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的船有多大

時間 2021-05-14 11:35:01

1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的船隊是一支規模龐大的船隊,完全是按照海上航行和軍事組織進行編成的,在當時世界上堪稱一支實力雄厚的海上機動編隊.很多外國學者稱鄭和船隊是特混艦隊、鄭和是海軍司令或海軍統帥.著名的國際學者,英國的李約瑟博士在全面分析了這一時期的世界歷史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明代海軍在歷史上可能比任何亞洲國家都出色,甚至同時代的任何歐洲國家,以致所有歐洲國家聯合起來,可以說都無法與明代海軍匹敵.”人數眾多,組織嚴密鄭和下西洋船隊,是根據海上航行和擔負的任務,採用軍事組織形式組建的.首先,人數多。

鄭和下西洋的人數,史料上有明確記載的有4次.第一次:27800人第二次:

27000人第四次:27670人第七次:27550人我們可以初步判斷:

鄭和每次下西洋人數在27000人以上.約明朝軍隊5個衛,每個衛5000-5500人;從現在看到的《武職簿》,主要是來自沿海衛所.當時西方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航海的人數:

分別在90-1500人之間;170多;265人.我這裡不是單純地談數量,而是說明一個科學道理,航海人數的多少,反映了一種實力,尤其是在古代社會,它需要各方面物質保障,很不容易.

其次,船隊編制.根據我們海軍專業人員多年研究,鄭和船隊由舟師、兩棲部隊、儀仗隊三個序列編成.舟師就是現在的艦艇部隊,基本單位戰船,它們被組成編隊,叫前營、後營、中營、左營、右營;兩棲部隊用於登陸行動;儀仗隊擔任近衛和對外交往時的禮儀,莊嚴威武.

按照下西洋的任務,鄭和船隊人員主要有五個部分:指揮部分、航海部分、外交**部分、後勤保障部分、軍事護航部分.指揮部分:

整個船隊的中樞,對航行、外交、**、作戰等進行指揮決策.鄭和職務是欽差正使總兵太監;航海部分:航海業務、修船的、**天氣的等;外交**部分:

外交禮儀的、進行**的、聯絡翻譯的;後勤保障部分:管理財務的、後勤**的、起草文書的、醫務人員等;軍事護航部分:負責航行安全和軍事行動的.

從對鄭和船隊人員組成研究,編制是完善的、嚴密的,體現了古代中國人民豐富航海經驗,確保鄭和下西洋的實現.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船隊的規模是無與倫比的。如第一次下西洋時,有大型寶船六十二艘,小船二百餘艘,官兵二萬七千八百餘人。編著嚴整有序的隊形,踏著萬頃碧波,乘風破浪,浩浩蕩蕩地出洋。

第三次下西洋時,有大型寶船四十八艘,官兵二萬七千餘人。第四次下西洋時,有大型寶船六十三艘,官兵二萬七千六百餘人。第七次下西洋時,有寶船六十一艘,官兵二萬七千五百餘人。

鄭和的船隊以寶船為主構成,此外,還有馬船、糧船、坐船、戰船等許多船隻,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船隊。鄭和的寶船大者長四十四丈四尺(合138米多,闊一十八丈(合56米)。這種寶船有九桅,張十二帆,“體勢巍然,巨無與比,篷帆錨舵二三百人莫能舉動。

”①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船隻。而達·伽馬去印度僅有四船、約一百六十人,哥倫布去美洲僅有三船、八十餘人,麥哲倫去菲律賓僅有五船、二百六十餘人,這和鄭和的船隊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鄭和七下西洋的結果,打通了從中國到東非的航路,把亞、非的廣大海域聯成一氣,這是地理大發現之前人類航海史上的偉大成就。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中,有五種型別的船舶。第一種型別叫"寶船"。最大的寶船長四十四丈四尺,寬十八丈,載重量八百噸。

這種船可容納上千人,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船隻。它的體式巍然,巨無匹敵。它的鐵舵,須要二,三百人才能舉動。

第二種叫"馬船"。馬船長三十七丈,寬十五丈。第三種叫"糧船"。

它長二十八丈,寬十二丈。第四種叫"坐船",長二十四丈,寬九丈四尺。第五種叫"戰船",長十八丈,寬六丈八尺。

鄭和下西洋的寶船怎麼造的

鄭和寶船的桅帆總體設計上採用縱帆型佈局 硬帆式結構,帆篷面上帶著撐條相當於筋的加固作用。二千料船的遠洋船型上採取 底尖上闊 的結構,船頭昂船尾高。船體結構上設了多道橫艙壁,把一整個艙按功能分割成多個小艙,多的二十八艙,少的也有二十三艙,這不僅有加強結構和分艙水密抗沉的作用,使船舶有可能向大型化發展,...

鄭和下西洋的真正意義,鄭和下西洋的意義(簡述)

對於明來說,它沒有什麼經濟意義,甚至是勞民傷財的,只是宣揚了大明國威,對於世界,它讓一部分國家了解了中國 擴大影響 友好鄰邦外交 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簡述 弘揚國威,結交外國,促進國家友好發展 現在的歷史書上是這樣講的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和歷史意義 作用 是什麼?鄭和的艦隊是朱元璋用幾十年時間攢的滅國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