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將領嗎

時間 2021-06-16 05:00:51

1樓:知行社會

人類的發展就像是一個車輪,需要每個環節共同的促進,它才能夠轉動。所以,無論是岳飛,還是其他的將領,在描述其貢獻的時候,都很難用一個“最”字形容。嚴格來說,我們歷史中每一位傑出的將領,對於當時,以及對於後世,都有著很大的貢獻,只是側重點不同罷了。

這四個字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傳承,更是一種信仰。在岳飛之前,必然也有愛國的內涵,但是,岳飛卻讓精忠報國這四個字開始具象,讓後世能夠瞭解到何謂精忠,何為報國。也就是說,岳飛主要給後世留下來了一份精神的傳承,這確實給了很多人無限的指引,而這種指引,也可以讓學習者、模仿者能夠更好的形成價值觀,以至於影響其一生的發展。

除了精忠報國之外,岳飛的氣節也很值得敬佩。在抗金一事上,岳飛可謂費盡心力,並兩次北伐,由於《金史》與《宋史》記載略有差異,戰績暫且不提,但僅以其民族精神,著實值得後世稱道。

南宋文學家岳珂,也就是岳飛三兒子的么子,曾向宋寧宗上書了一本《金佗粹編》,其中便記載著岳飛的種種事蹟。雖不知宋寧宗是否採納,但其中的故事卻流傳甚廣。

如岳飛孝順母親,在母親生病的時候自己微聲屏氣,唯恐驚吵到母親;再如岳飛賞罰分明,治軍有道且嚴明,其軍隊有“凍殺不拆屋,餓殺不打擄”的口號;又如岳飛亦將亦儒,不僅治軍有道,更有《滿江紅》那樣豪情萬丈的詩詞。

這些典故,不斷在民間流傳,實則也給大家建立一個又一個的標準,又埋藏在很多人的心中,成為了行為的典範。這一方面的積極促進意義,是我們必須要考量的。

所以,無論是傳說也好,真實發生的故事也罷,岳飛給後世留下的精氣神,以及一些行為上的標準,都有著非常積極且正面的意義,這些也足以使之稱為偉大。

至於岳飛在所處時代的影響,由於很多事情都是《金佗粹編》中記載,為保證客觀,我就不再贅述了。但對此想說說個人的態度,評價一個歷史人物,並不應該用好和壞這樣極端的說法,而一個的貢獻,一定要從事物發展角度追尋。無論歷史中記載的岳飛到底是真偽,但僅憑藉其留給後世的精神,這難道不偉大嗎?

2樓:開水白菜

在我國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曾經有過無數的英雄豪傑,為了保家衛國抵禦外敵入侵,拋頭顱,灑熱血,在每一個朝代都會有一批著名人物青史留名,受到萬世景仰,岳飛,就是其中之一。

岳飛成長起來的年代,剛好是金兵入侵,擄走了宋徽宗、宋欽宗以及後宮大量嬪妃還有皇室人員,大量財物被金國獲取,北宋宣告滅亡,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靖康之恥,也叫靖康之亂,後來康王在南京應天府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商丘市登基為帝(史稱宋高宗)。

高宗趙構上臺以後,最初也任用了一批賢臣,比如李綱,但是他這個人本身就貪生怕死,性格軟弱,最最信任的還是那些投降派大臣,所以李綱剛剛任用兩個月,就下去了,而金兵入侵的時候,宋高宗馬上嚇得逃跑了。

但其實反而是下面的一些將領,比如岳飛,韓世忠,吳玠,劉光世都是一批非常厲害的抗金名將,比如韓世忠就曾經率領8000人,打敗了金兀朮的十萬軍隊,而岳飛在第一次北伐戰爭中,收復了郢州,鄧州,康州,信陽等地,在一次北伐的時候,最初還是有所建樹,後來因為沒有援兵孤軍作戰,只得撤退,在這個時期他寫下了歷史上鼎鼎有名的《滿江紅》。

《滿江紅》這首詞充分的表達了岳飛的愛國熱情,比如:靖康恥,猶未雪,說明他心中一直記掛著靖康之恥,在這個事件中,連自己的皇帝都被別人弄跑了,這確實是整個國家的恥辱,然後他盼著“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這首詞作也可以看出,他一直是把收復舊山河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

