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演化論 適者生存論,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時間 2022-09-24 19:35:04

1樓:

演化論在當時神創論的大環境下,算是異軍突此,他的觀點中最主要的一點是,地球的生物都是從最初那個最簡單的單細胞進化來的,在億萬年的進化過程中。不斷的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甚至物種的變異,進化成了今天的人類。作用是讓人們更相信自己不是神創造的,並且讓人類更加的寂寞和孤獨,更像是孤兒了。

批判了他自己所不知道的神創論,不說他後來有沒有懺悔。只是到現在他的演化論還只是推論。

我的回答完畢,請來這個題目下回答我的問題:《我知道我的無知,誰知道生命的存在的意義》,謝謝

2樓:葉鴇羽

優勝劣汰 適者生存 自然選擇

生存鬥爭 提倡適應自然

努力進取

生物的發展變化 唯物主義

否定神說 否定唯心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觀點:事物是發展變化的

作用:批判神創論和所有唯心論證明世界的物質

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4樓:小小小白

主要觀點:

達爾文認為,生物之間存在著生存爭鬥,適應者生存下來,不適者則被淘汰,這就是自然的選擇。生物正是通過遺傳、變異和自然選擇,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種類由少到多地進化著、發展著。

一、演化論:物種是可變的,現有的物種是從別的物種變來的,乙個物種可以變成新的物種。這一點,如今早已被生物地理學、比較解剖學、比較胚胎學、古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等學科的觀察、實驗所證實,甚至在實驗室、野外都可以直接觀察到新物種的產生。

所以,這是乙個科學事實,其可靠程度跟「地球是圓的」、「物質由原子組成」一樣。在今天,除了少數由於宗教信仰狂熱而無視事實的人,實際上已無生物學家否認生物進化的事實。

二、共同祖先學說:所有的生物都來自共同的祖先。分子生物學發現了所有的生物都使用同一套遺傳密碼,生物化學揭示了所有生物在分子水平上有高度的一致性,最終證實了達爾文這一遠見卓識。

所以,這也是乙個被普遍接受的科學事實。

三、自然選擇學說:自然選擇是進化的主要機制。自然選擇的存在,是已被無數觀察和實驗所證實的,這也是乙個科學事實。

以上三點,即是我們常聽到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現代基因學的誕生,為此提供了重要的證據,事實上,物競天擇,競的是「基因」。

由於生存空間、資源等有限。過度繁殖必然導致生存鬥爭。在生活的過程中,生物個體會產生變異.

在生存鬥爭中,具有有利變異、並能將有利變異遺傳給下一代的個體,容易在生存鬥爭中獲勝而生存並繁衍。

反之,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則容易在生存鬥爭中失敗而死亡.也就是說,凡是生存下來的生物都是適應環境的,而被淘汰的生物都是對環境不適應的,即「適者生存」。

5樓:郯梓維鄂婷

物競天擇,自然選擇,適者生存。

達爾文演化論的核心是自然選擇,以及與自然選擇相關的生存競爭和漸變論。「適應」,是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演化論》中的基本觀點。他通過長期觀察和調查研究,得出了生物界著名的進化規律——「適者生存」和「用進廢退」。

6樓:豆奶

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內容

達爾文演化論主要包括四個子學說(主要觀點):

一,一般演化論:物種是可變的,現有的物種是從別的物種變來的,乙個物種可以變成新的物種。這一點,早已被生物地理學、比較解剖學、比較胚胎學、古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等學科的觀察、實驗所證實,我們現在甚至可以在實驗室、野外直接觀察到新物種的產生。

所以,這是乙個科學事實,其可靠程度跟「地球是圓的」、「物質由原子組成」一樣。在今天,除了極其個別的由於宗教信仰偏見而無視事實的人,實際上已無生物學家否認生物進化的事實。

二,共同祖先學說:所有的生物都來自共同的祖先。分子生物學發現了所有的生物都使用同一套遺傳密碼,生物化學揭示了所有生物在分子水平上有高度的一致性,最終證實了達爾文這一遠見卓識。

所以,這也是乙個被普遍接受的科學事實。

三,自選選擇學說:自然選擇是進化的主要機制。自然選擇的存在,是已被無數觀察和實驗所證實的,所以,這也是乙個科學事實。

但是,現在學術界一般認為,自然選擇的使用範圍並不象達爾文設想的那麼廣泛。自然選擇是適應性進化(即生物體對環境的適應)的機制,對於非適應性的進化,有基因漂移等其他機制。也就是說,不能用自然選擇來解釋所有的進化現象。

