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的形成 5,日食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3-03-23 05:05:05

1樓:江湖小子啊

所謂"食"就是指乙個天體被另乙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區域性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

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朔)。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形成日食。同樣地,月食一定出現在望日,即農曆十五。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的初一都會有日食,還有,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的十五都會有月食呢?這是因為除了上面的條件外,影響日食和月食出現的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我們把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稱為黃道,把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稱為白道。

黃道平面與白道平面不是相同的,它們之間平均有5°09′的夾角,並且隨時發生變化。只有當月球執行到黃道和白道的公升交點和降交點附近時,才會發生日食。

日食的種類。

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

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乙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著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球比太陽小得多,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直徑的四百分之一,而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也差不多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四百分之一,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的圓面大小差不多相等,因而能把遮住而發生日食。

地球公轉和月球公轉軌道都是橢圓,不論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還是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有時比較遠,有時又比較近,因此月球本影的長短也不一樣,月球本影最長時有379660公里,最短時為367000 公里,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最近時為356700公里,最遠時達406700公里。如果某個時刻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大,地球上被月球本影掃過的地帶就可以看到日全食。如果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小,月球本影的尖端到不了地球的表面,那麼在影尖延長出來的小影錐(叫偽本影)掃過的地帶可以看到日環食。

被月球半影掃過的地帶均可以看到日偏食,在偏食區內離全食區越近,偏食的程度就越大。月球本影和半影沒有掃過的地方,根本看不見日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日全食時間間隔。

對於乙個定點來說,日全食出現一次的時間通常是300年到400年,在不同地點出現的時間跨度也不盡相同。以上海為例,上一次出現日全食是在2023年,而下一次則會在2023年出現。

有關專家認為,各種說法不同可能是由於計算方法不同而產生的。從專業的角度出發,專家說,日全食每百年發生「六十七點幾」次,平均起來,不到兩年就有一次日全食,但是在同乙個地方看到日全食,日全食出現的頻率一般為300年左右。這次日全食最長持續時間為6分39秒,確實是21世紀全球最壯觀的一次日全食。

日全食發生的基本條件是太陽、月球和地球這3個天體,在乙個特定時刻,恰好執行到非常接近一條直線的位置上,月球遮住太陽時,它在地球上形成的「陰影」很窄,只有大約200千公尺左右,對地球上某一點來說,平均大約370年才能出現一次。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有2-5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幾率更高。

普通日食(偏食)

就全球發生次數而言,一年內的日食其實比月食更多。從地球上看,太陽和月球各自執行的軌跡每隔半年會有一次「相交」,可能發生日食的時間段(日食季)還比發生月食的時間段(月食季)更長。一年內可能一次月食都沒有,日食卻有2-5次,全球範圍內日全食平均每1.

5年也會有一次。然而月食一旦發生,處在黑夜中的半個地球都能看到,月全食長達幾十分鐘乃至幾小時,可觀測範圍和持續時間遠大於日全食,所以在同一地點被看到的幾率更高。

3樓:櫻花消夏

500年一次。

日食就是地球太陽月亮正好執行到了一條直線上,月亮在中間,所以某地的人就會在某一刻看不到太陽,很難得哦~~

4樓:帳號已登出

應該一兩年就會有一次,不過每次的全食帶也不一樣,今年看到日全食,明年你可能只看到日偏食。同一地區的日全食大概500年一次。

對我來說,日偏食已經足夠,拿我的長焦鏡拍到兩張,就知足了。當然拍到食甚更好。

今年鄭州連日偏食也沒有,鬱悶!!!明年1月15看日環食吧。

日食是怎麼形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在民間傳說中,稱此現象為天狗食日。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

觀測日食時不能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短暫性失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失明。

2023年,全球範圍內可以觀測到的日食有兩次,分別是6月21日的日環食和12月15日凌晨的日全食。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日食形成原因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日全食只在月球位於近地點時發生,此時月球的本影錐長度較月地之間距離長,本影錐才能掃到地球表面。由於太陽的實際體積比月球大很多,所以日全食通常只能在地球上一塊非常小的區域見到,因為月亮的本影對太陽來說只是乙個小點。

在陽光照射下,月亮和地球在背向太陽的方向拖著一條影子,月亮掃過地面,產生了日食,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月亮鑽進地影,造成了月食。

日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是怎麼形成的

簡單的說,月球把太陽遮擋住,也就是月球的影子落到地球上,這就是日食。如果是月球的本影落到地面,就是日全食 如果是半影落到地面,就是日偏食 如果月球的本影沒落到地面上,而是本影的延長線,即偽本影落到地面,就是日環食。另外,月球的公轉軌道平面和地球的公轉軌道平面不重合,而是有乙個大約5度的夾角,因此只有...

日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是怎麼形成的?

月亮或其他行星擋在了地球和太陽之間。地球 月亮 太陽 在同一直線上時 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一 月食的形成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 地球 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

日食是怎樣形成的呢,日食是怎樣形成的?

充寄波廣宜 所謂 食 就是指乙個天體被另乙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 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區域性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 朔 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