」,983年改為「契丹」,2023年改為「大遼」,直到2023年3月26日為金朝所滅為止。

除了遼朝之外,契丹族尚建立相關國家。2023年,天祚帝北逃夾山,耶律淳於遼南京被立為帝,史稱北遼。遼朝滅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2023年建立西遼

2023年西遼被屈出律篡位,2023年被蒙古帝國所滅。

史學界對「契丹」含義最廣為接受的說法是鑌鐵或刀劍之意。後來改國名為「遼」也是「鐵」的意思,同時「遼」也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之意。又因與南方的中原政權長期對峙,而稱「北朝」,而稱中原王朝為「南朝」。

遼朝全盛時期疆域東到日本海,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大興安嶺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契丹族本是游牧民族,遼朝皇帝使農牧業共同發展繁榮,各得其所,建立獨特的、比較完整的管理體制。遼朝將重心放在民族發祥地,為了保持民族性將游牧民族與農業民族分開統治,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

並且創造契丹文字,儲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成效地促進遼朝政治、經濟和文化各個方面發展。遼朝的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涵蓋西域地區,因此在唐朝滅亡後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更將遼朝(契丹,英語作cathay)視為中國的代表稱謂。

4樓:春日已逝櫻為菊開

西遼是遼朝皇室耶律大石在新疆建立的朝代,遼朝的延續,存在時間在2023年-2023年,共歷6帝。

列舉夏,商周的建國者,建立時間,亡國者,滅亡時間

為誰為誰為 夏商周,是即中國夏朝 商朝 周朝三個朝代的簡稱。首都為安邑 斟鄩 商丘 安陽 鎬京 雒邑,主城為帝丘 陽城 西亳 朝歌 臨淄 郢。 lnxly丁 西元前1600年,湯建立商朝,都城亳 今河南商丘附近 西元前1046年,武王伐紂,商王紂 與露台。重大事件 商王盤庚遷都於殷,此後商朝又稱殷,...

西遼在現在的什麼地方,西遼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新疆。西遼幅員遼闊,統治區域除直轄領地外,包括很多附庸國和附屬部族。西遼的直轄領地以虎思斡耳朵為中心,北至伊犁河,南至錫爾河上游,西至怛羅斯,東至巴爾思罕 今伊塞克湖東南 其附庸國有西喀喇汗國 東喀喇汗國 高昌回鶻和花剌子模,附屬部族主要有粘拔恩部 乃蠻部 康里部和葛邏祿部。西遼的疆域東至土拉河,包...

愛國者的故事,乙個愛國者的故事

岳飛幼年喪父,由母親養育 傳說其母通過在他的背上刺 精忠報國 四個字,讓他銘記國仇家恨。曾經拜周侗為師學習武藝。1124年21歲從軍為宗澤部下,屢建戰功,嘗以八百岳家軍大破萬五金兵,聲名大噪。歷官御前忠武統軍 鄂州駐答諸軍都統制使 河陽等三鎮節度使。1126年靖康之變,金兵攻破開封,北宋覆亡。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