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和冰都是礦物嗎

時間 2022-09-23 04:25:04

1樓:玄春之巨集

在科學發展史上,礦物的定義曾經多次演變。按現代概念,礦物首先必須是天然產出的物體,從而與人工製備的產物相區別。但對那些雖由人工合成,而各方面特性均與天然產出的礦物相同或密切相似的產物,如人造金剛石、人造水晶等,則稱為人工合成礦物。

早先,曾將礦物侷限於地球上由地質作用形成的天然產物。但是,近代對月岩及隕石的研究表明,組成它們的礦物與地球上的類同。有時只是為了強調它們的**,稱它們為月岩礦物和隕石礦物,或統稱為宇宙礦物。

另外還常分出地幔礦物,以與一般產於地殼中的礦物相區別。其次,礦物必須是均勻的固體。氣體和液體顯然都不屬於礦物。

但有人把液態的自然汞列為礦物;一些學者把地下水、火山噴發的氣體也都視為礦物。至於礦物的均勻性則表現在不能用物理的方法把它分成在化學成分上互不相同的物質。這也是礦物與岩石的根本差別。

此外,礦物這類均勻的固體內部的原子是作有序排列的,即礦物都是晶體。但早先曾把礦物僅限於「通常具有結晶結構」。這樣,作為特例,諸如水鋁英石等極少數天然產出的非晶質體,也被劃入礦物。

這類在產出狀態和化學組成等方面的特徵均與礦物相似,但不具結晶構造的天然均勻固體特稱為似礦物(mineraloid)。似礦物也是礦物學研究的物件,往往並不把似礦物與礦物嚴格區分。每種礦物除有確定的結晶結構外,還都有一定的化學成分,因而還具有一定的物理性質。

礦物的化學成分可用化學式表達,如閃鋅礦和石英可分別表示為zns和

sio2。但實際上所有礦物的成分都不是嚴格固定的,而是可在程度不等的一定範圍內變化。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礦物中原子間的廣泛類質同象替代。

例如閃鋅礦中總是有fe2+替代部分的zn2+,zn:fe(原子數)可在1:0到約6:

5間變化,此時其化學式則寫為(zn,fe)s,石英的成分非常接近於純的sio2,但仍含有微量的al3+或fe3+等類質同象雜質。最後,礦物一般是由無機作用形成的。早先曾把礦物全部限於無機作用的產物,以此與生物體相區別,後來發現有少數礦物,如石墨及某些自然硫和方解石,是有機起源的,但仍具有作為礦物的其餘全部特徵,故作為特例,仍歸屬於礦物。

至於煤和石油,都是由有機作用所形成,且無一定的化學成分,故均非礦物,也不屬於似礦物。絕大多數礦物都是無機化合物和單質,僅有極少數是通過無機作用形成的有機礦物,如草酸鈣石[ca(c2o4)‧2h2o]等。

這麼多廢話的意思就是

礦物的定義是很有爭議的

當然按你的定義來說

冰是礦物

2樓:抽菸傷腦筋

據地質學家的定義,礦物是一種天然形成的晶體單質或化合物。如金、黃鐵礦、石英、方解石和螢石等,都是我們所熟知的礦物。所以水和冰不算。

3樓:果大粒兒

水是h20,冰是水達到0攝氏度以下,開始結冰。 礦物指的是礦物質水。比如說:礦泉水,裡面包含了鎂離子,鈣離子,等等

喝礦物質水還是純淨水?礦物質水和純淨水哪個好?

喝礦物質水比較好,因為我們身體對一些微量的礦物質元素是比較需要的,喝礦物質水可以補充。應該喝純淨水,因為純淨水裡面沒有任何的新增劑,而且對身體來說也是非常健康的。我覺得喝純淨水比較好,因為純淨水是非常衛生的,並且水的質量也是很優秀的,口感也是很甜的,所以有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喝。礦泉水與純淨水的共同點是...

冰川水和冰川礦泉水有什麼區別嗎,冰川水和冰川礦泉水一樣嗎?

晏桂枝黎嬋 冰川水與冰川礦泉水差別還是蠻大的。冰川水是來自形成於地球表面的高寒環境的冰川。地球歷史上出現過三次大的冰期,為冰川的形成創造了條件。冰川由積累區和消融區兩大部分組成,新雪在積累區沉降成為冰川冰之後,逐步向下流動最終從消融區流出而融化形成冰川水。而國內冰川水資源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地區以及 ...

冰和水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水和冰的異同點有哪些?

相同點 冰和水都是無色透明物質,化學式都是h2o。不同點 冰是固態,水是液態 冰的溫度在0度以下,水的溫度在0度以上。在常壓環境下,冰的熔點為0 0 水凍結成冰時,體積會增大約1 11 水體積最小時為4 冰是無色透明的固體,由液體固化形成的產物,經過冷凍環境凝結而成,受到高溫就會液化溶解,屬於一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