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尾巴有條紋嗎 斑馬的尾巴有條紋嗎

時間 2022-11-26 09: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和身上的條紋一樣的。 人們普遍認為,這種條紋是一種隱身術。那就怪了,有這種條紋不是很顯眼更容易被發現嗎?

是的,對於同類來說,這是一種顏色語言。斑馬和其他動物混在一起吃草,黑白相間的條紋容易引起注意,一旦出現危險,例如狼和獅、虎出現,只要頭馬一動,所有斑馬很快能夠一起逃跑。也就是說,這種條紋對同類來說有引起注意的作用。

但是,它對於獵食者來說,能起隱身作用。科學家發現,眼睛對黑白兩種顏色的感光程度有差異。正是由於有這種差異,斑馬奔跑的速度又很快,捕食者很難迅速地測定它的距離。

當捕食者測定距離時,它早就逃之夭夭了。因而這是斑馬的一種隱身術。 最近有人在報上寫文章,說對斑馬條紋的作用有了新的解釋。

科學家的實驗結果表示,斑馬的條紋是為了防止刺刺蠅的叮咬。刺刺蠅是雙翅目昆蟲。它常常叮咬羚羊等顏色單一的動物,並傳播一種睡眠病。

但是,斑馬在同樣的環境下則不被叮咬,得以安靜地生活,也用不著不停地搖晃自己的頭部和尾巴去驅趕蚊蠅。 動物學家在斑馬生活的地方做實驗,把小鐵桶分別染成黑色、白色和黑白相間三種,然後在這些鐵桶上通上電流,放在灌木叢中,凡是落在小鐵桶上的刺刺蠅統統全被電擊而死。實驗結果發現,染成黑白相間顏色的小鐵桶上被殺死的刺刺蠅數量最少。

也許這都是真的,斑馬的條紋既有防止蚊蠅叮咬的作用,又起隱身的作用。 這是動物在環境的壓力下,為適應環境而產生的變化。這種變化使得它們有利於保護自己,有更多的存活機會。

這是生物的適應性進化形成的一種生態平衡狀態。

斑馬的尾巴有條紋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尾巴上有條紋。

斑馬是斑馬亞屬(學名:hippotigris)和細紋斑馬亞屬(學名:dolichohippus)的通稱,是一類常見於非洲的馬科動物。

斑馬因身上有起保護作用的斑紋而得名,每只斑馬身上的條紋都不一樣。

3樓:12bd我愛

斑馬的尾巴有毛,還有肉。

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

4樓:長髮慧慧

你知道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嗎?

5樓:max創意科技

斑馬身上的條紋特別特殊,但是那些條紋都有什麼作用呢。

6樓:網友

斑馬有著黑白相間的條紋,但這身條紋是怎麼來的?在進化中起什麼作用? 曾經人們有過一種猜想,說斑馬的黑白條紋能起到偽裝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1樓說的不對,「這身打扮實在是太顯眼了,這使它們很容易成為獅子、土狗之類肉食類動物的攻擊目標」是不對的,相反的,正如2樓所說,斑馬的條紋是它們的保護色。因為在非洲草原上的草都是相對比較高的,而且也有相當數量低矮喬木,這些植物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的影子與被陽光照亮的草原的排列圖案類似於斑馬身上的條紋,可以擾亂捕食者的視線,斑馬身上的條紋在草原的捕食動物的眼裡就像陽光和陰影的排列,起到迷惑敵人的保護的作用。同時,每只斑馬的黑白條紋都不一樣,就像人類的指紋,小斑馬可用它辨認自己的母親!

8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來,斑馬為什麼會有色彩對比強列的黑白花條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不解之謎。在非洲大草原上,這身打扮實在是太顯眼了,這使它們很容易成為獅子、土狗之類肉食類動物的攻擊目標。而且,就是吃肉的獅子和土狗,也有著與環境相匹配的保護色呢。

斑馬為什麼有黑白條紋?我曾經多次向人請教過這個問題。有人一本正經地說,這種條紋可以讓智商差點的捕食者分不清斑馬的頭和尾,而眾所周知,斑馬的後腿十分強勁有力,不小心站到後面的捕獵者必受重傷。

我不以為這種說法能有多少道理。有人說是因為斑馬天生愛美,呵呵,你猜得沒錯,說這話的人是個mm。還有人說這是造物主一時的疏忽,不用說了,這人是個有神論者,這種說法我是懶得與之理論的。

昨天閒翻雜誌,才發現正確答案。原來,在非洲大陸,有一種可怕的昆蟲——舌蠅。動物一旦被舌蠅叮咬,就可能會染上「昏睡病」——發燒,疼痛,神經紊亂,直至死亡。

科學家研究的結果,舌蠅的視覺很特別,一般只會被顏色一致的大塊面積所吸引。對於有著一身黑白相間條紋的斑馬,舌蠅往往是視而不見的。斑馬的條紋正是在這種情況下,自然選擇、優勝劣汰的結果。