紹興十年金兀朮再次南侵,岳飛率領手下將領收復了多地,然後進軍朱仙鎮,大破金兵,金兀朮都嚇得逃跑了,岳飛更是對手下豪言“直搗黃龍與諸君痛飲耳”,本來這個時候應該乘勝追擊,結果奸臣秦儈和軟弱無能的皇帝宋高宗,卻怕岳飛他們的行動影響到了自己向金兵求和,所以就用十二道免死金牌召回了岳飛,然後找了理由將他賜死。

縱觀岳飛的一生,從才能方面來說,他練兵和指揮的才能是值得肯定的,而他取得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但是在整個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岳飛並不一定就是最偉大的將領,只能說是最偉大的將領之一,我國西漢時期的霍去病,十七歲率領800人深入大漠,大破匈奴,他兩次率兵參加河西之戰,最後使得匈奴王率領民眾歸降西漢,單于遠逃漠北,據史料考證,霍去病最遠的時候打到了如今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在歷史上論軍事才能,要說把霍去病,衛青,岳飛等等拿在一起來說,誰也不知道誰更厲害一點,但是衛青和霍去病,人們談論的更多的是軍事方面的成就,而對於岳飛,由於他悲壯的結局,還有那一首《滿江紅》則很能激發人們的鬥志和愛國熱,所以這方面的光芒,反而讓人們忽視了他的軍事才能,人們記住的也是宋高宗的無能懦弱,以及岳飛的含冤而死。因此我們說岳飛是最偉大的一個將領之一,但它到底是不是最偉大的,那就真的不好說了。

3樓:

沒有很偉大,比如戚繼光、***等將軍都可以稱得上比岳飛偉大。

我們都知道岳飛是抗金名將,大忠臣,我們且不論他的事業成功與否,首先,他進行的是民族鬥爭,他是英雄,是民族英雄,在這一點上,就把他限制在中華民族之上了。而我們知道,在近現代有許許多多的將軍,為了國家,為了各族人民是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歷史地位上,這些人就是高於岳飛是。

岳飛以忠名傳千古,可是除了忠誠,他還是什麼樣子的呢?我認為他還有些死板,愚忠,他一生都在堅持北上收復失地,迎回二帝,這個想法,既不利於君臣和睦,也不利於他百姓安寧。真正的偉大的將軍,不會讓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將為戰生,卻不嗜戰,在此一點上,他也稱不上最偉大的將領。

雖是如此,但也值得後人學習膜拜,民族英雄,精神足以傳千秋萬世。

4樓:呆呆的悟空

岳飛,公元2023年(靖康二年)四月,金兵把徽、欽二帝及后妃、宗室俘虜北去,當時宋朝嫡親宗室中只有在河北組織兵馬的康王趙構和哲宗的廢后孟氏倖免於難。靖康二年五月,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靖康二年為建炎元年,是為宋高宗。歷史上把高宗即位後的宋朝稱為南宋(公元2023年-2023年),首都後來定在臨安(即杭州)。

趙構是南宋初期投降派的首領,他與其父、兄(徽、欽二宗)一樣懼怕與金朝打仗,為保持皇帝的權位而一味求和苟安。趙構所信用的汪伯彥、黃潛善二人,也都是些主張逃跑和屈膝投降的人。為了籠絡人心,他曾一度起用因組織開封保衛戰而聲望很高的李綱擔任宰相。

不久就因李綱堅決主戰,不符合他的苟安議和的意願,只讓李綱擔任了75天的宰相,就罷了李綱的官。建炎元年九月,趙構聽說金朝以傀儡張邦昌被廢為藉口,再次南侵已抵達河陽,也不問訊息是否確實,立即準備南逃。十月初從南京(今河南商丘)出發,月底逃到揚州。

十二月金朝分兵三路南下。完顏宗輔率東路金軍自滄州渡河,進攻山東,完顏宗翰率中路金軍自河陽渡河,直攻河南,西路金軍由完顏宗望所派的婁室率領,進攻陝西。

2023年(建炎三年)二月金軍奔襲揚州,宋高宗倉皇出逃,經鎮江府到杭州。九月金兵渡江南侵,趙構又率臣僚南逃,十月到越州(今浙江紹興),隨後又逃至明州(今寧波),並自明州到定海,漂泊海上,直到建炎四年夏,金軍撤離江南後,他才又回到臨安府。

