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孟德」是什麼意思,曹操字孟德,的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4:58:18

1樓:查證

曹娥之操守,孟母之德行 或曹府班氏的操行、孟母的品德之意 曹娥是東漢上虞人,父親溺於江中,數日不見屍體,當時孝女曹娥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為神話,繼而相傳至縣府知事,令度尚為之立碑,讓他的**邯鄲淳作誄辭頌揚。

因此所住之村鎮即更名為曹娥鎮,殉父之江為曹娥江,並建以寺廟慰其孝心。 孟母(?~西元前317) 孟子的母親仉氏。

戰國時人,以教子有方著稱。孟子3歲喪父,靠母親教養長大**,並成為後世儒家追慕嚮往的亞聖,孟母也留下了「孟母三遷」、「斷機教子」等教子佳話。 聽老書法家閻增瑞先生講了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老婦人故去,舉行葬禮時,三親六友、七姑八姨,各方面的親戚都來了,忽然一位親友獻上了四字挽幛,帳房裡的幾位自認為見過世面、肚子裡有點墨水的先生傻了眼,挽幛上寫了「曹操孟德」四個大字。 眾人七嘴八舌議論開了,曹操曹孟德是個背信棄義的白臉奸臣,拿他來形容我們這位和藹可親、淑德懿行的老婦人簡直是糟改,給丟一邊去,把禮錢退給他,不管他飯轟走算了。其他人覺得在理,就嚷嚷著要對那位獻挽幛的動手。

還是老總理壓事,諸位,別能耐頂天了,我們這是碰到茬子了,不是人家的詞有毛病,而是我們學問不夠,沒見過。他這一通說,滿屋子的人耷拉下腦袋不言語了。老總理趕緊打發勤快人騎快馬去討教鄰村的老舉人。

在閻先生講故事的時候,我也猜個一知半解,「曹操孟德」,《三字經》上雲:「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這「孟德」八成就是孟母的品德,可這「曹操」如何解釋呢?百思不得其解。

閻先生接著講,老舉人拿著來人遞過來的四個字,沉思良久,說:「漢朝班超的妹妹嫁到曹府,生了乙個兒子,不久丈夫早逝,曹班氏拉扯兒子過日子,沒錢供養兒子讀書了,忍痛割掉青絲,讓兒子成才;同樣,孟母是教子有方的典範,此四字取曹府班氏的操行、孟母的品德之意。」 來人回去稟報,賬房裡的眾人才明白端的,佩服獻幛人的學問之深。

現在看來,那些有深奧含義的詞語只能藏在書箱,讓那些「流芳百世」、「永垂不朽」的詞語爬上挽幛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字孟德。姓曹,名操,表字孟德,名「曹操」和字「孟德」在一起,合為道德情操之意。

古時候,男子成年後不便直呼姓名,所以取個表字和姓名意義相近的字,同輩或朋友只能稱呼表字,即孟德。姓名曹操只能父母和自己才能稱呼。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字孟德。名和字連讀,是古人的一種稱呼方式,多見於書面,口語中少見。曹操,三國時期魏國的實際創始人,小名阿滿,字吉利,後改為孟德。

4樓:胡說大本營

曹操,姓曹 名操,字孟德。小名阿瞞,一字吉利。

從他的字,可以看出,他是側室生的,排行老大。即是長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姓曹,名操,字孟德,小字阿瞞

6樓:小渣j型

姓「曹」名「操」字「孟德」

7樓:不會玩龍騎

操: 品操、節操、操行。

德: 德箴、仁德、德行。

盂是新增的飾詞,盂表示排行居長,古人以孟(伯)、仲、叔、季作為兄弟長幼之序

曹操字孟德,的字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表字,人的別名(字和名常有意義上的聯絡。自稱用名,表示謙虛;稱人用字,表示尊敬)。

古時怎樣稱呼名和字

在古代,由於特別重視禮儀,所以名、字的稱呼上是十分講究的。在人際交往中,名一般用作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平輩之間,相互稱字,則認為是有禮貌的表現。下對上,卑對尊寫信或呼喚時,可以稱字,但絕對不能稱名,尤其是君主或自己父母長輩的名,更是連提都不能提,否則就是「大不敬」或叫「大逆不道」,所以便產生了我國特有的「避諱」制度。這裡暫時不說,下邊再詳細介紹。

在古代名和字連起來稱呼,也是為了表示尊敬。有兩種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種情況是在先秦時期,當名和字連稱時要先字後名。如:

孔父嘉,孔子在宋國的祖先,「孔父」是字;「嘉」是名;姓為「公孫」。

叔梁紇(hé),孔子的父親,「紇」是名;「叔梁」是字;姓為「子」。

孟明視,百里奚的兒子,「視」是名;「孟明」是字;姓為「百里」。

西乞術,蹇叔的兒子,「術」是名;「西乞」是字;姓為「蹇」。

白乙丙,蹇叔的兒子,「丙」是名;「白乙」是字;姓為「蹇」。

第二種情況是漢朝以後名字連稱時,先「名」後「字」。如:

