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眼睛的好詞語,描寫眼睛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3-06-03 05:48:06

1樓:僑中黃建成

1、秋水盈盈。

【拼音】: qiū shuǐ yíng yíng

【解釋】: 形容眼神飽含感情。同「秋波盈盈」。

出處】: 秦牧《藝海拾貝·神速的剪影》;「通過這二十幾個字,乙個雪膚花貎、十指纖纖、唇紅齒白、雲鬢蛾眉、秋水盈盈、嫣然含笑的古代美女的形象,就呈現在人們眼前了。」

拼音**】: qsyy

近義詞】: 秋波盈盈。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女性。

2、明眸善睞。

【拼音】: míng móu shàn lài

【解釋】: 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舉例造句】: 馬 四,蘇 州 人,身軀弱小,明眸善睞。 ★清 · 珠 泉 居 士《續 板 橋 雜 記 · 麗 品》

拼音**】: mmsl

近義詞】: 眉目傳情。

用法】: 作賓語、定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英文】: bright eyes be good at

描寫眼睛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2樓:福琪學長

明眸善睞、顧盼生姿、目光如炬等。都是描寫眼睛的好的成語。

一、明眸善睞:

1. 【解釋】: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2. 【出自】:三國魏·曹植《洛神賦》:「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3.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二、顧盼生姿:

1. 【解釋】:姿:姿色,姿態。回首抬眼之間就有美妙的姿色。形容眉目傳神,姿態動人。

2. 【出自】:三國·魏·嵇康《贈秀才入軍》:「風馳電逝,躡景追風;凌歷中原,顧盼生姿。」

三、目光如炬:

1. 【解釋】:目光發亮像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2. 【出自】:《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3.【示例】: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三、

描寫眼睛動作的詞語,描寫眼睛動作的四字詞語 30個。

環曼華布昭 答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目光如水 目瞪口呆 一目十行 虎視眈眈 密切注視 面面相覷 細心觀察 禰亦玉麻心 眼疾手快不轉睛 目不斜視 目光如水 目瞪口呆 一目十行 虎視眈眈 密切注視 面面相覷 細心觀察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目光如水 目瞪口呆 一目十行 虎視眈眈 密切注視 面面相覷 細心觀...

形容眼睛的詞語有哪些,描寫 眼睛 的詞語有哪些

南霸天 炯炯有神,鼠目寸光,顧盼神飛,回眸一笑百媚生 眼大無神 左右顧盼。神采飛揚。眼花繚亂 目不轉睛 目光如炬 一葉障目 有眼無珠 有目共睹 眼不見為淨 蒼天有眼 目不暇接 耳聰目明 展眼舒眉 眼花繚亂 望眼欲穿 手疾眼快 肉眼凡胎 眉來眼去 過眼雲煙 大開眼界 愁眉淚眼 愁眉鎖眼 慈眉善眼 大處...

描寫人物眼神的好句,描寫人的眼睛的好詞好句

愛天使愛六翼 好詞 漠然 憂鬱 熱烈 冰冷 疑惑 迷茫 不解 寂寞 擔憂 惡毒 機警 陰險 不甘 鄙夷 羨慕 犀利 銳利 不屑 憤恨 呆滯 深邃 熾熱 戒備 好句 1 獨特的想象與比喻 他沒有那樣驕傲的鋒芒的大眼,像是阿爾卑斯山南的藍天,像是威尼斯的落日,無限的高遠,無比的壯麗,人間的萬花鏡的展覽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