考慮到適應性進化是生物進化的核心現象,說自然選擇是進化的主要機制,也是成立的。

四,漸變論:生物進化的步調是漸變式的,是乙個在自然選擇作用下累積微小的優勢變異的逐漸改進的過程,而不是躍變式的。這是達爾文演化論中較有爭議的部分。

在達爾文在世時以及死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大部分生物學家,特別是古生物學家,都相信生物進化是能夠出現躍變的,認為新的形態和器官是源自大的躍變,而不是微小的變異在自然選擇的作用下緩慢而逐漸地累積下來的。包括赫胥黎在內的一些古生物學家由於強調生物化石的不連續性,而持這種觀點。在遺傳學誕生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早期遺傳學家們由於強調遺傳性狀的不連續性,也普遍接受躍變論。

在20世紀40年代,「現代綜合」學說將遺傳學和自然選擇學說成功地結合起來,漸變論逐漸佔了優勢。但是近

二、三十年來,古生物學和進化發育生物學的研究表明,生物進化過程很可能是漸變和躍變兩種模式都存在的,躍變論又有抬頭的趨勢。不過,演化論所說的躍變,除了某些非常特殊的情形(例如植物經雜交出現新種),並非是指在一代或數代之間發生的進化,而可能經歷了數千年、數萬年乃至數百萬年,只不過以地質年代來衡量顯得很短暫而已。

————————————

他的「自然選擇學說」的四個觀點: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 (darwinian natural selection),源於達爾文於1859 年發表的驚世駭俗的巨集篇巨著《物種起源》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其主要內容有四點:過度繁殖,生存鬥爭(也叫生存競爭),遺傳和變異,適者生存 (survival of the fittest)。自然選擇被認為是生物進化過程中的乙個關鍵機制。

自然選擇學說則被認為是現代生物學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亦與能量守恆和轉換定律、細胞學說等一道被革命導師恩格斯譽為十九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之一。

怎樣看待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物竟天擇,適者生存」

7樓:匿名使用者

物,指自然界的生物;競,是競爭;物競,指生物競爭。天,在這裡是指自然界。擇,是選擇。

天擇,指自然選擇。這句話的意思是:自然界的各種生物自由競爭,優勝劣汰,是大自然生物進化的基本規律。

適,是適應;者,在這裡指代所有生物。這句話的意思是:只有能夠主動適應自然界物競天擇這個基本規律的生物才能夠生存下來。

在這個過程中,生物必須主動去適應自然環境和生存競爭的需要。因此,是競爭促進了生物的進化。而那些不能夠適應競爭的,就會被自然淘汰。

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主要揭示了自然界物種種群的進化規律,而不是指的生物個體。浪淘沙說的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社會現象,主要是指人在社會生活中客觀存在的個體發展的條件差異,但不能據此而否定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事實上,就人的個體發展而言,除了自然規律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但無論怎樣,在任何時候,不斷更新自己,與時俱進,主動適應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現實需要,都是必要的。

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繁殖,生存競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其中,適者生存是演化論的核心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都具有過度繁殖的傾向,生物的數量維持穩定,自然資源是有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間存在生存鬥爭,個體間普遍存在變異,且許多變異可遺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能夠更好的生存並留下後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最經典的觀點就是人是從淤泥中變出來的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優勝劣敗、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演化論是「生物學」嗎?

13樓: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演化論若是「生物學」,哪為什麼《達爾文演化論》76頁,達爾文主義自己也承認:是「時代的必需」,這個問題提的好。用哲學觀點告訴你,事物有內因和外因,「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是內因,「時代的必需」是外因。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信仰神學的人向唯物主意轉變是比較困難的,尤其是在一些不能明確原因的問題上往往又回到了老路上。

15樓:浙大阿公尺巴

這種鳥問題有意義??

歐洲的科學還他·媽是修道院裡發展起來的呢,那算神棍還是算科學?

看問題沒有歷史性,看了也白看。

達爾文演化論的缺陷有哪些,達爾文的演化論存在哪些缺陷

市夏出庚 1,最大的缺陷是沒有十足的證據證明其演化論的真實不虛 你想,乙個觀點,不管有多麼強大,多麼完備,多麼全面,如果沒有令人信服的十足證據,那個這個觀點只能是個觀點,只能拿來討論討論,而不是拿來作為其他方面研究的理論基礎 2,第二大缺陷是,當時沒有現在的條件,所以缺少基因dna的發現是非常大的缺...

演化論全文 達爾文,達爾文的演化論的原文是什麼?

網上查 還有不要信演化論 演化論說咱們都是史前 淤泥變得 你信嗎?b汗!達爾文演化論 閱讀 達爾文錯了?演化論到底在說什麼?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達爾文演化論主要包括四個子學說 一,一般演化論 物種是可變的,現有的物種是從別的物種變來的,乙個物種可以變成新的物種。這一點,早已被生物地理學 比...

進化論有那些主要內容,達爾文進化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達爾文進化論主要包括四個子學說 一,一般進化論 物種是可變的,現有的物種是從別的物種變來的,一個物種可以變成新的物種。這一點,早已被生物地理學 比較解剖學 比較胚胎學 古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等學科的觀察 實驗所證實,我們現在甚至可以在實驗室 野外直接觀察到新物種的產生。所以,這是一個科學事實,其可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