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統一的條件有哪些,秦朝統一的條件有哪些?

時間 2021-07-21 01:37:36

1樓:

過秦論中講到,奮六世之餘烈。說明秦始皇之前的六位君王均有好的政績,才能統一中國。

而與兼併六國關係最密切的是秦國後期的七代國君,他們分別是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莊襄王、秦王嬴政

第一位,秦孝公。

秦國的崛起可追溯到秦孝公變法。秦國立國較晚,又偏處關中一隅,在戰國中後期仍然是綜合國力較弱的乙個諸侯國。如果不能變法圖強,秦國兼併六國無異痴人說夢。

秦孝公看到了這一關鍵點,起用並重用商鞅,施行變法。商鞅變法使秦國迅速發展,國富兵強,由此奠定了秦滅六國的經濟基礎與軍事基礎。秦孝公出色地完成了歷史賦予他的重任,變法圖強為秦國以後的快速持續發展夯實了根基。

第二位,秦惠文王。

秦孝公下世,繼位的秦惠文王雖然車裂了商鞅,但商鞅的法令卻沒被廢止。因此,秦國的崛起並未因秦孝公和商鞅之死而中斷。秦惠文王不因人廢法,實為過人之舉。

秦惠文王面對六國的合縱抗秦,審時度勢,重用縱橫家張儀。張儀根據新的形勢與發展勢態,針鋒相對地提出了連橫策略,對六國一一瓦解,逐個擊破,最終化解了六國的合縱之謀與軍事行動。秦惠文王也為秦國統一大業的繼續發展做出了自己的傑出貢獻。

第三位,秦武王。

在秦國的崛起史上,秦武王似乎並不重要,原因是他在位時間極短,只有三年。但是,即使是這麼一位如流星般的國君,他對秦始皇最後統一中國也功不可沒。住要是他重用左丞相甘茂攻取南韓重鎮宜陽,開啟了西進的大門。

第四位,秦昭襄王。

秦昭襄王時代,秦國對六國已經占有壓倒性優勢。此時的秦國國君應當繼續東進,打垮六國的軍事力量,為最終兼併六國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是秦昭襄王所應當承擔的歷史使命。秦昭襄王不負歷史重托,他多次重用魏冉為相,提拔白起為將,持續攻打三晉。

白起伊闕一仗,打敗韓、魏聯軍,殺死二十四萬人。秦趙長平之戰,白起坑殺四十萬趙兵,趙國一戰就損失了四十五萬精銳,實際上已被打垮。此時的天下只有趙國是秦滅六國的最大障礙,秦昭襄王基本摧毀了趙國的有生力量,使六國之中再沒有一國可以和秦國過招,這進一步造就了秦滅六國的歷史大趨勢。

此外,秦昭襄王又任用范雎為相,採納了范雎著名的「遠交近攻」策略,制定了秦滅六國的大政方針。正是「遠交近攻」四個字改寫了中國的歷史,使秦國兼併六國統一天下有了乙個總體戰略方針,也使秦滅六國的大趨勢日趨明朗。

第五位,秦孝文王。

秦孝文王是秦王嬴政的祖父安國君,正式繼位時間僅有三天,因此未有政績,也未有敗績。其實可以忽略不計,姑且一併稱之為明君吧。

第六位,秦莊襄王。

秦莊襄王即異人,是呂不韋成功包裝並登上王位的一代秦君。雖然他的在位時間和秦武王一樣短暫,但是,他也絕非尋常之輩。秦莊襄王面臨的任務也是繼續秦國的擴張大業,拓展秦國統一天下的大趨勢。

他重用呂不韋為相國,攻取南韓的軍事重鎮成皋、滎陽,建立了三川郡。南韓西邊有兩個戰略要地,一是宜陽,二是成皋、滎陽。秦武王拿下了宜陽,如此一來,秦軍就能夠直達洛陽。

而後,秦莊襄王又拿下了成皋、滎陽,這樣,秦軍便可以直達大樑(今河南開封)。三川郡成為插在韓、魏兩國腹地的一把尖刀。攻下宜陽、成皋、滎陽,秦軍就可以隨時馬踏中原。

不僅如此,秦莊襄王還利用趙、燕之戰,攻取了趙國榆次等三十七城,進一步削弱了趙國的國力。趙國土地銳減,其中就有秦莊襄王的乙份功勞。

2樓:

①統一的社會基礎已經存在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各民族之間、各地域之間聯絡加強。春秋戰國以來連年的兼併戰爭以及民族遷移、民族交流,大大加強了華夏族與周邊少數民族的聯絡,各民族語言、風俗、經濟、文化逐漸趨於融合。以華夏族為中心的鞏固的民族共同體基本形成。

這為秦國的統一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②各族人民強烈渴望統一 西元前475年,我國歷史進入了春秋戰國時代,諸侯國互相兼併,長期的爭霸戰爭給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災難,不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結束割據戰爭,實現統一成為當時各族人民的強烈願望。

③強大的秦國具備了統一的條件 商鞅入秦,助秦孝公變法,使秦國後來居上,國力躍居七雄之首。長平之戰後,趙國被消滅40萬軍隊,秦國更加強大,各國無力與強秦抗衡。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成果日益成熟,秦國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都是最強,為秦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4樓:

a.人民經受長期**和混戰後,渴望統一。b.商鞅變法,秦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日益強大,為秦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1 人民渴望統一

2 經過商鞅變法 秦強於六國

3 秦始皇有雄才大略 採用正確的戰略戰術

6樓:一切皆順利

(1)經濟發展用賢能。(2)商鞅變法日漸強。(3)遠交近攻新策略。

(4)秦皇雄心大一統。

秦朝如何統一文字,秦始皇如何統一文字?

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實行了一連串的改革 其中,統一文字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政策。國時期,各國文字的基本結構雖然相同,但字型繁簡和偏旁位置卻有差異。李斯受命統一文字,他以秦國的文字為基礎,參照六國文字,制定小篆,並寫成範本,在全國推行。此種書體上承東周時秦國器銘與刻石文字,會融各地書風而成,為中國第一次...

清朝統一的條件有哪些,清朝是怎麼統一的?

滿清統一中國,則只用了20年,從公元1644年入關定鼎進入中原,到1664年夔東十三家軍覆滅,前後剛好20年。在此期間,龍精虎猛的八旗精兵,在各地明朝降軍的大力配合下,攻破潼關,直取西安,擊破滅亡大明王朝276年基業的大順農民軍 飲馬長江,迫降南京,攻滅盤踞南京僅僅一年的弘光小朝廷 一箭當胸,蕩平四...

秦朝時期統一文字適應了哪一歷史潮流?

符合了文化統一的歷史潮流!物質決定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秦朝統一了六國,是由於秦朝的物質優勢決定的!同時秦朝的統一構成了統一的經濟基礎,必然會形成統一的上層建築,即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統一促進了文化的統一,進而在各個層面上統一,其中就包括統一的文字!秦朝統一的bai文字叫小篆。古代du文字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