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的閱讀價值有多大,《明朝那些事兒》講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7-24 17:29:59

1樓:匿名使用者

讀史可以省身,讀史可以明志。《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書,它一部純粹草根的作品[26] ,能激發廣大讀者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曆史文化的興趣,在讀史的過程中瞻仰先賢們的風采,領悟先賢們的道理。

《明朝那些事兒》主要講述的是從2023年到2023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的筆法,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戰爭、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人倫道德的演義。

這部書與一般的歷史書不同,重點刻畫了歷史人物的心理描寫,令人看後回味無窮。該書涉及人物眾多,線索繁雜,沒有一箇中心人物可以貫穿起來,加上明朝是一個十分強盛的朝代,期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名人,除了皇帝、大臣外,還有王守仁、唐伯虎等各界的名人。

作為歷史類書籍推薦

《明朝那些事兒》被由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教育報、商務印書館聯合釋出的《中學生閱讀行動指南》倡導“為中國而讀”的主體《推薦書目》作為歷史類書籍推薦。

銷量超過千萬

明朝長達幾百年的大事小事更是在明月的筆下描繪得生動鮮活,引人入勝。這部06年出版的歷史書暢銷五年銷量突破1000萬。該書,成為大陸歷史書的經典之一。

推動明朝熱

2023年的文化界,是一個屬於明朝的年份,《明朝那些事兒》對明朝熱的推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樓:三一二五

明朝那些事 是當年明月一點一點查著明史等資料寫出來的 看這本書的感覺就是有點聽別人說書的感覺 幽默風趣又不失深度 我看了5、6遍了。這本書確實把明朝的歷史寫得很通透,有些人物的形象刻畫得也很豐滿 有些歷史敘述完後 還有作者的一些評價 說實在明朝確實出了很多昏君 但是明朝的文人確實各種鐵骨錚錚呀 這些你在一些歷史書是看不到的 別的歷史書你看到的只是個事實 在他這本書我看到就是歷史背後的規律和精神 想我看到于謙被殺那段 我是留著淚看完的 看到唐伯虎的失落時 也是無限惆悵 看到他點評袁崇煥的作用時 我才明白原來孫承宗才是影響歷史走向的人 總之還有很多很多感悟了 應該說這套書是以**的形式講述了歷史 但是又沒有偏離歷史。唯一遺憾的是只寫到了崇禎上吊後就不寫了 如果加上南明那段歷史就好了。

後面為了瞭解南明那段歷史,我又去買了一些書看,但總體上看比明朝那些事就差了很多了。個人是極力推薦這本書了,你看完之後,再看明史 你會發現你已經對明朝的歷史通透掌握了。

3樓:

《明朝那些事兒》主要講述的是從2023年到2023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的筆法,語言幽默風趣。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戰爭、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人倫道德的演義。

它以一種網路語言向讀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歷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歷史中陌生、模糊的歷史人物在書中一個個變得鮮活起來。《明朝那些事兒》為我們解讀歷史中的另一面,讓歷史變成一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4樓:泰迪夏天

想輕鬆瞭解明朝的歷史必看。

《明朝那些事兒》講的是什麼?

5樓:輕靈觸動

《明朝那些事兒》:

主要講述的是從2023年到2023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的筆法,語言幽默風趣。

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戰爭、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人倫道德的演義。

原文節選:

一切的事情都從2023年的那個夜晚開始,農民朱五四的妻子陳氏生下了一個男嬰,大家都知道了,這個男嬰就是後來的朱元璋。大凡皇帝出世,後來的史書上都會有一些類似的怪象記載。

比如颳風啊,下暴雨啊,冒香氣啊,天上星星閃啊,到處放紅光啊,反正就是要告訴你,這個人和別人不一樣。

朱元璋先生也不例外,他出生時,紅光滿地,夜間房屋中出現異光,以致於鄰居以為失火了,跑來相救(明實錄)。

然而當時農民朱五四的心情並不像今天我們在醫院產房外看到的那些焦急中帶著喜悅的父親們,作為已經有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的父親而言,首先要考慮的是吃飯問題。

農民朱五四的工作由兩部分構成,他有一個豆腐店,但主要還是要靠種地主家的土地討生活,這就決定了作為這個勞動家庭的一員,要活下去只能不停的幹活。

在小朱五四出生一個月後,父母為他取了一個名字(元時慣例):朱重八,這個名字也可以叫做朱八八,我們這裡再介紹一下,朱重八家族的名字,都很有特點。

作品影響:

《明朝那些事兒》被由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教育報、商務印書館聯合釋出的《中學生閱讀行動指南》倡導“為中國而讀”的主體《推薦書目》作為歷史類書籍推薦。

明朝長達幾百年的大事小事更是在明月的筆下描繪得生動鮮活,引人入勝。這部06年出版的歷史書暢銷五年銷量突破1000萬。該書,成為大陸歷史書的經典之一。

2023年的文化界,是一個屬於明朝的年份,《明朝那些事兒》對明朝熱的推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明朝那些事兒》自2023年出版後,迅速榮登噹噹“終身五星級最佳圖書”,被評為全國十大暢銷書之

一、全國中小學生必讀十本好書之一,連續多年被讀者推薦為印象最深之書。

眾多名人、明星、名流的枕邊書,無數人口口相傳的最有閱讀價值讀物。

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的船有多大

鄭和下西洋的船隊是一支規模龐大的船隊,完全是按照海上航行和軍事組織進行編成的,在當時世界上堪稱一支實力雄厚的海上機動編隊.很多外國學者稱鄭和船隊是特混艦隊 鄭和是海軍司令或海軍統帥.著名的國際學者,英國的李約瑟博士在全面分析了這一時期的世界歷史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明代海軍在歷史上可能比任何亞洲國...

放牛娃朱元璋開創的大明朝,有哪些重大的歷史事件

朱元璋建明 元至正二十八年 公元 1368年 正月初四,朱元璋於應天 今南京 即皇帝位,定國號為 大明 建元洪武,立馬氏為皇后,朱標為太子,設官分職。至此,明王朝正式建立。建文改制 洪武三十一年 公元1398年 閏五月初十,明太祖朱元璋去世。朱元漳在位31年,死時刀歲,同月十六日葬於孝陵,溢號高皇帝...

《明朝那些事》朱元璋和陳友諒一戰的讀後感

年輕的心 歷史上在鄱陽湖有過兩次較大的戰役,而且有意思的是兩次戰役過程非常相似,都是戰船被關在湖內,又都是用火攻。這兩次戰役,一次是朱元璋和陳友諒的鄱陽湖大戰,另一次是太平軍同曾國藩的湘軍之戰。元末的鄱陽湖之戰雙方在湖內打了三十六天,陳友諒號稱六十萬人,朱元璋只有二十萬人馬,但決戰的結果陳友諒徹底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