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是指什麼?有機物是什麼

時間 2023-06-03 05:51:06

1樓:神秘影評人

有機物有機物是有機化合物的簡稱,所有的有機物都含有碳元素。但是並非所有含碳的化合物都是有機化合物,比如co,co2。除了碳元素外有機物還可能含有其他幾種元素。

如h、n、s等。雖然組成有機物的元素就那麼幾種(碳最重要),但到現在人類卻已經發現了超過3000萬種有機物。而它們的特性更是千變萬化。

因此,有機化學是化學中乙個相當重要的研究範疇。無機物無機化合物簡稱無機物,指除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以外的一切元素及其化合物,如水,食鹽、硫酸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鹽、氰化物等也屬於無機物。絕大多數的無機物可以歸入氧化物、酸、鹼和鹽4大類。

生物體中的無機物主要有水及一些無機離子,如na+、k+、ca2+、mg2+、cl-、hco-3、so42-、hpo42-等。參見「生物元素」條。人體組織中幾乎含有自然界存在的各種元素,其中除碳、氫、氧和氮主要以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外,其餘的統稱為無機物(礦物質或灰分)。

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祝您愉快。

2樓:易書科技

有機物就是有機化合物,主要由氧元素、氫元素、碳元素組成。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都是有機物。

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要涉及有機化合物的轉變。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物質,例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天然和合成藥物等,也都屬於有機化合物。相對無機物,有機物數目眾多,可達幾百萬種。

由於組成上的類似,有機物有著許多共性的東西,比如,一般都能燃燒,熱穩定性比較差,熔點較低,大多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等。

有機物是什麼?

3樓:鋰電是信仰

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金屬碳化物、部分簡單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質。但廣義有機化合物可以不含碳元素。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所有的生命體都含有機化合物。

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涉及到有機化合物的轉變。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的物質,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塑料、有機玻璃、天然和合成藥物等,均與有機化合物有著密切聯絡。

4樓:好戰的血

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金屬碳化物、部分簡單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物即有機化合物。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除外)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金屬碳化物、部分簡單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質。

7樓:田園小劇

有機物是什麼,什麼叫做有機物。

8樓:518姚峰峰

一、有機物定義:

1、有機物是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碳酸氫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硫氰化物等氧化物除外)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無機化合物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少數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碳酸、一氧化碳、碳酸鹽等不具有有機物的性質,因此這類物質也屬於無機物。

2、有機化合物除含碳元素外,還可能含有氫、氧、氮、氯、磷和硫等元素,總之,有機化合物都是含碳化合物,但是含碳化合物不一定是有機化合物。

3、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是甲烷(ch4),在自然界的分布很廣,是天然氣,沼氣,煤礦坑道氣等的主要成分,俗稱瓦斯,也是含碳量最小(含氫量最大)的烴它可用來作為燃料及製造氫氣(h2)、炭黑(c)、一氧化碳(co)、乙炔(c2h2)、氫氰酸(hcn)及甲醛(hcho)等物質的原料。

二、有機物特點:

1、除含碳元素外,絕大多數有機化合物分子中含有氫元素,有些還含氧、氮、鹵素、硫和磷等元素。已知的有機化合物近8000萬種。早期,有機化合物係指由動植物有機體內取得的物質。

自2023年維勒人工合成尿素後,有機物和無機物之間的界線隨之消失,但由於歷史和習慣的原因,「有機」這個名詞仍沿用。有機化合物對人類具有重要意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形式,主要是由有機物組成的。有機物對人類的生命、生活、生產有極重要的意義。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體中都含有大量有機物。

2、和無機物相比,有機物數目眾多,可達幾千萬種。而無機物目卻只發現數十萬種,因為有機化合物的碳原子的結合能力非常強,可以互相結合成碳鏈或碳環。碳原子數量可以是個,也可以是幾千、幾萬個,許多有機高分子化合物(聚合物)甚至可以有幾十萬個碳原子。

此外,有機化合物中同分異構現象非常普遍,這也是有機化合物數目繁多的原因之一。

3、有機化合物一般密度小於2,而無機化合物正好相反。在溶解部分,有機化合物一般可溶於汽油,難溶於水。無機化合物則易溶於水。

什麼是有機物?