在進化過程中,斑馬的選擇雖然使它有更多的**獵的風險,但也使它成功地躲掉昏睡病的困擾,使它們的群體不斷地發展壯大起來。現在,斑馬已經成為非洲大草原上數量最多的動物之一。

斑馬為什麼有黑白條紋?我唯心論一點說,這是造物主給我們的乙個啟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勞永逸、完美無缺的選擇。

你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

你不可能同時擁有舞者的歡呼鮮花和隱者的清逸自在。

你不可能同時走上兩條不同方向的道路。

你不可能把所有的好處都佔完了。

你總要學會權衡利弊,學會放棄一些什麼,然後才可能得到些什麼。

你總要學會接受生命的殘缺和悲哀,然後,心平氣和。

因為,這就是人生。

斑馬的保護色可否這樣理解:這種保護關鍵不在靜態,而是在動態情況下,即有天敵來襲所有斑馬逃跑時,這此明暗相間的條紋形成了一條絢目的洪流,致使天敵無法對目標做出準確判定,更不可能對斑馬群體中的弱小、病老者進行識辨,從而大大降低了天敵對斑馬的捕獲量。

9樓:匿名使用者

斑馬身上的條紋可以保護自己。

10樓:匿名使用者

斑馬條紋能驅虻——《科學世界》雜誌2023年4期。文章指出,此前的研究認為條紋能提供偽裝、調節體溫、甚至發揮社交作用,但大都缺乏證據。2023年2月20日發表在plow one上的研究認為,這些黑白條紋最大的作用是防止牛虻(嗎蠅)叮咬。

11樓:鬱金香花語愛

斑馬身上一條條斑紋是用來保護自己的。

12樓:cai雨程

斑馬的條紋是同類之間相互識別的主要標記之一,更重要的則是形成適應環境的保護色。

在開闊的草原和沙漠地帶,這種黑褐色與白色相間的條紋,在陽光或月光照射下,反射光線各不相同,起著模糊或分散其體型輪廓的作用,展眼望去,很難與周圍環境分辨開來。這種不易暴露目標的保護作用,對動物本身是十分有利的。

13樓:網友

斑馬身上的條紋到底有什麼用?

有多種解釋。

1.傳統上,人們認為斑馬的條紋是一種偽裝。這就好像士兵的迷彩服一樣,讓斑馬在野草和樹木之中不容易**食者發現。

2.另外有人解釋,一群斑馬站在一起的時候,條紋確實會讓它們顯得渾然一體。那麼捕食者就只能看見條紋,就沒辦法識別出單個斑馬在哪兒 。也許捕食者會被條紋迷惑,陷入選擇困境。

3.但是還有別的解釋。有人說斑馬之所以有條紋,是因為條紋反射黑白相間的光,能夠迷惑馬蠅 ——一種會叮咬馬的蒼蠅。

人們還專門用塑料假馬做了實驗 ,讓假馬身上帶不同的**花紋,結果發現馬蠅最不願意落在帶條紋的馬身上。可能馬蠅的本能是尋找水面,而黑白條紋最不像水面。也可能是什麼光學效應。

4.還有乙個解釋,則是說黑白相間的條紋有利於散熱。這個原理是黑色條紋上方空氣比較熱、白色條紋上方沒那麼熱,這樣黑白相間的條紋就能讓空氣在斑馬**附近形成乙個小小的流動!

斑馬的條紋

斑馬只有黑白條紋嗎?

14樓:千秋雨

是的。斑馬的條紋。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熱帶草原上,生活著一種身上布滿黑白兩色條紋的馬,看起來很美麗,我們叫它斑馬。在草原上還生活著獅子、獵豹等兇猛的食肉動物,斑馬身上的條紋正是迷惑這些天敵的保護色。白天它們棲息在草叢和樹林裡,到了黃昏和黎明時,就成群結隊地來到水邊吃草、飲水,斑馬身上的條紋使它們很自然地融合在黑暗之中,在50公尺以外是無法看清楚的。

即使在白天遭到獅子的襲擊,奔跑著的斑馬身上的條紋跳動著,使獅子視覺模糊,無法估測出與斑馬之間的距離,確定追捕速度,因而常常捕獲失敗。

斑馬身上的條紋,是各自互不相同的,就像我們手上的指紋一樣,是斑馬互相辨認的標誌。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把正在哺乳的母斑馬的頸部一條白斑塗上黑顏色,再放回斑馬群中,小斑馬就很難找到媽媽了。

越是天氣炎熱的國家,生活在那裡的斑馬身上的條紋數量就越多。草原上吸血的蚊蟲很多,可是唯獨就不叮咬斑馬。這是因為斑馬時時抖動著肌肉,產生有動感的波紋畫面,使蚊蟲不敢飛近。

15樓:知識力

斑馬為什麼有黑白條紋?斑馬的黑白條紋是它們的保護色,斑馬生活在非洲熱帶草原上,它們有很多天敵,如獅子、豹子等。這些黑白條紋可以起來隱藏自己和防禦敵人的作用。

16樓:寂靜峻嶺

有一種已滅絕的白氏斑馬(又名斑驢)身體後部沒有斑紋,中部有少量紅紋。

你可以自己去搜尋一下它的**。

為什麼斑馬身上會有黑白條紋?

