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中國面積有多大,唐朝國土面積有多大

時間 2021-07-19 10:31:36

1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唐朝中國面積1237萬平方公里。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稱帝建立唐朝,以長安為京師。 658年置東都洛陽 ,後又陸續增置北都太原,南京成都、鳳翔等都城 。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為盛唐奠定基礎。

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周,705年神龍革命後,恢復唐國號。唐玄宗即位後締造全盛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 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

中後期經唐憲宗元和中興、唐武宗會昌中興、唐宣宗大中之治國勢復振。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

2樓:

唐朝中國面積1237萬平方公里。

唐朝版圖最大時期為唐高宗龍朔年間,當時中亞的綠洲地帶受唐朝支配,其最大範圍南至羅伏州、北括玄闕州、西及安息州、東臨哥勿州的遼闊疆域,國土面積達1237萬平方公里。

武周時期漠北陷落於後突厥,安史之亂後西域被吐蕃攻占,到晚唐時縮水至漢地,但仍保有河套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題主的說法,不能說「唐朝中國面積有多大」,只能說「唐朝時期疆域有多大」。

唐朝也分為不同時期,譚其驤先生主編的《中國歷史地圖集》擷取唐高宗總章二年(669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九年(741年)、唐憲宗元和十五年(820年)的疆域作為唐朝歷史疆域的代表。這三年情況各有不同:

1、唐高宗總章二年(669年)

這一時期唐朝疆域達到歷史上的最大值,西北到中亞的河中地區(阿姆河和錫爾河之間)及鹹海東南岸,西南到今天雲南省和越南北緯15°以北地區,東北到今吉林省南部同時還包括今朝鮮全境和南韓全羅南道以北地區,北方名義上通過安北都護府羈縻今蒙古高原地區甚至最北到今俄羅斯貝加爾湖和葉尼塞河上游。這一時期唐朝疆域大約有1100萬~1200平方公里左右

2、唐玄宗開元二十九年(741年)

這一年唐朝名義上通過建立渤海都督府羈縻靺鞨人建立的渤海國政權,另外西南烏蠻(彝族祖先)建立的南詔國政權也接受了唐朝「雲南王」的封爵。因此這一年唐朝疆域西北到今帕公尺爾高原和巴爾喀什湖,東北到今俄羅斯外興安嶺以南地區(但不包括庫頁島),西南到今滇西南西雙版納州一帶,北部已退縮到唐長城(今內蒙古南部地區)以內。疆域面積大約有700萬~800萬平方公里左右

3、唐憲宗元和十五年(820年)

這一年唐朝已經完全喪失了西域(今中亞)和隴右地區(今甘肅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大部分地區),華北地區處於藩鎮割據局面但名義上還是唐朝疆域的一部分,北方回紇、黠戛斯、渤海、契丹、庫莫奚和西南南詔均不再接受唐朝羈縻。所以這一時期唐朝名義疆域大約300萬平方公里,實際控制地區已不足100萬平方公里

譚其驤主編:《中國歷史地圖集》

鄒逸麟主編:《中國歷史地理概論》

4樓:乙個星系

根據邊城玫女的《中國歷代疆域面積考》,唐朝極盛國土面積達1237萬平方公里。

領土範圍

唐朝的疆域在極盛時期東起朝鮮半島,南抵越南順化一帶,西達中亞鹹海以及呼羅珊地區, 北包貝加爾湖至葉尼塞河下流一帶。唐朝國境內的少數民族很多,為有效管理突厥、回鶻、鐵勒、室韋、契丹、靺鞨、等各民族,分別設立了安西、安北、安東、安南、單于、北庭六大都護府,以及大量隸屬於六大都護府的都督府和羈縻州。但安史之亂後數十年間,由於大量河隴邊兵參與平亂導致邊防空虛,吐蕃趁勢進逼,並占領河隴及湟水地區,而河套地區則仍由天德軍與振武軍管轄。

直到晚唐大中至咸通年間沙州人張議潮起兵收復河隴地區,重新打通絲綢之路,並趁吐蕃內亂,於咸通七年擊潰吐蕃,使其**為一百多個部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強盛時,有1600萬平方公里。

但唐朝對很多地方的統治,是不穩定的,比如西域,很多地方僅僅統治了幾十年而已,還是羈縻的統治方式。

6樓:就是愛看

秦朝的面積為:960萬-608.61萬+3.30萬平方公里=354.69萬平方公里。

西漢的面積為:354.69萬+311.68萬=666.37萬平方公里

東漢的面積為:666.37萬+33.53萬-45.28萬=654.62萬平方公里

西晉的面積為:654.62萬-39.12萬=615.5萬平方公里

唐(唐高宗時期)的面積:470.57萬+809.47萬-28.85萬=1251.19萬平方公里

唐(唐玄宗時期)的面積:1251.19萬+184.13萬-545.73萬=889.59萬平方公里

吐蕃:453.88萬平方公里

唐朝國土面積有多大

7樓:不會飛的肥豬

1237萬平方公里(龍朔年間)。

唐朝時萬國來朝達到鼎盛,向其朝貢之國多達三百餘。 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乙個未修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唐朝接納各國交流學習,經濟、社會、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開放性等特點,詩、書、畫、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

8樓:曦月

唐朝全盛時,領土東至日本海,西北 到達裡海,北部包括貝加爾湖和葉尼塞河上游,南至越南及西沙群島,面積大約有一千六 百萬平方公里。

唐(唐高宗時期)的面積:1251.19萬平方公里

唐(唐玄宗時期)的面積:889.59萬平方公里

我國古代領土面積:

秦朝的面積為:354.69萬平方公里.

