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的什麼日

時間 2021-09-16 08:00:54

1樓:我不要太可愛

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的每月初一,即朔日。地球本身是不發光的,它不停繞日旋轉,背向太陽的一邊就拖著一條長長的圓錐形黑影,叫地影。月球本身也不發光,它不停地繞地球旋轉,並隨同地球繞日運轉,它的背後也拖著長長的圓錐形月影。

當月球運轉到日、地之間,並且三者處在或接近於處在同一直線上時,地球上被月影掃過的地區就會看到月球把太陽遮擋住一部分或全部,這就是日食現象。

2樓:

日食發生的要求是日、月、地三者位於一條直線上,且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月球位於這樣的位置為農曆每月的初一,所以日食肯定發生於農歷每月初一朔時。

中國農曆將朔日定為每月的第一天,即初一。朔日有從天剛亮的時刻、雞鳴、夜半為開頭的三種演算法。當天月球和太陽黃經相等,稱為朔,月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和太陽幾乎同時出沒,在地球上看不到月亮。

3樓:米粒計劃

日食只是一種自然現象而已,在農曆的每個月初一都有可能發生,因為這天月球正好位於太陽和地球的中間。當月球的影子落到地球上,最中心的本影區,沒有任何太陽光線能照射到,人們就會看到日全食

4樓:廣鐵廣段

當月球處於遠地點時,月球的本影錐不能到達地球;到達地球的是由本影錐延長出的偽本影錐。此時月球的視直徑略小於太陽。因此,這時太陽邊緣的光球仍可見,形成一環繞在月球陰影周圍的亮環。

(在環食區之外,所見的食相是偏食)。上一次日環食發生於2023年5月10日。

5樓:優萌

所謂食就是指一個天體被另一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區域性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

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朔)。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形成日食。同樣地,月食一定出現在望日,即農曆十五。

6樓:匿名使用者

朔日(農曆每月初一)

為什麼日食只發生在農曆初一

手機使用者 日食,特別是日全食,是天空中頗為壯觀的景象。如果把日全食的過程拍成一部電影,可以看到這樣一些鏡頭 乙個黑影從太陽西邊遮來,被遮的面積逐漸擴大,當太陽只剩下乙個月牙形時,天色昏暗下來,慢慢地太陽全被遮住。突然,太陽四周噴射出淡藍色的日冕和紅色的日珥。月影不斷向東移去,太陽西邊緣又露出光芒,...

日食一般發生在農曆十五

錯,因為日食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這時是農曆初一。如果太陽 月球 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在地球上月影裡的人們開始看到陽光逐漸減弱,太陽面被圓的黑影遮住,天色轉暗,全部遮住時,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恆星和...

越是一般發生在農曆初一還是十五,日食 月食一般發生在幾月份?什麼時間?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 地球 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 180 度,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