17樓:匿名使用者

1、斑馬身上的條紋與種類有關,美麗的條紋是同類之間相互識別的主要標記之一。

2、斑馬身上的條紋是為了偽裝,作為保障其生存的乙個重要防衛手段,這樣可減少被猛獸侵害的機會。

3、另一些科學家則認為,條紋在斑馬的求偶儀式中起到關鍵作用。

4、2023年,有研究人員發表研究稱,條紋能夠趕走蒼蠅,保護斑馬遠離蒼蠅經常傳播的疾病。

5、斑馬的棲息地有時會變得悶熱難耐,條紋能助它們保持涼爽。空氣在吸收陽光的黑色條紋上流動得快,而在白色條紋上流動得慢,這樣就會形成冷卻氣流。

18樓:翔哥阿飛

1、黑白條紋屬於斑馬的性狀。

2、在初始狀態,很可能有各種體色的個體。

3、黑白條紋的個體由於環境因素等更易於生存。(有更強的競爭優勢)4、在長期的自然選擇作用下,適者生存,種群內黑白條紋個體基因型頻率不斷增大,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種群中便只剩下了黑白條紋個體。

19樓:閃電

這是自然選擇(進化)的產物,斑馬的祖先各個個體之間存在一定的差異,有的黑白條紋使斑馬容易隱蔽而躲過敵害,這些斑馬生存下去並繁衍後代,另一些斑馬的黑白條紋不明顯,容易被敵害發現而吃掉,不能留下後代,久而久之,黑白條紋這種性狀就代代積累並加強,就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斑馬。

斑馬的條紋不是一條直線,這是為什麼?

20樓:路虎類似

一般來說,動物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為了逃避哺食都會趨近於進化出能夠保護自己的顏色,

21樓:如來神掌

斑馬自己本身就長的那個樣子。

22樓:相顧

斑馬身上的條紋漂亮而雅緻,是同類之間相互識別的主要標記之一,更重要的則是形成適應環境的保護色。

23樓:笙笙橙

這是自然物競天擇的結果。

24樓:昕之如你

斑馬的條紋是為了辨別同伴出現的,是演變而來的。

25樓:麥田怪圈啊哦

生存環境導致的,斑馬線也是一種保護色。

26樓:精靈小課堂

這應該是起到保護自身的作用吧。

27樓:柚子蜜小課堂

因為適應環境,這是斑馬的保護色。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斑馬進化而來的為了保護自己的保護色。

29樓:熱心的史迪奇

這是起到了保護斑馬的作用。

30樓:匿名使用者

進化而來的,為了適應生存環境。

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

31樓:長髮慧慧

你知道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嗎?

小公尺2s螢幕有條紋怎麼回事,手機螢幕有條紋怎麼辦

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小公尺手機自帶類似安全類軟體在後台執行,如果安裝了其他的安全類的軟體可能會造成衝突,不建議你再安裝第三方安全類軟體,安裝這些軟體可能會影響手機的正常使用。2 如果系統不是最新的系統版本,建議開啟網路,更新系統版本試試。新的系統版本會增加一些新的功能和修復舊版本的一些問題。3 ...

三星note3螢幕有條紋

三星問答服務 若三星手機螢幕出現條紋 線條等,建議 1.將機器關機重啟。2.若無效,請您攜帶購機發票 包修卡和機器送到三星服務中心,由工程師幫助詳細檢查。 可愛的土匪頭頭 尊敬的三星使用者您好 由於網路中無法對手機進行具體的檢查,確定具體配件。為了更針對性的瞭解並解決您的問題,建議您將手機送至就近的...

電腦螢幕花屏,有條紋是什麼問題,電腦螢幕出現了出現條紋該怎麼辦?

刑儒澹臺英銳 原因一 受到外部干擾 是由於放置顯示器的附近有強烈的電磁干擾,如電火花和高頻電磁等。如果幹擾強度非常大,則會導致顯示器整個畫面產生白色的水平條紋 如果幹擾強度不大,則表現為顯示器的某個邊角出現嚴重變化的情況。解決方法 出現這兩種情況時,我們首先要重點對顯示器使用現場周圍進行檢查,排除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