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望月是什麼

時間 2021-09-16 07:59:53

1樓:高樓居士

朔望月古稱「朔策」,即月相變化的週期。

浩瀚星空中,最引人注目的天體要數月亮了,它那變化萬千的外貌,它所承載的從古至今那麼多的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為人間平添了多少詩情畫意!廣寒宮裡瓊樓玉宇,有嫦娥仙子舞翩翩。不僅如此,月亮週期性的陰晴圓缺還是人們自古以來制定曆法的根據之一。

月亮圍繞地球公轉,同時也自轉,兩者週期相同,方向也相同(這種情況稱為「同步自轉」),因此月亮總以相同的一面對著地球,在人造衛星上天之前的漫長歲月裡,人們從來沒見過月亮的後腦勺。

月亮為什麼會有陰晴圓缺的變化呢?大家知道,月亮本身不發光,只是把照射在它上面的太陽光的一部分反射出來,這樣,對於地球上的觀測者來說,隨著太陽、月亮、地球相對位置的變化,在不同日期裡月亮呈現出不同的形狀,這就是月相的週期變化。進一步說,雖然月亮被太陽照射時,總有半個球面是亮的,但由於月亮在不停地繞地球公轉,時時改變著自己的位置,所以它正對著地球的半個球面與被太陽照亮的半個球面有時完全重合,有時完全不重合,有時一小部分重合,有時一大部分重合,這樣月亮就表現出了陰晴圓缺的變化。

當月亮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它的黑暗半球對著我們,我們根本無法看到月亮的任何一點形象,這就是「朔」,朔在天文上是指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時刻。逢朔日,月亮和太陽同時從東方公升起,即使地球把太陽光反射到月亮,然後再由月亮反射回來的那部分光,也完全淹沒在強烈的太陽光輝中。

而當地球處於月亮與太陽之間時,雖然三個星球也是處於一條線上,但這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朝向地球,柔和的月光整夜灑在大地上,這就是滿月,也就是「望」。這時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差180度。

因為月亮與地球的距離相對於日地距離來說太短了,在天球上,月亮東移的速度比太陽大很多,每天月亮由西往東前進13度多點,而太陽卻只前進1度。 因此,朔之後,月亮很快地跑到了太陽的東邊,一兩天後,太陽一落下去,西邊的天空就可見到一彎新月,兩個尖角指向東方。此後,月亮公升起的時間越來越遲,月亮也逐漸豐滿起來。

約在朔後七天,月亮的黃經剛好超過太陽90度,我們看到的月亮是圓弧朝西的半圓,這就是上弦月。以後月亮繼續向東,更加豐滿,公升起的也更遲了,直到望。從朔到望,月亮離開太陽的距離越來越大。

過了望後,月亮逐漸向太陽移近,月面逐漸消瘦下去。 當月亮黃經超過太陽黃經270度時,它又變成了半圓形,但圓弧朝東,這就是下弦月。這時候,當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月亮正高懸在正南的天空上,自然,我們的肉眼這時是看不見月亮的。

下弦以後,月亮要到後半夜才從東方出來,它的半個圓面逐漸消蝕下去,變成狹窄的鐮刀形,尖角向西。從望到朔,月亮與太陽靠得越來越近,以至再次與太陽黃經相同,消失在晨曦中。

月相變化的週期,也就是從朔到望或從望到朔的時間,叫做朔望月。觀測結果表明,朔望月的長度並不是固定的,有時長達29天19小時多,有時僅為29天6小時多, 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

月亮與某一恆星兩次同時中天的時間間隔叫做「恆星月」,恆星月是月亮繞地球運動的真正週期。朔望月比恆星月長,道理與太陽日比恆星日長是一樣的。恆星月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而朔望月卻因為是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與地球**潮落潮有關,與航海、捕魚有密切的關係,對人們夜間的活動有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宗教上月相也占有重要位置,所以人們自然地以朔望月作為比日更長的記時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每月的農曆15,太陽,月亮,地球在同一直線上

恆星月和朔望月分別指什麼?

3樓:戳欣想死

1恆星月:是指月球對於一顆恆星來說的自轉週期。如果月球上某一點,本來面向著太陽專,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一點又回到了原先的位置上,這一週期就稱為恆星月。

乙個恆星月比乙個月要少一點點。乙個月有27.9天,而乙個恆星月就有27.

322天,或27天7小時43分11.51秒。 在天文學中,有三種主要的旋轉週期:

天(太陽—地球)、恆星月(月球—地球—恆星)、年(太陽—地球—恆星) 2朔望月:古稱「朔策」,即月相變化的週期 月相變化的週期,也就是從朔到望或從望到朔的時間,叫做朔望月。觀測結果表明,朔望月的長度並不是固定的,有時長達29天19小時多,有時僅為29天6小時4分多, 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

月亮與某一恆星兩次同時中天的時間間隔叫做「恆星月」,恆星月是屬月亮繞地球運動的真正週期。朔望月比恆星月長,道理與太陽日比恆星日長是一樣的。恆星月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而朔望月卻因為是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與地球**潮落潮有關,與航海、捕魚有密切的關係,對人們夜間的活動有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宗教上月相也占有重要位置,所以人們自然地以朔望月作為比日更長的記時單位。

滿意請採納

十五夜望月這首古詩的詩意是什麼,《十五夜望月》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愚若智 十五夜望月 是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七絕。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 冷清 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象豐美,韻味無窮。全詩的字面意思 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濕了院中桂花...

十五夜望月是什麼意思,十五夜望月的意思

臨淵羨魚 十五夜望月 意思 在農曆八月十五的晚上看月亮。十五夜望月 全詩名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譯 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 點無聲打溼了院中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世間人人都仰望,不知道這秋日情思可落到誰家? 新手行天下 十...

介紹天狗望月。天狗望月好像什麼?

相傳二郎神的哮天犬喜歡偷吃月亮,結果被二郎神知道了。一氣之下將它打下人間,正好落到了黃山的頂上,變成了乙隻石狗。但這只天狗仍然死心不改,還每天抬頭遙望著月亮,但就是吃不著月亮。就說 天狗望月 吧,它好像是從月 亮上掉下來的乙隻小狗,抬著起頭望著遙遠的月亮。從前,在天上住著二郎神,他有乙隻小狗叫天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