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石 30,什麼是化石

時間 2023-04-12 20:55:09

1樓:網友

通俗地說,化石就是生活在遙遠的過去的生物的遺體或遺跡變成的石頭。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是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質分解紿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

我們把這些石化了的生物遺體、遺跡就稱為化石。通過研究化石,科學家可以逐漸認識遙遠的過去生物的形態、結構、類別,可以推測出億萬年來生物起源、演化、發展的過程,還可以恢復漫長的地質歷史時期各個階段地球的生態環境。

2樓:我是天才小子

化石是動物或植物死亡後的殘體經過長時間而沒有腐爛,數年後成為地殼的一部分。有機體。

自身完好儲存,或在沉積岩中的印模,或生存時留下的痕跡(稱為遺跡化石)。化石,通常是動、植物死亡後被含水沉澱物迅速掩埋,產生化學反應,然後礦物質加入或有機體被排出。如果這一程式沒有發生,有機體會被暫時保留下來,但不會成為化石。

3樓:匿名使用者

化石就是一種經過百萬年滄桑的鈣質物,比如說恐龍化石,恐龍死去後他的屍體必須被泥沙迅速埋掉,才有可能變成化石,接著若干年後,他被埋在若干層沉積物下,堅硬的部分就變成化石了。(骨頭就是最堅硬的部分,因為它有鈣。

4樓:日月無新

簡單一點說就是動植物死後埋在地層底下經過幾百萬乃至一億五千萬年時形成了堅硬的石頭就是化石。

5樓:千古煙雲一笑過

古代動植物屍體留下的痕跡。

6樓:奧地利

前面幾位大俠說得不夠完整,少了乙個遺跡化石,所以你要選的話,選 瀟瀟小企鵝 的答案吧。(公平起見)

7樓:網友

你是小學生吧,.?問這麼簡單的問題,.

化石是什麼

8樓:小小愛奇聞

化石,漢語詞語,拼音是huàshí,意思是指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遺體、遺物或遺跡,最常見的是骨頭與貝殼等。

出處:化石(fossil)一詞來自拉丁語「fossilis」,意思是挖出來。大多數化石是史前生物的能儲存下來的堅硬部分,而且這些生物是在化石採集地區生存的。

例句:內陸有孔蟲化石群被一些學者視為是海侵或殘留海的指相化石。

造句:1、幾百萬年過去了,這些古老生物的骨骼慢慢變成了化石。

2、埋藏在地底深處的化石雖然挖掘起來十分困難,但是研究價值卻是很高的。

3、自然博物館裡陳列著一具龐大的黃河象骨骼化石。

9樓:喻飛昂

答案讓我很不滿意快把真正的答案交出來。

什麼是化石?

10樓:xy風適

通俗來講,化石(fossil)是指儲存於岩層中的遠古生物的遺體和生命活動的痕跡。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死亡後遺體中的有機質在漫長的歲月中被分解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被保留下來,隨著沉積物被埋藏。經過漫長的地質時期,生物體本身的物質成分被礦物質填充或置換,變得跟岩石一樣堅硬,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卻被保留下來。

經過地殼構造運動,岩石和古生物化石出露,最終被人們發現,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化石」。

化石的形成過程和儲存條件。

1. 生物自身條件。

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骨、牙或木質組織。無脊椎動物中的各種貝殼、脊椎動物的骨骼等主要由礦物質構成,能夠較為持久地抵禦各種破壞作用。此外,具有角質層、纖維質和幾丁質薄膜的生物,例如植物的葉子和筆石的體壁等,雖然容易遭受破壞,但是不容易溶解,在高溫下能夠炭化成為化石。

而動物的內臟和肌肉等軟體則容易被氧化和腐蝕,除了在極特殊的條件下,一般很難成為化石。

2. 埋藏條件。

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並被某種能阻礙分解的物質迅速埋藏起來。通常海生動物的遺體都能變成化石,這是因為海生動物死亡後沉在海底,被軟泥覆蓋。軟泥在後來的地質時代中則變成頁岩或石灰岩。

3. 時間因素。

生物遺體或其硬體部分必須經歷長期的埋藏,才能隨著周圍沉積物的成岩過程而石化成化石。但是,有一些儲存在較古老岩層中的化石,因岩層的變形和變質作用,使化石遭到破壞。

4. 沉積物的成岩作用。

沉積物在固結成岩過程中的壓實作用和結晶作用都會影響化石的形成和儲存。其中,碎屑沉積物的壓實作用比較顯著,所以在碎屑沉積岩中的化石很少能夠保持原始的立體狀態。

什麼是化石?

什麼叫化石?

什麼是化石呢??

11樓:深海

【含義】:化石,古代生物的遺體、遺物或遺跡埋藏在地下變成的跟石頭一樣的東西。

2、形成條件:

(1)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骨、牙或木質組織。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蟲或水母也能夠變成化石。

(2)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乙個生物的身體部分被壓碎、腐爛或嚴重風旦貳測荷爻沽詫泰超駿化,這就可能改變或取消該種生物變成化石的可能性。

(3)生物必須被某種能阻礙分解的物質迅速地埋藏起來。而這種掩埋物質的型別通常取決於生物生存的環境。

是什麼化石,什麼是化石?

奇點互娛 化石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遺體或遺跡,最常見的是骸骨和貝殼等。化石 英文 fossil 一詞來自拉丁語 fossilis 意思是挖出來。化石,古代生物的遺體 遺物或遺跡埋藏在地下變成的跟石頭一樣的東西。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動物的演化並能幫助確定地層的年代。儲存在地殼的岩石中的古動物或古植...

什麼叫化石,什麼叫化石

由於一些地殼運動,造成一些生物被掩埋,然後,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生物的形狀與自身物質就被印刻在了沙石上,這就叫化石 烟花易冷 知己 所謂化石呢,就是指 儲存在岩層中地質歷史時期的生物遺體和遺跡。書上這樣說,俺是生物系的。化石一詞源自拉丁文fossillis,意為挖掘。化石是古生物學的主要研究物件,它 ...

這個是化石嗎,請問這個石頭是化石嗎?

鑄就輝煌 不是。從 中明顯地就能看出,這是人工合成的。化石的鑑別,主要是把仿製的 石膏鑄造化石 以及各種材質的 雕刻化石 和真正的天然化石區分開.石膏鑄造的假化石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顏色均一 石質內外顏色極為均一,沒有典型的包有化石的層狀構造,而且顏色多呈灰白色.2 化石內部的結構單一 地層包裹體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