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簡介

時間 2021-05-04 13:30:05

1樓:諸葛維亮

公元二0七年(建安十二年)二十七歲

曹操經過幾年的戰爭,最後平定黃河南北,擊敗袁紹殘部,平定烏桓三部,統一了中原、烏桓,獨佔了冀、幽、青、並四州,成為最大的軍閥。劉備三赴隆中聘請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諸葛亮從此開始一生的政治、軍事生涯。諸葛亮提出了著名的先荊后益、三分天下、一統中原的巨集圖——隆中對。

公元二0八年(建安十三年)二十八歲

曹操打敗袁紹、平定北方後,稱丞相,向南攻擊劉表。劉表臨危亡故,其子劉琮降曹,劉備被曹軍大敗於當陽。在危急中,諸葛亮下江東說服孫權與劉備公抗曹軍,策動了赤壁之戰,大敗曹軍,並巧取荊南四郡。

公元二0九年(建安十四年)二十九歲

劉備集團奪取荊南四郡,劉備駐守公安,領荊州牧;荊北襄、樊為曹軍駐守;東部江夏及腹心江陵等地為吳軍拒守,是為三分荊州。然而劉備第一次擁有了較為鞏固的根據地。孫權把妹妹嫁給劉備。

諸葛亮整體戰略目標的第一步得以順利實現,劉備領牧荊州。諸葛亮任劉備的軍師中郎將,即參與決策,又親領兵權。

公元二一0年(建安十五年)三十歲

曹操築銅雀台,劉備自公安赴京口見孫權,商借江陵。諸葛亮勸阻不聽,理論家備險被扣留。不久,周瑜卒與巴丘。

魯肅接任周瑜之職,吳蜀聯盟得到了可靠的保證。東吳借江陵給劉備,劉備在荊州的勢力大增。龐統從東吳來歸劉備,被任為軍事中郎將,與諸葛亮同職。

公元二一一年(建安十六年)三十一歲

草丕為副丞相.曹操討敗馬超,平定關中,留夏侯淵守長安.益州牧劉璋畏懼漢中張魯與曹軍大勢,請劉備入蜀相助.

劉備屯兵蒹葭,諸葛亮、關羽留守荊州。孫權派人迎孫夫人回東吳,趙雲、張飛截船阿斗。

公元二一二年(建安十七年)三十二歲

孫權遷都建業。曹操攻東吳,劉備在蜀中用龐統計殺劉璋白水駐軍統帥楊懷、高沛,奪涪城,與劉璋公開反目。

公元二一三年(建安十八年)三十三歲

曹軍攻濡須口小勝退軍。曹操封魏公加九錫,劉備在蜀中連下數城後兵阻雒城。

公元二一四年(建安十九年)三十四歲

劉備圍雒城一年不下,龐**死落鳳坡。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率趙雲、張飛進軍巴蜀,連克巴東、江陵、巴西、德陽等外圍重鎮。馬超降劉備。

諸葛亮與劉備會師,下雒城困成都十餘日,劉璋降。劉備領益州牧,諸葛亮為軍師將軍、兼領益州郡太守。法正為劉備謀士,諸葛亮以法治蜀。

公元二一五年(建安二十年)三十五歲

曹操擊張魯,奪漢中。孫全向劉備討還荊州不與、吳蜀交惡,兵刀相見。聞曹操攻漢中,雙方以湘水為界,江南歸劉備,江北歸孫權,暫時了事。翌年,曹操稱王。

公元二一七年(建安二十二年)三十七歲

劉備以法正為軍師,率軍進兵陽平關,與曹軍爭奪漢中.此時,東吳魯肅病故,對蜀漢主戰的呂蒙接任都督,吳蜀危機四伏.諸葛亮在蜀中悉心治理政務,大得人心.

公元二一九年(建安二十四年)三十九歲

蜀軍大敗曹軍奪取漢中.此時蜀軍已擁有荊州大部、益州、漢中等地,是為鼎盛時期。劉備於漢中稱漢中王。

拔牙門將魏延為漢中太守。同年,關羽發動襄樊戰役,由於違背了諸葛亮「和吳拒曹」的戰略節度,導致吳魏聯手,結果在大勝的情況下轉為大敗,被殺於漳水岸邊,荊州失守,從此,蜀漢的形勢急轉直下。

