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刺客這個行業,在春秋戰國的時候,哪排得上名號

時間 2021-05-05 12:35:04

1樓:白小度

春秋戰國的時候記載了四位突出的刺客。

四大著名刺客分別是:諸刺王僚 要離刺慶忌 聶政刺俠累 荊柯刺秦。

2樓:

春秋戰國時四大著名刺客分別是:刺吳王僚的專諸,刺慶忌的要離,刺俠累的聶政,刺秦王的荊柯。另外,行刺趙襄子的豫讓也是比較有名的。

3樓:

專諸,要離,聶政,荊柯,這四個可以排上號吧,這在春秋戰國時期,還是很有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專諸因為「魚腸劍」的壯舉而出名,要離刺殺慶忌,聶政刺殺俠累,荊軻刺殺秦王。四條漢子名留青史。

5樓:

我知道乙個,就是刺殺秦王的荊軻,只是後來失敗了,讓人惋惜,其他的不太清楚。

6樓:筆削春秋

分別是專諸、聶政、豫讓、荊軻。

豫讓是晉國人。後來晉國被韓趙魏所滅。豫讓為了給自己的主人報仇,用漆塗滿全身,暗藏在橋下,準備刺殺趙襄子,結果失敗了。

在被處死前,求道了趙襄子的衣服,用劍砍了好幾下,用來表示自己替主人報仇了。荊軻就更為人知了。話說當年在秦國做過人質的燕太子丹在回國以後心裡就一直有乙個想法,那就是刺殺秦王。

因為他知道秦王不但由野心,更明白秦王有這樣的能力。於是就找荊軻去刺殺秦王,結果肯定是失敗了。

這些榜上有名的刺客其實都是忠勇之士,他們不但武藝高強,更是重承諾,毅力過人,為達目的堅持不懈。雖然有些人幹的事情得不到全部人的認可,但是不可否認在那個各自為政的年代,其實並沒有那麼多對錯,更多的是勝利與否。

7樓:lu不羈

這四個刺客分別是專諸,要離,聶政,荊柯。在春秋戰國時期是比較動盪的,他們能為了國家捨身也是很感人的。

8樓:xsc一

聶政,荊軻,要離,專諸這四個人是四大刺客。有這樣的稱號主要是因為他們所做的事情。

9樓:曠浦澤

專諸刺王僚,聶政刺俠累,要離刺慶忌,荊軻刺秦王,這幾個算是比較著名的,刺客很多,但他們身上的故事和情懷才是最有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諸,要離,荊軻,聶政,這四個人刺殺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了,而且都還沒刺殺成功,不過勇氣可嘉。

11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經過歷史的論證,古代刺客這個行業也是很興盛的,特別是在春秋戰國的時候,那會最有名的刺客分別是專諸、聶政、豫讓、荊軻

12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春秋戰國的四大刺客分別是,專諸,聶政,豫讓,荊軻,最著名的就是荊軻刺秦,他們其實都是武功高強的忠勇之士。

古代四大刺客詳細故事 40

13樓:動物大江湖

刺客這一職業,在很早就已存在。尤其是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派出刺客刺殺目標人物的事件屢見不鮮,甚至司馬遷在《史記》中都專門編寫了《刺客列傳》。《刺客列傳》也是最早為刺客編寫的紀傳體的史料,該傳中雖然寫了曹沫、專諸、豫讓、聶政、荊軻等五位刺客,但是一般將後四位並稱「四大刺客」,因為這四人都秉持「士為知己者死」的信條,刺殺的目的不是為了單純財物,有令人敬仰的「俠」的精神。

這裡就簡要介紹一些比較著名的刺客:

藏劍魚腹的專諸專諸,春秋時期吳國人,被伍子胥推薦給公子光(即後來的吳王闔閭),公子光對吳王僚自立為王心懷不滿,想行刺吳王僚並取而代之。專諸本是屠夫,被伍子胥推薦給公子光後,公子光非常厚待專諸,專諸也想以命相報,但是專諸還有老母健在,因此對行刺之事猶豫不決,專諸的母親為使其沒有牽掛竟然自縊而死。此後專諸專心為公子光謀劃刺殺吳王僚。

