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臺烈士陵園的概況,雨花臺烈士陵園的歷史背景

時間 2021-05-10 23:57:35

1樓:傲世

雨花臺烈士陵園 位於南京市雨花臺區,在南京城的中華門外,有一座高約60米,寬約2公里的小山崗。崗上風景秀麗,松柏蔥鬱。據史料記載:

南樑初年,高僧雲光法師曾在此設壇說法,因內容十分精彩,感動佛祖,頃刻間天上落花如雨,因此得名“雨花臺”。

雨花臺烈士陵園,是新中國規模最大的紀念性陵園。烈士就義群雕、紀念館和紀念碑是主要紀念性建築,2023年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又被評為國家首批4a級旅遊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23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成為《2023年——2023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革命紀念遺址之一。

在國民黨統治時期,成千累萬的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這此慘遭殺害。新中國成立後,為緬懷先烈英靈,在雨花臺上建造了這座佔地面積達1.14平方千米的烈士陵園。

雨花臺烈士陵園的歷史背景

2樓:星語

2023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叛變革命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前夕,雨花臺變成了國民黨**中國共產黨員和愛國人士的刑場。這二十二年中,約有近十萬的共產黨人、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革命的志士、愛國人士在此被殺害,壯烈犧牲,這裡撒滿了烈士們的鮮血。2023年,南京人民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在這裡興建了雨花臺烈士陵園。

雨花臺烈士陵園的主要建築

3樓:洗刷刷

雨花臺烈抄士群雕是雨花臺風景區的襲

標誌建築,建於2023年,高10.03米,寬14.2米,厚5.

6米,由179塊花崗岩拼裝而成,總重量約1300噸,它主題突出,層次分明,上實下虛。那戴著鐐銬、蔑視敵人的工人;橫眉冷對的知識分子;怒目圓睜的農民;臨危不懼的女幹部;咬緊牙、抿著嘴的小報童;身陷囹圄、充滿勝利希望的女學生;栩栩如生地再現了九位先烈在就義前英勇不屈、視死如歸的光輝形象。塑像建在這裡,是因為這裡是北殉難處烈士就義原址,是殺害革命烈士最多的地方。

在雨花臺共有三處烈士殉難處,這裡是北殉難處,2023年至2023年國共十年內戰時期殺害的烈士集中在這裡。東殉難處位於東崗坡下,是反動派解放前夕殺害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場所;西殉難處位於中崗西側,為烈士叢葬地,國民黨反動派殺害了眾多烈士,草草掩埋於此,風雨侵蝕,歲月流逝,此地曾白骨累累,被老百姓稱為"髏上髏"。

南京雨花臺烈士陵園裡的英雄事蹟

4樓:住屋嫩

鄧中夏 浩氣永駐雨花臺

在中國共產黨早期的傑出英才中,有一位北京大學畢業的現代工人運動開創者,那就是後來犧牲於南京雨花臺的鄧中夏烈士。如果用一個詞句來形容他的一生,那就是“燃燒”。鄧中夏熾熱的性格像一團火,映紅了黨的旗幟,也映紅了中國工人運動的旗幟。

在他的革命生涯中,為黨的早期革命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是五四運動主要的組織者;中共領導的革命政權,從鄧中夏等領導省港罷工起建立了雛形;當年在如今已陳舊的北大紅樓,培育出中國共產黨第一批精英。

2023年夏,鄧中夏不幸**,後來被押到南京。國民黨想挑撥他對共產黨不滿:“你是共產黨的老前輩,現在卻愛莫斯科回來的那些小輩欺壓,連我們都為你感到不平!

”鄧中夏輕蔑地回答:“這是我們黨內的事,你有什麼權利過問?一個患深度楊梅大瘡的人,有資格嘲笑偶爾傷風感冒的人嗎?

”獄中祕密黨支部派人在放風時間問他:“大家想知道你的政治態度怎樣?”鄧中夏一聽連說:“問得好!請告訴同志們,我鄧中夏就是燒成灰,也是共產黨人!”

他憑著這股正氣,於2023年9月21日夜唱著《國際歌》走向了雨花臺,成為在那裡犧牲的十萬烈士中著名的一人。

雨花臺烈士事蹟

雨花臺簡介(200字以內)

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現任局長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趙永豔,2023年開始,任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雨花臺的介紹?

烈士陵園作文,烈士陵園作文1000字

茶 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吩咐風格日日日日去去去去去去去去去去去 寫一篇關於烈士陵園的作文 武夷山大道 烈士陵園 烈士陵園這裡聚集的是為了中華民族 而不惜一切代價的那些具有高尚品格的烈士們。站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那上面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八個蒼勁有力的字異常燦爛奪目。想起當年外國人燒燬了我...

泰安烈士陵園作文,烈士陵園作文1000字

遊烈士陵園 今天是2009年4月4日,清明節。清晨,我和爺爺奶奶一起去北山烈士陵園看望那些為祖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建設事業犧牲的革命烈士們。首先,我們去了烈士墓,有許許多多的革命烈士埋葬在這裡。我記住了其中三個人的名字 陳鴿 魏拯民 孫桂芝。在這些烈士中,有的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有的是為了保護人民群...

上海龍華烈士陵園裡有哪些烈士,龍華烈士陵園裡面各個座雕像的名稱

這裡安葬著顧正紅 羅亦農 趙世炎 林育南 李求實等1600餘名烈士 龍華烈士陵園以 丹心碧血為人民 上海革命烈士革命先驅英雄業績展覽 為主題的基本陳列,反映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上海英烈的革命歷程和英勇事蹟。烈士主要有 235名陳列在龍華烈士紀念館 丹心碧血為人民 上海革命烈士革命先驅英雄業績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