9樓:小niuniu呀

有機物指有機化合物。

主要是指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一定是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和硫化物、碳酸、碳酸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碳化物、碳硼烷、羰**屬;

不含m-c鍵的金屬有機配體配合物,部分金屬有機化合物(含m-c鍵的物質)等主要在無機化學中研究的含碳物質。

10樓:田園小劇

有機物是什麼,什麼叫做有機物。

有機物是什麼?

11樓:牽國英酈巳

綠色植物利用光提供的能量,在葉綠體中合成了澱粉等有機物,並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在有機物中,這個過程就是人們常說的光合作用。

有機物通常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12樓:化韋曲邰韋

含碳的分子一般都稱為有機物,當然個別的分子結構很簡單的除外(例如二氧化碳).有機物是很多的不像樓上說的那麼簡單幾中。酮、醇、酚等都屬於的。

13樓:閭連枝肖風

有機物是含有碳氫氧的烷烴。烯烴。炔烴等烴類衍生物的總稱。

14樓:田園小劇

有機物是什麼,什麼叫做有機物。

15樓:孝遇勝

水中的有機物質主要是指動植物纖維、油脂、醣類等,這些有機物汙染水體,並使水質惡化。水中的有機物進行生物氧化分解,需要消耗水中的氧氣,同時還會發酵,至使細菌滋長,會對水源產生嚴重破壞。 水中的有機物質主要是指腐殖酸和富里酸的聚羧酸化合物、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物。

其中前者是多官能團芳香族類大分子的弱性有機酸,佔水中溶解的有機物質95%以上。腐殖物質是水生生物一類的生命活動過程的產物。生活汙水主要是人體排洩物和垃圾廢物。

什麼是有機物?

16樓:張三**

有機物指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總稱為有機物。 有機物一般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熔點較低。絕大多數有機物受熱容易分解、容易燃燒。

有機物的反應一般比較緩慢,並常伴有副反應發生。 有機物可分為烴和烴的衍生物兩大類。根據有機物分子中所含官能團的不同,又分為烷、烯、炔、芳香烴和醇、醛、羧酸、酯等等。

根據有機物分子的碳架結構,還可分成開鏈化合物、碳環化合物和雜環化合物三類。

CaC是有機物嗎,氰酸是有機物嗎

是cac2吧 離子化合物電石化學名稱為碳化鈣,又名乙炔鈣,分子式為cac2,外觀為灰色 棕黃色 黑色或褐色塊狀固體,帶有大蒜味,是有機合成化學工業的基本原料,利用電石為原料可以合成一系列的有機化合物,為工業,農業,醫藥提供原料。工業電石的主要成份是碳化鈣其餘為遊離氧化鈣,碳以及矽 鎂 鐵 鋁的化合物...

有機物與無機物的區別是什麼,無機物與有機物的區別

有機物即有機化合物。含碳化合物 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 碳酸鹽 金屬碳化物等少數簡單含碳化合物除外 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有機物的特點 多數有機化合物主要含有碳 氫兩種元素,此外也常含有氧 氮 硫 鹵素 磷等。部分有機物來自植物界,但絕大多數是以石油 天然氣 煤等作為...

什麼是難降解有機物,難生物降解有機物有哪些

難降解有機物通常指在自然條件難於被生物作用發生遞降分解的有機化學物質。有機物被微生物降解,轉化為無機物,又由於無機物經過生命活動合成各種有機物,這是自然界生物地球化學的基本迴圈。合成洗滌劑 有機氯農藥 多氯聯苯等化合物在水中較難被生物降解,無氮有機物中的脂肪和油類也是難降解物質,它們往往通過食物鏈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