專諸利用吳王僚喜歡吃烤魚的特點,讓公子光邀請吳王僚來吃烤魚,自己將匕首藏在魚腹中,並在向吳王僚進獻烤魚時,成功刺殺吳王僚,隨後專諸也被吳王僚的部下格殺。

忠義無雙的豫讓豫讓,春秋末期晉國人,他本來是范氏和中行氏的家臣,後來智氏消滅了正規化和中行氏之後,豫讓成了智氏的家臣。在晉國實力最強的智氏首領智伯後來想瓜分趙氏的土地,結果被趙氏聯合韓式和魏氏反殺,連智伯的頭骨都被趙氏首領趙襄子做成了酒器。

遁逃山中的豫讓感念智伯對他的厚待,也秉著「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信條,發誓要為智伯報仇。豫讓先是更名改性,假扮受刑的人,進入趙襄子的宮中粉刷廁所,伺機刺殺他。但是被趙襄子發現,被士兵抓住後,面對趙襄子的審問,他直言不諱承認是要刺殺趙襄子並為智伯報仇。

趙襄子感念豫讓的忠義,把豫讓放了。

但是豫讓並沒有放棄,他用漆塗滿全身使自己的**潰爛,又用吞炭的方式使自己的聲音變啞,使自己的妻子都認不出自己,然後在市集上乞討伺機再次刺殺趙襄子。這一次豫讓埋伏在趙襄子要經過的橋下,但是又讓趙襄子發現並抓住了他。

趙襄子很生氣,責問豫讓說:「你原來也是正規化和中行氏的家臣,智氏滅了他們,你沒有為他們報仇還做了智氏的家臣,我滅了智氏,你為什麼老是要找我報仇呢?」。

豫讓回答說:「正規化和中行氏用一般人的待遇來對待我,我就按一般人的標準來回報他們。而智氏用國士的待遇來對待我,我就要用國士的標準來回報他」這一次趙襄子不敢再放了豫讓,自知必死的豫讓請求趙襄子脫下衣服,讓他劍刺衣服象徵性的完成刺殺,趙襄子滿足了豫讓的要求。

弟忠姐烈的聶政聶政,春秋末期,南韓大夫嚴仲子受丞相俠累的**流亡他國,他遊歷各國希望能找人刺殺俠累幫他報仇。後來他找到了因為殺人帶著母親和姐姐在齊國避禍的聶政。嚴仲子為交好聶政,又是送吃食,又是送金銀,但是聶政都不願接受,直到聶政的母親死後,嚴仲子以子侄禮去弔唁,聶政很受感動。

他為母親服喪三年,又把姐姐嫁了,沒有牽掛的聶政孤身來到南韓丞相俠累的府邸,在眾多護衛的保護下刺殺了俠累,隨後被護衛圍困,為保護親人不受牽連,聶政用劍自毀容貌並自殺而死。聶政死後,韓王暴其屍於市,懸賞購求能辨認其人者。聶政的姐姐聽說後,知道肯定是自己的弟弟,於是不顧危險前去認屍,並在聶政的屍體旁自殺。

千古留名的荊軻荊軻,荊軻刺秦的事蹟應該說大家就很熟悉了,這裡就不贅述了。

這「四大刺客」可謂刺客的典範,也是古人推崇的有「俠」的精神的刺客,他們的刺殺不是為了財寶和回報,更多是一種「士為知己者死」的信年。

其他這裡再盤點一下歷史上其他的一些有名的刺客,因篇幅所限,就不一一介紹。

1、秦朝時期,張良和無名大力士在博浪沙刺殺秦始皇嬴政,當然沒有成功。

2、東漢統一戰爭期間最後階段,劉秀安排兩路大軍分別從北、東兩個方向進攻割據四川的公孫述。公孫述自知難以獲勝,於是排出兩名刺客,分別將兩路大軍的統帥來歙、岑彭刺殺,直接導致這兩位劉秀的開國功臣在即將完成統一戰爭前去世。

