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na分子標記,什麼是DNA分子標記

時間 2022-09-21 14:05: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dna分子標記指紋圖譜鑑定是根據任何乙個品種,都具有該品種所特有的細胞遺傳學上的特徵,利用分子標記技術,如限制性片段長度多型性(簡稱rflp)、隨機擴增多型性dna(簡稱rapd)、小衛星dna、微衛星dna、擴增片段長度多型性(簡稱aflp)等技術,可以直接反應不同品種在dna水平上的差異,藉此來鑑別不同品種,進行品種真實性和品種純度測定。所以,利用分子標記技術,通過對鑑定品種的細胞遺傳學性狀和分子標記特徵進行識別來鑑別不同品種的方法,稱之為dna分子標記指紋圖譜鑑定。

dna分子標記具有哪些優越性?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分子標記是以個體間遺傳物質核心苷酸序列變異為基礎的遺傳標記,是dna水平遺傳多型性的直接的反映。與其他幾種遺傳標記——形態學標記、生物化學標記、細胞學標記相比,dna分子標記具有的優越性有:大多數分子標記為共顯性,對隱性的性狀的選擇十分便利;基因組變異極其豐富,分子標記的數量幾乎是無限的;在生物發育的不同階段,不同組織的dna都可用於標記分析;分子標記揭示來自dna的變異;表現為中性,不影響目標性狀的表達,與不良性狀無連鎖;檢測手段簡單、迅速。

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現在dna分子標記技術已有數十種,廣泛應用於遺傳育種、基因組作圖、基因定位、物種親緣關係鑑別、基因庫構建、基因轉殖等方面。

dna分子標記技術和dna條形碼技術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標記 (molecular markers) 是以個體間遺傳物質核心苷酸序列變異為基

專礎的遺傳標記屬,是dna水平遺傳多型性的直接的反映.與其他幾種遺傳標記——形態學標記、生物化學標記、細胞學標記相比,dna分子標記具有的優越性有:大多數分子標記為共顯性,對隱性的性狀的選擇十分便利;基因組變異極其豐富,分子標記的數量幾乎是無限的;在生物發育的不同階段,不同組織的dna都可用於標記分析;分子標記揭示來自dna的變異;表現為中性,不影響目標性狀的表達,與不良性狀無連鎖;檢測手段簡單、迅速.

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現在dna分子標記技術已有數十種,廣泛應用於遺傳育種、基因組作圖、基因定位、物種親緣關係鑑別、基因庫構建、基因轉殖等方面.

DNA分子結構,DNA分子的結構是怎樣的?

小t學姐 dna分子的立體結構為規則的雙螺旋結構,具體為 由兩條dna反向平行的dna鏈盤旋成雙螺旋結構。dna分子中的脫氧核醣和磷酸交替連線,排列在外側,構成基本骨架 鹼基排列在內側。dna分子兩條鏈上的鹼基通過氫鍵連線成鹼基對 a與t通過兩個氫鍵相連 c與g通過三個氫鍵相連 鹼基配對遵循鹼基互補...

什么是高分子材料,什麼是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 macromolecular material,以高分子化合物為基礎的材料。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對分子質量較高的化合物構成的材料,包括橡膠 塑料 纖維 塗料 膠粘劑和高分子基複合材料,高分子是生命存在的形式。所有的生命體都可以看作是高分子的集合。熱塑性彈性體tpr,tpe thermopla...

DNA轉錄為RNA時是雙鏈DNA分子只能轉錄為單鏈RNA,此話對嗎

紫絮滯風 對!其實dna的雙鏈都可以轉錄成rna的,就是說mrna轉錄時沒有絕對的模板鏈 這種可以以這條鏈,那種基因可以以那條鏈為模板!只是一次只能用一個單鏈做模板轉錄!所以一個dna就只轉錄一個rna!至於有義鏈和反義鏈只是一個稱呼罷了!做模板的就叫有義,反之 當然每種基因只能用一條鏈為模板!這個...