「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場德進,東平劉楨公幹…··」這是曹丕《典論·**》中的一段話,提到「建安七子」名字連稱,都是先名後字。

9樓:雪嵐一

古人「名」和「字」的關係有意義相同的,如:東漢創制地動儀的張衡字平子、「擊鼓罵曹」的文學家禰衡字正平,他們名、字中的「衡」就是「平」;宋代詩人秦觀字少游、陸游字務觀,他們名、字中的「觀」和「遊」也是同義。

「名」和「字」有意義相輔的,如:東漢「舉案齊眉」的文學家梁鴻字伯鸞,「鴻」、「鸞」都是為人稱道的兩種飛禽;唐代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因「樂天」故能「居易」;宋代作家晁補之字無咎(「咎」是過錯),因能「補」過才能「無咎」。

「名」和「字」有意義相反的,如:宋**學家朱熹字元晦、元代書畫家趙孟頫字子昂他們「名」、「字」中的「熹」與「晦」、「頫(俯)」與「昂」都是反義。

古人的「名」、「字」往往取自古書古典,如:曹操字孟德,《荀子》有「夫是之謂德操」句。唐代文學家陸羽(著有《茶經》,後世尊為「茶神」)字鴻漸,是取自《周易》「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

古人的「名」、「字」還常用來表示在家族中的行輩。先秦時,常在名、姓前加伯(孟)、仲、叔、季表兄弟長幼,如伯夷、叔齊,伯是兄,叔是弟;孔丘字仲尼,「仲」就是老二。漢代以後逐漸在「名」或「字」中用同樣的字或偏旁表同輩關係,如宋代文學家蘇軾、蘇轍兄弟共用偏旁「車」表同輩。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

《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的意思為:在談論某人的時候,這個人剛好就出現了。通常形容對方出其不意的出現在說話者面前,常常給人驚喜。

典故: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惇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

12樓:齋珠雨

說曹操,曹操到的典故

漢獻帝在李催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以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

民間說法是曹操主動前來護駕,與三國演義稍有不同。

見《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駕 幸許部」。且說曹操在討伐董單之後,曾任東郡太守。當時山東黃巾又起,他與濟北相鮑信共同討伐黃巾,招安降兵三十餘萬。

自此曹操威名日重,被朝廷加封為鎮東將軍。董承、楊奉護駕至洛陽後,仍擔心李催、郭汜來犯,故奏請獻帝,宣曹操入朝,以輔王室。操接旨後,盡起山東之兵,趕來洛陽護駕。

剛到洛陽城外,適逢李催、都記領兵來攻洛陽。

說曹操, 曹操到.

英語的說法代表了民間諺語引申後的意義,也就是說雖然曹操是來護駕的,但是正因為曹操及時護駕,卻從此實現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陰謀,是比李郭二人更險惡的devil。所以這句話有時候可以帶有貶義。

13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應該是說曹操 曹操到,這是一句流行的俗語。形容曹操的耳目眾多,動作迅速無所不在,隨時都可能出現在你我面前,是必須要提防的人。

來歷:有一天,有個人向漢獻帝推薦曹操,說他能保護皇上的安全,他正準備把曹操叫過來的時候,曹操就來了,漢獻帝就說,真是說曹操曹操就到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腦筋急轉彎的話,可以理解為速度很快。但通常情況是指正在談論某個人,此人本不在的,可就在大家在談論他(她)時,竟碰巧出現。

15樓:飛死你來

就是三國時曹操曹操耳目多,有人說他壞話他就馬上出現在你面前,以後演化的

16樓:

意思是甲和已在談論丙,這時候丙就來了,就這個意思

來自於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惇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的俗語。

白臉曹操是什麼意思,曹操被稱為“白臉奸臣”,什麼是“白臉奸臣”?

文學嘗試 一 白臉曹操源於京劇臉譜中曹操屬於白臉,為貶義詞,意思是表示他奸詐狡猾 詭計多端的反面人物,與黑臉包公或紅臉關公相對。二 曹操為白臉的原因 曹操在三國時期 挾天子以令諸侯 一生稱王稱霸,性格多疑。名士許劭曾說 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意為如果他生逢安定的天下那麼他就是治理國家的能臣,...

曹操的前兒子分別叫什麼,字什麼,是什麼樣的人

鐵骨天子 兒子曹昂,年輕時曾舉孝廉,與張繡作戰時戰死,庶出,但是由曹操原配丁氏撫養長大。曹鑠,早薨。為 跟隨曹操 一書的主人公,張建邦著。曹丕,220年迫漢獻帝禪讓帝位,是為魏文皇帝。曹彰,綽號黃鬚兒,為一勇將,曾大破代郡烏丸。223年封任城王。曹植,擅長文學,曾作 洛神賦 雖然得到曹操寵愛,但與其...

晗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戎賢桐程 基本字義天將明。雪後初晴的早晨,寓意天將明。迎接美好的清晨,給予希望! 百元明華爵 晗h n 動 天將明 breakdown 晗,欲明也。集韻 晗h n 天將明。鄭碼 koxj,u 6657,gbk eacf筆畫數 11,部首 日,筆順編號 25113445251 參考詞典 漢字大字典 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