3、三國時期,曹操刺殺董卓,當然也失敗了。

14樓:小太陽

說法一:古代四大刺客為專諸、聶政、 豫讓、荊軻。

說法二:古代四大刺客為專諸、要離、聶政、荊軻。

1、專諸

春秋時期吳國人,家住陽山之野,靠為人屠豬維持生計,當時伍子胥隱居於此,其交好。後來,吳公子光欲刺其兄吳王僚,來見伍子胥,請其薦一勇士,伍子胥薦了專諸。為了刺殺吳王僚,專諸於是隱太湖學治魚三月。

藏魚腸劍於魚腹,成功地刺殺了吳王僚。當時吳王僚之子公子慶忌與其手握兵權的母弟掩餘、燭庸均被派出征楚國,因此,公子光謀成王位,即吳王闔閭。

2、聶政

戰國時俠客,南韓軹(今河南濟源東南)人,以任俠著稱。聶政年青俠義,因除害殺人偕母及姊荌避禍齊地(今山東境),以屠為業。韓大夫嚴仲子因與韓相俠累(名傀)廷爭結仇,潛逃濮陽,聞政俠名,獻鉅金為其母慶壽,與政結為好友,求其為己報仇。

聶政待母亡故守孝三年後,憶及嚴仲子知遇之恩,獨自一人仗劍入韓都陽翟,以白虹貫日之勢,刺殺俠累於階上,繼而格殺俠累侍衛數十人。因怕連累與自己面貌相似的姊姊荌,遂以劍自毀其面,挖眼、剖腹自殺。其姊在韓市尋認弟屍,伏屍痛哭,撞死在聶政屍前(一說因悲傷過度,暴死於聶政屍前)。

3、豫讓

姬姓,畢氏。春秋戰國時期晉國人,是晉國正卿智伯瑤的家臣。晉出公二十二年(前453年),趙、韓、魏聯手在晉陽之戰中攻打智氏,智伯瑤兵敗身亡。

為了給主公智伯瑤報仇,豫讓用漆塗身,吞炭使啞,暗伏橋下,謀刺趙襄子未遂,後為趙襄子所捕。臨死時,求得趙襄子衣服,拔劍擊斬其衣,以示為主復仇,然後伏劍自殺。趙國有志之士聽到豫讓之死,都為他傷心、流淚。

4、荊軻

戰國末期衛國人,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被稱為「荊卿」(或荊叔),隨之由燕國智勇深沉的「節俠」田光推薦給太子丹,拜為上卿。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與田光密謀,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

荊軻獻計太子丹,擬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是一塊肥沃的土地)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

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現,刺秦王不中,被殺。

5、要離

春秋時期吳國人,因其折辱壯士丘迮,被推為天下勇士。自吳王僚死後,闔閭立國,公子慶忌逃往艾城,招納死士,接連鄰國,欲待時乘隙,伐吳報仇。公子慶忌骨騰肉飛,走逾奔馬,手能接飛鳥,步能格猛獸,矯捷如神,萬夫莫敵。

因此闔閭日夜憂慮。時伍子胥又薦贏弱體 細的勇士要離刺殺慶忌。要離獻計殘身滅家,取得慶忌信任,終於成功刺殺了慶忌。

(典故「壯士斷臂」即**於此)

四大刺客指史書中記載的刺客。《史記·刺客列傳》裡記載著好多刺客俠士的事蹟,其中有四位特別突出,常被人稱為「四大刺客」。他們的信條都是「士為知己者死」。

他們以視死如歸的氣魄和撼動山河的壯舉,在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俠義之名,使自己的英名萬古流芳。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刺客——專諸、要離、聶政、荊柯

