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日食,什麼是日食??

時間 2022-10-17 03:36:12

1樓:很很很容易

日食成因

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地球上月影裡(月影:月亮投射到地球上產生的影子)的人們開始看到陽光逐漸減弱,太陽面被圓的黑影遮住,天色轉暗,全部遮住時,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恆星和行星,幾分鐘後,從月球黑影邊緣逐漸露出陽光,開始發光、復圓。

由於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們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陽全部擋住時發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時發生日偏食,遮住太陽**部分發生日環食。發生日全食的延續時間不超過7分31秒。

日環食的最長時間是12分24秒。法國的一位天文學家為了延長觀測日全食的時間,他乘坐超音速飛機追趕月亮的影子,使觀測時間延長到了74分鐘。我國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記錄,西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確切的日食記錄。

日食一般發生在農曆的初一。

2樓:二乘一等於二

月球運動到太陽與地球中間,擋住了太陽

3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是月亮遮住了太陽,也就是3個行星成為直線(1、太陽2、月亮3、地球)

4樓:finlin風鄰

日食,又作日蝕,在月球執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觀測日食時不能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失明。

日食和月食有什么區別,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

我們知道,月亮是地球的一顆衛星,它不停地繞著地球轉圈子,而地球又是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它帶著月亮一起繞著太陽轉圈子。當月亮轉到太陽和地球之間,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月亮就把太陽射到地球的光擋住了。這時,我們就會看到乙個邊界很分明的圓圓的影子遮住了太陽,這個黑影子就是月亮。月亮...

為什么日食不可用肉眼觀測,為什麼日食不可用肉眼觀測?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 地球 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 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 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

日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是怎麼形成的

簡單的說,月球把太陽遮擋住,也就是月球的影子落到地球上,這就是日食。如果是月球的本影落到地面,就是日全食 如果是半影落到地面,就是日偏食 如果月球的本影沒落到地面上,而是本影的延長線,即偽本影落到地面,就是日環食。另外,月球的公轉軌道平面和地球的公轉軌道平面不重合,而是有乙個大約5度的夾角,因此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