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的祖先是陸地上的生物,它們是什麼時候下海的呢?

時間 2022-11-30 03:35:05

1樓:**小峰

鯨是鯨頸下所有動物的總稱,海豚屬於鯨頸海豚科,所以海豚也是鯨的一種。所有現存物種都有悠久的進化歷史,甚至大部分現存物種的形態都已經與祖先截然不同。例如,我們人類的祖先是用四隻腳走路的類人猿,貓科動物的祖先是老鼠大小的小動物等。

當然,鯨是古老的海洋哺乳動物,與祖先的形態已經大不相同。因為從進化的角度來看,所有鯨魚的早期祖先都是從陸地上的「四肢動物」進化而來的。那麼,從陸地到海洋,鯨魚的祖先是如何「下海」的呢?

讓我們簡要地看一下這個問題。

鯨是哺乳動物的一種,地球上發現的第一種哺乳動物早在三疊紀末期(約億年前)就已經出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犬牙獸。但是早期哺乳動物比恐龍出現的時間(約2.

3億年前)晚了500多萬年,所以讓恐龍佔據「霸主」的就是這個關鍵點——500多萬年。早期哺乳動物只能以小體型(犬類動物的體長10厘公尺左右)吃蟲子生存。距今約6500萬年前佔據地球主要生態位的恐龍終於滅絕了。

早期的哺乳動物松了一口氣,試圖發力,突然發現鳥和爬行動物已經佔據了陸地的主要生態位。例如,身高2公尺的恐鳥、加斯頓鳥、鋸齒鱷魚、泰坦蟒蛇等消滅了哺乳動物剛剛燃燒的鬥志。

鯨在生物分類中屬於哺乳動物珍禽亞綱的鯨目,鯨目下面分為齒鯨亞目、鬚鯨亞目和古鯨亞目。其中最大的藍鯨也是地球生命史上最大的動物,長達30多公尺,重量達100多噸。但是誰能想象這樣巨大的巨大物體是從羊和狼這樣的四條腿的哺乳動物中產生的呢?

早期中爪獸的體型與羊和狼的體型相似。這種食肉性哺乳動物以後可能喜歡在淺水中捕魚。時間大約在5500萬年前,之後逐漸變成水陸兩棲的生活形式,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變成了各種鯨魚和海豚。

最先出現的鯨類是高鯨、阿木原鯨,5000萬年前,生物學家們對現在在巴基斯坦發現的巴基斯坦高鯨(又名巴基鯨)有了更多的了解。這種動物已經有了超九鯨的形態,頭部分工(鼻孔)已經轉移到後方,有狹窄的腦室,仍然保留著一些哺乳動物的特徵。後來,大約在3800萬-4500萬年前出現了倖存的機械齒鯨科,接著是景色鯨亞科,它們有比較窄的下巴,可能是過濾式的,後來高鯨亞目開始逐漸滅絕,但鬚鯨亞目和齒鯨亞目已經進化,這兩類到目前為止已在17科創造了近100種。

2樓:187小可樂

鯨魚是在幾萬年前下海的,那時候陸地上的空間逐漸被縮小,只能進化出魚腮適應海洋。

3樓:等待拯救的

可以知道,最初是巴基獸生活於靠近水源的陸地上,但是之後由於環境劇變或者水中的食物更加豐富等外部原因導致它被迫下水獲取食物,最終開始常年穿梭於陸地和海洋之間,因而為了適應水中的行動,從而導致它的四肢退化。

4樓:小小萌萌

可能在初期的時候就是從海洋當中生長出來的吧,並不是從陸地上下去的。

鯨魚的祖先為何從陸地去到海洋生活

鯨魚的祖先為何從陸地去到海洋生活?任何生物能夠繼續生存都與它的生存環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和它的客觀條件是不可分割的相互依賴的。任何生物的生存至少有他的三大要素,適宜的空氣,適宜的溫度和充足的食物,適合它的吸收和排洩以及抗免疫能力。鯨魚的祖先從陸地去到海洋生活那麼充分說明了陸地已經不適應它的生存條件...

水蛇能在陸地上生活嗎,生活在陸地上的蛇能不能在水裡生活

系外星系 1,水蛇,又叫紅點錦蛇,俗稱水長蟲 白線蛇。是指遊蛇科 colubridae 游蛇屬 natrix 動物及類似的蛇類。全球共分布有65 80種。除南美洲外,見於各大洲。近來新大陸的種類被畫成若干屬,其中最大的屬為nerodia屬。2,水蛇是乙個種類繁多的 大家族 主要包括中華水蛇 鉛色水蛇...

陸地上跑的最快什麼,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十種動物

樓上全是獵豹 但我還有乙個說明的 就是虎甲蟲 虎甲是陸地上奔跑最快的生物 按體長比例計算 每秒鐘可以移動體長的171倍。如果將虎甲放大到與人類身高相等的長度,其奔跑速度是一級方程式賽車車速的兩倍有餘。在極速奔跑時,由於其複眼結構限制和大腦處理能力不足,導致瞬間失明,所以在追捕獵物的過程中不得不時常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