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時的刑法有哪些,分別是什麼,秦朝的刑法有幾種!

時間 2021-08-15 03:25:45

1樓:築夢

死刑,肉刑,苔刑,徒刑,遷刑,髡刑,罰金,贖刑,剝奪政治權

利,或流專放出境 剝奪政治權利的刑

屬罰有奪爵、廢、削籍幾種。

死刑: 根據執行方法的不同,秦的死刑可主要分為如下幾種: 梟首:

即將犯人斬首後,將其首級懸於木竿之上以示眾。 棄市: 在鬧市當眾處死。

斬: 分砍頭和腰斬兩種。以腰斬為多。

腰斬適用於“告奸”(窩藏包庇,不檢舉揭發)等罪。

肉刑: 肉刑主要有黥、劓、刖、宮4種。都是從夏、商、周3代流傳下來的酷刑,在推祟重刑主義的秦,它們被廣泛地使用。

徒刑: 依照服刑時間的長短和所從事勞役的不同,秦設定了下列幾種主要的徒刑: 城旦春: 適用於男犯人,受刑人主要從事修城築牆的勞役。

罰金: 強制繳納一定數目的金錢或有價物.使犯人在經濟上受到一定損失,以達到懲罰犯罪的目的。

秦代刑法有哪些??

古代秦始皇設定的六種刑法分別是什麼

2樓:未老先蔫

秦的刑罰——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23566

一、刑、耐、黥、完、罪

二、刑罪——肉刑

三、勞役刑

四、貲刑——財產刑

五、贖刑——另一種財產刑

六、死罪——死刑

刑罰體系

秦政權在沿襲先秦刑罰體系的基礎上,又有一些新的發展和改進。其最突出的特點,是身體刑的適用範圍開始縮小,勞役刑和財產刑的使用有所增多。 生命刑即剝奪罪犯生命的死刑。

其執行方式還很不規範,約有一二十種之多,且相當殘酷,較典型的如:

(1)具五刑,即先施加黥面、劓鼻、斬左右趾等肉刑,再用笞杖活活打死,然後梟首示眾,並將屍骨剁成肉醬;有誹謗謾罵行為者,還要割去舌頭。

(2)車裂,即用五匹馬將頭顱、四肢與身體撕裂。

(3)鑿顛,即鑿擊頭頂的處決方式。

(4)抽脅,即抽取肋骨的處決方式。

(5)鑊烹,即用大鍋將人煮死。 身體刑即殘害犯罪者肢體器官的肉刑,是僅次於死刑的酷刑。

秦政權基本保留了先秦時期的黥、劓、斬左右趾、宮等肉刑,並常與勞役刑複合使用,如黥劓以為城旦、斬左趾又黥為城旦等。 勞役刑即限制罪犯自由並強制從事勞役的徒刑。秦朝勞役刑的使用相當廣泛,在修築長城、建造宮殿和陵墓等許多土木工程建設中,都有大批勞役刑徒。

當時的勞役刑名目繁多,基本形成了一套由重到輕的勞役刑體系:

(1)城旦、舂。男犯為城旦,主要服築城等苦役;女犯為舂,主要服舂米等雜役。《漢書》卷二《惠帝紀》注引應劭曰:“城旦者,旦起行治城;舂者,婦人不豫外徭,但舂作米。”

(2)鬼薪、白粲。男犯為鬼薪,主要為宗廟砍柴供祭祀等使用;女犯為白粲,主要為宗廟擇米供祭祀等使用。《漢書·惠帝紀》注引應劭曰:“取薪給宗廟為鬼薪,坐擇米使正白為白粲。”

(3)隸臣、隸妾,即罰作官府奴婢。“男子為隸臣,女子為隸妾。”

(4)司寇、候,即強制犯人在邊地伺察寇盜,警戒敵情。

秦政權的恥辱刑主要有:

(1)髡刑,即強制剃除鬢髮鬍鬚。《說文解字·髟部》:“髡,剃髮也。”

(2)耐刑,即強制剃除鬢毛鬍鬚而保留頭髮,故輕於髡刑。耐字本作耏。《說文解字·而部》:“耏,罪不至髡也。”

身份刑即剝奪違法者官職爵位等身份地位的刑罰,主要刑名有:

(1)廢刑,即廢除官籍,開除公職,終身不得重新敘用。

(2)奪爵,即削奪爵位,剝奪其特權地位。

財產刑即罰沒財產之類的處罰,主要刑名有:

(1)貲刑,是繳納財物或以勞役抵償的刑罰。說文解字·貝部》稱:“貲,小罰以財自贖也。

”貲刑種類很多,分為貲布、貲盾、貲甲、貲徭、貲戍等。布是一種貨幣,盾是盾牌,甲是鎧甲,徭指徭役,戍指戍邊,故貲刑有罰金、罰物、罰役之別。

(2)贖刑,即以銅、盾、甲等財物或力役贖抵原定刑罰,包括贖耐、贖遷、贖黥、贖宮、贖死等多種名目。

(3)沒刑,即沒收財產充入官府。 流放刑是強制被流放者遷徙到指定地區,不準擅自遷返原處的刑罰,包括遷、徙、謫等不同刑名。

按流放原因和被流放者的性質,可分為三種情況:

(1)有罪流放,即對罪犯直接處以流放刑。如當時有“秦法,有罪遷徙之於蜀漢” 的規定。

(2)赦罪流放,即對死刑犯減死後的處置。如秦昭襄王二十六年(公元前289年),“赦罪人遷之穰”;二十七年,“赦罪人遷之南陽”等,即屬此類。

(3)無罪流放,即對威脅統治或危害社會者實施的處罰。如“秦既滅韓,徙天下不軌之民於南陽”.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主要刑

罰種類及刑罰原則

刑罰種類

1.笞刑 2.徒刑 3.流放刑 4.肉刑 5.死刑 6.羞辱刑回 7.經濟答刑 8.株連刑

刑罰原則

1.刑事責任能力的規定

2.區分故意和過失的原則

3.盜竊按贓值定罪的原則

4.共犯罪與集團犯罪加重處罰原則

5.累犯加重原則

6.教唆犯加重處罰的原則

7.自首減輕處罰的原則

8.誣告反坐原則

動漫秦時明月各部分別是什麼,秦時明月是誰寫的?

蘿迷 共七部 第一部 秦時明月之百步飛劍 已完結,共10集,每集23分鐘左右,2007年春節檔播出。玄機科技已完成 百步飛劍 的重製,重製版 也將上市。百步飛劍 夜盡天明已在 知音漫客 開始 漫畫版,每月一集 銳週刊 重製後的 秦時明月之百步飛劍 仍為10集。第二部 秦時明月之夜盡天明 已完結,共1...

刑法的時間效力和空間效力分別是什麼

金標尺教育 您好,刑法的時間效力和空間效力解釋如下 一 刑法的空間效力1 屬地管轄 主權 1 領域內犯罪三層含義 領陸 領水 領空 船舶或航空器 旗國主義 fz行為地或結果地 沾邊就管 2 屬人管轄 國籍 中國人在國外犯罪 1 最高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2 我國的gj工作人員和jr,...

聲音的特性有哪些,分別是什麼

月似當時 1 響度 loudness 人主觀上感覺聲音的大小 俗稱音量 由 振幅 amplitude 和人離聲源的距離決定,振幅越大響度越大,人和聲源的距離越小,響度越大。單位 分貝db 2 音調 pitch 聲音的高低 高音 低音 由 頻率 frequency 決定,頻率越高音調越高 頻率單位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