公元二二0年(建安二十五年)四十歲

曹操去世,曹丕廢漢獻帝,建立魏政權,建元黃初,東漢正式滅亡。蜀漢政權的重要謀士法正去世。

公元二二一年(蜀漢昭烈章武元年)四十一歲

劉備稱帝於成都。村權稱臣於魏,被封吳王。諸葛亮任蜀漢丞相。劉備進攻東吳,為關羽報仇,張飛被部下暗殺,諸葛亮留守成都。

公元二二二年(章武二年)四十二歲

東吳陸遜在猇亭大破劉備。劉備退守白帝。孫權建元黃武,開國稱吳。

公元二二三年(蜀漢後主建興元年)四十三歲

劉備白帝城病危,召諸葛亮赴白帝託孤。諸葛亮護靈柩回成都。劉禪即位,改元建興,諸葛亮開丞相府,領益州牧,封武鄉侯,總領蜀漢朝政。

魏國元老招降諸葛亮,諸葛亮做「公開信」答覆。安撫蜀中三郡叛亂,派專使和好東吳共同抗曹。

公元二二四年(建興二年)四十四歲

諸葛亮全力安定蜀中政局,開始「閉關息民」,發展經濟,恢復戰後元氣。

公元二二五年(建興三年)四十五歲

諸葛亮千里南行,兵分三路,會師滇池,徹底平滅南中叛亂,並重組南中政權,制訂進步的民族政策,使南中長治久安,為全力北伐打下了基礎。

公元二二六年(建興四年)四十六歲

魏文帝曹丕去世,曹睿即位。諸葛亮在成都準備北伐,一方面練兵習武,一方面作策反孟達的工作。

公元二二七年(建興五年)四十七歲

諸葛亮作《前出師表》,辭後主率軍屯駐漢中前線,準備北伐。張裔=蔣琬留守丞相府。這一年長子諸葛瞻降生。

公元二二八年(建興六年)四十八歲

諸葛亮一出祁山,降三郡,收姜維。馬謖失街亭,拉動全域性敗退。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自貶**,以右將軍身份,行丞相事。同年十二月二次北伐,出散關、攻陳倉,糧盡無功而返回。

公元二二九年(建興七年)四十九歲

第三次北伐,收取武都、陰平二郡,敗走郭淮。諸葛亮因功復丞相位。孫權稱帝東吳,改元黃龍,諸葛亮從大局出發,派專使赴東吳致賀,與孫權歃血為盟,共滅曹魏,平分天下。趙雲在蜀中去世。

公元二三0年(建興八年)五十歲

曹魏三路攻蜀,為大雨所阻而退兵。諸葛亮趁機派魏延入西羌,第四次北伐,大敗曹軍。

公元二三一年(建興九年)五十一歲

諸葛亮第五次北伐,在上邽郡大敗魏軍,又在鹵城打敗司馬懿。由於李嚴假傳聖旨,諸葛亮退軍,在歸途中設伏射殺曹魏名將張郃。諸葛亮回成都流放李嚴。

公元二三二年(建興十年)五十二歲

諸葛亮屯兵漢中,休聯士卒,製作木牛流馬,屯田積糧,準備與曹魏長期作戰。

公元二三三年(建興十一年)五十三歲

諸葛亮在漢中前線建立大糧倉,用木牛流馬儲運軍糧,為第六次北伐做好準備。

公元二三四年(建興十二年)五十四歲

諸葛亮率十萬大軍,第六次北伐,駐軍五丈原,臨戰屯田,與魏軍相持百餘日,司馬懿以堅守壁壘的戰術迎戰,部下自稱「魏人畏蜀如畏虎」。諸葛亮積勞成疾,病逝五丈原軍中,大軍安全撤退,按遺囑葬諸葛亮於定軍山。

2樓:七七的小店

簡介: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諸葛亮介紹,諸葛亮簡介資料

哥們,老抄襲別人的不好。諸葛亮簡介資料 諸葛亮 181年7月23日 234年8月28日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發明家 軍事家。大詩人杜甫頌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未出茅廬而定三分天下,是千年難得的將相之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為報答知遇之...

諸葛亮人物介紹,諸葛亮人物介紹 簡介

出生日期 181年 逝世日期 234年10月8日 別名 字 孔明 臥龍 伏龍 主要成就 幫劉備作出戰略規劃 助劉備奪取荊州 益州 平定南蠻 發明木牛流馬 改造連弩 代表作品 隆中對 出師表 誡子書 等 朝代 漢末三國 諡號 忠武侯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職業 政治家 軍事...

諸葛亮人物簡介

金果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打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