西漢的面積為:666.37萬平方公里

東漢的面積為:654.62萬平方公里

西晉的面積為:615.5萬平方公里

唐(唐高宗時期)的面積:1251.19萬平方公里

唐(唐玄宗時期)的面積:889.59萬平方公里

吐蕃:453.88萬平方公里

遼:448.54萬平方公里

北宋的面積:283.56萬平方公里

元朝的面積:2122.74萬平方公里

明朝的面積:1233.38萬平方公里

清朝的面積:1284.65萬平方公里

因為面積這個問題有爭論,這個是比較按小的說的,比如唐朝有的計算是1500萬平方公里.

唐朝初年,國土擴張。630年,唐滅亡東突厥,漠南地區為其所有[6]。646年,滅亡薛延陀,大漠南北皆為唐所有,唐設定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等單位進行管理。

682年,突厥復國,唐朝勢力退出漠北。後回紇興起,盡佔突厥故地,成為漠北強國。

西北邊界上,唐朝於659年滅亡西突厥,勢力一度伸至波斯,唐朝在這些地區設定都督府州。後來,由於大食勢力擴充套件,唐朝退回蔥嶺以東。

隋朝曾四次出征高麗,均無功。645年,唐朝開始侵入朝鮮半島。先後滅亡百濟、高麗,設立安東都護府於平壤管理此地。

但不久由於當地人民反抗激烈與新羅的興起,唐朝退回遼東。開元之後唐朝放棄遼東,粟末靺鞨部乘機進入,後建立渤海國[7]。

635年,唐朝平定吐谷渾,吐谷渾自此臣服於唐。但最終於663年被吐蕃滅亡。吐蕃於6世紀中開始強大,松贊干布在位時期遷都邏些,統一**。

又先後征服蘇毗、羊同、尼婆羅。成為唐朝一大勁敵。

安史之亂後,唐朝國力削弱。周邊國家乘勢進侵唐朝領土。使唐朝領土日縮。

回鶻占有漠北地區。後於840年因內亂而亡。契丹在東北地區日益強大,於916年建國。

並滅亡了渤海國,占領了幽雲十六州。

在西南地區,吐蕃占領了川西北、青東、甘東南等地區。隨後又先後占領了涼、甘、肅、瓜、沙州。河西走廊完全被其控制。

8世紀下半葉,吐蕃進入極盛,除青藏高原外,北有新疆、湟水,東至隴山,東南有雲南西北角和四川西部山區,南至尼泊爾,西至中亞。763年,曾一度攻占長安。但後來唐朝聯合回鶻及南詔,吐蕃處境日益孤立艱難。

吐蕃曾多次與唐會盟、敗盟。最後於823年與唐進行長慶會盟,確定了與唐的疆界。848年,沙州土豪張議潮趕走吐蕃守將,占領瓜、沙二州,後在唐朝的援助下,收復了整個河西走廊。

時吐蕃發生內亂,先後退出隴右,河西。最終瓦解**。

南詔統一了雲南地區,日益強大。後與唐朝對立,建都太和城。疆域有雲南全省,四川大渡河以南,貴州西部與緬甸北部。

902年,為權臣鄭氏所篡,建立長和國,南詔亡。後又經天興、義寧兩國,直到937年政權落於貴族段氏手中,建立大理國。

唐末交州土著勢力興起,938年建立吳朝。自此長期屬於中原國家的越南北部地區完全脫離了中國的統治。

9樓:水手與菠菜

秦朝的面積為:354.69萬平方公里.

西漢的面積為:666.37萬平方公里

東漢的面積為:654.62萬平方公里

西晉的面積為:615.5萬平方公里

唐(唐高宗時期)的面積:1251.19萬平方公里唐(唐玄宗時期)的面積:889.59萬平方公里吐蕃:453.88萬平方公里

遼:448.54萬平方公里

北宋的面積:283.56萬平方公里

元朝的面積:2122.74萬平方公里

明朝的面積:1233.38萬平方公里

清朝的面積:1284.65萬平方公里

因為面積這個問題有爭論,這個是比較按小的說的,比如唐朝有的計算是1500萬平方公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說法認為是1240萬,需要說明,歷史上的疆域和現代疆域概念有差別

唐玄宗開元時期,國土大的異常驚人,共1240萬平方公里!儘管大唐沒有直接控制住**與雲南,卻征服多了中亞的大片土地(大詩人李白便出生於斯)。甚至如今大半個蒙古國和俄貝加爾湖,也屬於唐朝版圖!

元朝時期國土面積多大,我國國土面積有多大?

1372萬平方公里 1330年 範圍元朝的前身為大蒙古國,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建國時領有大漠南北與林木中地區 即尼布楚地區 經由歷代蒙古諸汗的經營及三次西征後,疆域東起日本海 東海,西抵黑海 地中海地區,北跨西伯利亞,南臨波斯灣,建立起橫跨亞歐大陸的超級大國。成吉思汗時期分封東道諸王與西道諸王,...

中國的真實面積,中國實際國土面積有多大?

1045萬平方公里,959.74萬平方千公尺 中國實際國土面積有多大?1 我國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千公尺,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多萬平方千公尺。2 美國cia的統計資料被美國官方及民間廣泛使用。其目前資料顯示中國國土面積為9,596,960 平方公里,其中陸地 land 面積為9,326,4...

中國歷朝歷代的國土面積,中國各朝代國土面積

秦朝的面積為 960萬 608.61萬 3.30萬平方公里 354.69萬平方公里。西漢的面積為 354.69萬 311.68萬 666.37萬平方公里 東漢的面積為 666.37萬 33.53萬 45.28萬 654.62萬平方公里 西晉的面積為 654.62萬 39.12萬 615.5萬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