這年九月,金冊立劉豫為“大齊皇帝”,建立傀儡政權,統治河南、陝西大部地區,與南宋對峙。面對金朝的入侵,雖然南宋最高統治者奉行屈膝投降的政策,但是宋朝各地人民紛紛奮起抗擊金軍的殘暴虜掠,而宋廷內部的主戰將士亦活躍在抗金的最前線。如韓世忠、岳飛、吳玠、吳麟、劉琦等,他們在各地抗擊金兵,收復了部分失地。

其間,宋軍打了多場重大戰役,如韓世忠的黃天蕩之戰,以八千人力拒金兀朮十萬大軍四十八天;劉琦順昌大捷,以不到二萬人大敗金兀朮大軍十餘萬。其他如和尚原之戰、仙人關之戰、大儀之戰等,眾將都令金兵吃了苦頭,大大鼓舞宋朝軍民的士氣。 在南宋的抗金將領中,岳飛的抗戰態度最堅決,功績、貢獻最大,但其結局也最悲慘。

5樓:秋實

岳飛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將領之一,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民族英雄。岳飛出生於一個的普通農民家庭,沒有顯赫的身世背景,是一個處在社會底層的平民百姓。確以驅逐胡虜、救民水火、恢復舊山河為己任,“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不計個人得失,盡忠報國、至死不渝,靠著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和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依靠自己的才幹和努力,建功立業,做出了一番大事業,成為叱吒風雲的傑出英雄人物。

岳飛自二十歲從軍,“以列校拔起,累立顯功”,身經百戰,在南宋初年的頻繁戰爭中,岳飛鍛鍊了軍事才能,積累了豐富的作戰經驗,成為宋朝首屈一指的軍事家。岳飛主要依靠自己立下的眾多戰功而得到不斷的提拔,三十多歲時就已經成為統兵十萬的著名大帥,這其實也是南宋朝廷對岳飛能力和業績的直接肯定。

岳飛具有傑出軍事才能和卓越治軍品行,他武略兵法舉世無雙,絕對的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文才出眾,儒雅博學,文學造詣頗高。為人坦蕩,胸懷廣闊。

岳飛個人魅力相當之大,心胸開闊基本不計前嫌。體恤百姓,關注生民且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 帶出了一支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巨大戰鬥力的新興抗金勁旅岳家軍,英勇善戰,絕大多數是以少擊多,每戰必勝。

生平大小130餘戰無一敗績。具備“直搗黃龍”、光復故土的決心和能力的宋軍統帥,只有岳飛

雖然岳飛後來在報國大業尚未完成的情況下慘遭奸佞之徒陷害,含冤而去,但是岳飛的英名和事蹟卻長期為後人稱頌推崇。

羅馬歷史上最偉大的皇帝是誰,歐洲歷史上最著名的帝王

是奧古斯都 原名蓋烏斯 屋大維。西元前63.9.24 公元14.8.19 古羅馬帝國開國皇帝 西元前27 公元14 元首政制創始者。凱撒的甥孫。西元前44年被凱撒收為養子並指定為繼承人。凱撒被刺後登上政治舞台。西元前43年與安東尼 雷必達結成 後三頭同盟 西元前42年與安東尼在菲利皮之戰中打敗共和派...

誰是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足壇歷史上最偉大的4號球員是誰?

貝利艾迪遜 阿蘭蒂斯 德 納西曼託 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 1940年10月23日出生於巴西 1 巴西著名足球運動員,綽號 貝利 pel 1 貝利出生於巴西的一個貧寒家庭 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體育明星之一,在足壇有 球王 o rei do futebol 之稱。貝利被譽...

徐州最偉大的人是張子赫嗎,歷史上最偉大的人是誰?

劉邦 徐州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布衣皇帝劉邦的故鄉,其出生頗有神話色彩,傳說劉邦之母避雨於橋遏龍而孕,其受娠地龍霧橋就在今天豐縣城東北的樑樓村。劉邦兒時避亂遷到沛城以北三裡左右的地方落戶 歷史上最偉大的人是誰? 斛靈槐 為了我們打仗而犧牲 最偉大的人是什麼成語 回答問題專業 謎底 頂天立地 成語解釋 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