專諸春秋時期吳國人,家住陽山之野,靠為人屠豬維持生計,當時伍子胥隱居於此,其交好。後來,吳公子光欲刺其兄吳王僚,來見伍子胥,請其薦一勇士,伍子胥薦了專諸。為了刺殺吳王僚,專諸於是隱太湖學治魚三月。

藏魚腸劍於魚腹,成功地刺殺了吳王僚。當時吳王僚之子公子慶忌與其手握兵權的母弟掩餘、燭庸均被派出征楚國,因此,公子光謀成王位,即吳王闔閭。

要離春秋時期吳國人,因其折辱壯士丘迮,被推為天下勇士。自吳王僚死後,闔閭立國,公子慶忌逃往艾城,招納死士,接連鄰國,欲待時乘隙,伐吳報仇。公子慶忌骨騰肉飛,走逾奔馬,手能接飛鳥,步能格猛獸,矯捷如神,萬夫莫敵。

因此闔閭日夜憂慮。時伍子胥又薦贏弱體 細的勇士要離刺殺慶忌。要離獻計殘身滅家,取得慶忌信任,終於成功刺殺了慶忌。

(典故「壯士斷臂」即**於此)專諸和要離成就了一代霸主吳王闔閭(春秋五霸之一)。

聶政戰國時期魏國人,原居軹地深井,因得罪鄉里,帶母及其姐窨避居齊國都城臨淄,乃吳起好友。後吳起因私利將其薦給豪富嚴遂,聶政到達南韓都城平陽後,成功的刺殺了忘恩負義的韓相國俠累。

荊軻荊軻(?~西元前227年),戰國末期衛國人,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後遊歷到燕國,被稱為「荊卿」(或荊叔),隨之由燕國智勇深沉的「節俠」田光推薦給太子丹,拜為上卿。

秦國滅趙後,兵鋒直指燕國南界,太子丹震懼,與田光密謀,決定派荊軻入秦行刺秦王。荊軻獻計太子丹,擬以秦國叛將樊於期之頭及燕督亢(今河北涿縣、易縣、固安一帶,是一塊肥沃的土地)地圖進獻秦王,相機行刺。太子丹不忍殺樊於期,荊軻只好私見樊於期,告以實情,樊於期為成全荊軻而自刎。

西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

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現,刺秦王不中,被殺。

這配置能玩刺客信條5嗎,看這個配置能玩刺客信條大革命嗎

還行740開中低配置可以玩刺客信條的,沒什麼特別大的問題。看這個配置能玩刺客信條大革命嗎 不能,顯示卡和cpu都不滿足,而且大革命優化太渣,玩起來會特別吃力 不能 顯示卡不夠 最低配都吃力 可以玩,不會很舒服。這配置能玩刺客信條起源嗎 電腦截圖行嗎?完全看不清 我這配置玩刺客信條大革命可不可以 能玩...

大家這配置能玩刺客信條4嗎

七彩虹科技 沒有看到所發的配置清單,或請參考以下刺客4遊戲配置要求 刺客信條4 黑旗 的pc配置要求 最低配置 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sp 或 windows 7 sp1 或 windows 8 32 64位 官方僅支援64位作業系統 處理器 英特爾酷睿2四核q8400 2.6 gh...

古代人是怎麼看待刺客這個職業的,中國古代對刺客的解釋是什麼?

成亦菡 古時刺客私以豫讓為尊,慶卿雖談笑自若,嘆其術不精也。軻以刺秦揚名,然太史公記其為蓋聶視而走,舞陽之懼非全拜秦王賜。一曰信,乃至義,兆銘 教仁 中正之流望項背而莫及。 仲孫白凡 刺殺時除了用毒,最簡單粗暴的兵器就是刀劍,古代十大名劍之一的魚腸劍,就是刺客專諸的必殺裝備,它以能藏身於魚腹之中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