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平天國推翻了清朝,後面中國的結局會是什麼樣呢

時間 2021-05-10 15:51:52

1樓:孺子誠可教

在我看來太平天國能夠推翻清朝,可能進行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改革。

其一:迅速像地主階級靠攏

2023年的天京事變,洪秀全利用韋昌輝乾掉楊秀清,然後又乾掉韋昌輝,把石達開召回來,石達開回來以後發現洪秀全猜疑他,但沒有如歷史一般負氣出走,而是跟部下謀劃除掉洪秀全。

計畫很順利,天王被乾掉,石達開成為了天平天國二代目,重用李秀成、陳玉成等年輕將領,同時開始著手改造太平天國制度,將**田畝制度廢除,私有制受到保護,恢復儒教的地位,停止批孔倒孔活動,以此吸納占領區域的讀書人。

在此種政策指導下,部分占領區讀書人來投,吸納了許多優秀的讀書人,在某些人的影響下,提出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歷來扛清勢力聚集的江南地區,紛紛響應,大本營因此得以穩固。石達開開始北伐。

首先目標是江南大營,如原時空歷史一般,江南大營被攻破,這一次徹底擊潰江南大營,並且迅速擊潰江北大營,大清綠營八旗之兵皆廢,兩江總督曾國藩團練湘軍苦苦支撐。地方士紳見天平如日中天,同時也沒有像之前一般打土豪鬥地主,於是順勢放棄支援團練御「賊」。地方團練之數銳減。

靠著地主士紳和農民大眾的支援,地方團練再也辦不下去,然後沒幾年就把大清給推翻了。為了表示自己建立太平天國的決心,石達開將天國諸王取消,開始了新版**田畝制度的改革,他將大量因為戰亂而荒廢的土地,分給廣大農民,吸納更多的力量來制衡地主階級,同時開始發展工商業,碎肉遭到了很多士紳的阻擋,但在鐵血政策下得以推進,並一定程度上改革教育,以及科舉制度。然而改革的阻力實在太大,原本以為天下只是換了個皇帝的地主們,紛紛感覺自己是被出賣了。

於是士紳們再次聯合決定推翻太平天國,這一次地主們與買辦們練手,把門外坐山觀虎鬥的洋人拉扯了進來,於是中國提前進入軍閥混戰時代。

其二:徹底消滅地主階級

2023年,天京事變後,最大的勝利者是石達開,他成功軟禁了洪秀全,並且利用洪秀全「跳大神」的把戲,改組太平天國,將過於理想化的**田畝制度暫時改革為分於廣大農民土地的自耕農模式,堅決打擊地主階級,同時開展農民思想文化教育,將天國的宗教理念改造,教義完全與政治分離。並且定立**憲法,天王的種種特權被剝奪,王這個封建制度下的產物徹底變成了一種職位,一種有期限的職位。

石達開廣泛地調動了農民們的積極性,並以「建立嶄新的天國」為目標,大量吸納城市手工業者、破產者、小資本家、破產者、在「救亡圖存、人人平等」的理念下,同時占領區的思想教育工作,宣傳平等主義思想,打破階級限制,解放勞苦大眾、解放婦女。(作為社會的最底層且大多數者,他們受到傳統禮教束縛過重,但同時也沒有維護禮教的半分心思,所以在強大宣傳攻勢下很容易被說服。)

在這樣的策略下,天平天國得到了廣泛的擁護,不少失意的小知識分子、仇視滿清的有識之士、考不上科舉的老童生們紛紛來頭。

沒過幾年大清被推翻了,新的天國建立了起來,天國的領導者們再次恢復「聖庫」制度,收全國土地為公有,人民租種國有土地,簽訂相應土地使用協議,土地產出除了繳納賦稅外完全歸老百姓所有。同時組建國資商行,派遣適齡兒童留學外國。

但因為土地制度過於激進,觸怒了在新朝的既得利益者們,太平天國沒十幾年就崩潰了,此時期各種思想爆發,地方實力派做大,外國勢力入侵,中國再次進入四分五裂的局面。

2樓:徐

可能就會進入乙個短暫的王朝吧,畢竟太平天國運動雖然是推翻清朝的運動,但是由於去首領的侷限性最後,最有概念的事件就是成立乙個新的王朝

3樓:眾鑫星辰玉

太平天國最多隻會維持半壁江山,相當於明朝後期。他的本質和後來**是有區別的,封建王朝取代不了資本主義的先進性,最終還是被取代。

太平天國的特點和功績,怎樣評價太平天國?功過各是什麼?

有功之處在於徹底摧毀了滿洲朝廷對國家的控制,加速了清朝的滅亡。而過則是因為沒有成熟的指導思想,外加其手段過於暴烈,導致國家損失一億人口,江南地區化為焦土 先了解下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意義 太平天國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它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和重大的歷史意義。第一,太平天國起義沉重打擊了封建統治階級,強烈...

太平天國的四王,太平天國有多少個王

洪秀全 太平天國天王。馮雲山 太平天國南王。楊秀清 太平天國東王。蕭朝貴 太平天國西王。前期七王表。爵號 姓名 襲爵。禾乃師贖病主左輔正軍師東王 楊秀清 天王第五子洪天佑承嗣,幼東王九千歲。天京陷落後不知下落。右弼又正軍師西王 蕭朝貴 長子蕭有和襲爵,幼西王八千歲。天京失陷,突圍至湖熟鎮犧牲。前導副...

太平天國聖寶小平錢!價值幾何,太平天國聖寶 小平錢!價值幾何?

童話我們不缺 又問其價值就要看品相!你所說的太平天國聖寶 小平錢,如果品相一般的話,一枚是250元起價!太平天國錢幣的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一種錢文,有宋體 楷書 隱起文系列,屬中期鑄幣,還有不成系列的小平錢,版式較多。錢面文字 面文 太平天國 直讀,背 聖寶 有橫寫 豎寫之分。鑄造背景 185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